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6 第442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王翔正/警察小人物,社會大醫師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鄭之之/今生閨密
楊鳳珠/醉薄荷的日子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人生首次生涯規畫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王翔正/警察小人物,社會大醫師
文/王翔正/聯合報

教人哭笑不得的報案內容

自小到大,「從警」的選項不曾在我腦中,但誤打誤撞進入這個大家庭,歷經近十年的歲月,驀然回首,實感萬幸。

以往總認為派出所內的員警,都是氣定神閒地泡茶聊天,但實際上,「坐下來泡茶」對於忙碌的外勤員警來說,是奢侈的享受;時而要訪視村里居民,時而要至轄區巡邏守望,實在無暇靜心品嘗一盞茶。

有人戲稱警察除了生小孩不行外,其他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說法雖然誇張,但好像也挺貼近我們的日常。以平時派案的內容來說,處理民眾報案占員警絕大多數的時間,若碰上110警鈴大作,即便手上有其他事情正忙著,服勤員警也必須飛奔前往。緊湊滿檔的勤務中,有時會碰上令人莞爾的案件:對面狗打架、隔壁貓吵架、家裡有壁虎等五花八門的需求是家常便飯;樓下臭豆腐太臭、上面直升機太吵、老婆不煮飯等跨領域的投訴教人哭笑不得;被電磁波電到、妖魔鬼怪在耳邊吵、遭梅杜莎思想監控等光怪陸離的求助亦無奇不有。

自詡為優良市民的我,讀警校前從未進出過派出所,因此大學暑期至台南市警察局派出所實習,扎實地受了一場震撼教育。那時,派出所內少有「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等良善事情,大多是社會底層的黑暗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受理兒少性侵案件,渾身發抖的學齡少女遭學長暴力性侵,眼神閃爍,一時無法言語;只在電視上看到的畫面,如今就在眼前,實在懾人心魄。

員警也有難以紓解的壓力

有次晚間在派出所內接獲民眾通報疑似鄰居自殺,擔任實習指導員的學長問:「要不要一起去?」當下才剛完食雞腿飯的我難以抉擇,正躊躇不前,心中晃過一個念頭:「實習的意義是學習。」便硬著頭皮跟著學長至報案地址。

案發現場在某棟大樓內,一出電梯口,立刻聞到腐敗氣味,周邊鄰居不耐惡臭,皆已紛紛暫搬他處。彼時正值炎夏溽暑,當事人燒炭自殺悶於屋內多日,開門如開啟潘朵拉之盒,濃郁屍臭味直衝腦門。屋內大體腫脹不堪,但因必須拍攝現場照片佐證,以利刑事相驗,學長頻繁進出,如自由潛水客般來回換氣。適逢假日,檢察署人力短缺,我拉著封鎖線、聯繫當事人家屬,並等待值日檢察官勘驗,整個過程十分煎熬。

俗語說:「無事不登三寶殿。」民眾大多帶著負面情緒來到警察機關,譬如被詐騙的惶恐、遭性侵的恐懼、遺失物品的緊張等,從交通事故糾紛調解、家庭暴力情緒對峙,到住宅遭竊寢食難安,在此情況下,民眾自然希冀我們竭盡所能地儘速處理,或為他們一吐怨氣,或為他們分憂解勞,但有時員警自己也有難以紓解的壓力。正所謂:「助人工作者常隱藏痛苦。」若能適時給予警察一個掌聲,會是最好的精神鼓勵。

很多人都會問:「你為什麼想要當警察?」對於自小古道熱腸與富有正義感的我,從警是最好的選擇,只要多付出一些關心與細心,即能帶來美好結果:若看到路上未歸的小朋友與老年人,詳加詢問就能幫他找到回家的路;深夜巡邏看到不尋常車輛與民眾,勤加盤查登記就能有效防止外來犯罪之入侵……警察看似小人物,卻也能是社會的大醫生。

王翔正,大學時涉獵犯罪學研究、熱衷志願服務工作。視寫作為調劑身心之出口,從警為人生重要十字路口,喜歡實現正義的工作滿足感。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鄭之之/今生閨密
鄭之之/聯合報
那天是我高中新生報到的第一天,來到陌生的校園,找到了新的教室,環顧教室裡的人,突然發現有些面熟的妳,於是鼓起勇氣上前和妳聊天。

「妳國中是不是也讀隔壁學校啊?」

這句話不僅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也從此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我們和一般好朋友不一樣,不會常常黏著彼此,且即便社團選擇不同,有自己另外的生活圈,也沒有因此冷落對方。高中畢業後,各有各的大學生活,不常聯絡,但只要一見面就可以聊上一整天,彷彿昨天才分開。

我們也許錯過彼此生活中的小事件,大事件卻不曾缺席。前年妳告訴我,妳要到日本工作了,我們都知道距離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友情,於是互許一個承諾:我要去日本,要和妳一起過我們相識的十周年。

上飛機前的一刻,我真有點不敢相信一切將成真,直到看見妳,才肯定了自己不是在作夢。十年了,妳一樣獨立、有自信、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就如當初在教室裡的那個小女孩。有人說,朋友不必多,一個真心的好友就夠了。謝謝妳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未來還要一起慶祝好幾個十年。

楊鳳珠/醉薄荷的日子
楊鳳珠/聯合報
搬家,第一次擁有可以種花的陽台,興奮地在假日花市買來數盆小草花,勤勞整地移植忙了一下午。各色花朵美美地開了幾個星期,不知怎地就突然只剩下薄荷單獨存活,還愈長愈多,最後整個陽台除了兩棵較高的桂花樹,就剩一大片綠油油的薄荷。

陽光潛進了客廳,貓追逐著光影,我的目光追逐著貓。忽然,鼻子聞到一股清香,是薄荷的味道嗎?轉頭看陽台上的自動灑水器正在澆水。原來,薄荷被灑水會飄出香氣,就這樣一陣一陣,隨著花灑的移動不斷地飄過來。

這個發現讓我開始研究那個灑水定時器。之後每個早上十點,做完家事的我,總喜歡窩在窗邊那張沙發。

轉眼搬離那裡十年了,每到陽光暖暖的時候,那個迷戀薄荷味道的記憶就會再次浮現。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人生首次生涯規畫
上田莉棋/聯合報
朋友認識一位心理諮詢師,一次聚餐後,我與友人趁機與這位專輔助青少年的諮詢師聊天,這才知道現在的學生和我當年不一樣(真老氣橫秋!),國小、國中就開始談生涯規畫。

說到「Life Planning」,是一件何等重大的事情呀,重大到我根本不能想像,十年、二十年之後的人生會如何呢?

不少網站都有簡單的生涯規畫小測驗,有的隨意得就像女性雜誌上模稜兩可的心理測驗。但這位諮詢師畢竟是專業的,拿出了「諾戴爾(Knowdell)職業興趣卡」。諾戴爾是美國一家職業研究和測試公司的總裁,是職涯規畫及人才甄選的專家,他另外也發展了事業價值觀、積極技能等卡片;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當天只集中在職業興趣卡上。整套有一百一十張職業卡,及五張興趣程度卡;前者顧名思義,寫上一種職業,後者則是從「毫無興趣」到「極有興趣」的分類卡。測試時,諮詢師先讓我們分別把職業卡按興趣程度分類。

我們排卡片時不用考量能力,比方說我縱使沒有飛機師證照,也能把它排至極有興趣類。和一般網路測驗不同,諮詢師會觀察我們排卡的速度,在什麼職業上猶豫,什麼又斬釘截鐵,也會花時間細細詢問某些選擇的原因,或和童年經歷的關聯等。

人生經過了好些年日,我發現自己在排毫無興趣的職業中,都能採取快刀斬亂麻的決心,而且數目極多,占整套卡片六、七成;至於極有興趣的,則有八張。我請教諮詢師,有人對任何職業都沒興趣嗎?她說大部分的人都會對八、九項有興趣,極少數人只會對三、四項感興趣,幾乎沒有人對啥都沒興趣。

我在排列極有興趣的職業中,有一半和寫作、記者相關,原來我還沒有職業倦怠。我不細數結果了,值得一提的是,每張卡的左上角都有三個英文字母,可對應「霍爾蘭六邊形」(Holland Code),把該種職業分為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最後再統計字母數目,找出自己的屬性。出乎意料,自認內向、喜歡獨處的我,感興趣的職業竟然全屬社會型,也就是要與人相處、群體合作的工作類型。看來我這次的諮詢,比起規畫未來,更多是發掘自身盲點。好吧,或許我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也對別人抱有更多的耐心,才能繼續朝心裡的方向去。

 
 
 
訊息公告
 
 
 
 
常感覺口中金屬味?你可能患了味覺的疾病
有時我們從睡眠中醒來,覺得嘴裡有可怕的味道。如果你刷過牙,用漱口水漱過口,味道還在,而且還隨著時間越來越強烈,那可能是幻味覺的徵兆,這是味覺問題最常見的;有這問題的人,會嚐到不存在的味道。

3大國家級絕美景點 今年3月起陸續重新開放
台灣的自然景觀相當豐富,尤其是國家級的自然景點,更是美得讓人難忘,今年有3個海島或風景區將重新開放提供遊客參觀,包含基隆嶼、金門大膽島以及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