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8/07 第450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愛是一種癮
【青春名人堂】夏夏/嘴唇
 
 
 
今日繽紛
 
【腦科先生說古今】汪漢澄/愛是一種癮
文/汪漢澄 圖/Emily Chan/聯合報

誰真懂得愛

每年的情人節一過,幾家歡樂幾家愁。而到了下一年的情人節,哪些人會由愁轉樂,哪些人會由樂變愁,無人知曉。所以比起愁與樂,愛情帶來更多的是困惑。

喜歡說愛的人太多,懂得愛的人比較少,而真正觸及愛的本質的人,則如鳳毛麟角。知道愛的真相的人,不是陷在情網中的男女,也不是筆底生花的浪漫作家,而是戴著近視眼鏡、披著白色長袍,在實驗室裡面苦幹的神經科學家們。

東西方在上古都曾有過男女感情自然奔放的時代,但隨著社會的制度發展,很快地消聲匿跡。古代的男女之間,除了基於社會與宗族需求的「正當」匹配之外,並沒有任何被認可的的關係。男女私情,只能散見於詩詞、戲曲、小說傳奇之中,而不可見於經傳,人們私下讚嘆欽羨者有之,公然歌頌宣揚者絕少。一直到幾百年前為止,在古人的生活中,我們現代人認識的那種獨立於社會責任之外,自由奔放、熾烈的愛情幾乎不存在,就算瞥見一鱗半爪,也大都閃閃躲躲,承受著異樣的眼光。

愛情,是中世紀浪漫主義發芽後,由歐洲吟遊詩人以及傳奇小說家無中生有發明出來的產物。浪漫主義的基本精神反對僵化教條,注重個人情感與想像,所以熱情與變化,就成了浪漫主義的核心精神。浪漫主義被作家與遊唱者推廣盛行之後,歐洲的人們才開始知道,男女間並不是只能有宗教上的神聖結合,或政治經濟上的權宜送作堆這兩種關係,而是可以遵從自己的心之所向,追尋自己的所愛。

隨著歐洲文化的昌盛擴張,愛情蔓延到世界的每個角落。所以,現代式的愛情不但是近代的產物,而且還是西方的產物。西方歌頌的愛情型態,通常是非常熾烈、不計生死的。音樂之神奧菲斯進入冥府,向冥王黑帝斯討回亡妻尤莉蒂絲;歐洲最偉大的詩人但丁,為見心上人貝緹麗彩深入地獄。他們都為了浪漫的愛情,不惜冒著靈魂灰飛煙滅,永不超生的風險。

相對於西方愛情傳奇當中的那種熱情無悔,東方人的表達就要節制得多,搞不好會讓人誤會,我們對愛情的投入不如西方人。郭大誠的〈墓仔埔也敢去〉歌詞中說:「狂戀的人有勇氣,不驚一切唷,無論三更也半暝,墓仔埔也敢去。」墓仔埔就是墳地,英文叫作graveyard。老外要是看到這歌詞,一定很納悶:「這graveyard有什麼不敢去的呢?怕死人出來跟你搶愛人嗎?」

我們大多數人,在主觀上都曾體驗過愛情的感覺。省思一下自己的這個感覺,印證那些被歌頌的愛情故事情節,再觀察一下周遭熱戀男女的行為模式,我們不得不承認,愛是一種暫時性的精神混亂。在熱戀期間,我們會失去理智,做出一些神智健全時不可能做出的傻事。有人形容得很精闢:「愛情是社會唯一容許的一種瘋狂。」

愛情這種瘋狂,在過去是只有文學家、劇作家、藝術家、音樂家等等「文化人」才會去探討的主題,其根據不外乎主觀的想像、個別的經驗,以及文勝於質的感性。一直到近年,才終於有科學家,尤其是神經科學家們開始染指愛情這個領域,並且一出手就成果斐然。

神經科學家認為,精神、心理、個性、意志、感情這些看似形而上的心智活動,都是人類的大腦在長遠的演化過程中,為適應生存與繁衍的需要,而發展出來的特定神經電生理活動,愛情當然也不例外。我們富有創造力與幻想的大腦,固然擅長於為所謂的愛情加枝添葉,賦予浪漫的色彩,然而要真正了解任何心智活動的本質,還是只能靠科學。

愛情、理性與科學

性是生物的本能,共通於人類與所有動物,這一點沒有爭議。但如果要證明愛情也是一種生物本能,而並非「高等」的人類所獨具,就必須證明在動物配偶之間,也有愛情的存在。神經科學家最喜歡用來研究的愛情動物模型,是橙腹田鼠。

橙腹田鼠這種動物很特別,牠們是單配偶,並且從一而終。配偶在一起時,會經常互相依偎,互相清理皮毛,分擔養育後代以及巢穴清潔的工作,並且大部分時候彼此非常的親密。換言之,比起絕大多數的人類配偶要來得更恩愛。

科學家發現,橙腹田鼠的愛情,跟牠們腦部的兩種激素有關:一種是催產素,另一種是升壓素。雌雄鼠之間的親密行為,會引發腦內這兩種激素的上升,上升的催產素或升壓素,會作用在腦內多處的接受體,包括所謂的多巴胺獎賞系統,引起多巴胺的上升。這個多巴胺獎賞系統,會讓動物一直想重複地做同一件事,以激發出同一種快樂的感覺。基本上,這跟「上癮」的腦部生理機轉完全相同。

人類的愛情生理,與橙腹田鼠幾乎一模一樣。當我們擁抱愛撫自己所愛的人時,腦內的催產素就會上升,讓我們產生欣快、舒服的感受。人類腦內的催產素與升壓素,不僅僅掌管情侶之愛,也負責友愛與母愛。這些激素的上升,同樣會刺激我們的多巴胺獎賞系統,讓愛成為一種非常值得的體驗,讓人對愛無怨無悔。有人說「對愛上癮」,其實,「愛」就是一種「癮」。

感謝神經科學家的不斷努力,我們對於愛情,已經有了比古人深得多的認識。愛情是基於生物體繁衍的需求,經過無數年代所演化出來的精巧腦生理機制,這使我們對於感情的本質有了客觀的認識。那麼,了解這些原理,對於掙扎在情海的個別戀人們來說,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腦科學研究儀器與方法的日新月異,讓愛情的本質日益清晰。近年來,神經科學家們利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戀愛中人腦內的獎賞、動機、情感調節以及社交認知迴路的功能性連結,明顯高於單身者之上,而一旦失戀,這功能性連結就會降低,失戀愈久,就降低愈多。換句話說,愛情是一種可偵測的腦部變化,一個人有沒有愛,口說無憑,掃描就知道。

另外,在心理學的層面,科學家也已建立了人類在愛情的不同階段的典型行為模式,分別與其腦內的神經生理變化息息相關。甚至也已經歸納出,什麼樣的愛情模式讓人感到滿足,可長可久,而什麼樣的愛情模式讓人感到空虛,無法持續。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任何操作起來具有難度或潛在危險的物品,都會附上「使用說明書」,然而愛情這既困難又危險的玩意兒,卻從來都沒人給過你說明書?所有的愛情新手,都是在遮遮掩掩跌跌撞撞中,孤獨地匍匐前進。運氣好些的,還能從明智的長輩或同儕那裡口耳相傳,得到一點有用的二手經驗;運氣差點的,則有很大的機會犯下所有可能犯下的錯誤,最後得到自己不想得到的,或失去自己不該失去的。

人們還不習慣用理性與科學來分析感性的事,但事實上所謂的感性,皆有其脈絡清晰的神經生理基礎。若真正想要了解任何感性的真相,解決任何感性的問題,也許該試著運用理性與科學。神經科學的介入,無疑為那份懸缺已久的「愛情說明書」,開啟了精采的第一章。

【青春名人堂】夏夏/嘴唇
夏夏/聯合報
認識這一家人時,首先注意到的是他們的嘴唇,清一色的暗紫。

中年的女兒、上年紀的母親以及還在念小學的孫子,都有著色澤又深又厚的嘴唇,像是被凍得發紫。

而不笑的時候,會令人誤以為他們寒著一張臉。

女兒和母親合力扶養著小男孩,愛之疼之,也不乏傳統的管教,不時打罵,但總歸感情緊密。小男孩也習於應付媽媽和外婆的情緒化,知道捱過了一場風暴,緊接著又有一頓或慰勞或犒賞的甜點零嘴可享用。大概這般的循環日日搬演,小男孩有著被寵愛才特有的圓滾身材。挨罵時,他只顧著用力嘟著紫色的嘴,像一尾剛撈上岸的章魚。

後來我才知道,女兒早幾年已離婚,和前夫兩人的工作地點是在偶爾會經過的那座殯儀館,工作內容是清潔大體。至於潔淨後是否還要負責梳妝,就不得而知。

我不禁想像夫妻兩人日日在幽靜的館內,共同擦拭一具具靈魂離去後留下的物質存在,細膩地整頓陌生人生的最後一段路程。也許在那異常冰冷的工作間裡,除卻自己的體溫,只有對方的溫度還能透露著生之溫暖,情感也就順其自然展開。結婚、生子,雖和生死一樣不過是人生的另一種套路,在某些時刻,能踏上其中卻也是一種幸福。

女兒閒談時常常提到小男孩的調皮,更多是令人頭疼的頑固。他用善意的距離聽取著大人的教訓,不回嘴,也不讓步;不參與,卻也不離開。跟誰學的呢?女兒最後總是長嘆一口氣。

有時候從談話間不禁好奇夫妻倆離婚的原因,但話題總是順著軌跡滑溜過去,並不是刻意繞開,而是彷彿沒這事兒存在一般。我偷偷猜想,也許是工作久了,看慣了死別,看透了無常,看淡了生離,也就散了。又或者是在冷暖人間裡,終究生者不如逝者來得忠誠、順服,不如就貼從那恆常的涼意。

這其中沒有太過哀傷、聳動的情節,不過又是一段夾雜在生死之間的日常波瀾。退到時間的地平線盡頭回望,那一道道驚濤駭浪也被化約成細小的起伏,聊以妝點的花邊。

女兒出門工作、孫子上學時,母親閒來無事種蘭花自娛,成果不錯,也分了幾盆給我。可惜我不擅於照料,素雅淨白的蘭盛開一些時日後,幾乎是講好了似地,兩三日間便毫不留戀地萎去,落在地上像捏皺的紙團,已忘卻紙上曾有的隻字片語。

小男孩見到光禿禿的蘭枝掛在窗前,空照著日頭,想起外婆的叮嚀,要我取下讓他帶回去。外婆可以把蘭花救活,他神祕兮兮地說。

怎麼救?

用我的尿。說完,他抿著嘴笑得可高興了。

 
 
 
訊息公告
 
 
 
 
島嶼巷弄裡的沈復遊蹤
跟著《浮生六記》,到沈復家的弄堂走走,去芸娘乘船繞過的太湖島上坐坐。書中的倉米巷、醋庫巷,與太湖上的西山島,在復與芸之後,繼續承裝了百年故事,等待探路人的到來。

施振榮:創新創業的新思維
年輕人面對未來的挑戰,我鼓勵大家及早培養面對未來的新核心能力,包括:系統觀的創新力、跨領域的整合力、問題根源的探索力,在創業過程中逐步累積這些能力,相信定能對創業成功有所助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