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08 第457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任曉蓉/花崗山上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山姆/可預見的獨享與意外的獨享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任曉蓉/花崗山上
文/任曉蓉 圖/奚佩璐/聯合報

進入軍事管理的花蓮師範學校

去年,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電視轉播中,我又見到暌違已久的李安,霜鬢華髮、眼角添皺,真讓人百感交集;不覺間,兩眼一片迷濛,那些被遺忘的時光若隱若現。

民國47年暑假,我住在花蓮空軍防空學校眷村,甫自花蓮女中初中畢業,考取了母校的高中,也考取了坐落於花崗山上的「省立花蓮師範學校」。在父母主導下,我進入公費的花師,師範生一律住校,且軍事管理。報到的第一天,新生訓練尚未開始,一大群互不相識的新鮮人皆圍著布告欄,爭看行事活動及功課表:六時起床,早點,早自習,早餐,升旗典禮,上午四節課;午餐,午休;下午四節課,降旗典禮;晚餐,課外活動,晚自習,晚點,九時就寢。

霎時,人群裡冒出一串甜美的聲音:「啊!還有早點、晚點,就不知是要帶筷子或湯匙?」大夥一陣默然,也許想著「早點」有甜滋滋的芝麻湯圓,「晚點」有香氣四溢的餛飩麵。突然,一位教官不期而至,打了一個悶雷,大聲宣告:「看清楚了!六點,起床;六點十分,在花崗山上大操場,早點名;晚上九點,在校園,晚點名;遲到,周末禁足。」

花崗山操場東濱太平洋,即使是夏天,清晨的海風也凜冽得教人直打哆嗦,教官早點名、報數後,齊唱:「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唱完,還要跑操場一圈,真的是「考驗」了我們。一圈下來,汗流浹背,熱身後到教室早自習,開始一天的緊密課程。

全校三個年級共九班,男生在甲、乙班,女生在丙班,管理我們的是一位女教官、三位男教官以及訓導主任,男女生除了公事不得交談。在生活規範上,我們知道自己享受著三年公費待遇,將來要□人師表,而且服務期滿三年後才領得到「畢業證書」,大家都循規蹈矩,不惹師長們操心。

在周會或特別慶典之外,我們很少見到大家長李昇校長。李校長嚴肅寡言,我們遠遠望見他,躲他唯恐不及;但是他卻有一個人見人愛的兒子,我們都叫他「小安安」。校長和教職員宿舍在校園圍牆外,小安安來去自如,經常流連於校園。在課外活動或者周末留校溫書的時候,我們常見到小安安瘦瘦、白淨的身影——留著小西裝頭,穿著白襯衫、背帶褲以及一雙有按釦的小黃皮鞋。我們總是跟他招手致意,但他很害羞,不敢靠近我們,有時會用雙手摀住小臉蛋,從指縫間憋不住笑地偷瞄我們,那唇紅齒白、超級萌樣,十分惹人憐愛。

一起合唱〈小星星〉的夜晚

記得,有一次月考前夕的周末,我留在學校溫書,那個小人兒又出現在空蕩蕩的校園。我向他招招手,他居然慢慢靠近過來。我蹲下來看著他那雙黑白分明的大眼睛,說:「大姊姊教你唱歌,好不好?」他不置可否地看著我。「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當我唱到「眼睛」時,他就眨呀眨了一下。「一閃一閃亮晶晶,數來數去數不清……」我唱著站起身來,牽著他的小手,他有一句沒一句地小聲跟著我的拍子走。

我們在校園裡緩步踅來踅去,繞了幾圈後,他鬆開了抓住我的食指,自顧自地往回家的方向走去。多年後,報載李安有一個小他三歲的弟弟李崗,我相信李崗在「花崗山」出生,時值襁褓之年、蹣跚學步,才沒跟著小哥哥在校園到處嬉戲遊走。

兩年後,「七星潭」的新校舍興建完成,我們離開了花崗山,舉校遷到新址。我還保存了一份由校長李昇作詞、音樂老師張人模譜曲的〈台灣省立花蓮師範學校校歌〉(遷來七星潭畔新校舍校歌):「白雲悠悠,海浪滔滔,七星潭畔風光好。巒崗迤邐,玉峰嵩高,地鍾靈秀育英豪。言□人師,行□人範,良師興國志不撓。不厭不倦,任勞任怨,春風化雨樂陶陶。尊吾師,重吾道,化民成俗仗吾曹。猛著先鞭齊努力,鵬程萬里任翔翱。」

花師畢業服務四年後,我上了「華岡」。在一次由台北花師校友聯合為恭賀李昇校長五十六壽誕的慶生會上,又見李安;當年那個跟我唱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不點已長成翩翩公子,坐在父親旁邊,低頭低調、不言不語。席間傳言:「李校長調任台南一中校長四年了。李安在台南一中高中畢業,兩次大學考試落榜,後來考進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影劇科,李校長不甚滿意。」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李安。

隨外子旅居美東新澤西時,有一天,我翻開《世界日報》,哇!整版報導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一口氣拿下四項奧斯卡金像獎。我又叫又跳,但是當我看到他的全家福照片,掠過的第一個念頭是:我已經這麼老了嗎?許是頂客族的我,眼前沒有晚輩的日日成長來提醒我「歲月如梭」,留在我腦海中的仍是當年的景象。

電視上的李安看起來依然靦腆含蓄、溫文儒雅,未來的電影路,想來會一直堅持下去。一甲子過去了,我已是坐七望八、進住安養院中的癌症老嫗,生命的列車即將到站。想來有趣,眼前近事時常迷迷糊糊,往事卻又歷歷在目。

 
 
 
心情札記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山姆/可預見的獨享與意外的獨享
山姆/聯合報
可以預見的獨享,似乎都少了一份驚喜:設計師幫你打理門面,你比較期待的,應該是巧手之下的新造型,而非獨享紅牌設計師的驕傲。還有一個極端的例子:牙醫師幫你洗牙整牙,為你一人服務,你卻還是希望能早早離開刑台……由此可見,獨享不一定等同驚喜。

有可預見的獨享,就有意外的獨享,後者常使我興奮到不知所措。比方說,上了公車,發現全車就你一人,而且下車前還真沒人上車,彷彿包車,價格出奇便宜。再比方說,去爬象山,明明登山口處「摩肩接踵」,一到了山頂,不知是自己腳程快還是別人太慢,忽地就只你一人,眼前的101美景,當然也就成了獨享!

獨享,有驚有喜。

 
 
 
訊息公告
 
 
 
 
小學數學能力影響長大後薪資?!
數學能力確實與一個人往後生活的學術成就、賺錢能力有關。有位研究人員分析了三萬五千名學齡前兒童的數據。他說,早期的學術技能,特別是數學,是預測兒童往後學業成就的「最重要因素」。

開花高高在上的萬年麻
深秋到入冬時節,有些如星星般綻放綠色星芒的大型植物們會在這時候抽出接近3樓高度的巨大花莖,然後開放出美麗花朵。今年這份眾人矚目的榮耀是由一棵萬年麻奪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