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4 第472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李明晃/貓頭鷹的種種
【青春名人堂】夏夏/筆
夜神月/擺攤大小事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李明晃/貓頭鷹的種種
文/李明晃(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處長/聯合報

台灣的貓頭鷹有十二種,牠們是鳥類世界的怪咖,擁有長睫毛、大眼睛,很吸引人們的目光。牠們的一舉一動都很有型,可以瞬間擄獲人心,教人成為另類「貓奴」。

鳥兒的異想世界

如果我是一隻鳥,由於左眼與右眼分別位於兩側,雙眼的視角只有很少部分重疊,分別看的是不一樣的世界,這樣是否內心會更明顯地擁有兩種思考?右邊的世界發生什麼?還是左邊的世界更美妙呢?

然而,相較於眾多具有內心戲的鳥兒,貓頭鷹卻是截然不同的存在。牠們的雙眼與人類一樣,位於同一個平面,超大的眼睛卻無法轉動,只能依靠旋轉脖子來彌補狹窄視角的缺陷。也因此,貓頭鷹擁有可以將脖子旋轉兩百七十度的超能力,總是張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給人深情而且專注的感受。

鳥界最怪異的睡姿

不管是鸚鵡、鴿子還是鷺鷥,鳥兒睡覺時幾乎都會將頭埋在背後,好像將背部的羽毛當作枕頭一樣睡著,貓頭鷹卻完全不同。牠們雖然擁有可以超大旋轉角度的脖子,睡覺時卻是臉朝前,就這樣單腳蹲著。更有趣的是,貓頭鷹擁有三個眼瞼,只有在睡著時才會將下眼瞼往上閉合,呈現倒掛的半弧形,一副安詳微笑的神情。

不會築巢的鳥兒

鳥類的窩可說是鬼斧神工了,有的編織成碗狀、袋型,甚或像是五色鳥直接在樹幹開鑿出安全的樹洞。然而,竟然有鳥兒不會築巢?別懷疑,就是貓頭鷹。牠們僅利用老樹上的蕨類,或是天然的樹幹凹陷處做窩,不過,這麼一來在都市裡的貓頭鷹就辛苦了,都市環境中的老樹不多,蕨類也少,所以有些貓頭鷹會選擇建築的夾縫做窩,像是屋簷縫隙或是冷氣機下方的空間等等。

匿蹤的獵人

夜晚是貓頭鷹的用餐時間,而老鼠是牠們的食物。要知道,老鼠具備極為敏銳的聽覺與嗅覺,以及高速的移動能力,想捕捉老鼠可得有高明的武器。

貓頭鷹除了擁有夜視的眼睛外,有些貓頭鷹的面盤造型就像雷達一樣,是良好的聲音接收器,甚至部分貓頭鷹的耳孔呈現不對稱,能憑藉聲音進行3D定位。此時,再加上貓頭鷹的羽毛表面布滿細小的毛,能夠在飛行時破壞微小的風場而達到無聲飛行,而利爪就成了最後致命的捕捉武器。

台灣的貓頭鷹狀況

台灣的十二種貓頭鷹中,都市常見的為領角鴞,牠們在警戒時會瞇起眼睛,頭上兩側會豎起尖尖的羽毛。至於都市外圍的森林裡,則有機會看見小型的貓頭鷹如黃嘴角鴞、鵂鶹等等。更大型的貓頭鷹,就喜歡在更安全的深山或溪谷中。

台灣所有的貓頭鷹都屬於保育類,不得自己持有或飼養,如果發現受傷的貓頭鷹,應聯繫當地的動物保護處,或是在地的鳥類相關社團,他們更了解傷鳥的需求,能給予正確的照養。此外,因為這些貓頭鷹屬於猛禽,在不了解牠們習性的狀況下冒然接近,其實也是會對自己造成危險的。

【青春名人堂】夏夏/筆
夏夏/聯合報
阿姨家和我家只隔兩條巷子。

每天早上,母親騎腳踏車載我到阿姨家洗衣服。阿姨是母親的親姊姊,為了讓我們家貼補家用,遂雇母親到家裡洗衣十多年。

雖然只隔兩條巷子,同樣是二樓三的透天厝住著四口之家,但阿姨家的每樣東西都透露著一股凜然且高雅的氣氛。學齡前的每個白日,我都在阿姨家四處摸索著度過,使得我對那座宛如宮殿的房子猶如自家一樣熟悉。

首先是門口停放的名貴轎車,便是母親再三叮囑不可伸手碰觸的重點物品之一。客廳的沙發上披著柔軟的毛皮,電視機的酒櫃裝飾著旅行世界各地購回的紀念品,廚房裡放著上等餐具與餐桌。除了大理石地磚,三層樓的樓梯全鋪設地毯,雖然後來發現地毯實在清掃不易,但也可顯出阿姨家的講究。

而其中最令我感到神祕的是書房。

靠牆有一整排書櫃,裡面放著厚重的百科全書與姨丈工作時所需要的艱澀書籍,還有他們一家人在國外度假時拍的異國風情照。另外一面牆裝修成衣櫃,名貴服飾、鞋與包都收納在裡頭,連同阿姨始終維持的曼妙曲線都是母親經常嘖嘖稱羨的。書房的另外一面是表哥的鋼琴和姨丈的書桌,上面疊放著厚重的琴譜與文件,散發著高不可攀的尊貴感。書桌旁的茶几上是姨丈工作時要用的幻燈片,每一張幻燈片在抽離正常色彩後,都像一幅詭譎卻充滿吸引力的圖畫,是一個微型的圖象奧祕。

使得書房氣息更顯高貴的是朝外的那扇窗戶,白天時陽光穿過厚重的酒紅勾花窗簾探進屋內,寶藍色的地毯則愈加深沉,無聲的琴鍵袒露著象牙白與黑,彷彿墜入沉思。

母親洗衣是在加蓋的樓頂,那裡養著一隻毛色亮澤、體型壯碩的喜樂蒂犬。沒在樓下探險的時候,我會坐在一旁陪母親洗衣服。雨傘、企鵝、鱷魚,母親把衣服上的標幟一一指給我看,連表哥穿髒的襪子和內褲,母親都用雙手搓揉到白淨為止。

印象中有幾次假日時在阿姨家用餐,由於姨丈的沉默與嚴肅,以及兩位表哥優異的學習表現,總是使我覺得格格不入,恨不得能趕快回家。飯後,表哥們看的絕對不是滿場笑鬧的綜藝節目,而是知識性科學節目,我也有看沒有懂。

有一天飯後,表哥帶我們到書房,拉開姨丈的書桌,神祕兮兮拿出一枝白色的筆。筆身粗胖,乍看像鋼筆,其實筆管另一面是金髮女郎的泳裝相片,身材凹凸有致。只見表哥露出奸笑,把筆身倒過來,管中的墨色液體下降,女郎的泳裝也被退去,全身赤裸。

自從知道這個祕密後,我經常趁著阿姨一家人不在時,從抽屜拿出這枝筆來,彷彿細數時間的沙漏一般反過來倒過去,讓女郎的泳裝穿穿脫脫好幾回,打發每個漫長的早晨。

夜神月/擺攤大小事
夜神月/聯合報
從顧客手上接過錢時,一切彷彿不是真的,甚至差點脫口而出:「你確定要買?」

那是我第一筆生意,而會利用假日出來擺攤,是為了某種內心理想;不過,接過錢的一刻還是很緊張,深怕客人反悔。

面對來來去去的客人,誰會在我攤位前逗留?好不容易來了一位顧客,但她劈頭就說:「這個不好看!」之後繼續嫌個不停。幸好,我發現愈會嫌的客人愈是會買,這個舉動只是為了壓低價錢。接下來,她在攤位巡視了一番,但每一條項鍊都免不了被她嫌得一無是處。

「這一條多少錢?」她終於講出了關鍵字,詢價代表有購買意願。

我講了價錢,她一臉受到驚嚇地說:「夭壽喔!怎麼那麼貴?」然後是一陣殺價。她開的價位我不能賣,於是她轉身就走,我也沒打算叫住她,想著好聚好散;沒想到,她大概很意外我不叫住她,頻頻回頭,可又為了尊嚴必須繼續走。

我知道她會回來的,花了那麼大的精力在這,怎會甘願空手而歸?她繞了一圈後果然回來了,我讓她開心殺個零頭,買了商品心滿意足地走了。

還有一種顧客在看了一輪後,會對你說:「我再逛逛,等一下再回來看。」幾乎講過這種話的顧客,都沒有再回來過。那是顧客想要離開,又不好意思已經讓我解釋了那麼久,所以才這樣講。

「不要去那邊逛,那邊很危險的,很多人跟我說要回來,都沒回來!」一位顧客聽我這麼說,不禁笑了出來。或許是為了報答我的「救命之恩」,最終跟我買了一條琉璃項鍊。

「這跟天珠很像!」一位客人因為一條琉璃項鍊,和我聊起了西藏,講他在那的所見所聞。聽著聽著,我似乎也遊歷了一趟西藏。此時,我不像老闆,比較像一位傾聽的朋友。

原來,擺攤除了做生意之外,還可以和顧客交個朋友。

 
 
 
訊息公告
 
 
 
 
營收突出股 逆流而上
今年以來外資賣超台股逾5800億,大盤還能反彈到11000點水平,這波土洋多空對決顯然內資占上風,在外資沒有認錯大舉回補前,業績亮眼個股仍是市場焦點。

蘋果做麵粉 未來新趨勢?
從麵包到蛋糕和餅乾,每樣東西都用到白麵粉。但在所有東西中,另一種由蘋果製成的麵粉可能很快就會來到你附近的超市。它被稱作蘋果渣麵粉,是由生產蘋果汁的殘渣——種子、莖和果泥製成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