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17 第478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乳拓奇/揮霍食光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那個填傷下午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董克多/養毛蟲的聯想
程恭/最短的情書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乳拓奇/揮霍食光
乳拓奇/聯合報

前陣子為了迎接夏天,和老婆約定展開減重競賽,我卻遇到嚴重的撞牆期,而且很久沒關心的體脂肪,居然大大超標。莫名成了「泡芙人」,除了加緊運動,我也開始認真研究營養學等相關知識。這才驚覺,過去的自己吃得多麼不健康,簡直到了「揮霍」的程度。

那個年代可沒有什麼健康觀念

讀國小時,到三年級為止,學校都是供應營養午餐,四年級以後才依個人意願做決定,中午的風景也從端盤子排隊打菜,變成排隊認領自己的便當鐵盒。不過,我媽真的很不會煮菜,加上她工作忙碌,就決定每天給我零用錢,讓我自己解決早餐和午餐。

回頭想想,這個決定真的很不適合我們這種小屁孩,因為我們肯定會把錢省下來拿去打電動買漫畫--早上都睡不飽了,哪有空吃早餐?午餐的基本款則是便宜又粗飽的兩根米血,配上不用錢的關東煮湯,裡面還要擠上大量的醬油膏和甜辣醬才夠味。

晚餐時間,則是下班後的母親買回家給我和姊姊吃,但都是千篇一律的自助餐便當。恕我直言,那個年代可沒有什麼健康觀念,台南的自助餐菜色都是油到發亮,青菜沒幾樣又重口味,米飯一定會灑上鹹甜的滷汁,吃沒幾天我們就抱怨了。然後,隔天我媽就會跑去買北平烤鴨或德州炸雞,因為這兩樣食物是少數我媽和我們都喜歡的。

這樣亂吃了幾年,升國中時,我的身高幾乎是全班最矮的,爸媽這才緊張起來,可是他們選擇相信老人家的偏方,每周燉烏骨雞湯讓我當水喝,而那個噁心的滋味,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理論上來說,應該更注重飲食,可學校部分依舊老規矩,只是我改買雞排和肉燥麵來吃。話說某私立中學餐廳賣的那碗經典肉燥麵,應該是許多和我同校人的共同記憶:保麗龍碗裡放著燙過的麵條或米粉,撒上一大匙肉燥和油蔥,接著直接淋上滾燙的熱水……多年後聽到「塑化劑」這個名詞,都會讓我想起那些年,我們端著保麗龍碗大快朵頤的青春畫面。

我家總是備有三種以上的飲料

說起來,這些無意間養成的奇妙飲食習慣,很大程度是受到父母影響。先不說蔬菜和水果的攝取量不足,還有更誇張的,比如我爸很討厭喝水,所以我家總是備有三種以上的飲料,而且都是去大賣場整箱買,連帶的我也更習慣喝飲料。而怕我們吃不飽,家裡還會常備兩種以上的泡麵,也是整箱整箱地買。後來,我爸還會在一個罐子裡面放「加菜基金」,卻幾乎都被我們花在消夜的鹹酥雞上,因為媽媽總是會帶頭點餐。

完全沒有營養學概念的「揮霍食光」持續著,所幸我在升高中的暑假,奇蹟似地長高了十公分,後來也逐步長到還算標準的身高。然而,上了大學後,飲食習慣依舊脫韁暴走,常常為了省錢整天不吃飯,最後和死黨阿光跑去火鍋吃到飽。

現在這麼一想,我的身體沒有突發疾病算運氣很好,這也成了我這幾個月減脂的最大動力:與其被醫生宣告以後再也不能吃什麼,我寧可在無法挽回前學會克制。

上周阿光到台北找我,這一餐,我們兩個很有默契地請店員把火鍋料都換成綠色蔬菜,不用沾醬,飲料也都選擇無糖綠茶;對比當年他怕被囉嗦,火鍋煮了青菜還會特別拍照給他媽看,實在是很大的改變。

那些年我們曾經揮霍的,總是要還的啊!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那個填傷下午
林力敏/聯合報
世界的快樂在節節敗退。

那陣子他心情莫名低落,陣雨落了又落。他盯著鏡中的凹凸倦容,捧冷水潑臉,一滴一點從臉頰往下墜,墜,拿起手機他點開約會軟體。

兩小時後他騎進她家陰陰小巷。她開門,他開心,她雖戴口罩,一對內雙大眼比自拍照裡更神祕惑人。「妳感冒?」他問。「在打掃。」她領他進屋。

「我剛開一瓶粉紅酒,幫我喝點吧。」她進客廳時說。「可是我騎車。」他錯愕。「那我喝,你陪我。」她拉他在沙發坐下。他們閒聊。她微微掀起口罩,倒兩杯酒,兩人乾杯,兩杯都進了她的肚。更多杯進了。一杯一杯進了他的困惑。

「我剛分手。他劈腿三個半對象。」許久後她隔口罩說。原來如此,他想。他趁機摟她,她偎進他,兩人陷進冷冷皮沙發。冷漸漸暖。心裡的雨一滴一滴滑落。他抱緊她,因為他並沒愛她。他捧起她的臉想摘口罩,她摀住躺回他胸口。口罩比衣服的隔閡更厚。

「你還是回去吧。」終於她說。「我不能留妳一個人難過。」他說。這話他講完連自己都感動了,雖然他只是不想白跑一趟。兩人又依偎一陣子。

「你還是回去吧。」這回她語透惶恐。但他默默伸出食指,輕撫她臉頰上緣,想軟化她,另外三指順勢撫過口罩叫她別說了。

這時他真感到懷裡的身子軟化了。

「我……我跟你說實話好了。」她按住他的手,轉頭向他,抓他的食指,來回觸摸方才他輕撫的那塊皮膚。「有感覺到吧?」她說。他不明白。「一小塊凹凹的?」最後他說。「果然。給你看。」她脫下口罩。他不知要看什麼,皺眉凝視她。她也凝視他。「我上個月得了水痘。」她嘆。「什麼?」

「來我房間。」她拉他進房,指著桌上斜擱的窗簾。原來她沒分手,是冒水痘,全身留下紅紫斑疤恐須數月數年才消。中午她黯望鏡中,忽想找人證明她仍美好。當他騎來,她拉起窗簾藉昏暗掩蓋斑疤,窗簾卻掉下來,裝也裝不回去,大把陽光灑進房。她只好開酒壯膽兼喝醉就打發他走,她屬於酒醉變壞心的類型。

他聽完卻落進往事。「我國中滿臉到胸口都痘痘,還被霸凌。」他邊說邊跟她躺上床。「妳別擔心。這些沒什麼,這些沒什麼。」他輕輕吻著她鎖骨上的紅疤,吻著蝕進真皮層的凹疤。

他沒再多言。只是往下親著,舔著,改與疤說話著。赭紅傷口紛紛向他打開,她的與他自己的。襯衫打開,他往下親,想填平凹疤。他親到感覺這些不是傷,不是難堪,是記憶,是自己的樣子,是生命在說話。時光灑落,他憶起國中中午躲在頂樓哭時陽光溫溫照透身子。

他親了好久好久,好遠好遠。後來他們躺平,他低頭看水藍方格被單,陽光把她腹部照得一片澄黃,隨呼吸在起伏,安穩、溫柔、永恆。兩人沒做。她懷酒意睡去,他抱睡著的她,回到國中的他身邊,三人在斜陽裡貼合在一起。

隔天他漸漸不低落了。

後來他遇過許多人,上過許多床。許多年後,他許多人都忘了,有時卻想起那午後怎麼把生命的傷口一個一個舔平與填平,感到那是此生數一數二幸福的時刻。

【話題徵文:來自動物的禮物】董克多/養毛蟲的聯想
董克多/聯合報
發現窗外金桔樹枝葉上有幾隻小毛蟲,勾起久遠以前幫孩子們養蠶寶寶的記憶。重溫舊夢?有何不可!養毛蟲的計畫於焉展開。

一邊飼育,一邊串起當年撫育幼兒的情景:小心翼翼地把小毛蟲移入飼養箱內,就像護理師把剛出生的女兒抱至保溫箱;看著日漸肥胖的毛蟲專心啃食葉子,非常療癒,這不就像懷抱努力吸奶的女兒嗎?

毛蟲成蛹後,頓時清閒下來,感覺猶如子女上了大學,已不需父母費神;美麗的鳳蝶破蛹放飛的那一刻,心中湧起黃花閨女十八變,終究要嫁人的傷感。

而過程中,發現金桔樹上的毛蟲被鳥族啄食,或誤食噴灑登革熱藥劑的樹葉而喪命,除了感慨生命無常,也更加體悟應珍惜當下擁有的。我該坦然面對子女的長大獨立,給予祝福,放手放飛。

程恭/最短的情書
程恭/聯合報
罹患咽喉癌末期的老公,自知餘生有限,把許多事做了安排,我們也因此沒有灰心喪志,以逆來順受的態度度日。一天,他拿粗黑簽字筆寫字,寫完交給我,只有三個字,可我一剎那淚珠便不聽使喚地落下--天啊!我第一次收到老公的情書!

曾讀過這麼一句話:「我寫過最短的情書,那便是你的名字。」當時覺得好浪漫,一般思念、讚美意中人的文字,彷彿都成了多餘的冗詞贅句,誰知如今我竟也嘗到這刻骨銘心的愛情宣言。

過去,我從沒收過情書,因為老公和我從小是眷村鄰居,讀書也讀同一校,即便後來住國宅,仍是同樓層住戶。總之,平日有事情聯絡,按對方家門鈴或打電話便解決,何須費時寫信?婚後,我們延續過往方式,呼喚彼此名字。然而,婚後某個星期天,老公突然對我喊了一句:「親愛的。」正在洗菜的我愣住了,以為他哪根筋出狀況。只見老公笑得燦爛,說:「我在客廳想了又想,這念頭在我心裡蟠踞已久--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喊妳的名字,但妳是我這一生最親近、最愛的人,應該喊妳親愛的才對。」

素來直性子的我忍不住回他:「別肉麻了,又不是外國人,給別人聽到了豈不是笑話?我可受不了,你千萬不要讓我出洋相。」老公捏捏我的腮幫子:「我才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自己喜歡就好。」從此,調皮的老公在心血來潮時,會在我耳邊左一句「親愛的」,右一句「親愛的」,使我也樂得在他臉龐輕啄幾下。尤其兩人鬧意見過後,老公的「親愛的」,常有討饒求和的味道。

現在,老公不在了,可我每次看到他留給我「親愛的」這三個字,嘴角就情不自禁上揚。

 
 
 
訊息公告
 
 
 
 
特搜「澎湖仙人掌冰」 酸甜清涼在地好滋味任挑
澎湖白沙鄉的通樑古榕、跨海大橋是著名的景點,來到這邊不免俗要買一支紅紫色的仙人掌冰邊走邊吃。呃……可是該買哪一家呢?別看小小一支冰,每家店的特色都不一樣!

5G時代來臨 企業急徵這五類人才
5G已是未來趨勢,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在不考慮自身職能的前提下,有高達50.2%受訪者想從事與5G有關的工作。另外,調查也發現,有一成二的人所任職的企業目前急徵5G人才,需要的五大類型有這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