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29 第472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劉素美/粉筆生涯憶難忘
【青春名人堂】HOM/辦公桌上有甜筒
畢珍麗/毛孫子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劉素美/粉筆生涯憶難忘
劉素美/聯合報

三十年來從無貳心

我在小學教了三十年的書,不是十年謀一校,卻恰恰換過三所學校。這粉筆生涯中的甘苦,無法三天兩夜說完,卻能三言兩語概括:艱辛亦溫馨。

畢業前夕,教授諄諄教誨:「此去,笑臉待兒童,鐵肩擔教育。」於是,放下鋼杯(師校如軍校,鋼杯用來吃飯裝饅頭),拿起粉筆,管它粉灰飛滿天,學生聽來藐藐,我認真、認命站在講台上,三十年來從無貳心(唉,也沒第二專長),始終急切問著「懂不懂」、「會不會」,大聲吼著「不要吵」、「安靜點」!

畢業當年,時機歹歹,不利分發,同學上山下海的一堆。我提著大皮箱,來到桃園鄉下的小學校,舉目無親,四顧只有稻浪翻風、雀鳥撒野,幸好,公車還願意「大駕光臨」,不至於像我同學,淒風苦雨裡,在泥濘不堪的田埂中騎破鐵馬,還碰上掉鍊,天蒼蒼野茫茫,獨愴然而大聲哭號。

主任從沒有把我這隻菜鳥看扁,馬上委以重任,殷殷囑咐:「那塵封已久的圖書館讓它重見天日吧,堆山積海的教具給它各就各位囉。還有,穿廊的宣導主題要日新月異,讓學生走過不要錯過。二樓的一條溝式廁所,帶學生用心刷洗灑點花露水,讓師生方便「方便」吧。」好的,學生為大,同事們都是長、老,我盡力。

可以專心教學了?稍等咧,劉老師,妳口齒最清晰、思想頂純正(說我「盈盈美代子」,課餘不必下田吧),來,科展、朗讀、作文、運動會大會操□□這些,捨妳其誰,好好表現,得獎了積些分,有利調動,主任絕對挺妳。嗯,雖千萬難,吾往矣,死不了,我年輕嘛。

所幸,四年級學生說呆萌不致太呆萌,比大尾不夠大尾,每天國語、數學、社會、自然,每次遲到、蹺課、打架、撒謊,都把它春風化雨、化險為夷了。

上自然課要觀察水生動物,我說明並分組後,還沒一聲令下,第二天一大早,講台上一桶桶的蝦兵蟹將張牙舞爪,一盆盆的大魚小魚活蹦亂跳,嚇得我目瞪口呆,學生卻爭相搶功,下河溝抓的,到池塘撈的,七嘴八舌像魚口張張合合!阿彌陀佛又阿門,幸沒溺著一個半個,保我師途平順;寶貝們,你們也太「敬業」了吧。

開心得既飽且醉

村裡的廟做醮大拜拜,這是何等盛事!學校停課半天,學生們雀躍不已,小女生興匆匆說要趕回家幫忙殺雞殺鴨,頓時讓我肅然起敬;我從來沒拿過菜刀鍋鏟,每晚只能在租屋處附近買些白飯、小菜,湊合成個午餐便當,還被同事笑吃得太寒酸呢。

當天傍晚,校長領著全校老師(還湊不齊一打人),挨家挨戶敬酒寒暄,村民看到如此陣容,似覺蓬蓽生輝、臉上發光了,紛紛大聲招呼。那樣的熱情與真誠,讓跟著團團轉、鴨子聽雷(聽不懂客家話)的我,開心得既飽且醉。

學校舉行遠足,小鬼們大概興奮得整晚睡不著,一大早攤著大包小包零嘴在教室開吃了。不記得目的地是哪兒了,只覺得日頭熾炎炎,好像走了千里遠,我氣若游絲,學生卻像群放山雞「走甘哪飛」,稍等咧,不要把老師我丟包了。

服務快滿一年,父親愛女心切,怕我在異鄉餓著、累著,急急要我申請調動。父命難違,我調回基隆家裡附近的學校,每天一早吃著媽媽煮的清粥小菜,三天兩頭還有在上班的爹幫我送熱騰騰的便當來學校,可是我竟瘦到成年後破天荒的體重,剩四十幾公斤了,其中辛酸,千言難盡。

此時方知第一所學校最美、第一批學生最純,我在這居高望海的新學校,遇到了個對女老師冷嘲熱諷的校長,碰到了個憤世嫉俗最後拿著斧頭砍校長的工友,深深思念起,那所待了一年卻學不到十句客家話的純樸小學。

【青春名人堂】HOM/辦公桌上有甜筒
HOM/聯合報

公司來了一個看起來很有個性的新同事Nina,一身黑,頭髮染半白,大紅色口紅,冷冷的都不笑,不主動與任何人交談,應對回話不超過三句話。所謂「生人勿近」的結界,她開好開滿。

從菜逼八熬成半隻老鳥的維維,不管長到幾歲都還一臉學生樣,明明是Nina的前輩,卻遲遲不敢和她說話。

維維好幾度想鼓起勇氣主動打招呼,卻被Nina的冷酷氣勢震懾,打消念頭,以最不起眼的路線和姿態,躲回位置。

這天下班前,Nina似乎因為工作出了一點狀況,被念了一下,必須加班處理。

她單獨走去陽台,也許是心悶去抽根菸轉換心情吧?

維維看在眼裡,因為她剛來的時候也做得很不順手,每天加班卻還是做不好,幸好有個貼心的主管,在她低潮時沒有放棄她,還請她吃冰慰勞她。維維感激在心,想著以後也要這樣對別人。

於是,趁Nina不在時,她跑到超商,買了自己最喜歡的甜筒,偷偷放在Nina桌上。她希望Nina可以知道有人關心著她,帶給她一點點鼓勵。

但是維維啊,人家根本不認識妳,而且妳也不知道她喜不喜歡吃甜筒啊。

畢珍麗/毛孫子
畢珍麗/聯合報
肚子像點燃了引信,立刻就要爆炸了。女兒抱著她兒子,撒嬌地蹭到我身邊:「快叫外婆,達西快叫外婆,外婆就不生氣了!」被女兒這麼一鬧,達西怯怯地喵了一聲,我才慢慢按捺住腹腔的火花。

四年前他三個月大被女兒抱回來,圓滾滾的小身軀、雪白的長毛,可愛極了。從籠子裡走出來的腳步像踩在棉花上,每一步都像在試探,輕巧又遲疑,連眼神都閃爍著善意。

女兒拿出像釣竿的玩意,用尾端垂著的羽毛逗弄他。我拿著手機在一旁拍下他的模樣,「好有意思啊!」「怎麼這麼可愛啦!」一時之間好像自己真是外婆。

不到一小時他就邁開大步探險了。如果貓會吹口哨,我猜他會吹著進行曲逛大街。女兒為他安置了一棵比我還高的貓樹,帶著他介紹新居。看著看著竟想起,女兒三十好幾,不談戀愛卻當起媽來了。

女兒從小乖順,到大學終於長出了自己的意志,偷偷抱回第一個小孩,養在床底下。我過了兩天幻聽的日子,在飯桌上問:「怎麼老是聽到小貓叫?」兒子忍不住笑出聲來。女兒為了留下小孩,我說的條件她都接受,還都努力執行,我也只有認帳了。養十二年小母貓去當天使的時候,女兒傷心得像失去自己的孩子,教我的心都碎了。對她來說,撫平傷痛唯一的方法就是再弄一個小孩回來,這次我無條件點頭。

達西性格兩極,有時憨直得像個愣小子,瘋起來又像黑道老大。帶去結紮,他對醫師的態度惡劣極了。另一次打預防針,才進醫院他就發出低鳴,人家醫師都客客氣氣的,他卻像要單挑似地對醫師狂揮拳。好怕醫師以為我們都沒有家教。

有時他像啟動了發條,滿屋亂竄,浴室的瓶瓶罐罐都被他蹬到地上,廚房流理台上我連菜刀都不敢放。那日正端坐沙發上,看著宮廷故事,他又上緊發條,從女兒房間起跑,像身邊有其他貓跟他競賽,從床上奔到地上,爪子唰唰刮著地板,接著聽到他跳上馬桶蓋,又跳進浴缸,一串罐子滾落的聲音。

不想錯過戲裡是誰下的毒手,我太后般端坐著。沒想到,達西接著衝出浴室,用閃電的速度跳上餐桌,啪!撞倒冷水瓶。再加足貓力奔向客廳,躍身上了沙發把手,後腿再一蹬,一個火箭般的形體緊貼著我的臉橫掃而過,我嚇得大叫:「來人啊!快來人啊!」

然而,有時他又沉穩得教我懷疑他是披著貓毛的羊。女兒下班在大門外掏鑰匙,他耳朵一壓偵測到是親娘回來了,立刻衝到門旁置物櫃上,發出像咩又像喵的叫聲還拖著長長尾音,混音的感覺真像在喊媽。

早晨我進廁所,他就變成跟屁貓,還搶先一步竄進去,蹭我的小腿,等著我撫摸他。摸著摸著想起他爆衝的樣子,托起他下巴,我咬著牙說:「還是你姊姊比較乖。」女兒呼喊:「達,吃飯飯囉!」看他抬頭扭著身軀揚著像勝利歡呼的尾巴往外走,我用腳在他屁股上輕輕地踹了一下。

 
 
 
訊息公告
 
 
 
 
新晉領導人的關鍵時刻
領導人要勝任新職,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成功之道。然而研究顯示,如果依循幾項基本原則,主管可更快適應新職位與新組織。

線上開會這3句英文最常錯!
疫情讓大家不出國、不出門,視訊會議(Con-call)比以往更頻繁。一起來看哪三句話是在con-call中很容易犯的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