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9 第439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兒子送我一把刀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紐約小店悲歌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宜倩/「神氣活現」大作戰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兒子送我一把刀
方秋停/聯合報

可怕禮物,當新刀遇見舊刀

我兒K出國前送我一把菜刀作為生日禮物。我初感詫異甚至帶著點畏懼。刀主切割,於日常烹煮不可少,但與劍斧同類,自古為防禦毀傷器械,我從來不曾喜歡刀子,更不期待它成為「禮物」。

仔細端詳那刀,約莫一呎長的DP合金,外側刻著信譽商標,堅實剛強,置諸架上感覺鶴立雞群,直立倒插或橫放皆不妥當,若收抽屜又辜負兒的美意,真讓人不知如何是好!堅韌的刀隱含鋒芒,往紙上輕輕一劃,細線便就顯出。拿來切菜切水果,刀鋒所指立刻切斷,俐落而不拖泥帶水。操持此刀便似帶有武士、俠客身手。

回頭看架上那些刀,有專用來斬雞剁玉米的厚重方刀、輕便好用的中型萬用刀及利於挖子切小塊的短刃,長短刀互補,便解決廚房裡的大小事。而今此刀一來,其它刀相形失色,小劇團來了大卡司,不知如何善用它。回顧之前所有刀的下場,有的生鏽變鈍不敷使用、有的刀柄脫落無法持拿……印象最深的是出國伴讀那時,婆婆特地為我準備一把輕巧割刀,以為可讓我用上好一陣子,孰料切凍豆腐時刀卡其中,我一時情急用力外扳,便聞啪一聲,刀刃夾斷在豆腐當中,缺角刀當下變成廢鐵。掌廚利器才要發揮作用便就毀壞,隔著千山萬水,我真不知要如何向公婆解釋,一把好好的刀為何會被豆腐給弄壞!

唉,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或許我不適合用太好的刀,鋒利危險,鈍一些安全。

名刀上手,功力從此大增

刀變鋒利,讓人精神為之警醒。而對這氣勢非凡的刀刃我時存敬畏之心,太硬怕損刀鋒、過軟恐大材小用、一般的食物似乎也用不到它。這刀於是被安插在廚房角落備而不用,偶爾拿出來端詳,感覺它曖曖內含的光芒。古人製刀慎重,贈刀通常含帶莊嚴使命。手持這刀便想起遠在國外的K,他送這刀一定也有他的用意。年邁需要省力,這孩子是想助我一臂之力啊!刀加長變利了,在廚房應更得心應手才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此寶刀不用可惜,我一次次將那長刀自鐵架上抽出──彷聞著它鏗鏗鏘鏘的清脆響音,四圍風雲聚集,只差雲中未綻裂出一道道閃電。

一把利刃如隻好筆,讓人身手不凡且增自信。名刀一出手,除提醒自己小心謹慎,務將切工執行得更完善,薑片切成細絲、絲瓜兜兜呈滾刀塊、牛肉看清肌理,逆紋切出軟嫩,烹飪從此變得更神聖。

手持利器,久了便也達到渾然忘我境地,而意外總在瞬間發生,那回切小黃瓜時切得太順,手指與瓜接連太近,倉促間那刀如列車疾駛過來,便將我左大拇指削掉一小塊皮,啊!血不要流出,不要,我在心裡頭嚷喊,而那鮮紅仍微滲出來──不礙事的,我連忙忽略這事,就當它不曾發生,卻也意識著這刀的威力,持用時絕對不容分神掉以輕心,怕一個不小心受傷,K知道了要難過!

理性堅強,快樂為生活把關

K離鄉日久,那刀仍然光亮如新。為順利操持這好刀,期待自己身心保持最佳狀況──眼要清明手要準,還要有進取的心智。蔥切碎、蘿蔔切花、水果蒂頭剔挖得更準確,青椒、花椰、咻咻砍削,一片一朵一小節俐落而不馬虎。馬鈴薯先切薄片再橫切成細絲、偶將肉片切成腰花型式、小捲透抽於熱油中綻開細紋,香菇絲散撒湯裡,各式滋味油然生出……名劍配大俠,一把刀讓我於生活細節中實踐智慧與理性,日子變得更充實。

奇異果橫切如車輪,山藥皮衣層層削了去,三餐於切割中進行,偶爾於磨刀石上擦兩下,刀鋒恢復犀利,腦筋隨之雪亮靈活。認真生活,慎重飲食,自舉刀切下那刻起。K於他鄉自己煮食,我在家裡繼續掌廚,持握此刀便感應著他的心意與期待。

一次次舉刀,靜心剔除霉枯,小心剝去老梗及蟲咬處,砧板為舞台,持刀者是關主,利刃砍去雜蕪,嚴密為生活把關,美好品味從此開始。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紐約小店悲歌
林華勁/聯合報
今年一月,紐約著名的展演場地Cornelia Street Caf□正式關閉。營運長達四十一年,這個以音樂演出與詩詞朗誦的老店終於不敵租金狂漲的壓力,走入歷史中。

這個美麗的場地在一樓是一般餐廳,但通往地下室的窄小通道之後,卻是一個親密的展演場所。Cornelia Street Caf□歡迎詞曲創作演唱者(singer-songwriter)的到來,著名的詩人歌手Suzanne Vega就在此展開她的演唱事業。詩詞的現場朗誦節目,也讓諸多紐約熱愛文學之士趨之若鶩。更重要的是,Cornelia Street Caf□在當代爵士樂的形塑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我曾有幸在兩年前造訪,聆聽旅居紐約的台灣爵士鐵琴手蘇郁涵的五重奏,以及由薩克斯風手Tony Malaby領軍的自由即興三重奏。在狹長的空間中,台上的演奏聲波直擊聽眾,音樂的細節在此被放大渲染,卻不會在音量上造成聆聽的干擾。相較其他音樂場地必須擁有夠高知名度才得以進入的門檻或是較為明顯的風格取向,Cornelia Street Caf□不僅對於類型採取開放態度,也讓許多名氣尚未打開的優異樂手有一展長才的機會,孕育出不少令人振奮的新聲音。

自1977年落腳以來,Cornelia Street Caf□的房租漲了七十七次之多,從最初的一個月四百五十美金,飆升到現在的三萬三千美金:不少紐約人都還認為這個房租以其位置來看是偏低的。在無力負擔下,Cornelia Street Caf□終於宣告歇業。

Cornelia Street Caf□的情況只是冰山一角。據資料顯示,雖然紐約現在的經濟指標表現甚佳,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平均收入更比全美高出34%,但是租金的暴漲卻讓各種特色小店難以負擔。2009年到2016年之中,紐約Soho區的租金上漲68%,第五大道的漲幅更超過175%。到了2017年年底,紐約Soho區已有近四分之一的店鋪處於閒置的狀態。

在東村信步而走時,我發現一間販售圖博、尼泊爾與印度風格服飾與飾品的小店Mandala Tibetan Store。因為自己也研究印度音樂,相當喜歡印度文化,我走進這間店選購商品,卻發現店面已擺出即將遷移至布魯克林、商品打折的告示。和老闆閒聊一會,他也表示自己的店租從1999年起漲了三倍,來到現在的一萬五千美金,故決定搬離這個傷心地。他認為房東無止境的貪婪傷害了曼哈頓的生命力,雖然離開這個已扎根二十年的地方有些可惜,卻也只好轉進現在更為活躍的布魯克林。

離開時,我祝福他在布魯克林一切順遂。他臉上浮出大大的笑容:「我已經迫不及待展開新生活了!」或許曼哈頓的小店悲歌,能夠因為在布魯克林開拓嶄新一頁而止歇。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宜倩/「神氣活現」大作戰
宜倩/聯合報
我住在「神氣瀰漫」的月津港--鹽水小鎮,經常開車出門就遇到神明出巡的隊伍而進退兩難,只能靜靜地聽著鞭炮聲,聞著硝煙和燒金紙的味道,順便欣賞空中燦爛的煙花。這才明白,神明對我們的庇護不僅僅是元宵節,而是日日年年。

元宵夜,我們都安排全家到外地旅遊。有一年我和先生留下來看燈會,晚上八點多,往主燈的地方走,空中五彩煙花,絢爛耀眼,人擠人,寸步難行。大約五分鐘左右,先生說:「我們回去吧。」我疑惑地問:「為什麼呢?」離主砲台只剩二百公尺了呀。先生說,空氣實在太差了,身體不舒服。晚上十一點半,開始放大發的炮火,整個地面震動,巨大聲響加上空氣中濃濃炮火味,讓我們無法入睡。先生說:「我們到別的地方去住旅社吧。」我說十一點半,車子出不去,而且附近全部的旅館都被住滿了。先生說:「試試看吧!」於是,我們展開了一場「神氣活現」大作戰。

最近這幾年,神明特別眷顧,先生連莊了幾年「頭家仔」之後,奪魁當「爐主」。初一、十五我都要準備水果到廟裡拜拜。每天早晚在家裡要上香。先生非常虔誠,上香之後還要點盤香,一次會燃三、四個小時,我整天在家裡面,被繚繞的香煙熏七、八小時,嗆得頭暈腦脹。但虔誠的先生堅持要點,後來我只好去找了小一點的盤香,特別選了氣味淡一點的,先生不在家我就不點,夏天把所有的門窗都打開,算是勉強熬過了一年。

一年之後,正當我高興可以交接,先生又很開心地跑來告訴我一個大消息,他又蒙神恩寵,連莊當「爐主」了!我萬分詫異,不是說可以休息一年嗎?先生說是公婆家附近的寺廟,我便回公婆家請教大姑,大姑說他們廟裡的規矩,初一、十五要煮一桌豐盛的料理,不可以用水果跟餅乾打發。我不擅烹飪,白天要照顧媽媽,廟宇和我家距離又那麼遠,該怎麼去做這件事?大姑強調,如果不接受,家裡會有災禍;如果願意接受,神威顯赫,神明加持,家裡會賺大錢。我的困難不是神明的旨意,而是丈夫家人的虔誠信仰,所幸之後好好地和大姑商量,請她幫忙拜,我們補貼一些錢給她,大姑欣然接受。解決了這一個難題之後,現在初一、十五先生都有祭祀過的祭品可享用,我到大姑家看到她的孫子活潑可愛,一家和樂融融,再度感受到「神氣活現」。

每件事情大家都會有不同的立場與看法,互相尊重,討論出彼此都能夠接受的方法,讓事情圓滿解決,這,就是「神氣活現」。

元宵節又來了,我與老公已規畫要來一趟輕旅行。每年至少一次的強迫旅行,也很好啊!

 
 
 
訊息公告
 
 
 
 
專家教你保!存退休金、儲蓄險比一比
即使景氣前景看淡,但建議民眾在考量以這類保單來做退休規劃時,選擇能夠參與景氣變化、隨著市場利率漲跌變動的「利變型」增額險或是還本險,利變型商品還是比較值得考慮。

孩子一定要閱讀嗎?
答案當然是見仁見智。但一旦孩子培養了閱讀的習慣之後,即便接受聲光媒體的刺激,仍舊能夠回到閱讀上面,因為他們能夠領會閱讀的樂趣所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