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7 第443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夏夏/牙齒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所長663/空出來的副駕駛座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夏夏/牙齒
夏夏/聯合報
行事曆上記下日期,接下來只能忐忑地日日倒數。看牙的日子終於來到的這天,緊張得像要繳作業的小學生,深怕作業沒寫好要捱罵。不過,只是罵一罵那倒還好,壞就壞在半年一次的檢查若不通過,是要動「刀槍」的。

牙醫診所位在鄰近大馬路上的騎樓,樓上是密集式住宅,隔壁擠著耳鼻喉科和便利商店,對街也是幾家裝潢雅致的牙醫,都是看準這個地段人口密集。一間小屋擠一家人,一層樓塞五六戶,一棟樓上下疊了二十層,加總起來就有幾萬顆牙可鑽、可拔、可醫。

因為人多,樓與樓間相互堆擠,巷弄給填得歪歪扭扭,加上投機取巧的路霸違建,外推庭院和加蓋停車場,樓面像一口齒列不整的牙。人與車搶道,在牙縫間穿梭,潮濕陰雨則經年累月留下斑灰齒垢。而路上施工多年的捷運線道好似戴上矯正牙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恢復美貌。

牙與齒原分別指前齒和臼齒。牙的金文如上下咬合的臼齒狀。齒的象形文字則生動描繪出一張咧開的嘴,露出上下相對的門牙。同在口中,齒專司撕裂、咬斷食物,牙專職磨碎,合作起消化的初步工程。

以牙齒來比喻,靠馬路的店面是門牙,能帶來高收益,是房地產廝殺的重點,帶動房價。我家的社區則在後排臼齒,雖然沒有撕咬的殺傷力,但是住戶們一住就是幾十載,靜靜消磨著時光。門牙掉了,只要臼齒還在,就還能吃得上一口飯,街坊亦然。店面一家換過一家,老住戶卻是常在。

張口咬人,是出自本能的防禦動作。

張愛玲的小說〈第二爐香〉最教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透著森冷光芒的「小藍牙齒」。不黯人事的妻子因自幼教養過度,將新婚之夜的親密舉措視為野蠻不潔而逃出家門,在社交圈引起軒然大波,使得安白登教授原本安穩的生活和名譽被美麗的小藍牙齒一口咬住,走向崩毀。眼看在社會上已無立足之地,安白登教授絕望地點燃瓦斯爐,就在火焰圈圍成的「小藍牙齒」漸漸隱去前,「突然向外一撲,伸為一兩寸長的尖利的獠牙」,那是一口命運的利牙,所勾勒的美好未來隨即被吞吃殆盡……

張愛玲本人晚年則據說常抱怨牙不好,深受其苦。看來就算安然度過顛簸際遇,保得一口好牙,也是至關重要。

牙醫說我齒縫清潔不夠,透過X光片顯示已壞損的部分,眼看相差極些微的距離就要進攻到神經區,我束手無策躺在看診椅上被醫生訓誡,滿腹委屈。

看完牙,餘悸猶存,便忍不住埋怨起幼年時潔牙觀念接觸得太遲。幾顆牙已蛀壞,就這樣跟著我一輩子。每逢看醫生時都得回頭面對那些壞牙,像是隔一陣子就得遇上的惡親戚,每每悔不當初,擔心它們又惹事,成為我沒齒難忘的痛。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所長663/空出來的副駕駛座
文/所長663 圖/奚佩璐/聯合報

你會被罵,是因為你有在做事

獻給廖峻及竹東二組。

剛考上駕照的時候,我一次都沒有把車子開到真正的道路上。就連駕訓班的道路駕駛,也被挪來練習我當時不熟的路邊停車和上坡起步;某種程度上,很符合台灣教育精神。

由於家裡沒有車的關係,工作之後,我才久違地開起車。因為從來沒有實際開車的經驗,在新手駕駛時期,撞傷了我們組裡的巡邏車好幾次。

第一次出車禍,只是把車開出去加油,因為錯把煞車當作油門,撞上了前車的屁股。當時還被路過民眾拍照,貼在臉書「爆料公社」上,標題是:「警察杯杯撞人囉!」真是難堪。第二次是在消防隊前迴轉時,不小心在車門上留下長長一道刮痕。第三次則是在倒車的時候,擦撞到路邊的電線桿。大傷如此,小傷族繁不及備載。

在這裡宣導一下,車禍就像愛情一樣,清醒都會發生的事,何況是喝醉。酒後千萬不要開車。

剛開始工作的那段日子,我的薪水都要撥用某部分來維修我們組裡的巡邏車。某次,我又出車禍了,車體大傷,分局的維修費沒有辦法出這筆錢,我只好自掏腰包。有一天,在一個漆黑的晚上,四下無人的停車場,組長廖峻喚住了我,偷偷塞給我兩千塊,說這是他的一點心意,很抱歉車子的事不能幫我太多。是那一刻,我的心被非常廉價地收買了,要誓死追隨廖峻。

那時我是一個相當青澀的特勤承辦人,和組長相處的時光,很多場景是發生在車裡。因為我開車技術不好,每次要去哪裡會勘,總是廖峻載我,而我在副駕駛座專心記錄著號誌時相、路口狀況等一切細節。

我記得自己的第一場特勤返程路上,廣播放的音樂是縱貫線的〈公路〉,我那時覺得,天啊,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歌。從此我記下了每一場特勤的主題曲。在反年改抗議最激烈時,劍拔弩張的工研院是阿杜的〈他一定很愛你〉,人潮洶湧的惠昌宮是伍佰的〈淚橋〉。

有一次,勤務接近失敗,我和廖峻被叫進地下室給長官痛罵一頓。我心裡百般愧疚,是我的失敗,連累組長。

「組長,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覺得我已經盡力在做了,為什麼結果還是這樣。」

「你會被罵,是因為你有在做事。很多人不會被罵,是因為他們根本沒在做事,所以不會被別人看到。」那一刻,我覺得下輩子也要追隨廖峻了。

我的副駕駛座,坐著我的背包

有一次在勤務中,廖峻向我透漏了退意。

「其實我很想離開了,我也不是捨不得這個位置,只是我還沒看你把特勤辦好,我還不能走。」那一次勤務的主題曲,是陳昇的〈鴉片玫瑰〉。

我記得和廖峻辦過的最後一次特勤,主題曲是周杰倫的〈稻香〉。

在開往峨眉的台三線上,廖峻說他最近聽到一首歌還不錯,是周杰倫的〈稻香〉。他問我會不會唱?我說當然會啊。在往復過幾十次的台三線上,我們就著手機放出來的音樂,大聲合唱著〈稻香〉。車體內的空間,就像是會移動的包廂。那是我最快樂的一次特勤回憶。

後來廖峻調到別的單位,我也離開竹東二組當所長。沒有了組長載我,我逼不得已只好自己開車。握持著方向盤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總是一個人。後來我買了自己的車,一個人開去很遠的地方,那是以前未曾想像的移動距離。

開車經驗多了,不意味著不再出車禍。我上一次出車禍是在停等紅燈的時候,不幸吻了一下前車的保險桿。那像是一則隱喻--最安全的地方也許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一個人開車總是有盲點的,不會注意到的地方永遠不會注意到。電影《一一》裡,洋洋曾說:「只看得到前面,看不到後面,這樣不就有一半的事情看不到了嗎?」所以我們發明了倒車顯影。《型男飛行日誌》給我的啟示,則是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副駕駛。我的副駕駛座,只能坐著我的背包。

直到有一次,我和搭檔在深山巡邏查獲毒品。我開著巡邏車把人犯載回分駐所,在深夜的山路裡鑽來鑽去,望向空的副駕駛座,我忽然發覺自己的駕駛技術已有些長進,卻沒好好載過廖峻一次。以前廖峻在的時候,怎麼都沒主動提出說要開車呢?

即使開得不好,或許也能多接受一些指導吧。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個失格的下屬,總是讓組長載我。現在的我已經準備好要載任何人了,但這世上大部分的事都不會等你準備好。

我一個人在駕駛座上看了很多新的風景,缺席的副駕駛座偶爾有人填補,我終於明白,即使有幸共乘過同一部車,我們都有要抵達的地方。

所長663,來自重慶森林,帽子上有台灣第一家鹽酥雞的圖案。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等。臉書:所長663;Instagram:littlepolice663。歡迎民眾來信報案。

 
 
 
訊息公告
 
 
 
 
Google 2019智慧台灣計劃 朝人才、經濟、生態系邁進
Google宣布智慧台灣計畫將持續朝人才、經濟、生態系三大面向邁進,比較特別的是,Google有一項服務是「職缺搜尋」,今年這項服務正式推出中文版,滿足求職者和企業需求。

新科世界遺產地 險絕奇境「梵淨山」
梵淨山,一個橫空出世的熱門景點,接連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國家地理雜誌年度旅遊目的地, 還在抖音爆紅、微博霸屏,吸引遊人競相奔赴,曾經的隱世佛門淨土,憑什麼在一眾景區中頻頻折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