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7 第439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遊戲設計師不好當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張以昕/小魔毯
【貓亮相】馮平/土匪主子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實境遊戲設計師篇】遊戲設計師不好當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張以昕/小魔毯
張以昕/聯合報
繪本《阿文的小毯子》裡的主角阿文,有一條從出生起就裹著他的黃色小毯子。即使毯子又破又舊,還飄散著怪味,阿文卻從不在意,每天吸著它、抱著它、扭著它。

我也有這麼一條小毯子,每晚一定要擁著它才能睡覺,外出過夜也得帶在身邊,宛如我最好的朋友。小棉被不常清洗,因此有股魔性的氣息,混合著汗水、淚水與體味,以及難以一一分析成分的獨特味道,還有搓揉多年的熟悉觸感。每到夜裡熄燈後,抱著它貼近臉頰,一邊撫摸,一邊嗅聞,便會慢慢放鬆,好似將我從白天複雜的生活情境,帶回單純的孩提時代,被滿滿的舒適與安全感全然包覆。

好友R常說:「小棉被是生化武器,不要拿過來,這是恐怖攻擊。」而老爸每回看到小棉被,都會皺著眉頭,摒住呼吸,用兩根手指捏著一角說道:「我拿去用吹風機吹一吹,消毒一下。」

即使旁人不解如此怪癖,我依然樂於當個「逐臭之夫」,珍愛這一言難盡的氣味。將小被子擁入懷中,猶如擁抱人生必經的酸甜苦辣,乘著無窮的餘味,緩緩進入夢鄉。

【貓亮相】馮平/土匪主子
馮平/聯合報
伺候貓兒成了我的日常,晨起第一件事就是到陽光房(sun room)看四位小主是不是到齊了,就算一時沒有到齊,我也得開始給他們備飯。一盒罐頭分五份(別忘了我屋裡還有一個正主,阿妹),再平均舀上一匙乾糧。

分罐頭的時候,我是有愛好和揀選的,正主那一份絕不能苛扣,大胖子體型大又最會撒嬌,所以總是得最大一份,那麼從誰身上減少呢?從閃電俠身上減。我不愛閃電俠了,覺得他的品性差。

初見閃電俠,是從二樓房間窗戶見到的,他就在我家車庫上面和別院的屋瓦上躥躍,其流水般的身形與飛縱如豹如電的身手使我腦中立即有了一個名字,閃電俠。錯就錯在他有了名字,此後他再壞,也走進了我的情感裡。

閃電俠有時來吃飯,有時不來,不來時最長紀錄有三天。隆冬就要來了,他能去哪裡?便在我幾乎判定他「離去」(或離世?)的時候,他回來了。這一次回來,他就大致上黏著我這屋子了。

我很歡迎他的回來,縱然四位貓主子吃飯都是又狠又快的,可是我發現閃電俠的吃相最差,可以說是極其缺乏教養。開飯前,其他貓主子多是翹直了尾巴,歡快地轉圈子,只有他站在落地窗外呼叱我,「餓死了!快把飯拿出來,快點!」

等飯膳端出來,食皿尚未著地,他就急匆匆叼走眼中所見一塊肉,拔腿迅速跑開,獨個吃食,等他嘴上那塊肉吃完了,才跑回來吃他食皿裡的乾糧。待他食皿裡的吃完了,就看別人碗裡的也是自己的,絲毫不客氣地霸起來吃。有時他也只吃肉,吃完自己那一份肉,便去搶別人碗裡的肉。

閃電俠灰細絨毛,黃金眼,紅鼻子,白嘴鬍,白頸腹,白四蹄像穿白短襪,安靜坐臥時頗有法國貴族樣,不知何以其吃飯樣態簡直像個土匪。此後他有了一個外號,土匪。

哎呀!我竟然認了一個土匪為主子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