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30 第483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鍋爐同行】王世緯/全世界都是我的廚房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二月/找尋解開心痛的方法
【青春名人堂】HOM/玻璃杯與紙杯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鍋爐同行】王世緯/全世界都是我的廚房
王世緯/聯合報

跪在廳堂被包青天大喊「開鍘」的心情

鍋:烹煮食物的器具。爐:供燃燒用的器具設備。旅行:出外旅遊。

這三個詞依照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來看,簡單明瞭,而將它們放在一起,則不免令人想到:「哇,是個露營行程呢。」其實不然。首先,露營這個選項是不會出現在我們的家庭旅遊上的,原因包括了烈陽照射、露水潮濕、蜘蛛絲襲擊、蟲卵觸發、飲食不淨……再來,經由上述關鍵字,是否有另一種可能性浮現在你心頭?答案揭曉:家有過敏兒,諸事不宜。

打從副食品階段開始,小孩身上總是紅腫不堪,一般入門的副食品「豆腐」,一吃臉就腫起來;第二入門選項「香蕉」,每吃必吐。新手爸媽不由得懷疑自己,究竟是食物問題還是嬰兒問題?此外,小孩半夜無法熟睡,短短的手將自己的臉抓破,哭喊聲直逼新手爸媽心頭,讓他們懷疑起人生,究竟是床母的問題還是小孩的問題?終於孩子在六個月大時,診斷出嚴重異位性皮膚炎,並經由測試與實驗,得到「麩質、大豆、牛奶、雞蛋、動物脂肪,全、都、過、敏」的結果。

這大概是跪在廳堂被包青天大喊「開鍘」的心情吧。

於是,開始了,三餐加點心都自己料理。煮吧!主婦與煮婦同音同義就是這樣吧。

日復一日,不知不覺間,我們已然成為「無麩無豆素食專家」,儘管不認識我們的人會覺得也謹慎得太誇張了吧;但是,當家中有個只吃了一口虱目魚就送急診的小人之後,這些絕不是過度反應。

當日常飲食如此困難,旅遊也就成了遙不可及的夢。可是,兩歲以前搭機免費這件事情怎麼可以錯過?新手爸媽都知道的划算,怎麼可以不接受世界的好意呢?我們走吧!大不了,帶著電鍋,背著小孩,前往世界探險。

小人喜孜孜地解鎖了愈來愈多的食物

第一趟,日本。到一個也是以米食為主的國家,小孩是安全的。行前我們把可能會用到的單字全翻成日文,接著便出發了。走,去日式風情的飯店,去享受風呂,去享受迷你簡潔的房間。

Check in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電鍋拿出來,陳設出一個抹布大小的迷你廚房區。舉凡削皮刀、水果刀、小砧板、小人的食器、餐具……You name it. We've got it。一趟一周的旅行打包起來儼然要去半年,然而,一回頭看到小人在異國好奇地探索新世界--沒問題,爸爸扛,媽媽背,我們繼續走。

第二趟、第三趟,駕輕就熟的我們,配件當然也開始有了變化:只能清蒸的電鍋,換成了插電便能煎、煮的小爐。第四趟、第五趟,所有的設備都在升級,小人的免疫系統也在升級。旅程,變得簡便了。除了飯店的選項之外,有附設廚房的民宿也進入旅行名單中,只要能煮,我們就能住。雖然,鍋爐在肩上依然沉重,卻也意外地省下了許多出入餐廳食堂的費用。自己煮固然麻煩,但既然是我們家必要的項目,就想成旅行的必備條件之一吧。

小人喜孜孜地解鎖了愈來愈多的食物,帶著鍋爐旅行的我們也解鎖了愈來愈多對飲食的認知。說不定在不遠的將來,我們也能夠來一場真正的戶外露營。有小人的笑容,鍋爐已經不重了,天涯海角,背著就走。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二月/找尋解開心痛的方法
二月/聯合報
那個夜晚,我怨恨大人寧願相信壞人的嘴臉,也不願相信一個小孩恐懼的泣訴;寧願背棄小孩受傷的心,也要維護世俗的名譽。孤立無援的小女生,因他人異樣的眼神與戲謔言語,夜夜躲在棉被裡哭泣。

國中畢業後,我離開傷心地,到了彰化跟姊姊一起做雨傘加工。有一天,一位姓周的同學到姊姊家來,勸我繼續升學。我很驚訝,一個鄉下小男孩竟然輾轉坐了幾個小時的客運,花光所有積蓄,找到這偏遠的小鎮。在那年代,對於一個孩子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而他竟只是為了鼓勵我繼續念書。當下我甚是感激,卻無言以對--因為,我沒有錢可以讀書。

周同學的話語一直在我腦海迴盪。升學對我有什麼幫助?如何能繼續升學?一天夜裡,我爬起來準備了一個小行李袋,天亮後,告訴姊姊我決定離開。

攤開報紙,我著手尋找自己的人生,去斗六一家小兒科診所工作。每天一下班,梳洗完畢,我就開始念書,從國中一年級的課程,一本一本地念到三年級,念完了就再念一次。隔年,我考取高中,且為爭取讀書機會、減輕父母經濟壓力,暑假就到診所工作。那段高中時光,每天充滿活力,白天上課,晚上念書到十二點,清晨四點又起床看書,儘管疲累,心卻彷彿找到依靠似地充滿幸福。

咻一下完成高中學業,我進入醫院服務,也結了婚,但總感覺身體某處「怪怪的」,始終找不著原因。為什麼我的心那麼不安?為什麼夜那麼難熬?過了八年,孩子們陸續上了國小,我決定重拾書本,找尋解開心痛的方法。

四十五歲,我努力考取幼教師資格,開啟一個新的人生領域。在製作教具、撰寫教案的過程中,我的心是專注而愉快的。我常常跟自己孩子聊教學趣事、跟家長談幼兒發展歷程、跟同事分享教學方法。但是,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內心竟然是害怕婚姻的。問題究竟在哪裡?我再次起了進學堂的念頭,就在五十歲時,考進輔導與諮商研究所,找到治療幾十年前那夜的傷痕之藥。

五十五歲那年,我研究所畢業了。拿到證書的那刻,我想起周同學,從他勸我回去讀書的那一刻起,至今數十年,我一直努力地走著人生的路,每段路程都有新發現與新希望,一回首,已經終於走出那曾經恐懼的夜。

我再也不懼怕那件往事了,我甚至告訴孩子自己曾有過的經驗,告訴孩子如今我已能坦然面對,將傷痕視作通過命運試煉的標記,提醒自己是多麼勇敢啊!

【青春名人堂】HOM/玻璃杯與紙杯
HOM/聯合報
「用自己的杯子裝飲料久了都會有怪味,很噁心。」戴眼鏡的男同事A說。

「玻璃材質還好啦……」維維心想關你什麼事?

「玻璃很重欸!不覺得很麻煩嗎?」

「想說為環保盡一點點心力。」

「環保?妳又知道那罐子的成分有比紙杯環保多少?」

「不知道……但我用久一點就行啦!」

「呵,那妳知道用幾次足以抵銷幾個紙杯?如果大家都跟妳一樣,妳知道會有多少人失業嗎?生產商和工人也需要生活。」

「所以垃圾汙染的問題就不管了嗎?」

「那妳要回答失業的問題嗎?不行我就不跟妳聊囉。」

「他們可以轉型啊!」

「妳說轉就轉喔,說的比唱的好聽。」

茶水間外的同事B正要出門吃中餐,聽到他們的爭執後,默默地走回辦公室,打開抽屜,拿出他買來後很少記得帶出門的湯匙筷子攜帶組,悄悄地出門吃飯了。

 
 
 
訊息公告
 
 
 
 
在關鍵時刻 台積電都會表態
台股每一次走到關鍵的十字路口,台積電都會站出來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大家都記得七月二十八日這一天,Intel宣布七奈米先進製程可能延後一年,這個消息讓Intel股價一天大跌逾十四%,但TSMC ADR大漲九.三五美元,漲幅達十二.六五%,台積電開高創下四六六.五元天價。

《抓狂演訓班》就算目標相同,也不表示動機一樣
《抓狂演訓班》從片名跟題材看起來好像是很搞笑的喜劇,其實指真正看起來,沒有那麼著重搞笑,只是一些輕鬆的小笑,反而是過程有許多思考跟意涵,很現實卻仍然有溫度,蠻特別的小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