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03 第472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丁招弟/棗樹歲月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入院診治的牙痛母熊
【蝠世繪】黃俊嘉/豬籠草的杯中物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丁招弟/棗樹歲月
丁招弟/聯合報

棗子變粉了,預告接枝重頭戲上場

午後啖著阿姨宅配來的脆甜大棗紓解鄉愁時,時光走廊底的棗樹歲月和咱夫妻為助益學子的義賣往事也款款走向我。

對棗子的初體驗來自野棗。野生棗兒小又酸澀,但經外婆入滾水去澀,再篩鹽巴、添甘草等,馬上變身美味版,被貪嘴的我們瓜分一空。上初中前,價格高昂的新種棗子問市,我們從鄰居超高的防竊籬笆縫隙窺見結實纍纍、豐收可期的棗子掛滿枝頭,這光景讓急於脫貧的父母毅然將山坡租地上的雜樹換成棗樹。

棗子是麻煩的樹種,年年接枝才能保持品質和賣相。新品種取自鳳山農改場,但我們買不起昂貴種芽,改良速度總慢上兩、三年。棗子成熟季,我透過葉縫陽光尋覓採摘八、九分熟的果實,雙手不停穿梭硬刺間,這時顧不得仰頭的肩頸痛、弓身的腰痠背疼和滿手臂的血痕,因為每顆棗子都閃著金錢的亮光,何況過熟會乏人問津。果園一角,棗子堆積如山,經母親分類裝箱,或交批發商北運,或載往岡山的果菜市場,格外品則留著釀棗子酒。

等吹起南風,棗子變粉了,預告接枝重頭戲上場。由於雇不起幫工,無論鋸枝葉或接枝皆由外婆和母親親力親為,我望著她們手上新舊交疊的傷痕,糾結又心疼。

瘦弱的外婆接枝功力一流,成功率幾乎達百分之百。老人家熟練地以短刀在樹樁上切出深兩公分多、長約十公分的口子,將新苗斜插入切口,另一邊依樣來一回,然後以膠繩綁緊棗苗和透明的套袋,最後又罩上報紙遮陽。由於天氣炎熱,嫩芽存活不易,她們得起早趕晚搶時效,而當順利完成百餘棵棗樹接枝任務時,黝黑的臉上已曬脫一層皮。爾後一兩周還得檢視冒芽沒,不出新芽的再來一次。

棗樹開花了,又是另種忙碌的開始

棗苗順利發芽抽長了,搭棚架與防颱又是大工程。如果棚架不牢靠,遇到颱風造訪,等於白做工。許多個夏日午後,全家人頂著豔陽出工。小的負責拿竹段,大人穿梭固定棚架,個個汗流浹背、衣衫盡濕。棗樹開花了,又是另種忙碌的開始:既要修枝剪葉以免長葉不長果,也要篩選果粒等。在疏理棗果的樹下,從來不曾提大道理的母親,說了讓我一輩子受益無窮的話:「捨得捨得,捨了就得。」。

棗子改善了家境,但美景如曇花一現,父親一病不起打亂所有步調。沒過幾年,母親又車禍往生,那些不噴農藥、沒接枝又乏於照顧的棗樹,結下瘦小、滿是斑點的棗子,批發商委婉拒收、零售商也搖頭說不,只任棗子掉滿地無人理。

等舉家遷居外鎮,棗園被政府徵收成訓練基地,棗樹歲月畫下了句點。時序更迭一晃二十年,我終有機緣在阿姨的棗園裡重溫接棗、疏棗、摘棗的時光。咱夫妻更在發消費券那年,因擔心學子學費無著,不惜拋頭露面到廟口義賣棗子,為辦學留下溫馨的插曲。

鮮棗可零嘴、填肚子,我卻無比懷念外婆的棗子酒。我們將有褐斑的棗子洗淨晾乾劃刀,外婆再以一斤棗四兩黃砂糖的比例,一層棗一層糖逐層鋪滿陶甕或玻璃缸,然後封存角落裡。開甕的酒香,讓毫無酒量的我醺醺然起來。當我輕抿琥珀色的棗酒,臉頰瞬間發燙發熱;叉起塌扁的棗兒一咬,棗肉濃烈的酒味,讓我幾乎醉倒甕旁。然而葷腥匱缺的年頭,改善外婆虛弱喘咳、手腳冰冷老毛病的,正是那一甕甕的棗子酒。

如今母親與外婆已團聚天堂數十年,她們的音容卻清晰烙印我心版與棗樹的光影中,棗子酒則已成絕響。

【青春名人堂】黃美秀/入院診治的牙痛母熊
黃美秀/聯合報
啟動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救援野外病痛黑熊拍板定案後,研究團隊和東勢林管處隨即分工展開各項聯繫和準備作業。黑熊的研究陷阱位在深山峻嶺中,地勢陡峭且森林茂密,不利直升機吊掛作業,就連汽車也無法抵達。另動物身體狀況是否耐得住長途跋涉下的麻醉、救援人員是否會有安全疑慮、該用什麼方式將牠盡速送出森林、後送到何處進行醫療等等,都是問題。所幸,這些困難靠著各單位在第一時間緊急應變和專業合作,一一解決。

大家都同意這隻母熊應儘早救援,因此會議後次日一早六點各組人馬便已抵達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由於車輛無法抵達熊所在地,我請屏東工廠臨時製作搬運黑熊且可保護人員安全的運輸鐵桶,並於前一晚送抵山上。東勢處也向消防局借來救援搬運的擔架及獨輪車,便利運輸。

山徑下切一個多小時後,抵達黑熊陷阱處,動物安靜地趴在裡頭。我們將運輸籠與陷阱的圓筒開口相對,小心翼翼抽開門後讓熊從陷阱籠走進運輸籠一端,再立即關上門。待獸醫為動物打入鎮靜劑,一行人輪流或背或扛、或推或抬,合力連籠帶熊搬出林子。搬運鐵籠顛簸而上很費勁,最前方還得有人開道,遇橫阻路徑的樹木或石塊須先清除障礙。同時,為了不讓黑熊太過緊迫,沿途得輕聲細語,並由獸醫不時停下來觀察動物狀況。如此歷時約三個半小時才順利將熊扛上車道。

待簡單檢查熊的生理狀況,並補上鎮靜劑後,立即搬上廂型車,馬不停蹄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傍晚五點,我們抵達北動檢疫中心,這也才驚覺牠從第一次發現迄今短短半個月內,體重竟掉了七公斤(11%);如果再晚一點發現,狀況可能更不樂觀。

在動物園觀察期間,從未遠離山林的母熊舉止十分警戒,經常躲藏在檢疫房舍中的小房間。可能因牙痛,食慾不好,園方雖盡力為牠準備軟性食物和各式水果,並擺設乾草和新鮮樹枝嘗試豐富化籠舍,以減輕其緊迫,但母熊似乎不賞臉。我們甚至還挪用南安小熊的飼糧如呂宋莢□等,以及採集大雪山野果宅配到府,看看能否增進牠的食慾。然而,大概因為牙痛,進食狀況改善有限。

「入院」觀察十天後,動物園獸醫團隊邀集開業牙醫師,出動近二十人會診,為母熊治療,並全身健康檢查。這應是台灣「熊界」首例,無疑也是第一次政府及學界的獸醫師們一起對野生台灣黑熊醫療做交流與合作。除了進行全口牙周治療(洗牙)外,也對斷裂之右上顎犬齒進行齒科X光拍攝,確認齒根情況後手術拔除。因為犬齒齒根長,若不移除壞死牙根並刮除周邊壞死組織,感染情況將加劇。

手術為時三小時,之後獸醫團隊討論,認為該犬齒斷裂應為強大外力撞擊所致,或先有裂縫後,細菌逐漸往內侵蝕導致目前狀況,這是慢性至少超過半年的過程,且一定會造成進食困難。術後第四日,母熊的進食情形明顯改善,能正常咀嚼,且偏好蘋果和水煮蛋。

母熊離家後的第二十四天,即手術後兩周,長胖了一公斤,拔牙傷口康復狀況良好,獸醫判定可出院了。出院前,再次麻醉並施打驅蟲藥和長效型抗生素,並掛上新的人造衛星追蹤頸圈,隨即驅車回到山上。我們選擇了牠活動範圍所在的一廢棄林道為野放地點,運輸籠只需搬運約數百公尺即可抵達,現場利用滑輪和繩索抽離籠門。門一開,母熊謹慎地探出頭環顧四周,並後往朝五十公尺外的工作人員張望幾秒,旋即往邊坡奔馳離開。我們手舞足蹈,歡呼「回家了」!

很多野生動物在健康不佳時,會躲進隱密處休息,等到被人發現時可能已奄奄一息或死亡。這次因為進行黑熊研究計畫的緣故,像是命運邂逅般的讓這母熊有機會發出二次求救訊號。我們都希望牠經過這次折騰的就醫經驗,能恢復往日的健康,孕育更多熊寶寶!

【蝠世繪】黃俊嘉/豬籠草的杯中物
黃俊嘉/聯合報

這是一個偷來的故事。

「汶萊清晨的驟雨,讓原本就濕熱的空氣變得更加沉重,每一口氣都必須用力吸吐,才能獲得足夠氧氣。泥濘的土壤沾黏在山靴上,每一步都像在敲擊大地;擦掉臉上分不清是汗還是雨的水珠,再揮開惱人的蚊子,我終於來到長弗萊士豬籠草的面前。然而,葉杯內不是殷殷期盼的新種蝌蚪,竟是毛茸茸的蝙蝠!」德國青蛙學者Grafe Ulmar一臉嚴肅地描述他在婆羅洲的經驗,我卻忍不住笑出聲來。

豬籠草是一群分布在新舊大陸的熱帶植物,利用蜜液的香味吸引昆蟲到葉片特化的杯內後,再以杯內的分解液捕捉並消化獵物,以獲取養分。然而,豬籠草在熱帶地區中扮演的角色不僅僅是殺手,其葉杯也會承接雨水,成為樹蛙和水生昆蟲在乾季賴以為生的私人泳池,更進一步化作生物學家的寶箱。

不過,生長於東南亞的長弗萊士豬籠草不太一樣,它擁有巨大的葉杯,杯內消化液卻含量極低,幾乎不具有消化能力;因此,Ulmar才會認為它具有蘊藏新種蛙類的潛力,但沒想到最終只發現了蝙蝠。為什麼蝙蝠會居住在這種豬籠草內呢?豬籠草偏低的消化液含量是否與蝙蝠有關?

這些一度讓生物學者頭痛的問題,在我的好朋友Sch□ner夫妻六年的努力下有了解答。原來,這是因為動植物雙方默默地簽了一紙互利共生的合約:蝙蝠棲居在葉杯內並沒有白吃白喝,牠們按時繳納租金--排泄物,成為豬籠草每日所需的養分。由於有了這杯中之蝠,即使日常蟲食有一頓沒一頓,也不需要浪費元氣去釀造多餘的杯中液。

 
 
 
訊息公告
 
 
 
 
漫步日本影視中的風景 來趟台灣限定聖地巡禮
台灣公共電視與日本NHK合拍的《路∼台灣EXPRESS》不但帶動話題,而且大量場景在台灣拍攝,也讓觀眾不禁大聲讚嘆,原來台灣這麼美。讓觀眾迫不及待的想要親身拜訪劇中場景,品嘗美食。

樂觀的母親有樂觀的孩子
母親幫我建立了自信,即使書沒念好,還是很積極、樂觀。可能我也有母親富感情成分的基因,喜歡分享心中的感受。媽媽真的影響了我一生,希望我們也能這樣去影響孩子的一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