【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1 第438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來我家作客】周育如/馬約卡島的年終節慶食物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兩種邊緣
 
 
 
今日繽紛
 
【來我家作客】周育如/馬約卡島的年終節慶食物
文/周育如/聯合報
充滿過節氣氛的馬約卡島。

年底不是造訪馬約卡島(Mallorca)的最佳時機,雖然已比歐陸溫暖許多,但依舊寒風冽冽,且關閉的沙灘以及大縮水的航班數量,在在讓旅人卻步。但倘若你剛好在耶誕期間來到伊比利半島,如同我作客馬約卡,你將親眼見證,再怎麼冷,寒冬總澆不熄西班牙人對派對的熱情。

西方人不過中國農曆年,耶誕節就如同過年,是屬於家人團聚、圍爐吃大餐的日子;緊接著的跨年則是三五好友相聚,迎接倒數的時候;而年底前最重要的兩個日子過完,在西班牙,還有專屬的「三王節」,全國老少,派對模式持續到一月!

三個節慶,一口氣滿足。先用食物來過過乾癮吧。

Porcella

馬約卡式烤乳豬

耶誕節前,小島上的每一間超市、豬肉鋪,一定會堆滿「成山」的小豬,絕不誇張。朋友家養豬,他告訴我,早在好幾個月前就不斷有人預購「平安夜小豬」。這道被稱為馬約卡島經典美食的烤乳豬,是人們平安夜團聚時不可少的傳統佳肴。各家的吃法不太一樣,但最普遍的是將乳豬清洗乾淨後,切開小肚,和美國人的感恩節烤火雞類似,塞滿各式各樣的蔬菜及香料。準備的同時預熱烤箱,最後將乳豬淋滿橄欖油,進烤箱烤個幾個小時,直到豬皮酥脆,即可調降溫度讓肉慢慢變軟。

那天我在超市採買時,看到一名小女孩站在乳豬旁驚訝地呼喚媽媽--白胖胖的小豬一隻隻躺在冰箱裡,我第一次看到的驚訝不亞於她。

Frito Mallorquin

馬約卡大雜燴

小島跨年的重點菜清一色是螃蟹雞肉汁飯,耗工、耗時的料理正好讓全體好友一同參與,邊烹煮邊聊天;這在我之前寫的〈馬約卡島的限地美食〉一文中有提過。而另外一道,各種顏色的馬約卡大雜燴則是下酒小菜。之所以被稱為大雜燴,主要是因為這道菜集合了(大部分是)豬(或羊)身上的各器官,善用不同部位來料理的西班牙人將所有心、肺、腸、舌等全切碎後,混雜馬鈴薯、番茄、洋蔥、青紅椒、西班牙大蒜和大量的橄欖油炒成一盤,香氣濃烈。

豬肉在西班牙的地位相當高,西人對豬肉的崇拜可從餐館、酒吧、市場上吊滿的肥壯火腿肉窺見,可謂舉頭三尺有豬肉啊!運送車來的時候,更是一隻隻風乾後的肥豬腿就大剌剌地在街上跑,很是壯觀。西人還會認真地說:「不吃豬肉稱得上西班牙人嗎?伊比利豬肉是世界上最美味的豬肉!」

可想而知,會叫作大雜燴的菜多少跟歷史脫離不了關係;以往是窮人家的菜,因為沒多少東西可吃,所以有什麼吃什麼,蔬菜比例則隨該年農作豐收程度決定。

嗯,馬約卡人愛吃的這味和台灣似乎有點像,不但不排斥這些在北歐地區或許會被當成「垃圾」的部位,還大吃特吃,甚至跨年也會被端上桌,提醒著來年也一樣要心存感激。

Doce Uvas

跨年夜裡的十二顆葡萄

三五好友跨年倒數餐桌上絕對少不了葡萄,隨著倒數的十二聲鐘響,吞下十二顆葡萄!沒錯,只有十二秒要把葡萄吞光,祈求新的一年裡十二個月都平安好運氣。

這麼特別的習俗,據說是以前西班牙農民為了促銷葡萄而想出來的點子,沒想到竟然一直被流傳著。

有生意頭腦的商人已把葡萄做成方便罐頭或去皮裝袋,一撕開就有十二顆葡萄可直接食用。甚至還有連著高腳杯一起賣的,吞完葡萄,直接就可以倒香檳了。

西班牙的夜生活非常豐富,尤其是年輕人的跨年夜,吞完十二顆葡萄後通宵派對才正要開始呢!

Rosca de Reyes

國王蛋糕

每年的一月六日是西班牙年初的重要節慶--三王節,也是耶誕系列節慶的尾聲。根據《聖經》,三個國王得知耶穌誕生後特地從東方來到了伯利恆獻禮。對西班牙孩子來說,這一連串的節慶真是太幸福了,耶誕節有禮物,三王節還有禮物,就像兒童節,是個有吃、有拿、有假期、有遊行的熱鬧節日。

三王節應景的食物是Rosca de Reyes國王蛋糕,傳統糕點長相樸實,環形、以乾果簡單裝飾。不過糕點裡會藏兩個東西:一個是小國王,吃到的人就是這天的國王,且一整年好運不斷;一個是扁豆,吃到的人要請客。傳說很可愛,蛋糕則相對平凡許多。

年底期間來到西班牙的任何一個城市,絕不怕沒事做,有熱情的人們和濃濃的過節氣氛,旅人很自然地就能感受到快樂的氣息。我在島上首府帕爾瑪的西班牙廣場上,和一起採買的鄰居朋友們喝著熱可可,暖了身子也暖了心。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兩種邊緣
石芳瑜/聯合報
某雜誌社邀請我談論台北的「廢」,原因是開一家獨立書店賣書,這件事漸漸「邊緣化」了。許多小書店甚至要從事一些不相關的事,讓店可以延續下去,比如賣賣咖啡,或許也是一種「廢」。不過我的書店,餐飲始終是點綴,賣書和新書活動才是主要收入。但生意難以維持是真的,以至於心生倦意,於是想自廢。然而我始終不覺得自己「邊緣」,甚至覺得這七年半的書店生涯,是我最靠近「社會中心」的一段時光。書店有了一定的能見度,我對社會議題有更多的思考以及表態,比起當家庭主婦時期,不知道要入世多少倍。

邊緣與主流,有時是出於一種主觀的認定,好比我覺得開一家書店,有發聲的位置,是我最主流的時光。明明是許多人從事的家庭主婦,那時我卻覺得自己很邊緣,原因是我常是一個人帶著小孩。離開了職場,也不像其他貴婦一樣一起喝下午茶,日子過得寂寞而恍惚。

事實上,絕大部分的芸芸眾生都是主流,真正的邊緣往往位於兩極:極上流以及極辛苦的人。

最近搬到八德市場附近,便時常面對這種兩極。家裡初期裝潢時,有一兩回我悠閒地到附近的飯店吃飯。飯店二樓有個游泳池,池畔有個小餐廳。飯店的泳池主要提供俱樂部的會員使用,平時客人並不多。有一回在餐廳裡就聽到兩個年輕太太聊天。即使這家飯店不算頂級,但平常時間會來這裡游泳、吃飯,又有多少人可以?我聽著她們聊自己丈夫的事業,其中一個人是握有實權的老闆娘,一個人是閒閒的賢內助,兩人交換著生活上的甘苦。那些不會在臉書上分享的心情,不會打卡上傳的美食,只有兩個可以互吐的貴婦,我想這也是一種邊緣。

另一種邊緣,則是來自橋下八德市場的小吃店。近來我常去這家賣炒麵、羊肉爐的小店吃飯。原因是某次老闆娘對我揮手,我便走了過去。吃飯時老闆娘和我聊天,我才知道他們生意不算好,大多賠錢。夫妻倆都六、七十歲了。

「為何賠錢還要開店呢?」老闆娘說:「不開店也沒事做啊!況且在家裡也要花錢。」

我聽了多少同情,從此經常光顧。老闆娘知道我是鄰居,於是每次見我,總會多送一小碗花生,或多切一顆柳丁。有一回她問我做什麼的?我說寫寫東西賺些稿費。她突然眼睛一亮,問我:「那妳會上網嗎?」會啊,我說。「妳可以幫我宣傳,讓多一點人知道嗎?」於是我拍照上傳臉書,她好高興,硬要招待我青菜。我推說不要,她死命地又把錢塞回我口袋,說:「妳不讓我請,我們就不是朋友。」我只好接受了。我同情她邊緣,她卻把我當成朋友,不知為何,我突然覺得慚愧。

 
 
 
訊息公告
 
 
 
 
全球最受歡迎的美術館是…
巴黎的羅浮宮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美術館,擁有超過200 年的歷史,展出35000 件以上的藝術品,包括達文西的《蒙娜麗莎》。2012 年,羅浮宮於法國北部的朗斯鎮設立姊妹館,而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則預計於2015 年開幕。

愛不愛咖啡 原來是由它決定!
同樣是咖啡,有的人少喝一天也不能,有的人一喝就睡不著,有的人覺得太苦了,有的人就愛那回甘的尾韻。為什麼咖啡對人的影響有這麼大的差別?科學家發現,關鍵原來是基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