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0 第442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有圖有真相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蘇之涵/站在舊大陸的盡頭與歷史相遇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有圖有真相
文/既晴 圖/LucKy wei/聯合報

人類的造影時代

網路世界,情報能在一瞬間廣為流傳,距離無遠弗屆。當然,消息若是謠言、誤傳,那殺傷力恐怕就更為驚人。2018年底,美國字典網站Dictionary.com所選出的年度關鍵字,即是misinformation,中譯「誤報」,為有意或無意傳播、分享了未經查證、不正確的訊息。因此,「有圖有真相」,已成了現今陳述情報實情的基本要件。

然而,為了達到「有圖有真相」的目的,人類可是花了將近兩百年的努力才得以實現——這裡所謂的「圖」,當然不是用畫的,而是通過科技來記錄的影像。1826年,法國人約瑟夫□尼塞福爾□涅普斯使用了以一種船用防腐瀝青為原料、並通過太陽光的照射、將瀝青固化,所開發而成的「日光蝕刻法」,共花了八小時才完成曝光,拍出了史上第一張照片〈窗外的風景〉,其後,又有1839年的銀版攝影法、1841年的卡羅法、1851年的濕版火棉膠攝影法等,開啟了人類的造影時代。

不過,僅僅留下靜態的照片,並不能滿足人類對真相的追求。1884年,德國保羅□尼普科夫發明了尼普科夫圓盤,盤上鑽有小孔,高速旋轉時以強光照射,掃描被拍攝物,經光電轉換後傳出,接收端再反向處理即能還原影像。這是史上第一個電視成像技術。1925年,蘇格蘭工程師約翰□洛吉□貝爾德整合了前人的技術,研發出第一台黑白電視。

1935年,德國在柏林播送史上最初的電視頻道,世界各國也陸續跟進。1936年,德國以電視轉播了柏林奧運的比賽實況,用了三台高2.2公尺、重50公斤、猶如砲管般的攝影機,有85秒的延遲,技術領先全球,但一般人買不起電視,觀眾並不多,主要是為了宣揚希特勒的政治主張。1937年,英國BBC參考了這項技術,轉播了國王喬治六世的加冕典禮,更開發了最早的一輛SNG車MCR 1。

1963年11月22日,第三十五任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為了爭取次年連任的機會,與副總統詹森訪問德州達拉斯市,於中午12點30分,遊行車隊在沿途夾道民眾歡迎下,以時速二十公里行經迪利廣場旁的埃爾姆大街時,突然從廣場傳來兩聲槍響,第一發子彈命中甘迺迪的喉部,第二發則打中後腦,使他當場斃命。不過,當時並沒有新聞人員隨行車隊,未直播到犯罪過程,僅有幾名業餘攝影師拍到暗殺畫面。

然而,11月23日,卻剛好碰上日本與美國首次試驗電視訊號的衛星連線,首次直播,原定是甘迺迪的演說,但當時他已遇刺,演說取消;再次連線,則是第一時間收到暗殺案的悲報,引起日本社會的極度關注。針對重大犯罪事件後續發展的全球即時播送,這也是史上首次。

即時的負面效應

1972年2月19日,日本極左派恐怖組織「聯合赤軍」的五名成員,為了躲避警方追捕,逃到長野縣輕井澤町,入侵了當地河合樂器的員工旅館「淺間山莊」,並挾持了待在山莊裡的管理員之妻,與警方展開武裝對峙。

當時,警方判斷歹徒擁有子彈一千發以上,為了人質安全,又必須活捉歹徒,不得躁進。於是,警方只得先切斷山莊供水、投擲催淚彈,找來歹徒家屬喊話,但由於時值寒冬,氣溫低達零下十五度,再加上歹徒遲不屈服,拒絕談判,一逕開槍反擊,使警方陷入苦戰。

至2月28日,警方擔憂人質安危,決定強行突破,調來起重機以鐵球破壞山莊,並施以高壓水柱,再命機動隊員攻入屋內。最後,五名綁匪全數成擒,人質無恙救出,但整個槍戰過程中,也造成了三人死亡、二十七人輕重傷的不幸。這一天,NHK等各大電視台也大舉出動,實況轉播了長達10小時20分鐘的全部過程,收視率89.7%,創下日本電視史的最高紀錄。

1994年6月17日,美國橄欖球星O. J.辛普森涉嫌殺妻,原定當日出面向警方說明,最後卻放了警方鴿子,下午五點,挾持了一個民眾,駕車逃逸。警方立即出動二十多輛警車在高速公路上尾隨,於三小時後逮捕辛普森。當然,媒體沒有放過這個機會,也開了九架直升機追去,美國公開賽、超級杯、NBA總決賽的電視轉播,在那天全都變成配角,據估計,收視率達68%。達美樂披薩也宣稱,當晚業績破紀錄,因觀眾沒時間做晚飯。

不過,新聞過度追求直播、即時影像所帶來的收視率利益,也會帶來負面效應。1997年11月17日,要犯陳進興入侵南非大使館武官宅邸,挾持卓懋祺上校一家人,與警方展開對峙時,諸多媒體搶著打電話給陳進興,想爭得獨家訪問,不但嚴重影響了警方的談判計畫,也使媒體成了犯罪者的發聲工具。

已故的日本推理作家野澤尚,曾在他的江戶川亂步獎作品《虛線的惡意》(1997)裡,深刻地描寫了以影像的剪輯技術來變造真相的悲劇,讀來竟令人感覺猶如當下。《老子》裡也說:「五色令人目盲。」在「有圖有真相」的今日,我們仍應秉持獨立思考,才不會被撩亂的影像給欺騙了。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蘇之涵/站在舊大陸的盡頭與歷史相遇
蘇之涵/聯合報
2008年冬天,我終於到了歐亞大陸的最西端--葡萄牙的羅卡角。說實話,整片光禿禿的海岬平台冷風直吹,只有高聳的十字架石碑,上頭刻著一句話「路止於此、海始於斯」。

那裡什麼都沒有,卻也什麼都有。就在幾個世紀前,人們深深相信這裡就是世界的盡頭,對海的另一頭充滿揣想,是圓是方?是瀑布、是黑洞,還是另一個時空?於是一批又一批的遠洋航海家向西挺進,航向未知。從這裡開始,羅卡角見證了大航海時代起點,世界史轉了個巨大且深遠的彎,成為今日的模樣。

愈近傍晚時分,天色愈見繽紛,每一分鐘,太陽光線隨著角度而有不同成色,金黃到咖啡、橘紅到靛藍,時而清淡、時而濃烈,絢爛與轉變發生在每一個剎那,細緻到無法以言語描述,也無法被相機捕捉。當太陽一點一點滑入海平面,這一世紀的我們知道,這就是時間流逝和地球自轉的證明。

那一天,我站在舊大陸的盡頭與歷史相遇,我看見世界發展的來時路,也遙想著下一個世紀的模樣。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你喜歡的會有幾個
黃宗慧/聯合報
有一首關於「所愛非人」的歌,叫作〈你喜歡的會有幾個?〉,雖然原本刻畫的是愛上花心男而自憐自傷的心情,但我卻總在自己又對哪一隻貓狗投注了特別多的情感時,想起這首歌:「你喜歡的會有幾個?是一個兩個還是很多很多?你喜歡的會有幾個?是兩個三個還是更多更多?」我的喃喃自問,是想勸阻在「動物界」相當多情的自己,因為我知道愛上愈多動物,要承受的傷心就愈多。

前不久,我才又經歷一次這樣的傷心,淚眼送別了獸醫師的貓,有著大眼睛的可愛黑白貓跳咩。失去愛貓的醫師反過來安慰我,因為她知道,我看似「喧賓奪主」的傷心其實合情合理,畢竟我每周至少會抽空兩次到醫院來和跳咩玩,儘管一開始並不是為了牠,而是為了我和先生救援的街貓小朵。

小朵牽起了我和跳咩的緣分。小朵住院治療時,和病癒正準備出院的跳咩有了短暫接觸的機會。小朵害怕生人也怕「生貓」,而跳咩,據醫生說,長期以來也被她家裡其他貓咪排斥。不知道是不是「同是天涯淪落貓」的關係?跳咩和小朵從互相觀望到彼此叫喚,見牠們「情投意合」,醫生決定讓在家裡也沒玩伴的跳咩留下來。此後我和一群朋友就戲稱跳咩為「娘子」,因為小朵只要感覺不安,就會躲到跳咩身後,而比小朵大了八歲的跳咩,竟也心甘情願地擔任起「貓肉盾牌」,保護牠膽小的「相公」。

就這樣,我一有空就帶著鮮魚或點心前往探視這對忘年之交。孩子氣的小朵總覬覦我分給跳咩的那碗食物,標準的「吃碗內,看碗外」,跳咩則或者溫柔禮讓,或者負責把小朵不吃的清光,牠們或溫馨或逗趣的互動,是我無比珍惜的美麗風景。

然而,以「視娘子如己出」的方式疼愛跳咩,讓我不只一次擔憂牠們的年齡差距,揣想著日後若跳咩先一步離去,小朵該怎麼辦?我又會多傷心?也就是在這種時候,我會忍不住嘲笑自己,沒有本事雲淡風輕地看待生離死別,竟還敢如此「博愛」?為自家動物操煩還不夠,還喜歡上別人家的貓!但我同時開解自己,那些思慮必然是我杞人憂天的「遠慮」,我依然把很多很多的心思與愛,分給跳咩與小朵。

只是沒想到,我所設想的「日後」,其實近在眼前。剛做過健檢一切正常的跳咩忽然急症離世,我果然嘗到了自己所害怕的,愛過又失去的心痛。那之後,我更常到動物醫院探望小朵,儘管看到跳咩最喜歡的抓板床時,想起再也看不到牠在上面高興翻滾的身影,難免觸景傷情,但我也看到小朵從失去同伴的茫然失落中慢慢恢復元氣,因為有我陪伴。我突然警醒到:還有很多動物需要我的愛和照顧,為了讓牠們在有生之年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我不能因為害怕失去的痛,就不再愛。我在心裡對跳咩說:「我會好好地愛小朵,連妳的份一起努力!」因為我喜歡的,有很多很多。

 
 
 
訊息公告
 
 
 
 
顛覆你的印象 烏鴉是天才?!
在電影或戲劇中,烏鴉總是被塑造成凶惡或預示著不祥,一提到烏鴉,很多人腦中先浮現嫌惡的感覺,但真的是這樣嗎?

職涯專家:到新的職場絕不能犯下這個錯誤!
暢銷管理書作者蘇西•威爾許接受CNBC訪談時表示,人們開始從事新的工作時往往會犯下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但這是可以避免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