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7 第456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霧霾不饒人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霧霾不饒人
今日登場/印度尤/聯合報
家裡的空氣清淨機閃爍著藍紫色的燈光,頻頻提醒我:「這是致命的空氣啊!」正式宣告我在印度最痛苦的時節到來,新德里最不饒人的霧霾又猖狂地入侵每個角落。每一次的呼吸,我都像是扎扎實實地吞進了什麼,也不見得吐得出來,簡直是印度生活的最真實寫照。在這塊隨時都需要深呼吸,人生才能夠繼續下去的土地上,現在連要深吸一口氣,都得趴在空氣清淨機上。

連日來,印度報紙的頭版聲嘶力竭地警告著空氣品質嚴峻,在這個全世界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裡,卻有著對自己的肺最有信心的居民。走在路上,戴著口罩的我彷彿才是異類,偶爾遇到了和我一樣為自己健康操煩的人,還會和對方點頭致意。

我曾問印度人,為什麼霧霾這麼嚴重,他們卻不願意戴口罩?撇除以為霧霾只是浪漫水氣的人,多數的答案都是「怕丟臉」、「會被笑」、「很奇怪」。在台灣這個無論是藝人不想露面、討厭大眾交通工具異味、容易表情尷尬不自然的人群恐慌症,還是小感冒微咳嗽,都很理所當然戴上口罩的國家,可能有點難以理解,但印度神邏輯本來就很難懂,多了這麼一項好像也沒差。

在印度戴口罩可能和歐美有點像,就是生了重病的人才會戴口罩,就算現在有些交通警察、有健康意識的人,以及像我們這種貪生怕死的外國人戴上口罩,都還是少數異類。與其戴上口罩,他們倒是寧可在家多放一兩盆所謂可以抗空汙的植栽,或者是跟隨潮流買台空氣清淨機在家裡,裝飾性質反倒高了一點。就算失了裡子也得贏了面子,果然是印度的至高哲理。

去年一位印度友人約我參加新德里的馬拉松比賽,我大吃一驚,告訴他在這種空氣品質下打開自己的肺,簡直是不想活!他卻咧嘴一笑,把我的警告當成了單純的幽默感,「才不會呢!霧霾根本沒有影響!」對於這些用肺救國的勇士們,我心生佩服,卻沒打算加入他們的行列。

不承認霧霾的存在,不只是單純的沒有空汙知識,某種程度上更像是面子問題。在這個民族主義日益高漲、將自己視為南亞霸主、全球經濟潛力新星的國家裡,任何說印度不好的言論都得先否認才對,即使自己心裡明白,對外都得挺胸自信,再大口地把霧霾給吸進肺裡,「我們十三億人不是還活得好好的嗎?」

冬季霧霾的到來,令我心情非常矛盾;逐漸涼爽的天氣,讓人雀躍終於擺脫夏季五十度的高溫,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壓著胸口喘不過氣的霧霾。望向天空,霧茫茫的一片,在日落時,橘色光束穿過肉眼可見的顆粒,反倒迷濛得有些浪漫,像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讓人一瞬間不知那股頭暈目眩、喉頭窒息和胸腔悶疼,是因為太美還是太霾。

到頭來,新德里果然是四季都不饒人。

 
 
 
訊息公告
 
 
 
 
《雙子殺手》臨場觀看兩個威爾史密斯對打
《雙子殺手》的故事有著不錯的設定,自己v.s.自己,且是有經歷之後的自己當主角,去對付年輕的自己。這個設定有很不錯的發展空間,可惜在《雙子殺手》並沒有把這個題材玩出火花來,一些說服和轉折都很簡化。

這裡有柯南但沒命案請放心 由良
紅遍全日本的東京雙煞之一江戶川柯南,作者青山剛昌就是鳥取由良出生的,他在這邊待到念完高中結束,可以說是學生時代都在這裡度過。於是這個不起眼到不行,途中下車都不會選到的小站,就這樣變得不平凡了起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