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1 第457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既晴/Copycat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不是很Q的漫畫人像
海蝴蝶/我要煎蛋!
 
 
 
今日繽紛
 
【推理大解密】既晴/Copycat
既晴/聯合報

他宣稱這本書不是道爾寫的

今年(2019)7月18日上午十時,位於京都市的「京都動畫第一工作室」突然傳出火警。一名男子帶了兩桶各約十公升的汽油桶強行入侵,在一樓以打火機點燃汽油,焰光一起,造成經常發生在密閉空間的「爆燃」現象,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京都市消防局隨即出動了四十九輛消防車前往搶救,然而,當火勢終於被撲滅後,已是二十小時之後的事。

由於當時是上班時間,據統計,工作室內全部的七十位員工裡,有三十五人死亡、三十四人受傷,僅一人無事;許多珍貴的動畫資料、原稿,也付之一炬。這不但是日本令和時期最慘痛的悲劇,亦是日本動畫產業的沉重打擊。

縱火的嫌犯在逃離現場時也引火上身,並於逃逸途中在大樓外被制伏,押送警局。據調查,嫌犯是四十一歲的男子青葉真司,埼玉縣人,有搶劫前科,出獄後沒有固定工作。案發數日前,曾來到京都,在縱火現場徘徊、探看,汽油桶、手推車等作案工具也是在現場附近買的,顯然是預謀犯罪。

關於犯罪動機,有目擊者指出,青葉被制伏時,曾不斷大喊:「我的小說被抄襲!我想找社長說話!」然而,經警方調查,青葉不曾任職於京都動畫,也沒有出版過小說;其後,警方發現由京都動畫所主辦的「京都動畫大獎」中,青葉曾有投稿,但並未通過初選。經比對後,他的小說也與京都動畫的作品毫無相似之處。亦即,所謂的抄襲,完全是青葉的片面認知。

沒想到,為了一個子虛烏有的「抄襲」理由,就以極端的手段報復,向整棟大樓縱火,殺死了這麼多人,可說是史無前例。不過,這也意味著,「抄襲」對創作者來說,是一種極為深切的傷害。

在推理小說中,由於故事的劇情、謎團,以及兇手身分的安排,必須出人意表,看過一次的布局,往往便會記得,所以,讀者對其獨特性有更高的要求。

創造神探福爾摩斯的大作家亞瑟□柯南□道爾,在1893年的〈最後一案〉中讓福爾摩斯與死敵莫里亞蒂教授墜落瀑布後,宣布不再寫推理小說,但,為了因應讀者要求福爾摩斯「復活」的壓力,終在1902年發表了長篇《巴斯克維爾的獵犬》。

然而,2001年時,英國歷史學家Rodger Garrick-Steele卻宣稱,他花了十一年的時間,埋首研究這段歷史,竟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這本書不是道爾寫的,而是他的朋友、〈每日快報〉前編輯伏雷丘□羅賓森(Fletcher Robinson)的創作。

道爾停筆後,曾與羅賓森在旅途中造訪達特穆爾(Dartmoor),遊經荒原Fox Tor Mire時,深受感動,才寫下了《巴斯克維爾的獵犬》。但Garrick-Steele說,羅賓森早有一篇小說草稿,是此書的原型,在道爾的勸說下,他同意合著。結果道爾出版此書後,僅在初版扉頁上向羅賓森致謝他對這本書的協助;羅賓森也宣稱,他只有提供創意。

不過,Garrick-Steele認為,羅賓森定是屈服於道爾的名聲、利誘,才被迫出讓作品。1907年,羅賓森死於腹膜炎,英年早逝,僅三十六歲。他大膽推論,羅賓森之死,是道爾暗中下毒,目的是為了掩蓋剽竊的祕密、獨占鉅額的版稅。此外,道爾甚至疑似與羅賓森之妻有染……

Garrick-Steele為了證實這套駭人聽聞的理論,要求法院同意他挖掘羅賓森的墓地,檢驗屍骨是否留有殘毒。這項充滿爭議的要求被拒絕了。後來,他又發表了一本書深入論述,但普遍未被讀者接受。

1887年首次出現copycat一詞

抄襲者、模仿者的英文是「copycat」。奇怪,為什麼不是鸚鵡、猴子?照理說,這兩種動物應該更擅長模仿啊。其實,自古以來,貓在歐洲文化史中,是一種邪惡、惡作劇的象徵。十七世紀初,已有hellcat一詞用以稱呼女巫。

根據考證,美國女作家康士坦斯□哈里森(Constance Harrison)發表於1887年的小說《巴爾港的時光》(Bar Harbor Days)裡,首次出現copycat一詞,是用來形容照抄文章的人;到了1960年代,美國出現了頻繁的模仿犯罪事件,警方遂開始認為知名犯罪事件,很可能會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導致手法類似的犯罪事件不斷發生,便將這些犯罪者都叫作copycat criminal,才慢慢變成模仿犯的慣稱。

今年八月,交通部觀光局力邀一位知名旅美設計師,打造了全台首座移動美術館--「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原本是美事一樁,不料,卻有網友眼尖發現,設計師所繪的石虎並不像石虎,反而更像花豹。設計師立刻解釋,因為是採用極簡設計,才沒有強調石虎的特徵。

接著,又有網友發現,那些貌似花豹的石虎,竟是從圖庫買來,而且確實就是花豹。設計師連改都沒改,就放進自己的設計裡了。儘管購買圖庫使用是設計圈常態,但設計師未在第一時間全然坦白,引起軒然大波,最後,設計師只好承認,當初用石虎的英文名「Leopard Cat」搜尋,一時不察,才會誤用了英文名為「Leopard」的花豹。

所幸,後來俄國的圖庫原設計者得知此事,畫了新的石虎圖,無償致贈,此事圓滿落幕。但旅美設計師「指豹為虎」,反成copycat,令人不禁深感,貓真的好會「惡作劇」啊!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不是很Q的漫畫人像
阮光民/聯合報

「我的最快紀錄,是四十三秒畫一個人還能維持五分神似。」他說。「本人真的是經認證的全國最快速。我在2018年文化部暨中華漫協主辦的『肖像漫畫交流暨展覽』比賽中,獲得最佳速寫獎;黑白大約兩分鐘,彩色就五分鐘左右。除了街頭擺攤,我也接婚禮和活動,尤其標榜可以繪圖的智慧型手機推出時,我就接到不少場的示範活動。而且我國、英、粵、台語都能通喔!」

我問他有沒有遇過糟糕的客人?

他說:「實際上最讓我困擾的是天氣,夏跟冬還有突然來的驟雨。客人可以選擇去留,但我不行,我只能守在攤位上等人上門。很辛苦,可是我喜歡畫人,把人的閱歷歲月描繪在紙上,用畫筆去加深被畫者之間的關係,不管是一家人、祖孫、情侶、同學。怨偶不可能坐在一起被畫吧?所以我畫的過程中看到的是很多很滿的微笑跟幸福。」

我很羨慕會畫人像的畫家,我怎麼學都學不來,也真心認為街頭畫家很像修行者,或許勞其身,可是心的部分很多彩多姿。

海蝴蝶/我要煎蛋!
海蝴蝶/聯合報
「叮咚!叮咚!」一聲比一聲還急的門鈴,催著我邊咳嗽邊小跑向前。

「請問您還好嗎?請儘快避難。」門一開,純白的煙霧更放肆地往外竄,濃眉大眼的消防所帥哥全副武裝出現在門前。

「對不起,我在……我在煎蛋。」尷尬地吞了吞口水,不知是太熱還是因為這個狀況實在太丟臉,已經紅到不能再紅的臉又更紅了。在日本帥哥把滅火器往我臉上噴之前,秀出焦黑的平底鍋,和一半仍看得出來曾經是顆蛋的部分,解決了這個令人不安的沉默場面,燦爛地迎來一陣止不住的大笑。

「第一次嗎?」後面有位消防大叔笑到掛在走廊外的欄杆上,看起來呼吸困難。唉,他們一定不相信,來到日本每餐都是我自己煮的。怪就怪那一陣心血來潮,覺得自己已經滿厲害的,想仿照傳統日本早餐,做個玉子燒、煎一尾魚、煮味噌湯加上納豆飯,然後驕傲地拍張照傳回家獻寶……沒想到,IH爐要拿來煎東西,必須先轉換烹煮模式。

單單一個按鈕的差異,讓我鍋子一淋油便發出戲劇性的「唰!唰!」聲響。正覺得自己像飯店大廚,順手打上一顆蛋,哪裡預料得到聲光效果更是不得了,一陣白煙直撲面門嗆了我一大口,咳個不停。我馬上打開落地窗,衝向陽台呼吸新鮮空氣,再回頭一看,房間裡長出了白雲,從鍋裡沿著天花板細細地、源源不絕地冒出。

但這些都沒能澆熄我的鬥志。初生之犢不畏虎,第一次做玉子燒覺得這過程正常得不得了,古人說的「裊裊炊煙」應當就是這麼一回事。然而,低頭再看鍋裡的玉子燒,怎麼有一半已經碳化?不過還好另一半看得出來是蛋,下次不要被嗆到,肯定就能成功!拿起筷子吃了一口,一股柏油味,正想吐出來的時候,門鈴就響起來了。

住在日本第一個月就被消防隊員破門而入,這樣的經驗告訴我:初學者的勇氣不適合用在下廚,會危及鄰居。還有,在家裡煮早餐的時候,記得要穿得體面一些!

 
 
 
訊息公告
 
 
 
 
蘋果帶頭向錢衝
微軟接到美國政府百億美元大單,股價創下一四四美元歷史新高,將總市值推升至一.一兆美元;蘋果更猛,在這次新手機定價採取較低價格而大賣,總市值再推升至一.一三兆美元歷史新高,十月以來已重新奪回總市值第一名寶座。

從養寵物看見他人 讓孩子心中不只有自己
孩子常以自我中心角度看待事情,透過實際養寵物,可培養責任感、愛惜生命的觀念,還能藉由照顧動物來學習自理生活的能力。爸媽可陪同孩子一同體驗,並從中觀察、引導與寵物相處的過程,進而讓孩子往社會化邁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