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4 第44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既晴/DNA與惡的距離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山羊婆婆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既晴/DNA與惡的距離
既晴/聯合報

時至今日,DNA已是刑事鑑識的主流技術

1953年,英國生物學家詹姆斯□華生與法蘭西斯□克里克解明了DNA的雙螺旋結構,為分子生物學開啟新頁。這項發現,奠定了現代遺傳學的基礎,兩人也獲頒1962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至1984年,英國學者艾瑞克□傑佛瑞斯發表DNA特徵分析技術,其後,並首度應用於刑事犯罪鑑識工作。他接受法醫科學服務處的委託,協助分析1983年與1986年兩樁少女姦殺案的兇手精液樣本——此前,警方只知道兇手的作案手法相同,血型都是A型。警方雖然逮捕了一名嫌犯Richard Buckland,但他否認犯罪。

結果,傑佛瑞斯不但證明了兩案兇手是同一人,也洗清了Buckland的嫌疑。後來,警方採集了案發現場周邊五千五百人以上的男性血液、唾液,進行大規模的DNA比對,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卻無一人匹配。

案情陷入膠著。1987年,一名酒吧女侍通報警方,說她聽到有個麵包店師傅聊天時提及,他曾幫同事Colin Pitchfork提供血液給警方,因為Pitchfork說為了幫另一個朋友逃脫一樁竊盜罪,已給過警方血液。警方立即逮捕Pitchfork,並確認他的DNA與凶手一致。Pitchfork被判處無期徒刑,是史上第一個因DNA被定罪的嫌犯。

時至今日,DNA已是刑事鑑識的主流技術,為社會大眾所熟知。2018年,美國的基因鑑定公司Parabon NanoLabs,進行了更前衛的實驗,將日臻成熟、原本用於追溯父母祖輩根源、親屬關係的基因族譜學導入冷案搜查,檢視懸案犯罪現場遺留的兇嫌DNA,是否與基因庫內某個DNA有遠親關係,進而縮小搜查範圍。

這家公司以獨門的DNA比對技術Snapshot,提供了警方辦案參考。至2018年十一月,他們著手調查的兩百多個懸案裡,已有55%發現了新線索,包括自1974年起,在加州沙加緬度、舊金山灣區等多個城市,犯下至少十二起謀殺、五十多起強暴、超過一百起竊盜案的金州殺人魔,至1986年銷聲匿跡,終在三十二年後,逮捕七十二歲的退職警察Joseph James DeAngelo。

1976年,威斯康辛州一對年輕的未婚夫妻在麥可林塔克公園露營時被槍殺,女方生前甚至遭到強暴。案發前後,曾有人目睹一名男子帶槍進出露營區,但警方卻一直查不出此人行蹤。案情走入迷宮四十三年,終在Parabon NanoLabs的協助下,於2019年三月破案,逮捕八十二歲的Raymond Vannieuwenhoven。

DNA刑事鑑識技術,絕對萬無一失嗎?

真是太神了。那麼,我們可以直接下結論,說DNA刑事鑑識技術,絕對萬無一失嗎?

不。1990年五月,日本□木縣足利市發生四歲女童姦殺案,警方檢測精液,發現兇嫌為B型。警方於1991年六月,鎖定了幼稚園娃娃車司機菅家利和,確認他也是B型,案發時無不在場證明。菅家被拘留時,科學警察研究所採用了剛引入不久的DNA鑑識MCT118技術,顯示凶嫌與菅家的DNA一致,成為鐵證。

其後,菅家說他被警方強取自白,堅稱無罪,但DNA結果如此,無人質疑。至2009年,日本大學醫學部教授押田茂實重做檢測,才發現DNA不一致,追溯其因,乃由於科研所的分子標記精確度過低,導致錯判。同年,菅家獲釋,虛耗了人生十七年。

2007年五月,德國巴登-符騰堡邦海布隆市兩名警察遭到不明歹徒襲擊,一死一傷。警方發現,現場採到的兇嫌DNA,疑為出身於東歐的女性,最早自1993年就犯過殺人案,並涉嫌強盜、毒品等四十多件重案,作案範圍更跨及法國、奧地利,被稱為「海布隆幽靈」。

2009年一月,各地犯行不止,引起社會恐慌,警方懸賞三十萬歐元緝拿,一無所獲。警方比對過所有案件的跡證,根本找不到合乎邏輯的解釋。最後,竟發現檢測DNA的棉花棒,全是同一家工廠製造的。作業員多為東歐女性,她們在包裝棉花棒時,經常不戴手套。亦即,棉花棒在出廠之前,早就被DNA汙染了!

2012年十一月,一位矽谷富豪Raveesh Kumar遇害於自宅,他被劫匪綁住、膠帶纏繞口鼻,窒息而死。警方在Kumar的指甲處發現凶嫌的DNA,三周後,警方逮捕了Lukis Anderson,一個經常遊蕩於聖荷西的流浪漢,DNA比對結果一致。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Anderson在案發當晚,因酗酒過度,被送進醫院住了一整夜,次日才出院。他不但神智不清,也擁有完整的不在場證明,根本不可能犯罪。警方推測,搬運Kumar的救護車,很可能剛載過Anderson;或者,他們先後碰過同一件護理人員的衣服,使Anderson的DNA傳到了Kumar身上。

這即是典型的羅卡交換定律:兩物相觸,微量跡證必定互相移轉,只不過,發生了兩次移轉。根據澳洲科學家Roland van Oorschot的實驗,對方不必碰你,只需要碰你碰過的地方,你的DNA就會出現在對方身上。不只是人。昆蟲法醫學也佐證,麗蠅若以人的體液為食,到別處排便,DNA就會被帶過去。

這些特殊情境,使得以DNA為前提的鑑識技術,在法庭上已非固若金湯。確實,我們不得不憂心,自己哪天會不慎掉入DNA的陷阱,只能先往好的一面想了——間接接吻,和直接接吻的結果是一樣的。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山羊婆婆
許子漢/聯合報
今年過舊曆年前,我有如山的筆債待償,幾乎都關在房裡,書桌上一燈獨照,奮力筆耕。從秋野芒下半年的巡演紀錄開始,九月演出七場,整個冬季又演了二十四場,這漫長的演出旅程,三十篇的巡演紀錄,就讓我從一月底寫到了2月8日。接著再寫「青春名人堂」,知道一開學就忙,先連趕兩篇完稿,預付稿債,免遭追討;又寫了幾篇未完稿的,先勾勒大樣,留待後來慢慢打磨成篇。這又花去了兩天,來到2月10日。接著是最艱鉅的挑戰,今年新戲《動物勳章》的劇本,得趕在開學時完稿,戲才能準時開排。開學日是2月18日,只剩八天。

這故事已有本的,在上一篇青春名人堂裡我提過,來自一個繪本,說一群動物辦了一個烤餅乾大賽。但它前面還有一個故事叫《許願樹》,因為森林被人類破壞,這群動物逃難來到新森林。《許願樹》已經編成戲,演出多年了,《動物勳章》算是續集。但這兩個故事原來沒有因果關係,我得自己創造。再者,烤餅乾,吃餅乾,這種口腹之慾有什麼微言大義可說,值得寫成一個劇本呢?也得想一想。

時間緊迫,餅乾大賽的熱鬧過程與故事結局是已定的了,我且戰且走,先從劇本下半場寫起,一邊構思其他需要補上的部分。下半場還未寫完,所謂的「因果關係」或「微言大義」已想出個道理。

只是,戲不是來說道理的,得說故事。只有骨架,沒有血肉,沒有美麗的外衣,硬說道理,裸身露骨的和觀眾見面,太嚇人。我知道還缺了什麼,也知道時間不多,但只能耐心等待,等那畫面顯現、故事現身的神奇時刻到來。我停筆了。

2月12日,離開學只剩六天,我在台北有個約。五個大學畢業三十年後才認識的同學,約了半年多才約到這個日子,因為五人工作地點在四個縣市,台南、台北、宜蘭、花蓮。聚會的主人家裡養了兩隻貓,五個大男人加兩隻貓,我說這是「五餅二魚」之會。

火車上我帶了本小說,是有名的作品,但一直沒有空讀,說二戰期間一對猶太兄弟逃亡的故事。

我追隨這對兄弟一路逃亡,從巴黎來到了地中海邊的芒通。十歲的弟弟為了打工賺錢,來到芒通北方聖阿涅斯山區的一個農莊,遇到一對夫婦。

婦人出身巴黎望族。二十二歲時,因肺病來到芒通休養。康復後,隔年春天,她獨自走上一條山徑,扭傷腳踝。在一個山石上等候了三個鐘頭,一位蓄著克拉克蓋博鬍子的中年男子經過,將其帶回山上的農莊休養。三個月後,她和這位男子結婚,成為農場的女主人。

這個男孩和她在餵雞時,會用留聲機播放韓德爾、巴哈、莫札特;她閱讀阿納托爾·法朗士(法國小說家,曾獲諾貝爾文學獎)和畢爾•羅狄(《冰島漁夫》作者),也借給男孩閱讀;用餐時,她會細數過去在上流社會的經歷,比如看過哪些展覽、在舞會與哪些軍官共舞。「十天的時光就在雞、鴨、阿納托爾•法朗士和女主人沒完沒了的故事中度過。」

我讀完這本充滿苦難,顛沛流離的書,這座有著「沒完沒了的故事」的山谷仍在心裡發光。

2月14日,離開學只有四天,我回到花蓮,立刻動筆疾書。我最愛的一幕,月光下的寧靜山坡,山羊婆婆對著從另一個森林逃難過來的小豬,述說著關於食物和烹飪,分享和愛。

2月18日,開學日,晚上九點,劇本完稿上傳。《動物勳章》準時開排,我的筆債也全數償還。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訊息公告
 
 
 
 
華為「終結之戰」全解讀 看懂川普絕殺令的衝擊效應
在中美貿易戰火超升溫之際,繼去年中興通訊制裁事件後,美國進一步劍指華為,也讓全球金融市場情緒再度逼近臨界點,華為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中興?它有無能耐挺過這場空前危機?

宜蘭望島旅 一下車海景看到飽!
從宜蘭最北邊的石城到外澳,鄰近太平洋的地理優勢,一下車、出站10分鐘內,便能一覽無敵海景,在無人小站中還能感受無比自在的氛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