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0 第461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理智線同行】錢氏無用/也是一種修行
【青春名人堂】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孤單的人洗澡時間會比別人久喔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理智線同行】錢氏無用/也是一種修行
文□照片提供/錢氏無用/聯合報

不知誰呼出的白氣比較遠?

錢氏姊弟安排了日本的孝親自由行。在飛機上,錢二姊無奈地望著世界已經繞了五圈的錢大娘,她堅持在起飛前不把隨身包包放在前方座位底下,與空服員槓上。而錢三弟只有把眼睛閉上,眼不見為淨,卻仍聽得到錢二姊翻白眼的聲音,以及錢大娘氣憤得把包包丟在地上,鼻子哼出好響一聲。

千里迢迢來到了錢三弟做盡功課才找到的溫泉旅館,古色古香,前有景,後有溫泉溪,又有美味的懷石料理等著他們,一切都是這麼讓人期待。踏進房間,榻榻米香氣撲鼻而來,正當錢氏姊弟在偌大的房間裡興奮得轉圈圈,錢大娘癟癟嘴,迸出這麼一句:「我跟你錢老爹上次去的房間比較好。」

飯後理應要去室外湯享受一下,但前腳還沒踏出房門,就聽到錢大娘問:「你們的補品吃了沒?為什麼都沒有看到你們在吃?你們最近是不是都沒有在吃?這個一天要吃幾顆你們知不知道?這個要跟什麼一起吃不能跟什麼一起吃你們知道嗎?你們是不是都自己去買來吃?那些成分都不好,你們到底有沒有吃?」

隱隱約約在長廊裡還聽得到「吃-----」的尾音,錢氏姊弟已先行一步去享受在大雪裡泡湯的寂靜,然後不約而同地在男女湯嘆了一口氣,不知誰呼出的白氣比較遠?

早上的景點欣賞完,到了吃中飯的時間,在人來人往的美食街裡,有好多熱呼呼的日本當地佳肴,可惜錢大娘都不喜歡。

「這裡有烏龍麵。」

「我不要!」

「定食呢?」

「我不要!」

「哇,有看起來好好吃的便當耶!」

「我不要!」

「那這個麵呢?」

「我不要!」

「那個呢?看起來也不錯?」

「我不要吃!」

「那妳要吃什麼?」

「我都可以。」

繞了一大圈皆徒勞無功,眼看一點多了,再拖下去大家都沒得吃。可惜剛剛的對話,他們又走了一遍。

「怎麼辦?都找不到妳喜歡的。」

「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那吃這個好不好?」

「我不要!」

「吃那個好不好?」

「我不要!」

「那妳到底要吃什麼啦?」

「我什麼都吃。」

這日來到山裡一間特別厲害的溫泉旅館,說是三菱集團某某家族的別墅改建的。入住的房間很像迷宮,有大玄關、長廊,又有西式客廳、兩間大起居室、三間廁所和兩個室內湯,對外還可看到園子全景,連廚房都有喔!錢氏姊弟興奮得再次轉圈圈,錢大娘卻不以為然地說:「怎麼這麼大?」

既然有三間大房間,那就一人一間吧!這時,錢大娘又說:「為什麼要分開睡?既然一起出來玩,當然要睡在同一間啊!」

好嚴格。

深呼吸,把理智線綁好

到了另一個城市,錢三弟訂的是一間古代長屋改建的民宿。因為入住時間未到,就先在旁邊咖啡廳等候,順便休息。他們怕錢大娘無聊,問她要不要玩一下手機上的遊戲,殺殺時間。話沒講完,錢大娘眼眶一紅,落下淚來:「你們明明知道我眼睛不好,還要我看手機!」

來,深呼吸,把理智線綁好。

終於入住了古民居,一切都是這麼美好。看到錢大娘興高采烈地和旅館人員炫耀她全世界每個地方都去了五次,還有跳降落傘、衝浪、爬山、環島、潛水等等超人行為,錢家姊弟也不禁跟著高興起來,原來錢大娘其實也是心情好的。

傍晚時分,錢大娘問起晚上行程,錢二姊說去市中心逛街順便吃飯。

錢大娘臉色一沉,癟嘴道:「我才不要逛街呢!」

「不然我們先一起吃飯,吃完飯妳回來休息,我們兩個再去逛街?」

「我不要!三個人出來玩就是要一起行動,我才不要一個人在民宿。」

「那一起去?」

「我不要!」

「那妳想要幹嘛?」

「我不知道。」

嗯嗯,理智線已經緊繃,在它崩壞之前,可得想辦法讓它鬆點。

最後錢大娘還是不情願地跟著前往市中心了。錢三弟沿途把網路搜尋這個技能發揮到極致,帶著大家抵達一間厲害的百貨公司,不但有生鮮超市,而且整棟都是餐廳,應有盡有!不過,錢大娘鐵青著臉,牛步似地跟在後面,與平常健步如飛的形象差很多。

「這間不錯,要不要吃串燒?」

「我不要。」

「那這間呢?」

「我不要。」

「吃中華料理?媽媽妳喜歡吃中華料理。」

「我不要!跑這麼遠來吃什麼中華料理?」

「那妳要吃什麼?」

「我不知道。」

整棟樓都繞了一圈,同樣的對話鬼打牆似地一直重複。眼看時間愈來愈晚,再不決定人家都要關門了。錢氏姊弟筋疲力盡,理智線已繃到極限,萬不得已,決定去吃中華料理。儘管錢大娘千萬個不願意,但也沒辦法,只有跟著走進餐廳。

終於點完菜,錢三弟無意識地抓抓背。

「你的背怎麼了給我看看!」

「沒事啦,就癢癢的。」

「是不是很嚴重?」

「沒有啊。」

「那你為什麼不給我看?」

「因為、因為給妳看妳會一直念。」

……錢大娘不發一語。

錢二姊借此機會偷傳訊息給坐在隔壁的錢三弟:「如果媽媽哭出來的話,我就要從這裡跳下去……啊,她真的哭了!」

錢氏姊弟的理智線岌岌可危。

最後幾天下大雪,錢二姊在公車總站發現前往下一個住宿地點的公車好像停駛,姊弟緊急兵分兩路,一個聯絡旅館問狀況,另一個找附近的替代住宿。

錢二姊不會日文,旅館那邊不會英文,雞同鴨講了好久,連看日劇學的幾個日文字都用上了,卻愈來愈聽不見對方的聲音,只聽到身後激動的背景音:「妳問他從這邊叫計程車去要多少錢有多遠?是不是真的大雪封路?公車是不是真的沒開?計程車會不會不願意載?過幾天我們回台灣飛機是不是會停飛?」

飛機是不是會停飛……

飛機是不是會停飛……

飛機是不是會停飛……

是不是會停飛……

是不是會停飛……

飛……

啪!

【青春名人堂】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孤單的人洗澡時間會比別人久喔
今日登場/怪奇事物所/聯合報

過去有實驗發現,如果在被排擠的邊緣人手中,塞進一樣暖呼呼的東西(像是熱飲),他鬱悶的心情就會頓時好過一點。不僅如此,實驗還發現當手中握有熱飲時,人們也會變得更合群、更樂意參與團隊合作。

這意思是,體溫與心理狀態之間是會互相牽引的:人不但會在孤單寂寞時覺得冷,也會在身體暖和起來時,產生被人群接納的錯覺。

另一場實驗則找來五十名大學生,要他們分別填寫一份孤獨感量表,以及一份生活習慣問卷。這份問卷除了多久運動一次、平時什麼時候睡覺之外,還包括了和洗澡習慣有關的問題:像冷水還是熱水好、多久洗一次澡、多常往浴缸裡泡、要洗多久才會飽等等。

從統計結果發現,那些孤獨感偏高的同學,洗澡時間更久、水溫更高、使用浴缸的比例也更多,顯見即使不知道體溫能影響心理狀態,孤獨的人們依舊會下意識地讓肌膚享受溫暖,以緩解心裡的不舒服。

雖說一個人朋友愈少,愈是會從頭到腳期待一場熱水澡,但我們還是要提醒各位,這個邏輯反過來說,肯定是無法成立的:愈是不愛洗澡,你的朋友只會一個接一個跑,就算天氣很冷也不要懶到不洗澡喔!

 
 
 
訊息公告
 
 
 
 
4方法帶孩子出門旅遊不哭鬧!
親子旅遊比一般旅遊挑戰更大,爸媽可在帶孩子出門前先做好4個準備,包括:確認孩子生理狀況、先在家中或短程外出時先演練……等,以提升親子旅遊的遊玩品質。

《大說謊家》你到底有多了解一個人?
《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