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23 第482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施彥如/去京都的澡堂洗澡 帶「那個」幹嘛?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施彥如/去京都的澡堂洗澡 帶「那個」幹嘛?
文/施彥如/聯合報
每晚在澡堂洗澡,洗去白天出遊的疲憊。
我非常喜歡泡澡,日本尋常人家每天晚上拜訪的澡堂,簡直是我旅行該國的必備元素。因而安排那趟京都和大阪的旅行時,我們刻意在京都找了一間附近有澡堂的「町家」,雖說是附近,但也需要走路十多分鐘,才能抵達從大正時期就開業至今的百年老錢湯。

每天晚上用過晚餐後,我都期待能早早回到町家房間,卸下白天在外採買觀光的物品,和男友把大毛巾、盥洗衣物和洗卸的瓶瓶罐罐,收進他白天隨身攜帶、夜晚權充洗澡袋的後背包,手牽手走在入秋天已涼的京都街頭,出發前去澡堂。

町家和澡堂位在西陣一帶,並非熱鬧的觀光景點,八、九點後,街上便已人車稀少,街燈黯淡了,我們常常一句話也沒說地專注走路,到了澡堂後,在男湯與女湯的門簾前,我從他背包裡拿出洗澡用品,各自低頭彎腰,進入澡間。大約一個半小時後,兩人帶著發亮鬆軟的身體,投罐冰牛奶,滿足地喝完,再安靜地牽手回町家。旅行的疲憊一掃而空,卻彷彿也帶回了一點什麼。

離開京都前一晚,我和前面幾天一樣,一吃完晚餐,就催促著回町家準備上澡堂,急切的模樣彷彿是專門來京都洗澡。在準備盥洗用具時,我突然發現沐浴用品不在攤開的行李箱,懷疑是前夜洗完澡,沒從男友的後背包中拿出來。為了確認,我把手伸進後背包裡翻找,免得待會兒抵達澡堂,沒有沐浴洗卸用品,還要另外買。

男友的背包內雜亂,有白天在街上隨手買著吃到一半的小點心,有用塑膠袋紮起的紀念品、胡亂塞進的一疊旅遊冊頁指南、隨身充電器和網路分享器,還有雨具、圍巾、水壺等大大小小以防萬一的東西,就是遍尋不著那一包沐浴用品。

正想放棄,卻意外摸到背包內層有個暗袋。伸手一撈,摸到一個一手可掌握的方形小盒子,皮革觸感,四方底,頂部是圓弧流線造型,指尖的觸感隱約有燙金的凹凸痕跡。

我心中直覺告訴我,這個是「那個」。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我一定會衝向並推倒那時的自己,在男友還沒發現前,打掉右手握著的那個小盒子,然後喝令自己不要問那個在腦中的問題。

古有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保留男人的面子。

但我沒有。

我衝動地握住小盒子,快速將它從陰暗的背包內層裡撈起(像是深海潛水發現了當年鐵達尼號蘿絲掉的那鍊海洋之心),高舉右臂,把手中的盒子攤到男友面前(並且還簡直是具備了拔獅子鬃毛以治療禿頭的愚蠢勇氣),問他:

「這是什麼?」

手掌上的小盒子因為我的激動而微微搖晃,空氣凝滯,時間暫停,房內的榻榻米和昏黃的燈光都為我的愚莽而震動。男友的臉色不能再更難看了,他搶回那盒子,嘟囔了一聲:「不要亂翻我的背包。」又塞進暗袋,叫我把洗澡用品收一收,出發去洗澡了啦。

從町家到澡堂這一路,那幾日已走了許多趟,但沒有一趟像那晚一樣,如此漫長。原本就很安靜的街區更安靜了,原本就漆黑的景色更漆黑了,而我與男友之間的沉默是那個小盒子的具體形狀,一盒一盒堆在我倆之間。更慘的是,下雨了。我們淋著毛毛雨去洗澡,再淋著細細的雨和大大沉默回町家睡覺,京都的旅行,就這樣結束了。

從他的反應和盒子上的字樣(是的,我看到上面寫的品牌了),我當然知道一定就是「那個」了,只是我不知道他要何時拿出來,將在什麼地方發生。

從京都離開,最後一天在大阪城遊逛,他哄騙我要自拍留影,讓我站在一排黃燦燦的銀杏樹前,用大石頭當腳架。他略帶緊張地站到我旁邊,手伸進口袋,彷彿握著一個東西。

如果時光可以倒轉,我一定會衝向並推倒那時的自己,並叫她閉嘴。

但,我一樣沒有。

世界上有比我更白目的人嗎?

很遺憾,應該沒有。

我興奮地大叫男友把手伸出來,把揣在口袋的小盒子給我,在他準備了許久的內心話還沒有機會說之前,在黃昏有許多阿北慢跑過去的大阪城公園之內,在大群烏鴉在樹林裡啊——啊——飛過的秋天……我大聲說(不管男友有沒有問),我願意。

我終於正大光明地看到小盒子了,一枚閃閃的求婚鑽戒,它按照計畫地跟著我們一路旅行,並且在完全意料之外現身,不順利的順利地完成了它的任務。而那台大石頭上、假裝要拍照的相機,稍早被悄悄按下錄影鍵,將這場不知道到底是誰在跟誰求婚的片段,全部錄了下來……

 
 
 
訊息公告
 
 
 
 
對話起手式 讀取00世代「三觀」
「人生觀」來自一個人從小到大所受教育與思辨的累積,「世界觀」建立自國際連結與資訊取得,「價值觀」來自對社會、未來、國家定位。分析台灣近20年,在「資訊來源」「政治經濟」「社會職場」三大領域發生了哪些「斷層級」轉折,就能一窺00世代內心深處的自我認知。

清水堂「巨無霸草莓鍋」強勢回歸 夢幻草莓冰太銷魂
台南冰品霸主再出擊!致力研發創新冰品的「清水堂」,推出「夢幻草莓冰」,話題性爆表的「瘋狂草莓賓士鍋」也同步開賣。每款草莓系列都有鋪好鋪滿的大顆草莓,份量多得讓人猶如在享用草莓吃到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