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8 第471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遠方的鱒魚同行】翁智琦/暴雨中的晨之美鱒魚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李昇兩/玩物養志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回台游牧生活隨筆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遠方的鱒魚同行】翁智琦/暴雨中的晨之美鱒魚
翁智琦/聯合報

我不斷練習著對克國鱒魚的第一句話

獨身出發前往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公園前,我和友人在維也納停留了三日。我們在維也納入住一位台灣女孩蜜雪兒經營的民宿。蜜雪兒平日有聲樂練習工作,相當忙碌,然而她打從第一日見我們零規畫地遊走維也納之後,就決定每日撥些時間與我們閒聊,猜想我們的興趣之後,再試著推薦一些在地行程。那三日下來,多虧蜜雪兒,我們都對維也納留下相當美好的印象,整座城市又標致又香,完全是個理想伴侶的氣味。

即將與旅伴們分開的前一晚,我們邀請蜜雪兒一起,葡萄、洋芋片相陪,杯觥交錯,是感謝也是道別。眾人喝得各據一方時,蜜雪兒照例問起了之後的行程。南半球友曰:回紐西蘭繼續學業。新婚夫妻友曰:捷克度蜜月。我則曰:克羅埃西亞那傳說中的十六湖公園。蜜雪兒聽罷用早安晨之美的節奏高呼:有好多好多鱒魚在那裡,在十六湖公園的瀑布裡。不管有沒有漁網,或者釣魚竿,鱒魚永遠在那裡歡迎光臨你。吃啊吃啊吃啊吃啊。眾人聽罷也高呼:哦吃啊吃啊吃啊吃啊。吃!啊!

隔日,蜜雪兒陪我到長途客運站購票搭車,沿路都還在提醒著十六湖水域遍地鱒魚,看到就撈、就烤、就吃。懂?懂!對克羅埃西亞的想像,意外地在維也納被加入了鱒魚的期待。始料未及,旅行的意義。十六湖公園是我的克國旅行最後一站,沿途我還會經過兩個城市,一內陸一沿海,最後才會抵達那盼望已久的深山水岸。這一路,我懷裡揣著蜜雪兒的叮嚀,內心與遠方的鱒魚同行。你好,請多指教。抱歉,我不懂克語,你會英文嗎?還是中文ok?我不斷練習著對克國鱒魚的第一句話。

遠方的鱒魚不停吸吮著我對知識的渴望

沿著E59公路,客運一路南下經斯洛維尼亞進到克羅埃西亞。E59公路終端是克國首都札格瑞布,下車之後我突然有種奇異的感受,這裡是1980年代末李四端曾報導過的南斯拉夫,這裡也是足球進球王蘇克代表出戰的國家。人口數僅是台灣人口數的四分之一,獨立之後不到二十年,城市在略顯破落的建築中露出奇特的活力。

在札格瑞布停留兩日,再轉到斯普利特停留兩日,登上羅馬帝國宮殿戴克里先皇宮鐘樓,海灣外是湛藍的亞得里亞海,碼頭內則是滿頭橙紅的磚造民居。我沉醉在克國複雜的歷史面貌與顏色對比強烈的城市景觀。直到我終於又踏上前往十六湖公園的旅途,從亞得里亞海穿越韋萊比特山,遠方的鱒魚不停吸吮著我對知識的渴望,沖淡我被時間大神攫住的感傷。在E65公路上,我耳邊又響起蜜雪兒的叮嚀:有好多好多鱒魚在那裡,吃啊吃啊。

抵達十六湖公園天色已晚,我入住附近露營區的雙人小木屋,隔日一早便搭乘露營區接駁車準備到公園健行吃鱒魚。接駁車緩慢駛入海拔六百公尺的老公園區,抵達出口前,窗外突見滿坑滿谷的瀑布如全新世界般在你面前展開。我未預料會撞見這壯景,瞬間感覺自己渺小如鼠,眼淚不由自主啪的落下。下一秒便聽見周圍也跟著爆出響雷。

下暴雨了。眼淚是真的,響雷也是真的。暴雨打在車頂,新世界轟然一片。買票入園後,一群人擠在範圍不大的遮雨棚也不是辦法,決定攤開半濕的地圖,選定一條看似較短的路線,撐著折傘就走吧。

水面上的道路大多是無護欄的木棧道,而道旁有告示曰:禁止旅客抓魚。暴雨中顧不上跟蜜雪兒確認她說的現捕現烤現吃,我勉強走了一陣,雨勢不停且漸大,眼看湖水快淹上小道。此時後方傳來呼叫:「有個洞可以躲!」我循聲前去,相當從眾地跟隨爬上木梯。木梯窄仄,一次僅允許一人爬行。攀上後是個岩洞,約可容納十五人,有告示稱之蝙蝠洞。眾人在蝙蝠洞或坐或立,突然在洞後又有人大喊:要崩了,土石流,快逃啊!

暴雨不知從哪悄悄鑽入,正在洞內快速形成一條不斷擴大面積的細河,伴隨些許流動著的泥沙。於是一夥人又依序沿著木梯回到地面,重新走上木棧道,各自沒入雨中。

湖面滿滿雨水如針,鱒魚不見蹤影。我決定一鼓作氣在雨中登上公園頂端,地圖顯示那裡有些店鋪餐廳。雨水漸歇,登頂時,衣服已有四分乾。我走進一間飯店附設餐廳,大口灌水、小聲喘氣,三分鐘後從容翻開菜單。

服務生親切招呼:需要來點什麼嗎?

鱒魚,請給我來一盤十六湖公園特產鱒魚。

【話題徵文:放不下的玩具】李昇兩/玩物養志
李昇兩/聯合報
退休後不想成為種在沙發上的馬鈴薯,我加入新莊新泰國小的玩具工坊志工行列,開始沒有醫療糾紛的「玩具醫生」第二人生。每周用兩個上午的時間,修理學生及偶爾有外界人士送修的故障玩具。

收到的玩具種類多不勝數,品質參差不齊,且制式零件多難以取得,絕大部分是拆解不堪修理的玩具,將可用的配件留下備用,或改造使用。

構造複雜的玩具,一拆開後彈簧滿地跳,光找跳出去的小彈簧就要費一番工夫。最常碰到的故障情形,是使用後未拿出的電池漏液,導致電池座及部分線路腐蝕脫落。

印象最深刻的兩份委託,一是遠從高雄寄來的包裹,裡面裝的是寄件人小時候家中長輩送的音樂盒,準備修復後當傳家寶;我不辱使命地修好寄回,對方送來感謝函及土產。二是有一對夫婦花了數倍玩具價格的車資,送修家中愛貓的玩具。

在東吳大學物理系陳教授的「生活中的物理」志工特殊訓練中,領略到如何將隨手可得的生活用品,作為顯現物理現象的教具,於是我利用回收的材料,製作出一些科學玩具。

首先製成的是一個由吹風機改造的乒乓球投籃機,受到注目後,進一步創作了數十種科學玩具,在外展及各種活動中受到大家喜愛。

因緣際會之下,我帶著作品隨夢想遊園地的林老師走遍了高雄、屏東、花蓮及宜蘭等地的偏鄉部落小學,展開了求之不得的公益活動。與當地小學生們的互動過程中,心裡有豐富的收穫,完全忘了生理上的疲勞,直想一直待在那。

也因為媒體的報導,受邀參加香港屯門舉辦的玩具總動員二十周年紀念活動,還有宜蘭童玩節的童玩論壇,甚至是韓國及南非的世界玩具圖書館協會的研討會……種種都是難得的經驗之旅,長了見識。

如今我在台北市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服務,將外界捐贈的玩具整理後再免費借出,心上手上盡是放不下的玩具。親友們常說我退休比上班還忙,腦海不禁聯想「玩物喪志」四個字,自認為「玩物養志」。

【青春名人堂】印度尤/回台游牧生活隨筆
印度尤/聯合報
結婚之後,我和太太多數的時間都在印度生活,這次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回到台灣,倉促中也沒有太多時間做其他安排,「無產階級」無房無車的我們,就這樣開始了在彼此的家「游牧」的生活。

住在國外久了,說是在家裡游牧並不為過,幾件衣服、一台電腦和幾條雜亂的充電線,就是我僅有的行李。剛到印度工作初期,因為不知道自己會待多久,一直維持著極簡的生活,不會特別為自己買些什麼,而來拜訪我的一位朋友,便形容我是在新德里微型豪宅裡游牧。去年三月,太太到印度和我一起住,添購了冰箱、冷氣、濾水器、床架、氣炸鍋等各式家電和家具,真的把我的小公寓弄成了一個家,還領養了兩隻貓變成一家四口;未料,疫情一來,我又被沖回了游牧的日子。

台灣的家還是留著我的房間,踏入那個極其熟悉卻有些生疏的空間,瞬時好像失去了一些時間感。打開衣櫃,裡頭都是十年前的衣服,每拉出一件都很訝異自己當年的品味,也很疑惑為何它們依然被封存在此;拉開抽屜,裡面有幾副早已跟不上我度數的眼鏡,還有厚厚一疊隨著時間逐漸失去意義的獎狀;刷上粉紅色的牆壁,總是透著一點笑聲,暗笑著我國中時代的少女情懷。

這間房間就像是我的個人歷史博物館,我偷偷地想,我從印度拉回的那個行李箱,裡頭那些如此符合當下的我的東西,可能之後也會變成收藏品的一部分。十年之後的某一刻,或許我又會如此隨意地看著它們,又會如此深刻地感到生疏與不理解。

大學到台北求學,畢業後就到印度工作,過去十二年都不住在家裡的我,回到家總會在特定時刻感到不那麼自在。那種感覺很神祕,倒也不是有什麼錯了,硬要說,比較像是有什麼「沒有對了」。這種不適感是很容易預期的,我真正沒有預期到的,是自己會突然在某些時刻,發覺到自己和原生家庭的隱形臍帶,其實一直緊密相連。

這樣的歸屬感來得很突然。「會冷喔?怎麼蓋著棉被?」早上起床,媽媽來問我們要不要吃早餐,太太身上蓋著棉被,媽媽關心地詢問,擔心她感冒。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我家的習慣,是冷氣要調到不蓋棉被會舒服的溫度,要蓋棉被就是「太冷」;太太家的習慣,則是要調到蓋上棉被可以感到舒適的溫度。太太剛搬到印度和我同住時,總覺得我這個吹冷氣不蓋棉被的習慣很奇怪,可這天媽媽開門的這一句:「會冷喔?」幫我替太太解釋了這個我一直說不大清楚的生活習慣。這時候好想對媽媽說:「怎麼會冷呢?我感覺好溫暖啊!我們是一家人!」

印度疫情未平,我的游牧生活恐怕還得繼續,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引發的過敏反應,雖然讓人搔癢難耐,卻又很容易因為某個小小的共通點而被治癒。或許就像是房間裡的那些舊物,看著礙眼、留著沒意思,卻又動不了手把它們全部丟到垃圾桶裡。我們中間有著一條隱形的臍帶,拉扯著、痛著,卻又不曾真正剪斷。

 
 
 
訊息公告
 
 
 
 
年輕人不用太急功近利
年輕人不用老想著以後會怎樣,甚至常常說「做這個會有前途嗎?」根據我的經驗,你現在做什麼,與未來的前途不見得會有關聯,但你現在做事情的「態度」肯定會跟未來前途有絕對關連 。

北投人的大廚房 市場小吃好味道
歷史悠久的北投市場,是北投人的大廚房,一樓攤家眾多、臥虎藏龍,「唯美包子」堅持傳統手工製作包子、饅頭,口味特殊的剝皮辣椒肉包、經典黑糖桂圓卷,深受老饕推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