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5 第478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條子鴿/保溫瓶
馮國豪/岳父的拼圖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真重慶森林(下)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條子鴿/保溫瓶
文/條子鴿/聯合報

好不容易熬完了數回合令人疲於奔命的勤務,拖著沉重腳步走進公司,目光被角落裡的一件學生制服吸引──那應該是個國中女孩,綁著馬尾,青澀臉龐有雙不該如此滄桑的眼。

在嘈雜的空間裡,她出奇地安靜。

我好奇地問同事:「這個學生是……?」

「她是竊盜的嫌犯。」值班同事給了一個令我驚訝的答案。

我邊繳回裝備、填寫工作紀錄簿,邊聽承辦的學妹與她對話。

「……保溫瓶是我偷的沒錯,我願意負責賠償。」

女孩的語氣平淡,透露出這似乎不是她第一次這麼做。

「店家已正式提告報案,我們也受理完成。按規定,因妳未成年,必須請家長或監護人到場,才可以製作筆錄函送地檢署……」承辦的學妹不顧身後等著報案的長長人龍,耐心向她解說。

「不要!不要找我爸媽!幹麼找他們來?」一聽見警察表示需要聯繫父母,女孩的情緒明顯波動起來。但,法律規定就是規定,我們也莫可奈何。

「拜託,能不能先放我回家?讓我自己先跟爸媽說,明天一早我就會跟他們一起來警局。」

「這……呃,好吧。」

由於在女孩身上沒有起獲保溫瓶贓物,且偷竊的犯罪行為也已是過去式,沒有現行犯的問題,基於情、理、法,承辦學妹同意了她的請求。

「她的案子是怎麼回事?」女孩走後,我問學妹。

原來,幾天前有店家來報案,說店裡架子上的一個紅色保溫瓶被偷了。學妹檢視當天店內的監視器,發現竊賊是個穿著國中制服的女學生。那是一所明星國中,制服形式與顏色特別顯眼,因此,學妹很快便確定了女學生的身分、住址。

學妹先打電話到女學生家裡,但無論白天或晚上都無人接聽,於是聯絡學校。老師接到電話好驚訝,說她的成績相當優異,在學校常是獨來獨往,沉默寡言,可是,「她是個好孩子,家境又好,她為什麼會偷東西呢?」

由於女學生未成年,警方只能留下電話,請老師代為轉達聯絡,沒想到她卻在放學後,自己一個人到警局報到。

隔日一早進公司,便覺氣氛凝重,見同事們進進出出很是忙碌,一會拿封鎖線,一會拿白粉筆,我心裡有數。

晃到槍械室領裝備,值班學弟匆忙跑進來,喘著氣對我說:「學長,所長麻煩你去××大樓幫忙,清晨有件墜樓的案子。」

果然,有案子要辦了。

墜樓現場是一棟十幾層樓高的開放式商辦大樓,救護車已將遺體送往醫院,現場只剩鑑識小組還在採證。

為確認墜樓的過程及釐清是否有他殺的嫌疑,我問了當晚值班的警衛阿北。

「沒印象耶……」阿北表示,因為人來人往的實在太繁雜了。

調了頂樓樓梯間的監視紀錄來看,螢幕裡,一步步踩著階梯踏向死亡的那個小小身影,怎麼看都覺得似曾相識。再看一遍,那件制服……

我猛然想起,這不是昨晚那個偷了保溫瓶的女學生?

身旁的學妹更是張大嘴,詫異得說不出話來,保溫瓶案子正是她在辦的。

我們到頂樓與鑑識人員會合,那裡還遺留了一些死者的私人物品。我赫見地上有個直挺挺的紅色保溫瓶,還有一個黑色後背包,裡面別無其他,塞滿了好多個不同顏色、大大小小的保溫瓶。該不會是有蒐集的癖好?

尋遍現場,沒看到任何能以自殺結案的遺書。

回到公司,同事已經聯絡到女學生的父母,正為他們製作筆錄。

女學生的媽媽恍神地低著頭,對於同事的提問不發一語,只是口中喃喃自語著:「會不會是這次學測數學沒考好?會不會是上次英語多益聽力錯太多?」爸爸則始終不發一語,保持望向窗外藍天的姿勢,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似乎整個人抽離了現場。

保溫瓶店的老闆也接到通知趕來,我向他簡單解釋了案情,沒想到老闆知道女學生已身亡後,仍然堅持要求賠償。

女孩的媽媽突然對著店家撕心裂肺地哭吼:「我和她爸都是老師,我們教出來的女兒不可能偷東西!我們管得很嚴,不信你可以問左右鄰居,而且她每次考試成績都很好。她將來不是醫師,就是律師。你敢亂說,我要告你!」

店家也不甘示弱地回說:「我沒有亂說話,店裡的監視器可以證明小偷就是妳女兒!明明自己沒教好,還好意思在這裡大聲,妳要告我,我也要告妳!」

情況一發不可收拾,雙方你一言我一語地大聲爭論,反而沒人去惋惜一條生命的流逝。

學妹突然衝進來,塞給店家一張千元大鈔,然後彷彿用盡她人生所有力氣,滿懷憤怒地大叫:「從她晚上進入那棟樓到清晨跳下去,中間至少還有六、七個小時,那段時間裡,為什麼她沒有任何一個朋友、同學可以訴苦?也沒有任何一位家人對她伸出雙手?我在那邊自責得要命,你們卻在這裡吵得要死!你對年輕不懂事的孩子有沒有一點包容心?你們對跳樓自殺的女兒有沒有一絲關心?你們知不知道,那是一條年輕的人命啊!」

她說完就奪門而出。

雙方沒有人再出聲。

這瞬間,我恍然大悟:現場不但留了遺書,而且還是「好幾個」。

●摘自寶瓶出版《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

馮國豪/岳父的拼圖
馮國豪/聯合報
「拼圖雖然只是一個小遊戲,但是需要耐心、恆心和策略,完成後帶來的美感和滿足感,可以陪你很久。」岳父總喜歡這樣詮釋拼圖遊戲。

結婚前第一次到太太家拜訪,當時的準岳父沒有對我上下打量,反而是要我陪他趴在起居室的地板上,一起玩拼圖。

岳父年輕時多數日子在跑商船,退休後就在家裡陪伴岳母,帶著包括太太在內四個孩子成長,我和太太結婚時,他已經接近七十歲。岳父沒有別的嗜好,最大的興趣就是玩拼圖,他常說:「拼圖可以訓練你的頭腦和耐性,也可以體會人生。」

2005年,工作不是很順利,過年時陪太太回娘家,岳父要我陪他玩拼圖,當時因為心中煩躁,心不在焉,岳父問了我的情況後,淡淡地對我說:「人生也要像拼圖一樣,先把拼圖的四邊圍起來,再慢慢按部就班整理好,就可以拼出完整美麗的圖片。」

那一年我決定轉換工作,往後,在我的工作或生活上碰到挫折,便會想到和岳父玩拼圖的情景。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真重慶森林(下)
上田莉棋/聯合報
我們在安德里的導覽下參觀重慶大廈,當然不只看印度餐廳。我需坦誠以前帶朋友來逛,都略帶緊張和警覺地快步走一圈就離開。這次因著導覽,我才細看這些商店和人們。

少數族裔是個籠統的說法,當中有非洲各國、中東、南亞人;有印度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等,說逾五十種語言;有土生土長香港人,有外籍的,也有難民和外勞。族群中有貧富、年齡差異,各國間有互助互愛,也有妒忌仇恨;一幢大廈,毫不簡單。

據說大廈一、二樓的商店就達三百八十家,我們來到一家伊斯蘭用品專賣店,從《可蘭經》到椰棗、薄荷茶葉都有。巴基斯坦裔的店主不苟言笑,但我們一提問,他就默默在櫃裡拿起相關商品展示。櫃台上像哈利波特魔杖的樹枝,是中東人傳統的牙刷;不用加牙膏,直接以細長的橄欖枝放進嘴中啃嚼剔縫,一根平均能用一個月,挺環保,只是我還未能接受。伊斯蘭教徒不能喝酒,竟有專用的無酒精香水。各式伊斯蘭教用品在香港市面幾乎找不到,安德里說各地外來而住在重慶大廈賓館的伊斯蘭教徒,能輕易在大廈內找到所需品及清真食物,再到附近的九龍清真寺祈禱。

我以為重慶大廈就只有印度菜,沒想到在家沙威馬店,看到去年在約旦常吃的Mansaf燉煮羊肉飯,也有印度式烤雞肉披薩。有家菲律賓太太跟迦納先生開的餐廳,有迦納傳統的樹根藥酒,據稱能強身健體、防感冒。我嘗了半口,整條食道都火熱起來,帶回甘的草香,除了太烈外,倒不難喝。時間有限,下次再來細嘗市面罕見的異國料理,以味蕾環遊世界。

走上從未踏足過的商場二樓,有家中東式髮型店。安德里說大廈內還有符合各族群需求的髮廊,像印式、非式等。價目表上還有女士美容等服務,可必須預約,只限以女性服務女性,場內也不宜有異性,貫徹其文化需求。有家手機店陳列了好些早已遺忘的舊手機,第一代的大哥大、可摺式的、早已結業的廠牌等,如置身迷你手機博物館。安德里解說,因為非洲、南亞較貧窮,很多人仍使用舊款電話,全球的中古電話或零件會轉售到當地再出售,單是重慶大廈就占了全球20%的出口量呢!

我們特別走到平日不對外開放的頂樓,沿路經過樓梯口,光亮清潔,果真沒以前電影場景的危險感。在十七層高的頂樓,被商廈、酒店高樓包圍,怎能想像大廈在1961年落成時,竟是尖沙咀最高的建築物?望著視線被高樓切割的維港、遠方訊號山上的百年紅磚燈塔,忽然覺得這幢以「很不香港」聞名的重慶大廈,才是過去香港曾引以為傲、文化多元的見證。

 
 
 
訊息公告
 
 
 
 
法國名模不藏私分享: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
法國名模Inès de la Fressange分享她在二○一○年所推出的時尚小書《La Parisienne》(巴黎女人的時尚聖經)。她以幽默輕鬆的方式,來談優雅巴黎女人的時尚準則,也列舉出幾項成為巴黎女人應該有的時尚態度。

大象糞便造紙!泰國「PooPooPaper」便便筆記本
「為地球資源減少找解方」,位於泰國北部清邁的生態造紙公司「PooPooPaper」創辦人Michael Flancman,從「發想友善生態的商業模式」出發,將大象的糞便清洗消毒後,再製成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