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1 第439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蠢羊/老實說,人生會畫畫,真的還不錯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守護偏鄉數位教育的貞育
【我的文學事件簿□示範作】安坑金城武/台北城南□同安街
 
 
 
今日繽紛
 
【自說自畫】蠢羊/老實說,人生會畫畫,真的還不錯
圖/蠢羊/聯合報
文•圖/蠢羊

「來喝茶,阿伯有話要跟妳說。」

紅色大圓桌上怎麼吃都吃不完的年夜飯總算撤去,換上了一套茶具,阿伯輕鬆地看著我。

「學畫畫要很有天分喔。」

「還好啦。」

「妳看妳表哥,以後考醫生的話,可以賺很多錢。阿伯兩個女兒以後當老師、當醫生,工作會很穩定,收入也高。現在辛苦讀書,以後路就很順利。」

我沒說話,看著放在自己眼前那盞沒碰半口的茶,兩位被點名的表姊坐在我旁邊,神情有點尷尬。

「學畫畫要很多錢,以後工作也不太好找……開銷很大,生活費啊、學費啊,還有材料費,真的有那麼值得追求嗎?」

我看了一眼爸爸,知道是他要阿伯勸我的;他坐在阿伯旁,不敢看我。

「家裡的錢讓妳拿去學畫畫了,以後如果還需要,可能要賣田產祖產……」

我冷冷地看著阿伯,表姊忍不住開口:「大過年的,幹嘛說這些啊!」

阿伯似乎終於意識到自己有點過頭,於是起身去上廁所。我拿起茶杯,慢慢地喝完,血液從腳底冷上胸口。在阿伯打開廁所門時我站起來,拉開大門,走出去,狠狠甩上。

那巨大的「砰!」是我對家族的告別。

開始任性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回想起那段過往,覺得可笑,我已熬過了挨餓求學也要畫畫的日子,憑著幸運與努力,最後勉強能溫飽,也找到工作了。但幾張與總統、政商名人的合照,卻讓親戚們開始沾光。

「她很厲害耶,畫漫畫畫到可以跟總統合照。」

「那孩子從小就很有天分耶!」

稍微聽見幾句耳語,我繼續畫,不再回家,逢年過節也都一個人度過。他們想沾光就讓他們沾吧,但不會再有接觸了。

為什麼當初要看不起我呢?我不記得有跟親戚要過錢。大學學費、生活費都是自己拚死拚活打工賺的,憑什麼畫圖要被看不起,成名之後再被消費?

我滿幸運的,雖然挨餓、得兼三份工,但最終能用畫畫賺錢,甚至還完學貸,還開始任性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接案連載畫廢圖,偶爾擺攤。離開家後,什麼都變好了,連空氣都變得如谷關空氣一樣甜美清新。我想人還是不要太依賴家族,也不要看不起自己,錢少點就少吃點,住的地方能好好睡覺就行了,剩下的就是畫畫,心靈平靜地賺錢。

想藉由繪畫讓人們理解他們的故事

現在我畫的主題以社會議題居多,每每看到醫療暴力、恐龍家長告老師,就會想起我的表哥表姊。他們在家長的期望下走上這條路,也許會做到退休吧?我們曾經很要好,但在阿伯、我爸的教育下,是否也會看不起我呢?

算了,沒有關係,現在我能畫自己想畫的、吃自己想吃的,睡到自然醒,努力創作出一篇篇新作品,有餘力或沒餘力都想幫社會弱勢多發聲一點。

從警察消防員到街友、不能說話的動物,就算只是個漫畫家,沒靠山沒背景,我也想藉由繪畫讓人們理解他們的故事。這些人很偉大,各有各的故事,我相信有了理解,歧視就會少一些。在我還沒放棄之前,我都會繼續試著這麼做,我想多積一點陰德,因為我就只有自己、運氣,以及朋友而已了。

現在的我,逐漸從吃少一點變成不小心吃太胖,隨便住變成要找能養貓的房子。老實說,人生會畫畫,真的還不錯。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守護偏鄉數位教育的貞育
須文蔚/聯合報
東華大學數位文化中心從2007年開始陪伴偏鄉數位機會中心,一轉眼就邁向第十二個年頭,從輔導五個鄉鎮,到現在同時關心十八個。經常有朋友問我:「大學老師不是要教學、研究還要服務,你哪有那麼多精神關心偏鄉?」我總笑說:「個人能力真的很有限,我很幸運有一批優秀的夥伴,他們年輕又有創意。」

在數位科技日新月異下,嶄新的挑戰一波波迎面而來,要能夠贏得社區朋友們的信任,一起推動複雜的教育課程、文化紀錄、社會關懷,乃至產業行銷,我的同事一定要能夠保持開放的態度,樂於持續更新自身的數位能力,還要不斷轉換為符合小村落生活應用的需求,讓阿公阿嬤也感興趣,很快能上手。

可是位處花蓮縣壽豐鄉的辦公室,在招募工作同仁上,一直面臨許多挑戰:交通不便、沒有升遷機會、待遇有限、計畫每年要投標等不利因素,令不少人在遭遇挖角、結婚或是深造,就往往選擇離開崗位。為了維繫工作團隊的穩定,真讓人煞費苦心。

貞育是目前夥伴中最資深的一位。2007年東華大學設立輔導團時,還在大學部就讀的她,就擔任工讀生,協助活動企畫與執行。當時剛卸任編輯採訪社總編輯的貞育,有豐富的新聞採訪與編輯經驗,也曾經隨資訊志工團隊到水漣、志學和靜浦國小服務。在部落格剛剛推出的時代,她就帶動孩子們用數位相機拍照與寫作,以及數位錄音與廣播製作,展現了耐心與溝通能力。

大學畢業後,貞育從工讀生轉為專案經理,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s)的她對於新科技毫無懼色,文書處理與簡報總是版面簡潔、畫面精美、綱舉目張,讓人放心。記得我們一群同事思索如何利用網路上既有的學習資源,以簡單互動測驗累積積分,鼓勵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她很快抓到了大夥創意的工作內容,提出「學習E把罩」這個響亮的名字,成功吸引學員目光。

2011年,她表示希望到台北闖蕩一下,剛好公部門有一個公共關係部門的職缺,雖然萬般不捨,也只能祝福,並向她的新主管大力推薦。果然在行政中心工作視野大開,也有了新的工作機遇,適逢誠品生活開拓兩岸三地的新事業,於是有機會轉戰文創產業。

貞育總笑著說:「我是出去深造了三年。」

忙碌三年後,貞育考慮結婚,回到第二故鄉花蓮工作,辦公室同事自然振奮不已,因為當年熱情但青澀的小女孩已經長大了,而且帶著一身武藝回來了。

貞育一回到辦公室就接下「旅行志工」的實驗計畫,帶動全國的數位機會中心推動旅人或團體到偏鄉志願服務。無論是在南投辦理市集、在桃園舉行小旅行,或是旗山的手繪社區地圖工作坊,她以一人之力,協調媒體、企業與設計人才,讓十個計畫都成功吸引旅客進入社區,讓偏鄉的人力資源更為流動與活絡。

其後的社群軟體、平板、環景攝影、支付工具乃至直播拍賣,都沒有讓她卻步,愈來愈多花蓮與宜蘭的社區朋友們信任她,和她一起嘗試新科技的各種可能。而好學的她也同時完成了碩士學位,還孕育了可愛的小女兒。

因為去而復返,貞育更珍惜在偏鄉的工作機會,我也期望有更多年輕人一起投身在這份有意義的工作上,以創意與數位能力,實現數位正義,翻轉城鄉差距。

【我的文學事件簿□示範作】安坑金城武/台北城南□同安街
文/安坑金城武/聯合報

我的文學事件簿是同安街。

作家王文興曾在〈欠缺〉(1964)寫到:「同安街是一條安靜的小街,住著不滿一百戶人家,街的中腰微微的收進一點彎曲,盡頭通到灰灰的大河那裡。」現在(2019)的同安街熱鬧多了,一點個性或鑑別度都沒有。我想起詩人許赫〈芳蘭國小東牆早晨的寫生作業〉(2008):「然後是一條人行道/然後鋪成紅磚道又沒有鋪又鋪成灰色又鋪上導盲磚/又沒有鋪又有鋪又沒有又有又沒又/圍起來挖開準備要鋪」走過與車爭道的彎曲巷弄,街底建案與作家齊邦媛《巨流河》同名,攀上高聳的堤岸後總算能看見被快速道路、堤防及公園隔離的新店溪。

文學歸文學,房價歸房價。只要反覆地說,謊言就能成真。

世界閱讀日 我的文學事件簿

哪些物件或景點,會讓你想到台灣作家或作品?歡迎「指出」你的文學事件簿!

投稿文章300字以內,開頭請寫「我的文學事件簿是……」並於文中帶出作家姓名與作品名稱,附1-2張照片,照片必須以手指出文學事件(可全身入鏡或僅手部入鏡),檔案大小1MB以上。即日起開放徵稿,2月28日截稿,4月公布名單,稿寄:news2.openbooktaiwan@gmail.com

繽紛編輯室與Openbook閱讀誌將選出精采作品,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Openbook閱讀誌官網及社群、世界閱讀日在台灣臉書,並由Openbook閱讀誌支付每篇稿酬2000元。

 
 
 
訊息公告
 
 
 
 
練習巴赫和貝多芬的音樂 能夠增進建立大腦?!
近年來,許多研究都得出「音樂訓練增強了大腦功能」的結論。透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一套組成流體智能的關鍵認知能力標準化測試,更加確認這兩者之間的連結。

美麗江西 山景青翠風景獨好
江西或許不似其他省分來得有名,不過這塊土地自古即地靈人傑,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地理景觀,也孕育出歐陽修、王安石等名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