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4 第447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陳冠豪/有關遊戲主機的一點回憶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李朝梅/三人相遇的那一刻
【青春名人堂】葉子/摸摸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陳冠豪/有關遊戲主機的一點回憶
文/陳冠豪 圖/Rickie Wu/聯合報

108合一的遊戲卡匣

最近在台北地下街買了任天堂的Switch遊戲主機,這是人生中第一次自己買遊戲主機,除了期待與興奮之外,也有一股懷念的情感湧上。

我的父母並不是非常寵愛小孩的類型,家裡不會有最新遊戲機種,人手一台Game Boy或電子雞的時代,我也只能羨慕同學,偶爾看看同學手上的遊戲機過乾癮。

最早接觸到的是一台卡匣式遊戲主機,不知道在什麼因緣下來到我家。廠牌已不復記憶,但並非知名的任天堂紅白機。印象中是黑色的外殼,需要用點力氣才能將卡匣插進主機裡;還有兩個同樣是黑色的操控手把,上面有著彩色的按鈕。

雖然有了遊戲主機,但從頭到尾只有兩片遊戲卡匣。一片是108合一,108種不同的遊戲集合在一片卡匣裡;另一片則是棒球遊戲。兩片卡匣對當時還是國小的我與哥哥來說,已經是廣大無邊的世界。108合一的卡匣裡,有很多重複的遊戲,只是遊戲方式稍有不同就算另一款遊戲。現在想想,有灌水嫌疑,但當時愛不釋手。

一進去的選單,是阿諾史瓦辛格拿著機關槍的圖案,解析度不高,可以明顯看見網格,使阿諾史瓦辛格的輪廓變得有稜有角;而另一旁則是遊戲列表。背景音樂是電影《倩女幽魂》的主題曲,用電子音效組成簡單旋律,無止境地重複播放。

編號1號的遊戲是最基本的俄羅斯方塊,雖然遊戲方式很簡單,但就是讓人想一直挑戰分數紀錄,一場接著一場玩不膩。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坦克遊戲,玩家操控一台坦克,必須保護一面軍旗,消滅持續進犯的敵方坦克,直到敵方全部被殲滅為止。因為這個遊戲可以兩個人玩,所以我跟哥哥兩個人非常投入在各種戰術運用中,如何防守、如何相互支援,不亦樂乎。

另一款棒球遊戲也讓人喜愛。印象中是以美國職棒的球隊為主,還可以挑選球場。靠著上下左右的按鍵,玩家可以投出快速球、變化球等不同的球種。本身就喜歡看棒球比賽,加上第一次接觸到棒球類的遊戲,當下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好像自己真的在球場打棒球一樣。而且棒球遊戲也可以兩個人一起玩,甚至可以比賽,競爭比起合作另有一番趣味。

任天堂最新主機Wii

這兩片卡匣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我的注意力轉移到電腦上去了。那時網路剛興起,電腦遊戲也多樣化,而且電腦就在自己的房間,常常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直到有一天,爸爸帶了一個神祕禮物回家,我才放下電腦--任天堂最新遊戲主機Wii!

這真是完全出乎意料,實在不像是我的父母會做的事,但真真實實發生了!不過依照慣例,只有附帶一片遊戲,是綜合網球、高爾夫球、棒球等運動遊戲的合輯。

Wii的特點就是遊戲手把可以感應實際的動作,像是網球的揮拍、棒球的揮棒等,靈敏真實,比起單純的按鍵更讓人身歷其境。由於不同的揮棒角度,都能確實地反映在遊戲人物身上,我不自覺投注許多心力在遊戲上面,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績表現。

然而,那時候已經上了大學,外面新奇世界等著我去探索,螢幕中的小世界吸引力自然消退得很快。我對Wii的熱情一下就冷卻了,它從此被打入冷宮,隱身在櫥櫃深處,漸漸被遺忘。直到最近我買了Switch,過去這些回憶突然像潮水般湧上。回憶就是這麼奇妙的東西,當你專注在其他事情上時,它彷彿消失了一樣,靜靜地摺疊在腦海深處;一旦你嘗試將它翻出,它又歷歷在目。

後來我才體認到,父母對遊戲主機其實有一種矛盾情感。小時候,他們希望透過遊戲主機讓我與哥哥覺得開心,但又不想要我們太沉迷於遊戲中,減少與他們的互動。長大後,他們希望能用遊戲主機將我們慢慢遠離的心拉回來。在等待一、兩個月後,外出求學的孩子終於要回家了,哪怕是短短幾天,哪怕是藉由一個第三者的遊戲主機來抓住也好,只要能讓孩子留在家裡,多看一眼都好。

我在玩遊戲的當下,來不及體認這些情感,但遊戲對我來說也有另外一種意義。因為家裡只有兄弟兩人,所以哥哥一直是我的榜樣與崇拜的對象,我會模仿哥哥的行為、喜歡哥哥喜歡的東西。只要是能與哥哥一起從事的活動,都令我充滿期待。能在遊戲中與哥哥並肩作戰,讓我覺得自己也能與哥哥平起平坐了,彷彿得到肯定,充滿成就感。

遊戲主機本身的目的,是為了帶給人們娛樂,但在摻進了個人情感之後,遊戲主機變成更複雜的情感媒介,超越設計者原本賦予它的價值,為每個人帶來奇妙且深刻的體悟。

手邊剛拆封的Switch,又將帶來什麼樣的奇妙經驗呢?我相當期待!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李朝梅/三人相遇的那一刻
李朝梅/聯合報
老公與我都是家境小康的軍人子女,他讀大學時戀上一位富家女,但家人極力反對,奉勸老公不要高攀,孝子老公只好放棄,轉而娶了門當戶對的我。

有一年,老公與大腹便便的我,在看完電影的路上巧遇了他的老情人,當時三人就像被定格,沒交談、沒互動,只是心裡都有數。

隨後,老公對我說:「想問什麼就問吧!」我回:「我不想問什麼,都過去的事了。我只覺得她好高貴、好漂亮,但我比她幸運,嫁給你,又為你生兒育女。」老公被感動了,流下男兒淚,我也被自己感動了。三人相遇的那一刻,是上天的巧妙安排嗎?

【青春名人堂】葉子/摸摸
葉子/聯合報
經過貓身旁時,我總會停下來摸摸貓的頭。

一開始在頭上畫圓弧,再用手指彈奏按摩,接著手掌順著貓臉型滑落,掌心朝上,輕輕摳著下巴。貓通常會很喜歡這樣的節奏,頭抬高高的,眼睛瞇起來,一邊呼嚕一邊享受我的摸摸頭。

我的手化身貓的舌頭,在貓的身上游移著,先順著背脊來回順毛,再抓抓尾椎貓容易舔不到的地方。貓覺得爽快的時候,屁股就會開始往上升,此時若是再拍幾下,貓肯定舒服到馬上躺下去任人擺布,連最祕密的肚子也失去防守。

路上遇見街貓,大多一對上眼就上演落跑秀,偶爾會遇到那種馬上翻肚子討摸的極品貓。這類街貓想要人摸的慾望多過填飽肚子,摸上幾把之後還會高興得在地上扭動身體;每次遇到這樣的街貓朋友總會讓我又愛又難過又擔心,愛牠對人的友善,擔心對人太友善會不會招致傷害?難過這麼親人的孩子卻得在街頭有一餐沒一餐地生活,直到看到貓耳朵的剪耳記號才能稍稍放寬心,原來是有人類罩著的街貓朋友啊!不遠處的商家門口放著乾淨的飲水和乾糧,店門口還貼著「友善對待街貓」的貓貼紙。一隻街貓是放鬆或者緊張兮兮,也反應出環境中人類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不能期待每個人都友善對待街犬街貓,但起碼不要有惡意,生命是平等的,人沒有高一等。

揮別愛翻肚子的街貓,摸摸貓的頭,告訴牠要小心人車,平平安安。我們帶不回每一隻遇見的貓,因為家裡還有好多個貓孩正期盼我們買貓罐頭回家。在等待放飯的時間,貓總愛在我的腳邊磨蹭,大托盤上一碗碗裝著魚肉混著營養品的特調貓飯,一天得準備兩次,一貓一碗不用搶食,依序放置在貓固定吃飯的地方。牠們通常不會狼吞虎嚥,一口一口細嚼慢嚥,貼心一點的貓會在我放飯時用貓頭撞一下我的身體,這是貓表示高興、感謝的意思。貓心意我收到了,還請慢慢用膳。

即使每天能分配給每一隻貓的時間很有限,我依舊規定自己一定得摸摸全部的貓。用手觸摸、用眼觀察、用鼻聞著貓身上的氣味,透過這樣的接觸加上警覺心,才能早日發現貓的異常。那幾隻因為膽小摸不到的貓仍要每日點名,觀察是否有正常進食;貓愈多愈要這麼每天做,因為貓被我們帶入室內養著,牠的一切生活起居只能依賴我們提供和保護,如果我們沒盡到好好照顧牠們的責任,如果我們以忙碌當藉口而鬆懈,那就太對不起這些生命了。

貓吃飽了,可以把小板凳拿出來。才坐好,第一個貓客人就上門了。「今天想要做什麼樣的按摩呢?」我問著貓,貓客人已經翻好肚皮、雙腳開開,喵喵叫地催促著。貓咪摸摸按摩院每晚都會開張,經常大排長龍,看來生意還不錯呢。

 
 
 
訊息公告
 
 
 
 
蔬菜、水果可互相取代嗎?
蔬菜跟水果是每天不可少的食物,因為兩者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許多人會將兩者歸類於同一類;不過,營養師提醒,蔬菜跟水果本質上不同,不能互相取代,多吃或少吃都會造成營養不良。

超火芭蕾健身風潮襲捲全球!
芭蕾健身以古典芭蕾訓練為基礎,甚至可以嚇跑體能最好的人。芭蕾健身是任何想要擁有芭蕾舞者精實的肌肉、卻又不想要投入高強度訓練的非專業舞者的絕佳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