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3 第465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林沛絨/螃蟹與烏龜
【青春名人堂】HOM/母胎單身的小民
【繽紛迴力球】丁招弟/蓮霧的美麗與哀愁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林沛絨/螃蟹與烏龜
文/林沛絨/聯合報

由於玉山的中籤率太低了,那回我們決定以雪山為登百岳的首選。但我直到後來才曉得,抽籤是玉山難,腳程卻是雪山難。然而,不好辜負雪山大神讓我們中籤,於是一段「好山好水好難爬」的雪山三天兩夜行,就此展開。

望著那碎石陡坡,我欲哭無淚

上山前,我與夥伴除了鍛鍊體力、加強裝備之外,也不斷地閱讀相關資料,而其中有一則新聞提到,離登山口約兩公里處的七卡山莊,有一些靈異傳說;自幼生性膽小的我安慰自己:「別怕,反正經過時不要進去就是了。」結果現場狀況是,到了七卡已體力不支,加上緊張胃痛不適,當夥伴勸我進去休息一下時,我連想都沒想,馬上衝進去,見到床位就躺下來睡了一覺,身體才稍微好轉。事後想想,真是自己嚇自己啊,要是沒有山莊的休息,這趟就得半途而廢,成為留在心中的遺憾了。

休息過後,接下來就是雪山有名的哭坡--望著一路往上的碎石陡坡,我也確實是欲哭無淚。不久,天空飄下毛毛細雨,我們慢慢努力往上,遠遠看見一位年輕山友走下山來。我向前詢問路況,山友說,天氣不好,雲層很厚,上山也看不到什麼風景,決定打道回府。說完,他頭也不回地就往山下走,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心情複雜,腳步也愈來愈沉重。

這時,一直默默同行的夥伴開口了,問我有沒有聽過「螃蟹」的故事?「據說,在潮間帶的捕蟹人,會把捉到的螃蟹一隻隻地堆放在水桶中,當桶中螃蟹有些快要爬出桶口時,下方的螃蟹往往會一把將其拉下。我們已經快要走出哭坡了,還是妳要當被拉下來的螃蟹呢?」這個故事激勵了我,腳步也不由自主地快了些。

當我們抵達哭坡前的觀景台,突然聽到一陣交談聲,是一對母女坐在木椅上休息,正小聲討論是否要繼續往上,或就此打住。那位女兒告訴我,她已有三次登頂雪山的經驗,這次是想讓媽媽親自感受登頂的悸動心情、體驗台灣山林的壯麗,無奈平日身手矯健的媽媽似乎體力不支。

由於天色逐漸轉暗,山友母親怕耽誤我們的行程,要我們繼續往前。她說:「這趟旅程已經準備了這麼久,我不會讓女兒失望的。」互相激勵後,我帶著沉重的心情繼續往上。

天色已暗,我們戴著頭燈在箭竹林中穿梭;越過竹林後,在山的另一邊開始有光點向我們閃爍。原來,那是山莊志工的指示燈,告訴山友目的地就快要到了。我激動地告訴志工,後方還有一對母女,我很擔心她們的狀況;志工們請我安心,先進山莊休息,他們會特別留意。

明知辛苦,為什麼還要去?

第二天清晨,在山莊門口,我又見到了那對母女。經過一夜休息,那位母親已恢復體力,她女兒告訴我,昨夜她們到達山莊已深夜十點,本來她是想找個避風處搭帳篷過夜,可由於母親很堅持,還是走到了山莊。」我聽了很感動,向這對堅強的母女告別,與夥伴繼續往主峰出發。

一路上,一棵棵冷杉林挺立著,任陽光在其中揮灑,景色之美,教我們幾乎忘了昨天是如何的狼狽不堪。直到山友提醒時間己近中午,才想起來要趕路至冰斗峰。

我在雪山一號圈谷,試著從谷底遙望四周高聳的山峰,再閉目想像耳中聽到的是冰河時期岩石擠壓、大地崩裂的聲響。不過,這美妙的感覺沒多久就被現實給擊倒--我突然想起,雪山主峰高達3886公尺,為台灣第二高峰,而我們必須爬上比這四周高山還要高的山頂,才能登上主峰,喜悅頓時化為憂慮。

我手腳並用地在砂岩碎石中行進,偏偏此時天空又飄起霧雨,礫石難行,走一步幾乎要後退兩步。夥伴勉勵我:「把自己想像成一隻小烏龜,慢慢地一步一步爬行。步伐小一點,速度慢一點,小烏龜也會爬上一○一大樓的。」

有了夥伴的鼓舞,小烏龜真的登上雪山主峰了!儘管雲霧縹緲,視線不清,但終歸到達了!我合掌向主峰的大石碑默禱:「謝謝您,雪山大神,謝謝您讓我通過種種考驗遇見您。」在主峰拍了許多照片後,我們趁著天色未暗,回到山莊休息。

三天兩夜的行程,由於背負著十公斤的重裝,身體的壓迫與心情的緊張,使我幾乎是在乾嘔和嗚咽聲中度過,也不免想起朋友曾問:「明知辛苦,為什麼還要去?」

對呀,為什麼呢?

我想,那是因為真正的美景,本該用雙腳一步一步走出來。雪山不好爬,但能走完全程,不也就代表他是一個有策畫力、執行力和堅持力的人嗎?既使是烏龜,只要堅持,也能夠爬上牠的一○一。

【青春名人堂】HOM/母胎單身的小民
今日登場/HOM/聯合報

小民在上個月的情人節畫了八頁的全彩漫畫,送給桌遊店認識的女孩,以表達愛慕之意。這是他第一次畫全彩漫畫,也是他第一次送出人生的告白。

他期待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可以得到什麼回音,但心心念念等了十天十八個小時又九分鐘,反覆點開LINE確認,每個晚上都慢慢等、慢慢等、慢慢等……等到他都睡著了,依然已讀不回。

今天他突然想起,堂姊曾經對他說過:「如果喜歡對方的心情不被接受,這份心意就像垃圾,因為你製造了,但沒有人要;如果你硬要給對方,只會討人厭。你可以自己留著,但除了用不到,有時候還可能有礙觀瞻。這種時候,就果斷地丟到回收桶吧。」

小民覺得難過,他沒有奢望對方要一樣喜歡自己,因為不認為這麼好的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不過,他希望起碼有一句「畫得真可愛」,或者「謝謝」,或一個微笑。多和他聊幾句話,也足以讓他開心整個2020年啊。

失魂落魄的小民,通勤時彷彿自帶內心背景音樂,重複播放某一首屬於他內心的療傷情歌。沒有人知道他有多心塞,即使他塞到七孔都快流出血了,外表看起來還是只像在發呆。

小民啊,保重,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繽紛迴力球】丁招弟/蓮霧的美麗與哀愁
丁招弟/聯合報
日前拜讀黃忠天的〈記憶中的蓮霧樹〉,與蓮霧交織的悲喜往事全湧上心頭,而母親和外婆分站樹下樹上為家計打拚的採果畫面,更是無比清晰。

咱家蓮霧樹齡淺,枝幹又畸斜而難落腳,但外婆仍能輕靈上樹,舉著紮有小網袋的長竿兜轉果串,待蓮霧落袋,母親便在樹下分類整理,再由父親載到七公里外的果菜市場。望著父親吃力踩腳踏板的背影,我總為無法分擔其憂勞而感傷不已。

記得上小學時,我對路旁結實纍纍的蓮霧樹猛吞口水,卻沒膽跨河撿落果;稍長,發現那河竟是條小排水溝,不覺莞爾。至於姨祖父家的大蓮霧樹、鄰居合抱的老蓮霧樹,兼具美好回憶和起雞皮疙瘩的經驗:某次現採大啖時,忽覺舌頭發癢有異樣,仔細一瞧,果中盡是蠕動白蛆,我不由分說將蓮霧甩到好遠好遠的山溝裡。

蓮霧亦是母親愛恨糾結的果類,而此源於隨外婆回娘家依親時,親舅們欺凌給白眼之外,還在差遣她去看顧蓮霧林的時候,故意講鬼故事嚇她。當母親提起「滿山只有我一人,只好整天坐在樹上」時,說得雲淡風輕如趣事,但我的眼淚卻奪眶而出--想她當年才十歲多些啊。

母親出車禍那天,出門前笑對臥病在床的外婆說:「我會早些下班摘蓮霧。」但外婆沒等到愛女,我們也沒有盼到媽媽,那幾棵等不到主人的蓮霧樹,日後也僅點綴性結果,一家再沒有豐收的期待,因為母親已不在。

回顧蓮霧樹下的美麗與哀愁,是青春年少的戳記,亦是懷舊思親的源頭,我怎會輕易忘記?

 
 
 
訊息公告
 
 
 
 
永續指數成分股篩選方法面面觀
本文將簡介永續指數的商業模式及應用,針對國際間主要的永續指數成分股或ESG評比機構進行簡介及分析,並說明永續責任的效益及未來投資人需要關注的趨勢。

如何知道孩子溺水?觀察這8種現象
真正溺水時,是沒辦法發出聲音呼救的,所以很難被察覺。有時你以為孩子只是在玩水,但其實他是溺水了,若發現孩子戲水時,出現這8種狀況,一定要立即幫孩子脫離險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