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2 第442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我那些年長的病人們
Kandy/桂花香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安坑金城武/白雪
【青春名人堂】金磊/出海的人百百種之白眼翻到天邊去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洪惠風/我那些年長的病人們
文/洪惠風 圖/王嗚咪/聯合報

醫院送的八十歲生日禮物

掛五十幾號的病人獨自進了診間,看起來又驚又喜,又有些不好意思,東張西望看了一下,才小心翼翼地坐了下來。接著,她彷彿怕被別人聽到,小小聲說:「醫師,我的號碼還沒到,謝謝你們讓我先看。」

我有點摸不著頭緒。

這時才看到三十幾號,她提前了快二十號看診,也就是說差不多提早了兩個小時,難怪會不好意思。但,看診順序都是跟診人員安排的,我可沒能力更動,我的跟診護理師也一向秉公處理,不會讓人隨便插號,現在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病人會有這種表情呢?

研究了一下,我恍然大悟:「阿嬤,恭喜喔,生日快樂,這是妳的生日禮物。」

「什麼?」

「醫院規定,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可以提前就診,今天是妳的八十歲生日,以後都可以提早看了。」

「是阿捏喔,哈哈哈哈。」

「阿嬤生日快樂!」

「謝謝!」

「妳今天八十歲生日,怎麼不去慶祝,還來看診?」

「三個月前醫師就幫我掛了今天的號,歹勢給取消啊。」

「妳跟我說就好了啊。」

「其實我過農曆生日,前幾天慶祝過了。」

「原來如此,還是祝妳生日快樂。」

「哈哈,謝謝!」

兩位跟診護理人員也異口同聲地祝福阿嬤。

我有許多病人年齡都很大,當年紀漸長,像陳年的葡萄酒一般,個性會逐漸沉澱,有人愈來愈慈祥,有人愈來愈固執,有的人會開自己玩笑,有的人逐漸退化失智,與輪椅尿布為伍;不過,我覺得影響最大的,是自己的心境。

突然間被歲月給追了上來

有個看診多年、行動自如的伯伯,九十幾歲了,仍然耳聰目明、開朗健談,可是有一天回診時,他卻突然變了一個人,縮在自己的角落,憂鬱到不行,不想回答任何問題。

我轉頭問他一起來看病的女兒:「最近發生什麼事情嗎?」

「上個月他回家鄉探親了一趟。」

「那不是很好嗎?怎麼會讓他變成這樣?」

「爸爸發現他的同輩全都過世了,晚輩的也走了許多人,家鄉已經沒有人認識他了。」

我同情地看著病人,感覺他突然之間被歲月追了上來,一下子就老了三十歲,回到原來的年齡。

改變他年齡的,是心境,當覺得自己老時,就被歲月打敗。反之,有的人始終維持著年輕的心,就不易變老。

有次幫快八十歲的病人安排心臟檢查,病人卻要我暫緩,「等一下,讓我看看跟我的上班時間有沒有衝突。」

「上班?」

我欽佩地看著這位病人,已經快八十歲了,還有一周三次的洗腎,竟然還能上班賺錢?真的太厲害了!

「怎麼那麼厲害,你上的是什麼班呢?」

病人似笑非笑、調皮地回望我,過了一下才說:「我一個禮拜去洗腎室上班三天。」

「呃,喔,原來你的上班就是去洗腎。」

「哈哈,我都這樣想,心情才會好一點。」

憂鬱、焦慮、寂寞……這些不好的情緒,據研究顯示,會增加二十幾趴的死亡率;而不好的情緒,有時是受到腦內賀爾蒙的影響,有時卻是自己的選擇。

改變想法,正面思考,不是件容易的事,卻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當我們的年紀一天天增長時,這些更是影響生命寬度最重要的因素。

Kandy/桂花香
Kandy/聯合報
小時候,我和爺爺感情特別好,他總帶我去田裡玩耍,煮一桌好菜給我吃,帶我去賞他種的桂花樹。

然而,我讀大學時他生病了,不到兩年就撒手人寰。

猶記得那時我正坐在返家的火車上,昏昏欲睡中接到電話,聽聞爺爺過世的噩耗,一瞬間睡意全無。礙於旁邊有人,我硬是忍住淚水,抬頭看車頂刺眼的燈。

愈忍著,愈想哭,終於眼淚潰堤。忘了帶衛生紙的我,只能狼狽地用口罩遮住大部分的臉,繼續默默地流淚。火車上廣播著即將到站的語音,旁邊的女士似乎察覺了,突然遞給我一包面紙。我驚訝地望著她,但淚眼模糊看不清她的面孔,還來不及開口說謝謝,她就匆匆下車了。

握著手中的面紙,心中滿是感激之情。抽了面紙把眼淚擦乾淨,嗅到淡淡的桂花香,應該是那位女士擦的護手霜吧,卻也讓我想起爺爺的桂花樹,不小心就流更多眼淚了。

後來,只要我聞到桂花香,想起爺爺的同時,也會想起那位好心的女士。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安坑金城武/白雪
安坑金城武/聯合報
一直覺得這不干我的事。冬天,跟朋友躲在家裡吃火鍋,門窗緊閉仍擋不住你的叫聲。跟朋友開玩笑吃完還聽到再說,結果你的堅持讓全員出動,從四樓走到對面空地尋覓。寒流來襲,你的聲音是唯一降下的白雪。

朋友勸我,帶你走吧。我覺得倒楣,突然要負起責任。瞬時落入矛盾情緒之中,面對可愛的你心癢難耐,又怕承受不住離別時刻。很想瀟灑地說不干我事,生命會找到出路。回神你已長成肥貓,有別幼年時的獨立,你變得依賴、親人,性格像狗。雖然害怕,還是忍不住愛了。

來去匆匆,你貪吃吞線無藥可醫。幾年後與前任分手,將你的白色罐子留在那邊。愧疚增生,分不清道歉的對象應該是誰。分手後仍然作夢,只是再也夢不見白雪。

【青春名人堂】金磊/出海的人百百種之白眼翻到天邊去
金磊/聯合報

繼續上回分享的導覽實況,這回要聊另一種也很常見的遊客,那就是一心想著要碰海豚、摸海豚,甚至會直接問「搭賞鯨船有沒有機會抱到海豚啊?」的人。

這種人缺乏對自然生態的理解與認知,會把任何符合他個人偏好的野生動物可愛化、寵物化。不論是天上飛、地上爬,還是水裡游的,只要符合他主觀胃口,就覺得可以碰、可以抱、可以帶回家養,然後動物也會高高興興回饋個大擁抱……

在花蓮進行賞鯨解說,常常人還沒出海,行前說明中就會碰到有人高聲問:「我們有機會摸到海豚嗎?」而瓶鼻海豚就出現在咫尺處的御藏島,也總有遊客問:「能夠摸牠,或是抱牠一下嗎?」其他像是拎著一大袋吐司邊,說要去海上餵給海豚吃的人,其實也不少。

每每碰到類似狀況,我與夥伴會耐著性子說明,可是心中的白眼難免不受控制地翻到天邊去了。明明各國幾乎都已經有關於生態保育的相關法規,為什麼還是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就算不提法律,生活在同一個星球上,總該對棲息於自然環境中的野生動物有基本概念吧。

面對這種極度狀況外的,我們通常第一眼就心裡有數,船還沒出港就出聲制止。無奈的是,有些人講了也沒用,碰到鯨豚還是照丟吐司;當然,這種時候我就會不客氣地拿起麥克風直接開罵。

所幸,偶爾也會碰上讓人莞爾的情況,像是在斯里蘭卡遇到的女子,就在船頭不停地敲著當地傳統小鐘,說這樣可以召喚大鯨前來;無獨有偶,在花蓮賞鯨船上,也有陶笛吹不停的人,認為如此能吸引海豚過來。這些叮叮咚咚的聲響,訴說著當事人對遭遇鯨豚的深深期盼。

 
 
 
訊息公告
 
 
 
 
微風南山盛大開幕 但還忘了一件事!
打開微風會員App一看,在美麗的董事長夫人孫芸芸的漂亮雜誌封面下,卻忽略了新零售的重要元素,一個規劃良好的會員App至少可以為微風南山帶來四個好處,同時也便利消費者。

台灣味覺行腳 舌尖的未竟之旅
近年,當「台灣菜」、「台灣味」成為下一波飲食趨勢的關鍵字,台菜也逐步扭轉只有清粥小菜、海鮮快炒的刻板印象,如同山海樓這般兼顧菜色、器皿、服務與空間的高檔餐廳,已然打破過往「台灣沒有台灣菜」的成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