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4 第461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娃娃會走路了!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陽光校園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水涼好個礁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Winnie Liu/娃娃會走路了!
Winnie Liu/聯合報

可愛笑容的背後,有著讓人心疼的故事

第一次見到娃娃,是在與廣告公司的會議上。她是四十周年廣告的主角候選人之一,一踏進會議室,就用笑容收服了所有人;但可愛笑容的背後,其實有著讓人心疼的故事。

娃娃在出生後才被發現是唐氏症兒,她的爸媽在分手時協議好,將撫養權交給爸爸。天生就安靜好帶的娃娃很惹人愛,所以不管是姑姑還是阿嬤都很疼惜她,即便阿嬤對於早療的認識不多,聽到醫生建議為娃娃尋求專業協助,阿嬤立刻主動帶娃娃去做早療。

娃娃一開始是信義南港早療資源中心協助的個案,資源中心起初以「到宅示範」的方式,讓阿嬤幫娃娃做一些簡易訓練。後來,早資中心評估娃娃需要更完整的訓練,遂安排她到第一社福附設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接受時段早療服務,同時排隊等候日托早療的空缺。然而,由於唐寶寶天生基因的缺陷,導致他們容易罹患心臟病和白血病等疾病,娃娃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檢查出了心臟病,需要動手術醫治。

原本早資中心和第一兒童規畫在她動完手術並復元後,就回到第一兒童的日托班接受訓練,未料在術前檢查中,醫師發現娃娃還患有白血病,於是在心臟手術之後,緊接著等待娃娃的,是一連串的白血病治療。等這些療程完成,娃娃已經脫離早療超過半年以上。

這期間,娃娃一家從原本離第一兒童較近的地方,搬到了汐止定居。考量汐止地區沒有早療機構,加上阿嬤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再獨力帶她去醫院,第一兒童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她回來接受系統化的早療服務;此外,第一兒童也有校車能接送,解決了娃娃爸爸煩惱的交通問題。

經一番周折後,終於找到適合她的湯匙

老師說,剛進班時,娃娃是掛著鼻胃管來上課的,不會說話,路也走不太穩;接受化療的關係,她掉光的頭髮剛剛長出來,看起來就像隻醜小鴨。「但娃娃現在已經是個可愛的小天鵝了喔!」當時為她做早療訓練的教保老師,很驕傲地這麼說。

老師也發現,儘管娃娃有咀嚼能力,但因癌症治療時需要增加營養,得依靠鼻胃管灌食營養補充品,這可能導致娃娃口腔比較敏感,吞嚥能力也較弱,所以在訓練她自己吃飯時,娃娃無法接受將金屬湯匙放入口中的感覺。所幸,教保老師經一番周折後,終於找到一支她願意放入口中的矽膠湯匙,讓娃娃開始進行吃飯訓練。每天中午,老師握著她的手,幫她將事先剪碎的食物送入口中,三個多月後,娃娃拔掉鼻胃管,完全可以像常人一樣進食。

為了讓她走得更穩,下肢的訓練很重要,教保老師每天除了帶著她爬樓梯,也會讓她做低階跨步,藉此鍛鍊腿部肌肉。半年多後,娃娃不只能走,還常常看見她在教室裡蹦蹦跳跳,和一般孩子沒兩樣。

因為可以自由走動探索世界,娃娃的認知能力增進了不少,最近更會像隻鸚鵡般學老師說話(仿說),還能簡易表達自己的意思。娃娃最喜歡說的一個詞,就是「棒」,藉此稱讚自己好棒。

雖然不知道娃娃未來的語言能力可以發展到什麼程度,但大家都期待她有天像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講個不停。

邀請您一同參與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劃撥帳號:05175271,或撥捐款專線:02-27224136。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陽光校園
許子漢/聯合報
12月9日,五點多,寒流仍未遠去的清晨。我掙出被窩,也掙掉清晨的寒意。六點整,出門,先到超商買了咖啡,儲備一天的清醒。這天,我們要去很遠的南方,富里鄉的東里國小演出。走出店門,陽光未明,卻見朝霞染了滿天朵朵的紅雲。我只讚嘆幾秒鐘,同時按下手機,把美景收藏了,開車進了東華大學。

東里,古名「大庄」,在日本時代設立大庄公學校,原屬台東廳。改隸花蓮港廳之後,再更名為大里公學校、大里國民學校,最後更名為東里國小。至今,有一百零三年歷史。

從壽豐沿台九線南行,一路來到光復、瑞穗。陽光已大亮,但東望海岸山脈,背陽面,卻有濃濃霧嵐未散。轉入193縣道,公路竟如駛入霧中,一片白茫;陽光又隨之爬升,車行所到,霧氣即散。

過玉里大橋,出玉里鎮後,進入富里鄉,第一個村落是吳江,第二個村落即為東里,距離東華大學約八十五公里。東里南邊有阿眉溪注入秀姑巒溪,村落主要區域在省道東側,舊名「大庄驛」的東里車站則在公路西側。

東里車站是聞名的觀光車站,在月台上可以眺望長富大橋越過田野,直通中央山脈腳下,無論春綠秋黃,山野的雄偉與遼闊,不分四季合奏著動人的田園牧歌。

長富大橋和台九線的交會處有個交流道,東里國小和東里國中共用的後門,入口就在這裡。村子裡路小,我們的遊覽車走後門進學校,但學校在山坡上,車子也只能止於一道斜坡前。我們下車,把整齣戲的箱箱件件都搬過了斜坡,搬進了國小。

學校北側是一道草坡,草坡下是幾畝已割的田,田外是片片雜林,林外是重重的近山與遠山。黃褐青綠,每層□色都被高升於海岸山脈之上的陽光曬得飽滿明亮。

我們在場中積極地裝台。十點,下課了,跳健康操的時間到了。教室走廊灑滿了陽光,小朋友身著紅衣,一字相連,精神抖擻,動作齊整地唱跳起來。全校不過五十幾位小朋友,那響亮喊聲應該可以傳到公路對面的東里車站。

然後整個上午都有小朋友拿著烏克麗麗,熱烈地練習著。有一組小朋友坐在走廊邊,翻來覆去就那兩三個和絃,把所有會唱的歌都伴奏了一遍。奇妙的是,他們自然調KEY,竟沒有一首歌不和。

陽光漸漸爬到了天頂,小朋友也頂著大太陽,踢球玩耍。我們搭完了台,拿著便當,圍坐在舒服的人工草皮上,一邊曬暖,一邊加入這充滿烏克麗麗樂聲、追逐笑鬧聲,明亮和暖的畫面裡。

小朋友午休,暫時安靜了。我們的演員也上妝,準備開演。

一點半,小朋友醒了,校園又熱鬧起來,要看戲了。小朋友興奮地走入我們變造出來的黑盒子裡,我們把笑聲都鎖進了場中,這一個多小時,陽光只好自個兒寂寞了。

演出結束,我走出場外,發現陽光換邊了,人工草皮的操場有了影子,但校園依然明亮美麗。我們一面工作,太陽也一步步西斜。小朋友放學了,有的不甘心回家,一直來和我們攀話。說想再看到秋野芒的戲,又說,長大了,也要讀東華,加入秋野芒。

陽光更斜了,孩子散去,我們開始裝車。

離去前,我再度走到北側的草坡前,田野山林,光影錯落,和上午別是一番景致。暮色曖曖將臨,登車回程,但東里校園光景的明暖,都像上了印版,留在心裡。

回到東華,天已暗,陽光早已逝去,但心裡有個小小的山谷裡的校園,還一直明亮著。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水涼好個礁
布朗尼飛魚/聯合報

全球氣候變遷,海洋裡的夏天變得愈來愈長,比較耐熱的珊瑚礁魚類,也逐漸抵抗不了其帶來的諸多影響。高水溫除了讓魚變得昏昏沉沉,生長在礁石上的海葵、海綿、珊瑚和藻類也紛紛衰弱不支,使得魚可躲藏、休息的地方變少了;而浮游動物、植物是很多魚的盤飧,可他們也耐不住熱海,這又讓魚的食物變得不夠了。

不幸中的小確幸,是過去因為漁業或觀光需要,曾於珊瑚礁往外海延伸的礁緣沙礫地上,投放了人工魚礁、船礁或其他人造硬體;此處因水深較深,受到海水升溫的影響較小,研究人員發現,棲息於水下二十五至三十公尺的人工礁上的魚,比以前多了許多--大概是因為可以充作避暑山莊的關係吧。

每個歐吉桑、歐巴桑都有一堆滄桑故事來說人生道理,但每每開口,卻是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談起,最後便套用辛棄疾的一句「天涼好個秋」。珊瑚礁魚類經歷的滄桑也不遑多讓,改造文豪的句子來比擬,大概就是「水涼好個礁」。

 
 
 
訊息公告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科技門外漢 打造市值1600億的5G新艦隊
陳進財,是2019年5G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3家電子公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