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4 第438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陳小悅/我在實境遊戲工作室裡的日常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情人節番外篇
楊璧華/相框內的危機
WEI/長輩的禮物
 
 
 
今日繽紛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陳小悅/我在實境遊戲工作室裡的日常
陳小悅/聯合報

我們的日常其實跟一般上班族一樣

「什麼是密室逃脫?」這是在介紹自己的職業之後,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此外,我們也常被誤以為遊戲設計師的日常,僅要吹吹冷氣、滑滑手機,上班就像玩一樣。真的是這樣嗎?

多年前,我在醫院工作,那時密室逃脫剛興起,因為學妹的邀約,有幸成為這個新興產業的熱衷玩家之一。當時所認知的密室逃脫,是將電腦裡的遊戲搬到真實世界,讓人進入實境造景,並嘗試逃脫。還是玩家的時候,每玩一間密室,就會不由自主地羨慕起來:「能設計出這些東西好酷喔!」「能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好像很不錯!」「能免費玩這些好好喔。」而在幸運女神的眷顧之下,最後我也真的踏入了這個自己很喜歡的產業工作。老家在台中的我,來到了台南「神不在場」實境遊戲工作室打拚。

我們的日常其實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有上、下班時間;也跟服務業一樣,有公休、排休的休假制度。實際上的工作內容,會隨著工作者所具備的技能產生差異,例如會木工的可以身兼配電,會美術的擔任文宣。

菜鳥時期的我,需要配備的基礎技能是「說話技巧」,負責前台接待及講解,也就是俗稱「小天使」的帶場人員。為什麼稱為小天使呢?想像你被困在封閉的房間裡大約六十分鐘,且過程中遭遇許多難關,當卡關無法出去,忽然有一個人進場來解救你,是不是格外像天使呢?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人想知道,小天使沒有在帶場的時候,都做些什麼?我們會去維護密室,客人踩踏過的地方得要打掃與清理,道具損壞就得要維修,希望每位客人都能沉浸在解謎過程中,也能享受美美造景。久而久之,我的「維修」技能逐漸上升,「美術」技能也不遑多讓。

每個人尋求靈光一閃的方式都不同

在熟悉了自家的五個主題之後,接著就要進修「管理」技能。身為正職的我們要會帶人也要會帶心,接待好玩家之外,還要處理各種突發狀況。比方說,當客人遲到,我們既不能責難上一組遲到的客人,也不能怠慢下一組早到的客人,必須以現有資源把服務做到最好。

就如一位前輩所說的:「進來密室圈工作和當玩家有很大的差別!」每份工作的背後,都免不了有讓人想罵聲髒話的時候,像是遇上破壞型玩家,硬將黏牢的物品拆下,拿在手上把玩,這時心中除了滿滿的X意,還得想等等如何湊出時間迅速修復。這一行難免會遇到奧客,所幸多數玩家給的回饋是:「你們家的遊戲好好玩喔!」「妳帶場帶得好好喔!」成為我繼續的動力。

在前面打滾一年後,我往後台的「設計」和「建置」技能前進。當我還是密室玩家,總會想:「怎麼有人可以設計出這些東西啊?」「設計出這些東西的人都在想什麼?」因此進入後台後,幾乎是以小小迷妹的心情,帶著崇拜及好奇探索眼前一切,並與其他設計者一塊學習如何設計一個主題。

建置團隊比較不像前台人員有規律的上下班時間,大部分時間,我們如武俠小說裡的老僧待在冥想室裡,思索下個主題該怎麼創新。我們的開會看起來不太像一般辦公室的開會,有靈感的時候,是一群小屁孩天馬行空亂講;沒靈感的時候,則如一具具乾屍倒在沙發上。

每個人尋求靈光一閃的方式都不同,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被前台小天使目擊到奇怪動作。例如將橡皮筋套在頭上、用騎馬舞的姿勢穿梭在各個空間,或是蜷在沙發上等等。以上的情境,如果發生在大公司裡可能會被喝止,但在這裡,只要能讓創意綿延不絕,一切都是行的!

接觸密室已滿五年,我依舊天天像隻好奇心滿滿的貓,猜想這份工作還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喜,並竭盡所能地精進自己,期待創造出更多有趣的實境遊戲。

陳小悅,神不在場實境遊戲工作室的一員,接觸密室滿五年。目前負責協調遊戲製作進度,以及努力學習各式各樣的技能。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情人節番外篇
石芳瑜/聯合報
剛畢業那年,我和初戀男友處在若即若離的狀態。他忙著考律師、司法官,我忙著上班、忙著玩。公關公司的工作雖然忙碌異常,但我只是一個資料室的專員,原可以準時下班,然而我受惑於九○年代五光十色的職場生涯,下班便和同事趕場吃飯、唱歌。

彼時我們青春正盛,吃飯常有男士埋單。我和我最要好的女友,流連於PUB和KTV,歌舞昇平、前途光明。有時唱完歌,大半夜還殺到永和吃豆漿。我和男友就這樣不知不覺、自自然然地處在一種沒有明講的分手狀態。

說起來,我當時如果有迷戀的對象,絕不是男人,而是一個比我可愛、漂亮的女同事。女同事的男友則是一畢業就出國念書,某種程度上,我們都認為自己處在一種「半空窗期」,可以處處搞搞曖昧,但又不算真的出軌。

我另外還有一個異性朋友,我記得是一個比我年輕的工讀生。這男孩帶著女氣,沒事會跟我聊服裝。有一兩次,他還伸出手幫我調整圍巾,偶爾也聊他自豪的長睫毛以及中性的五官。事實上我把他當成女生。當年同志和出櫃雖不盛行,但我們這個圈子裡同志極多,不說大家也看得出來。於是我等於有兩個「女朋友」,怎麼玩,我都覺得對男友有交代。

那一年,我突然在報上看到司法官放榜了,於是興匆匆地打了電話給男朋友,問他考上了沒?他接到我電話時顯得有點意外。「考上了。」他說。

「哇,太棒了!那我請你吃飯吧!」

他突然支吾了起來:「那怎麼好意思呢?」

印象中,好像是七夕還是西洋情人節就快到了,於是我提議那天一起吃個飯。這時他才說:「不好意思,那天已經跟人有約了。」對象我也知道,因為我們曾經為了這個「第三者」分手過一次。

掛上電話時,我其實還是有點難過,但又覺得對彼此未嘗不是一種解脫。我不是苦守寒窯的王寶釧,我曾經接二連三想要接受別人的追求,況且我那麼久沒跟他聯絡,憑什麼他一考上,我又坐回女友的位置?

我癱坐在椅子上發呆。工讀生問我:「怎麼了?」我苦笑說:「剛和男朋友分手了。」

隔天我照常上班。工讀生一見到我便問:「那情人節要不要一起吃飯?」

我瞪大了眼睛,突然一把怒火,大聲吼他:「憑什麼?我跟男友分手了,也輪不到跟你一起吃飯。」

話如利刃,一出口,我們就決裂了。好像沒多久他就離職了。老實說,事後我覺得抱歉,但我生氣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直把他當成女生、當成同志,才會毫無芥蒂地接受他平時對我的好意,讓他誤會我們有機會在一起。錯得太厲害。

或許也錯在他選錯了告白的時機。

那之後,我就不過情人節了。

楊璧華/相框內的危機
楊璧華/聯合報
婚前和外子交往時,雖然認同他的學識人品,但一些相處的細節在我這個龜毛女看來,總覺得他非我良伴。

剛認識時,想從他的文筆探出更多他的內在,在我的請求下,終於收到第一封情書。懷著雀躍的心,打開一看,差點沒昏倒。這跟我認知中的情書,相差太遠了吧?整封信就是在抱怨我出了一道難題考他,有話當面聊不是比較有感覺嗎?為此我們的介紹人替他緩頰,說畢竟是理工科的男生。

兩人出遊經常為了要不要去他家吃飯,可以用機車載著我,圓環一圈繞過一圈,直到我點頭答應為止。這種大男人主義式的相處,悄悄地在我心中埋下一顆未爆彈,而導火線就在他送我的生日禮物裡--那是一個典雅、鑲金邊、分上下兩格的相框。他老兄未經壽星許可,大剌剌地把自己燦爛微笑的相片占據上格,我,只能屈居下方。

當下腦門轟地一聲,炸彈爆了。想到來日方長,長痛不如短痛,一通電話直接要求分手,任他百般解釋,我都不輕易心動。直到他一句:「如果妳把相框橫放的話,問題就解決了。我在妳身旁,常伴妳左右。不是嗎?」

這個把危機化轉機的男人,就這樣跟我框到現在。

WEI/長輩的禮物
WEI/聯合報
有一任的男友,什麼都好,就是有點媽寶。所幸交往過程中倒也沒發生什麼事,除了第一次的情人節。

那回,我很認真地準備禮物,挑了個名牌皮夾給他,也暗暗期待著他的禮物。雖曉得他平時對物質沒什麼概念,但至少第一次的禮物,最基本也該有一盒巧克力吧?

拿到禮物的時候,是一個方形的小盒子,我簡直心花怒放。這個平常不吭聲的男人竟然開竅,買了首飾送我?迫不及待地拆開禮物,差點沒吐血--是一顆我阿嬤會放在佛堂的透明大佛珠;他說,這是他媽媽挑的,開過光。

他都把媽媽跟佛祖搬出來了,我能說什麼?在這個西洋的節日,我真是哭笑不得,只能悶悶地接受。後來聽說那顆珠子要兩千元,我便確定了以後的禮物絕對要自己點餐!

 
 
 
訊息公告
 
 
 
 
AI狂潮!直擊AI應用3大現場
去年12月某個周日,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會議廳,舉辦一場名為「AI(人工智慧)嘉年華」的活動。從社群網路、心理學、政治、法律、音樂到每10秒鐘產生的短視頻、身體的DNA,各種AI應用的想像力,被無窮盡放大。

你真的是你嗎?橡膠手錯覺的秘密
趣味十足的「橡膠手錯覺實驗」是在1998年由瑞典的科學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藉由建立受試者視覺和觸覺之間的連結,讓大腦以為感受到的觸覺是來自於眼睛所看到的橡膠手,因而產生橡膠手是真手的錯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