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0 第461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博伊德.瓦提/把巨大的不可能,化為一個個微小足跡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掃地大叔
白鷺鷥/孤單老人挺忙的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博伊德.瓦提/把巨大的不可能,化為一個個微小足跡
文/博伊德.瓦提 譯者/蔡世偉/聯合報

我在人們身上看見「交出自己」的渴望

過去十年,我在兩個世界之間--南非家鄉的荒野,以及步調快速的美國現代生活--繪製一條奇怪的人生道路。我先在個人成長的研討會中擔任人生教練,接著成為一位土著醫者的學徒。我的工作讓我得以站在第一線,見識到長久以來與現代生活有關的種種疾患。多年來,一次又一次的醫病對話,主題總是相同:虐待、孤立、焦慮;一方面是憂鬱,另一方面是與生俱來的創意與造就改變的慾求。我在人們身上看見深深的渴望,想要交出自己,想要再一次歸屬於彼此與自然世界。與我對話過的許多人,都在追尋更有意義的人生,我也一樣。

事實上,我的追尋帶領我走遍世界,浸淫於個人轉變的各種技藝:禪修靜心、心理學、身心訓練,以及武術等等。儘管如此,我仍感覺自己尚未發現這一生注定要做的事。我能在理性的生涯規畫之外感覺到這一點。我在尋找某個「東西」,甚至可以聽到「它」模糊的低語。我已經在荒野之中、教練職涯、非洲與美國找到真實人生的碎片,但,我該如何將這一切拼湊在一起?

南非倫多洛茲野生動物保育園區(Londolozi Game Reserve)是我出生與成長的地方。從八歲時獵獲第一頭黑斑羚羊,到開始駕駛越野車,協助大伯約翰.瓦提拍攝世界知名的野生動物紀錄片,如今我將這裡作為靜修所,把追蹤、輔導、說故事融入體驗式的學習活動之中,並致力於復育野生動物棲地。身為一名獅子追蹤師,我從追蹤獅子發展出「追蹤自己的生命」的理念,希望能改變一個人,進而改變世界。

要得到作品,就不能跳過創作的過程

在個人的生命裡,我常為第一組足跡所苦。充滿遠大的抱負以及成就偉業的慾望,令我往往找不到微小的起點,以及下一個微小的起點。我無法把巨大的可能性分解為實際的小行動;我無法相信把今日應當做的做好,隨著時光推移,就會帶來具有偉大潛力的道路與成果。我必須學習如何投身於轉變的過程,而不是急著轉變。要得到作品,就不能跳過創作的過程。

在這裡,這項難題再度來到我的眼前,此時此刻,活生生的。四個清晰的趾印圍繞著一個葉形,找到獅子的希望,就從這個人類手掌大小的貓科足印開始。

以這個獸跡為起點,鏡頭往後拉,你會看到三個男人站在林間空地,十株形狀古老的風車木將我與艾力克斯、雷尼斯圈起,如同畫框。鏡頭繼續往後拉,你會看見倫多洛茲野生動物保護區。再往後拉,你會發現構成大林波波河跨境公園(Great Limpopo Transfrontier Park)的一千萬公頃荒野之中,倫多洛茲只不過是一個小斑點。

這個巨大無比的跨境公園連接了世界知名的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辛巴威的戈納雷若國家公園,以及莫三比克的林波波河國家公園,是第一座跨越三個國家的公園。

這片荒野有一種磁力。對我來說,這是童年所在,也是想像力的原鄉。

打從有記憶以來,艾力克斯一直夢想著搬來這片土地居住。他的童年回憶之一,就是坐在家人開往克魯格國家公園的車上,看著窗外的林地景觀。對於一個來自海岸的男孩而言,這片土地乾燥得嚇人,而炎熱幾乎像是飽含敵意一般。這一切訴說著對於堅強的要求,這個地方會把你淬鍊成一個男人。雷尼斯也明白,因為他就成長於南方幾公里之外。

要在今日齊聚於此,一起踏在這條追蹤獅子的路徑上,我們三人必須歷經好多事。在這片荒野,我們的人生因為奇妙的命運而交織。

通往轉變的旅程,由一組組足跡組成

在如此廣袤的地方找一隻特定的動物,這種大海撈針般的任務,會讓人寧願待在家裡不出門。但追蹤師懂得把巨大的不可能分解為一組又一組的足跡,帶著這樣的心態,凡事都變得可能。

我想起我遇過的那些人,他們想要新生活的完整展望,然後從現在所處的位置直接跳進理想。我想起我遇過的那些人,他們告訴我,只要確切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就會立刻辭去手邊那份摧毀靈魂的工作。執著於完美以及正確,我們總想要直接找到「獅子」。我們不明白起初幾組腳印的意義,不懂得應該將自身投資於發現的過程,而非結果。

看到艾力克斯與雷尼斯因為找到第一組足跡而歡欣鼓舞,把眼光放遠,凝視使他們兩人變得渺小的荒野,我心中升起一個幾乎不可能的念頭:也許我們真能在這片遼闊的地表,找到一頭在上面移動的貓科動物。

此時,我想起我在美國山區協助舉辦工作坊時遇見的一個男人。談話之中,他說自己因為工作與家庭生活而油盡燈枯。他說他想要在內心深處找到一塊寧靜的地方。他說那個工作坊充滿言詞,但他要的是行動,他想要轉變。以為搞定外在的所有指標,一切都會水到渠成,這樣的想法很常見,但這並不會留下讓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空間。

我請他先安靜片刻。我問:「你需要什麼?」

他馬上開啟自己的一套說詞:「我沒機會問這個。我有太多責任要負,重點不是我自己!」

「我聽過這種說法。」我說。「往內心更深處探尋,你需要什麼?」

他靜靜坐了好一陣子,然後帶著惱怒的語氣,看著我說:「我需要獨處一段時間。我需要徹底一個人的時間。但又能怎樣?」

「先不要去想又能怎樣。」我回答。「你已經看見第一組足跡。如果可以往那個方向移動,更接近自己的需求,也許你會找到第二組足跡。」

通往轉變的旅程是由一組又一組的足跡組成的。我不知道我們要去哪兒,但我確切知道怎麼抵達那裡。

●摘自方智出版《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掃地大叔
今日登場/阮光民/聯合報

他自稱掃地大叔,我遇到他的時候,他正在店裡寫著店休公告。

「還在公司時,每到放假期間,幾個同事就會相約環島。每次到了東部,總有一個同事會指著眼前的一片地說:『我把這塊地買下來經營民宿。』另一個就會接著指旁邊的地說:『這片是我的,我開酒吧。』接著大家此起彼落地說著。每年幾乎都看見從他們口中吹出夢想泡泡,但是一起身觸碰,泡泡破了。而最安靜的我,是這群人中第一個離職落腳在東部的。

「起初根本不敢讓家人知道我離職,但隔幾個月另一個同事也加入了我的行列。我們所有存款都投入在這間複合式的店,有書,有食宿,他學做麵包我學做菜,兩個人晚上就窩在三坪大的儲藏室睡覺,睡前聊著如何讓人走進這間店。

「最終,家人還是知道我放棄百萬年薪的事,他們不免煩惱,可我當時也不敢說,我也正處於從煩惱到適應煩惱的過程。

「逐漸地,店開始有固定的客人,我們也辦了不少與在地結合的活動,邀請作家到這裡座談與住宿,有人慕名而來,有人為了我們餐點而來,有人為書而來。我不知道前同事們是否還環島、是否會再停駐這裡,但或許有那麼一天,他們會走進這間店。」

後來,老闆載我去海邊走走。在車上,我本來想問店開了之後,是否還會想去環島?不過,車子到了海邊,我心裡就清楚他會想留下來的理由。

白鷺鷥/孤單老人挺忙的
白鷺鷥/聯合報
大學畢業即全心投入職場,婚後在老二出生後即辭去工作回歸家庭,當個全職媽媽,一路陪伴孩子們成長。經歷過青春期的叛逆風暴,以及基測、學測的考試壓力,如今兩個孩子都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展開他們的獨立人生,而我也年屆六旬,邁入初老階段。

在首爾生活的女兒,常擔心媽媽過著「孤單老人」的生活,頻頻傳訊分享生活點滴或視訊問候,可是卻發現媽媽老是遲遲未讀--沒辦法,孤單老人的我還是挺忙碌的。

喜歡嘗試新料理,打開電腦google一番,無論西式、中式,各種料理食譜隨手可得,韓式泡菜、蘿蔔糕、獅子頭、義大利麵、披薩……都玩過。心血來潮時就發個麵糰,享受手作麵食的樂趣,忙上幾個小時就有熱騰騰的包子、饅頭可吃,屋裡滿溢著幸福的麥香與蒸氣。

當朋友分享DIY自製洗碗劑時,又跟著收集鳳梨、柳橙果皮,一桶一桶的環保酵素靜置在陽台上等待著發酵熟成,過程中要注意避免瓶子氣爆,常須照看「酵素寶寶」,也挺忙的!

逛花市、買盆栽更有趣,盆栽買回後,將數個小盆栽重新組合到大盆種植,加上廚餘堆肥製成的黑土,再經陽光與水的澆灌,一段時間後就能享受花草們的美麗回饋。坐在陽台前,喝上一杯咖啡,看著小花小草們每天的變化,享受著與自己獨處的時刻,日子真不錯!

 
 
 
訊息公告
 
 
 
 
印度:亞洲最多智財權LLM的國家
2019年,印度全國設有智慧財產權法律碩士的大專院校就有75家,數量相當驚人。其實,從幾近寸草不生到全國遍地開花,才不過花了三年的時間,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用自己的方式發光
你聽過「我們都是星塵」這句浪漫又科學的話嗎?英國繪本作家將這句話帶進繪本故事中,搭配充滿童話懷舊風格的插圖,將這句話詮釋的溫暖動人,一眼就讓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