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18 第443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謝英山/我的警察生活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俄羅斯冰店員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警察篇】謝英山/我的警察生活
文/謝英山 圖/圖倪/聯合報

可不可以拜託你們去救她?

我從警專畢業到現在二十一年,花了十年,從警員爬到巡佐(那是警察的士官長,最受基層尊重的職務),又花了十年才考進警大受訓,成為巡官。我當過派出所的勤區警員、隨扈、副所長、巡官,現在則通過反恐特訓,在當特警。

記得剛畢業下派出所時,轄區內一個月失竊一百五十部機車、搶奪案一天有三件,稀鬆平常。當時多半是土法煉鋼,找有類似前科的人來問一問,這幾年監視錄影器裝設普遍,暴力犯罪一旦發生,很快就能破案。漸漸的,刑案發生率比以前低了許多。

理論上治安好很多,為什麼還是有民眾覺得治安不好?只能說,現在傳播速度實在太快了,有了網路社群媒體後,一發生事件,馬上迅速傳開,警察如果無法立即處置,往往遭到責難。所以,現在的警察不只要在馬路上巡邏,更要在網路上巡邏,才能讓民眾安心。

以前值班時,曾發生過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有一位老先生在派出所門口徘徊,臉色不大對勁,我上前詢問:「伯伯,怎麼了?」他哽咽地說:「家裡喔,發生不好意思的事情啦,我在想要不要請你們幫忙。」

「伯伯,沒關係啦,你請說。」

「我兒子打我,我趁機跑過來求救,但我的老伴還在家裡,我怕她會有危險,可不可以拜託你們去救她?」

我立刻拉著同事衝到伯伯家,他兒子一看到警察,就跪著哭了起來:「我把我媽媽殺了,你們把我抓起來吧。」我一邊控制住這名男子,一邊請同事趕緊進房查看。

一會兒,同事扶著老婆婆走出來,她一面哭,一面說:「謝謝你們來救我。我兒子突然跑回家,和我老伴吵架還動手打他,老伴跑出去報警,兒子一生氣,居然跑進房間掐我脖子,幸好我裝死,你們又趕來了,這才逃過一劫。」

這件家暴案發生在元旦,老先生是一名退役軍醫,早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協助處理過許多疫情和傳染病,對台灣的公共衛生與醫療功不可沒。老夫婦雖然逃過死劫,但由於下手的是自己兒子,也因為自己小有名氣,怕傳出去丟人,希望警方能大事化無。然而,為了老夫婦的安全,我們只能安慰並向家事法庭申請緊急保護令,意圖殺害父母親的兒子則被檢察官聲請羈押獲准。

事後,這位住在我們派出所對面、年紀將近九十歲的老先生,泛著淚光,用濃濃的鄉音告訴我:「警察先生,你們真是我們的保母。」

傳承經驗照顧更多的人

年輕時,當警察總在互相比賽抓壞人,看誰抓得多;現在我發覺當警察不是只有抓壞人,也可以透過經驗傳承來照顧更多民眾。比方說,當上幹部後,我會鼓勵新進警察,在高度敵情觀念下,保持警覺心之外,也可以適當與當事人聊天 ,一方面緩和對方情緒,一方面了解他為何這樣做,增加自己的辦案經驗,也了解警察圈以外的世界。又譬如,碰上被抓的酒駕民眾,可以關心地問看看:「你肝不好嗎?臉比較黃喔。」接著再轉入正題,勸他被抓那麼多次,實在應該戒酒,「不然萬一撞到人,錢賠不完,毀了自己的家,也毀了別人的家。戒酒可以替國家省下很多健保費,讓健保可以幫助真正需要的民眾,這是功德喔。」

此外,也許因為警察形象宣傳太成功了,大家常誤以為凡事找我們就對了,其實不然,有時需找相關單位一起來處理,才會更有效率。例如,路口常發生交通事故,民眾詢問能否加強取締?我們便趁機說明,這要從市府交通工程下手,增加明顯號誌,方能有效解決問題。也有民眾向民代反映捷運站常有青少年聚集,希望增加巡邏或是增設監視器;我們則會回覆,巡邏一定是有的,但民眾不一定會發現,而監視器的設置在人權與經費有限下,必須酌情。不過,如果我們能讓捷運廣場更明亮,人們便不太會聚集做壞事。透過這樣的委婉解釋和說明,部分民意代表立刻能清楚公務機關的權責單位,透過橫向聯繫,一次解決問題。

當了這麼多年的警察,我在偵辦的上千件案件裡,累積出不少心得,覺得自己好像會看相了。每次做筆錄或盤查時,常會發現這些案件的人,名字大概都叫什麼,也因為觀察力的提升,居然也可以猜出對方的職業……姓名學、面相學、生辰學,說穿了,就是統計學的一種。有些朋友因此請我去幫忙鑑定他未來的女婿,也有老闆請我幫忙看他新進員工人品如何。這,也算是一種經驗傳承吧!

謝英山,現任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保安大隊分隊長。從警二十一年,曾罹癌三期,仍不失熱誠。民眾逃難的出口,就是警察的入口,民眾能安穩地睡覺,是因為警察永遠都醒著。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俄羅斯冰店員
林力敏/聯合報
「這東西是什麼?」我問。「……」她說。「賣多少錢?」我再問。「……」她搖頭。我是在俄國金環小鎮,蘇茲達里的小店,她是店員,鼻環眉環,爆炸紅髮,嘴角下垂,冷面。

在俄羅斯我受到不少冷面對待,回台灣倒熱中翻查俄國史地,這國家有莫名吸引我探究的魅力,與美麗。俄羅斯,俄語發音近英文的Russia,較近「羅斯」,根源是基輔羅斯,祖先是羅斯人,不知「俄」從何而來?有些學者認為是古代蒙古人很少字以「R」開頭,故前面加「O」,發音就變成俄羅斯(Oh-Russia)。雖然在冷面前,我想的是「惡羅斯」。

日文和韓文的漢字稱俄羅斯為「露西亞」,發音較貼切。舊時上海人稱「羅宋」,所以有羅宋湯、羅宋麵包,就是俄羅斯的湯和麵包。明清還稱俄人為「羅剎」,意思是吃人魔鬼,現在網路鄉民愛稱俄國人是戰鬥民族,跟吃人魔鬼遙相呼應。

這趟旅行我從波羅的海三小國進聖彼得堡,再到金環和莫斯科。聖彼得堡在俄國西端,是彼得大帝替俄國開的港口,脫亞入歐的企圖。宮殿和城區都歐風。參觀凱薩琳宮,當地俄國導遊會中文,「盔甲」說成「戎裝」,「騎士」說成「俠客」,用詞很妙,戰鬥民族化身金庸俠士。凱薩琳女皇原本是德國人,殺掉老公當上女皇,滿宮殿美麗的殺機。某間寢殿沒床,只有寶座,原來有些皇帝每晚是坐著睡覺,覺得死人才躺著。這真正是戰鬥民族了。

俄羅斯國徽是雙頭鷹,可謂西面的鷹繼承拜占庭帝國,東面的鷹繼承蒙古韃靼。俄國是歐化與亞化之間的拉扯,是「二羅斯」。韃靼現在是俄羅斯的第二大種族,突厥混蒙古人,不易界定;古代中原人則以韃靼泛稱北方遊牧民族,如韃虜、韃子。俄國國土朝西伯利亞開展,東端有堪察加半島,渺絕人跡,大山大水,當地人有個浪漫說法:堪察加沒有路,只有方向。

我從聖彼得堡飛到莫斯科,歐讓渡向亞,街頭帶蘇聯的冷硬,現代建築和洋蔥頂變多。洋蔥頂造型其實不是洋蔥,是燭火,在冰寒屋頂簌簌點燃向上天祈求。俄人是冰的民族,這燭火是他們心裡的光。克里姆林指城市中心的堡壘,很多城鎮都有,只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太有名,從泛稱變專有名詞。著名的紅場,「紅」字最初的俄文原意其實是「美麗」。人來人往,就有美麗誤解。我對台灣多有美麗誤解。人是在誤解裡生活和死去。

那我對冷面女店員有沒有誤解?不知道。她是又一個被冰寒凍住臉的俄人,鮮紅亂髮只是冷焰,在心外燒。我倒不討厭她,她可以有她的表情,有她的快樂與哀愁。後來她幫我把買的東西包好了。我走出店外,旋即發寒,俄羅斯是冷風和冷面襲來,簇簇掠過樹梢,把遠方屋頂明滅的燭火,吹旺一點點。雖然僅止一點點。

 
 
 
訊息公告
 
 
 
 
青年保險 三大支柱不可少
年輕人低薪情況依舊,正因薪資不高、積蓄不多,萬一發生意外、疾病,需有巨額花費,將造成經濟沉重負擔,年輕人更應備妥三大支柱:基本支柱、安全支柱與尊嚴支柱,才能無後顧之憂衝刺未來。

少即是多 微型機器人拯救世界
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將會對私人企業的發明進行測試,以查看哪一個微型機器人能夠跳得最遠、舉得最重,以及有最佳的靈活性。獲勝的參賽作品可望與政府簽約來進一步發展並應用這些微型奇蹟機器人在改善醫學、監視系統、感應及更多的領域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