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5 第442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葉毓蘭/警察一甲子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交通義勇警察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楚狂/鴿子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今宵多珍重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葉毓蘭/警察一甲子
文/葉毓蘭/聯合報

回看當年的警民關係

「根據我從警近三十年的經驗……」這句話是1986年,我剛從美國拿到警察行政、社會學雙修碩士回國,開始在中央警官學校教書時的開場白。

當時面對一群專修科學生,他們都是現職警察,除了資績外,還要通過很難的筆試,在官校就讀兩年,才能升任巡官。這班幾乎都比我年長的學生,看著台上的社會學老師,竊竊私語:「价少年,教我們社會學?」然後又聽到我的從警近三十年的說法,更是直接嗆了:「老師,不可能啦!妳才幾歲?騙肖ㄟ!」

「怎麼不可能?我出生在派出所裡,而且從小就跟著主管爸爸住在派出所裡,當爸爸和其他的同仁都出去處理公務時,我至少也算個小小的警察志工,在所裡值班吧!」

這可不是玩笑話。

我的父親是警察,從日據時代起就在他的家鄉宜蘭擔任警察,而且很早就是巡佐,在結婚生子後,幾乎都是擔任派出所主管,而我們一家人也隨著父親的職務調動,住在宜蘭各地派出所的主管宿舍中。

和兄姊們最大的不同是:我出生在派出所裡。我在家中排行老么(第六),前面五個兄姊出生前,媽媽不是被老爸送回和睦路老家,就是送回苗栗外婆家待產,只有我,因為出生前夕大年初九天公生,剛好是父親轄區的大作醮,家家戶戶都辦流水席,也都邀請主管和主管娘光臨,「恁哪不來,我們就不開桌!」我那老實的客家母親信以為真,生怕誤了地方大事,那一天不知道跑了多少家,直到動了胎氣,在次日的清晨,我就由母親自行剪臍帶接生,生在派出所裡。

這段經歷其實也印證了當年的警民關係。當時的警察儼然就是社區領袖,就以我的出生地宜蘭縣警察局進士派出所為例,父親剛派任主管時,地名本是「壯二」,符合吳沙公率漳州人依移墾足跡命名的慣例:頭城、二城、三城、四城……壯一、壯二、壯三……可地方人士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地名叫「壯二」很俗氣,想改個比較響亮的名字,而那時的農村社會,主管又算是少數的「知識分子」,有「喊水會結凍」的實力,所以就由父親主導,將地名改為「凱旋里」,也將派出所從「壯二」改名為「進士」。十幾年前五叔曾經帶我重回出生地,老派出所已經遷建,但是壯二新福宮還在,廟裡的耆老看到和先父長相酷似的五叔,聊起當年的主管,也聊起那個在大拜拜夜出生在派出所裡的小女兒,赫然發現就是面前的葉博士時,「難怪啊,主管會把派出所改名為進士,這在過去不就是中進士了嗎?」

1990年的美國警政哲學

一甲子之前的警察,可以受到民眾的擁戴與信任,代為決定地名,這也是父親終生以他在家鄉的巡佐主管生涯為榮的原因。多年後,當我自己成為警察時,警察的地位早就不可同日而語了。1977年,因為懷疑國民黨作票,桃園中壢警察分局被憤怒的群眾放火燒了,當時還在警官學校就讀的我們,被派往支援,許多同學被暴民追打逃竄,這是我們的從警序幕,當時的警察奉命「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那時我的父親已經退休,如果父親還在職,一定會認為警察的長官瘋了,怎麼會讓警察挨打挨罵?但是他更不了解,為什麼老百姓會打警察?難道是那裡的警察出了什麼問題?

1990年我再度赴美進修博士,那時的美國警察正颳起一陣東風,羨慕日本、新加坡的治安良好,認為是因為亞洲國家的警察有派出所、有管區警員,讓警察與社區民眾建立一個信任的關係,共同解決社區的問題,提升生活品質。這個時髦的警政哲學叫作「社區警政」,是當時的顯學;我的博士論文就以此為主題,他們所談的新哲學新警政,是我再熟悉不過的老東西了,也是我從小在宜蘭家鄉的派出所裡,看到父親和鄰里互動的一切。

目睹台灣警察一甲子,由父親時的尊榮,到現在警察的辛苦雜役化,再加上退休金新制對退休警消造成的衝擊,心中有很多不忍;但是,在退休金亂改之後,有很多退警走上街頭,為警察權益發聲,甚至參選。最黑暗的時代,通常也是最光明的時代,或許不必等到下個甲子,下個十年警察就會更好了!

葉毓蘭,出生於宜蘭的派出所,一生都與警察緊密連結。她是國際知名的警政學者,基層稱她為警察之母,但她卻自稱是「警察之母老虎」,終生為警察權益而戰。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交通義勇警察
阮光民/聯合報

他打開機車後座,把螢光綠的背心套在身上,拿起掛在機車手把的指揮棒--這些動作如果以漫畫分鏡呈現,畫起來會很帥。

執勤中是不允許長時間對話的,不過他習慣提早到定點,用五到十分鐘觀察一下交通狀況,我也因此有機會聽他說話。

「這工作是沒有所謂颱風天的,不論日曬雨淋,排到班就上崗,冷熱自己調適。時間自由,但時薪只比基本工資多一點,所以流動率頗高,畢竟我們大多還有別的職業。我是開灑水車的,去工地灑水後就待命。」

「那你做幾年了?」我問。

他想了想,「八年,這樣一站就過去。」

「我們全名叫作『交通義勇警察』,不過不是真的警察,因此儘管盡心盡力指揮交通,有些駕駛人根本不理會,還罵我們:『綠燈擋什麼擋!』本來交通指揮就優先於號誌的,講得好像我刁難他們。這時候如果旁邊有交警,駕駛人會守規矩點。」

「嘎!」一位騎著鐵馬的大叔往他的方向過來,告訴他有輛車後輪陷落水溝,請他通知上面路段的義交。我見他要忙,於是結束了對話。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楚狂/鴿子
楚狂/聯合報
你是否曾迷路過?徬徨無助地號哭,來回打轉卻不到出口,路人的目光都像利箭,呼嘯而過的鋼鐵怪獸永無止息,孤苦無依不知如何是好?

那日我眼前的雛鴿,就處於這樣的絕境。

可能是從樹巢上跳出來的,牠毛色尚未褪盡,揮動翅膀但飛不起來,在車道角落,試圖鑽出安全的縫隙。

我前往車站途中遇見牠,車水馬龍的人潮使牠焦慮,思索片刻後我將牠放進背包內,先帶回家。

從未遇過類似狀況,回家後將牠放入紙箱內,開了暖燈並倒了水及揉碎米粒放在小鳥旁邊,但趕著出門的我沒辦法照料牠,對牠說:「你先休息一下,我回來再帶你去看醫生。」小鳥身體被暖爐照得溫熱,雙目炯炯有神,我覺得牠只是太緊張了需要靜靜。

在外忙碌了一陣,心裡一直惦記著小鳥,飛奔返家後看到小鳥側躺著掙扎,水和米粒都未曾動過,心中一陣劇痛,連忙叫了台計程車飛往附近診所。

醫生觀察一眼說牠很多天沒吃東西了,「這種狀況只能讓牠補充葡萄糖。」他一邊用藥水罐裝半瓶糖水,擠了幾滴在牠嘴裡,小鳥的頭左右躲開,「好了,小傢伙,加油!」醫生不收診金,叫我回去幫牠保暖就好。

我走出診所,沿途攔不到一台車,手抱紙箱一邊走一邊看牠又倒了下去,「小傢伙,加油!」我悲傷地想著如果不是我知識不足,不知道拾獲傷病雛鳥,第一時間不該餵食,而是要儘快送到救援單位,現在牠該活蹦亂跳了吧?

返家後我與暖燈一起陪在雛鴿旁邊,每隔兩個小時餵幾滴糖水,但糖水不時從牠嘴角溢出,軀體也愈來愈僵硬,我無限感傷。對不起,小傢伙,因為我擅自給了你不恰當的幫助,害你無法回到天空,但願你在天空的那一邊,能原諒我的過失,並讓我有機會,將這次深刻教訓學到的一切,還諸給之後需要幫助的際遇。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今宵多珍重
主辦/繽紛版、點燈文化基金會/聯合報
警消工作風險高,且多年來人力嚴重不足,服勤時可說是拋開生死為人民服務,但我們卻少有機會好好地說一聲謝謝。你曾與警察及消防人員有過怎樣的互動?歡迎來稿分享你的經驗。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今宵多珍重」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徵文至4月21日截稿,駐站作家佐渡守、魏于婷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點燈文化官網及臉書,優勝者除稿酬外,另致贈6月15日晚間七點「今宵多珍重:向警消勇士致敬音樂會」門票兩張(共價值1600元)。

詳情請見:https://reurl.cc/klXgn

 
 
 
訊息公告
 
 
 
 
科技巨頭亞馬遜時代下 勞工的艱難選擇
這是勞工運動面臨的最苦惱挑戰之一:在經常抗拒工會的科技巨頭日益掌握主導權的時代,如何發揮影響力?如工會要求紐約市與州政府先扣留近30億美元補貼,直到亞馬遜建立「公平程序」,讓亞馬遜在紐約市的倉庫工人能組成或加入工會。

從小培養「斷捨離」的生活力
不論是小孩或大人,看了《貓咪茶丸幫你找新家》之後,都會想動手「大掃除」!你想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呢?聽說貓咪茶丸可以幫忙找到很棒的新家喔!阿銀這個懶惰蟲,希望茶丸幫他找一間整齊又乾淨的房子,他的願望能實現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