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1 第472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吳宜蓉/那個象徵土耳其的男人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居酒屋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吳宜蓉/那個象徵土耳其的男人
吳宜蓉/聯合報

顏值最高的國民父親

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據說雄踞民初美男子排行榜的前幾名,有的說法甚至是號稱民初四大美男子之首。長相這回事呢,是很見仁見智的。姑且不論我們國父孫中山客觀來說到底帥不帥,很現實的一點就是,他的知名度確實是每況愈下。

早些年代,孫中山的國父思想,又稱三民主義,一直都是專科學校以上的必修課程,不過,到了民國89年度大學聯考廢掉考三民主義這一科以後,「國父是誰?」開始成為一個很難的問題。記得幾年前,我問學生說:「國父是誰?」提示是姓孫的那一位。學生立刻大喊:「孫協志。」是的,那一陣子最紅的偶像團體是5566。雖然我不知道孩子們上歷史課前到底嗑了什麼,老師我只想也來一點,讓我暫時忘卻教歷史的苦痛。

這個歷史失智的狀態在土耳其保證不會發生,土耳其是出了名地崇拜他們的國父,誇張到了全民偶像的程度。我在土耳其旅行時,到處都可以看到土耳其國父的雕像與旗幟,跟土耳其的國旗長相左右,成為城市的日常風景,土耳其國父的相關小物也隨處可見,舉凡鑰匙圈、便條紙、磁鐵、帽子……都可以在販賣紀念品的商家輕易看到。這年頭如果在台灣要買到孫中山的鑰匙圈到底要去哪裡買呢?這種要求肯定問十個店家都會說是第一次聽到。

但是你在土耳其隨便一條觀光大街上,就可以蒐集完土耳其國父從頭到腳的全系列商品。

到底這個受歡迎的全民偶像──土耳其國父是誰?他就是Mustafa Kemal Atat□rk,台灣翻譯成「凱末爾」。「Atat□rk」,這個姓不是天生繼承來的。在土耳其語「Ata」是父親的意思,「Atat□rk」就是「土耳其人的父親」a.k.a.國民父親之意。這可是在1934年,經土耳其國會通過,特別授予凱末爾的重要榮耀。

土耳其的這個男人,到底做了什麼事呢?

現代土耳其共和國的前身是鼎鼎有名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經是歷史上最後一個締造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大帝國。在十七世紀最強大的時候,帝國總面積約五百五十萬平方公里,它的版圖扼守在三洲交接處的交通要塞,東西方文明在此交會融合,是當時極具影響力的超級帝國。

但隨著工業革命後歐洲崛起,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處在列強環伺的中心地帶,不斷受到外力圍剿與打擊,英國、法國、俄羅斯、奧國、義大利都持續施壓,搶奪並瓜分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領土。

不幸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土耳其又站錯隊,加入同盟國,成為戰敗國。領土能丟的都丟了,太陽餅裡沒有太陽,獅子頭裡沒有獅子,但土耳其只剩土耳其。鄂圖曼土耳其打到最後只留下一塊土耳其本體,面積約七十八萬平方公里。從最強盛的時候,到一戰後的悽慘落魄,土耳其的國土損失高達百分之八十五。當時的土耳其被大家看不起,被西方的殖民者稱為「西亞病夫」、「近東病夫」,完全陷入生無可戀的狀態。

最絕望的時候也正是最需要英雄的時刻,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唯一精采的亮點就是由凱末爾上校所主導的加里波利之戰。

當時的協約國想要登陸加里波利半島,然後直取土耳其的首都伊斯坦堡。這場戰役的規模之大,可以說是一戰中最具代表性的登陸作戰,當時大家都認為協約國擁有制海權,而且對手是戰力幾乎等於沒有的鄂圖曼土耳其,這個作戰計畫用躺著執行都能夠順利實施吧!

沒想到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軍事奇才──凱末爾精湛的指揮,成功擊退英國的海軍,給予協約國慘痛的一敗,更創下了鄂圖曼土耳其在一戰中難得的一場勝利。

為土耳其人找回民族的光榮感

第一次大戰結束後,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巴黎和會上,大家一起給德國洗臉,簽了很難堪的「凡爾賽條約」。

土耳其雖然在我們中華民國的歷史課本沒什麼存在感,但身為一戰的戰敗國,它也吞了一個很羞恥的「色佛爾條約」,條約裡面要求:

1、土耳其除首都伊斯坦堡之外的全部歐洲領土,小亞細亞半島西部的大片土地,統統都要割讓給希臘。

2、土耳其附近的達達尼爾海峽及博斯普魯斯海峽兩旁的「海峽地區」成為非軍事區,但協約國得以擁有對該地區的軍事行動權,負責區內航運、燈塔管理及領航等事宜。土耳其則什麼都沒有。

3、土耳其必須廢除徵兵制,全國兵力不得超過四萬五千人,而且不得擁有重型武器及空軍、海軍,也不可以有大型商船。

此外,如果條約的執行情況不合協約國之意,首都伊斯坦堡將被占領。

上面的條約讀完還是看不懂的話,那麼我簡單的翻譯:◢▆▅▄▃ 崩╰(〒皿〒)╯潰 ▃▄▅▆◣

這每一條的規定都是在徹底削弱土耳其,割讓大量的土地,剝奪統治與軍事權,讓這個國家再也沒有力量站起來,無法再成為歐洲各國的威脅。條約的內容在在羞辱土耳其作為一個國家的尊嚴。

那個男人也許會遲到,但從不缺席。這時候還沒有成為土耳其國民父親的凱末爾再度站了出來,他領導的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認為「色佛爾條約」嚴重地損害了土耳其人的利益和主權,我們就是不想承認咧!

凱末爾還發揮了他的軍事本能與身為政治家的天賦,跑到小亞細亞地區,用他天生男神的吸粉魅力與好比直銷的話術說服力,讓當地民眾加入自己的軍隊並嚴格訓練,要回了原本將被希臘占領的土地,戰勝了協約國聯軍。

在1922年的時候,由於凱末爾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完全制霸小亞細亞地區的戰爭,協約國同意廢除「色佛爾條約」,重新簽了還給土耳其公道與國格尊嚴的「洛桑條約」。

重新簽約是土耳其人作夢也不敢想像能完成的談判。整個巴黎和會裡面,戰勝國對於戰敗國就是各種霸凌啊,再怎麼軟土深掘、侵門踏戶的條約內容,那些輸家都只能含著血淚吞下去、簽下去。就只有土耳其,靠著凱末爾打出一條活路,重新簽了一份讓土耳其人恢復榮光,找回驕傲的新合約!

你們說,凱末爾帥不帥?在一個國家最衰弱的時候,被眾人踐踏的時候,他不曾對這個國家失望,也從未想過放棄拯救他的國家。他帶領土耳其人在絕望的深淵裡,多次擊退占領土耳其的列強,並勇敢地反抗不公不義的壓迫,成功取回了失去的領土,挺身而出討回了這個國家的尊嚴,為土耳其人找回民族的光榮感!

凱末爾曾經在現代土耳其成立第十周年紀念日的當天,向全國的同胞發表了著名的演講。他提到:「我希望,在土耳其作為土耳其人的我們,都可以大聲地說出:我有多驕傲我是一個土耳其人啊!」

「Ne mutlu T□rk□m diyene」這句話擲地有聲,字字閃亮!經常可以在土耳其的大街小巷看到,在各種地方鐫刻著、張貼著,不斷提醒著土耳其人:「我土耳其,我驕傲!」

如果我是土耳其人,我怎麼能不愛我們的國民父親凱末爾呢?在國家發展的路上,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當土耳其正在墜落的時候,是凱末爾接住了它。然後,無休止地帶頭抗爭,無休止地帶頭求生存,這就是父親的形象啊!讓國民們都可以安心地跟在他身後茁壯,然後飛翔。

●摘自平安出版《OSSO∼歐美近代史原來很有事》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居酒屋
劉冠吟/聯合報
「居酒屋」這種餐飲類型從日本發跡,在台灣很受歡迎,大街小巷遍地開花。如果要類比這種常民美食,台式風格應該以熱炒店作為代表,兩者走的料理方式雖然不同,但相似點是飲酒皆為用餐的一大精髓,另一個相同點是,會選擇居酒屋或熱炒店作為聚餐場所的人們,通常多為了談話或是相聚,大過於實際上吃飽這個目的。

我居住的文山區餐廳本來就少,居酒屋更不多見。嗜酒之徒如我,喜歡在忙碌了一天之後,悠閒地小酌一杯,尤其熱愛搭配串烤類。居酒屋吃的不僅是火烤的功力,更是氣氛。氣氛,關乎著居酒屋主理人的人格特質及風格,怎樣的老闆就會吸引怎樣的客人;一直都覺得住處附近沒有投緣的居酒屋,是心頭之遺憾。

與文山區一橋之隔的新店區,大小各類餐廳密度極高。幾個月前我開始地毯式搜尋,將新店區能夠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的居酒屋全部吃過一遍。在居酒屋點幾道小菜配一杯啤酒是我生活中既平凡又珍惜的儀式。用這個儀式感,可以收斂我一整天的疲憊,吃遍居酒屋則是我的微型生活實驗,不死心就是想要找到一家合拍的,又因為剛踏入餐飲業,想趁著嘗鮮一邊進行田野調查。

僅僅新店一區的居酒屋就如百花齊放,各種路線各自表述,有瓦斯烤、炭烤,有偏重雞或豬或牛等肉系的,也有專攻海鮮的。一是吃手藝,二是吃氛圍,但無論如何炭火烤都強過瓦斯烤,掌握炭火的時間才是真本事,也才會有烤肉真實的香味。而店裡的客人特質如何,更是吃食之外的關鍵。

終於尋到了一家各方面都正中好球帶的居酒屋,陳設乾淨素樸但不隨便,菜單也是這樣的風格,沒有花俏的菜式,反正我也不愛。老闆是從台北市區知名居酒屋回到自己家附近創業,年紀十分輕,講話真誠不帶做生意的油膩。有一次碰到兩個做房產銷售的大姊,言談中得知兩人是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好友,喝到酒意上來一言不合爭得面紅耳赤,埋單完又手牽手走出去。店員跟我們眨眨眼,說這兩位姊姊總是這樣,相伴晚餐,鬥完嘴再和好。

另一次碰到兩位年約六十幾的大叔,一人一條秋刀魚慢慢地嘗,各配一杯啤酒然後滿桌涼拌小菜,聊起來才知道兩人是高中同學,一個中間被退學一年一個早讀,從此同窗結為好友至今,每周相約吃飯看看彼此。我說這樣算起來你們對看四十幾年了,不膩嗎?他倆聞言哈哈大笑說,不膩啊。

這種萍水相逢又不油膩的緣分,正是居酒屋讓我放鬆又著迷之處。

 
 
 
訊息公告
 
 
 
 
全民抗疫 保險健檢補缺口
因疫情的關係,民眾風險意識高漲,頻頻詢問保險顧問自己的保障內容是否足以抵抗,若真的陷入疫情風險時,現在的保單規劃是否足以支應個人需求;對於民眾現階段的疑惑,在此也提供幾個自我檢視的方式。

「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玻璃打造媽祖廟
在鹿港彰濱工業區有一個「台灣之光」,世界唯一的玻璃媽祖廟,從裡到外全是玻璃打造的,包準你來一定驚嘆得合不攏嘴,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玻璃廟呀!這座台灣第一、也是全球唯一的玻璃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