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1 第48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來一碗小農蔬果麵
【瑜伽這檔事】Phoebe Chang(張以昕)/愛在轉身放手時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來一碗小農蔬果麵
蘇之涵/聯合報
小潘個子不高,跟一群小孩在一起就像個孩子王,看到新奇的東西,高興起來比誰都投入。即使已經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愛玩又率性的他,卻還是脫離不了孩子氣的特質。

但我認為小潘有種能力--把平凡無奇,甚至大家都沒興趣的事物變得很好玩的超能力。跟著他,就像戴上一副孩子視角的眼鏡,在他的無厘頭或天馬行空裡,重新認識這個偶爾會讓人失望的世界。在玩耍中,一點一點拼湊出生命的意義,最後恍然發現,人們拚了命想找的答案竟然如此簡單。

他曾在嘉義的玉山旅社做過老屋活化,整修老建物、賣咖啡。那裡是昔日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站,也是理解歷史文化之於城市發展的入口。他曾做過風災後永久屋社區營造,面對被迫遷移的受災戶,特別是必須適應新環境的老人家、孩子們,他嘗試重新打造家與社區的歸屬感。他也試過在觀光區搭建民宿管家和社區居民的交流網絡,讓平日各忙各的管家們一同關心家門外的事務。

每件事都趣味十足,但回過頭還是得面對自己的生計問題。後來,小潘想為家人營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加上二女兒的出生,讓他在國境之南找到另一個方向。

他最近在玩蔬果蠟筆。把過期或剩食蔬果乾燥磨成粉,混合各種安全配料,倒入卡通造型模具或唇膏盒,成形後便是實用又好玩的蠟筆。原本是給女兒塗塗畫畫的小玩意兒,即使不經意放到嘴裡也無傷大雅,一曝光便引起共鳴,市集、幼兒園、餐廳紛紛找上小潘,讓他帶著家長和孩子一起做。這可是個食農教育的好機會,一邊做蠟筆,一邊介紹蔬果、食安與剩食問題。

其實,蔬果蠟筆是個插曲,故事的主軸得回到彩虹蔬果麵。面對生計壓力,還要滿足挑食愛吃麵的女兒,家庭煮夫小潘一開始學著用簡易製麵機,搭著恆春半島溫暖的陽光與風,想自製家常麵來增加外快。上手後,他進階做出不同顏色與口味的麵條,讓女兒不僅期待吃飯,也對背後食材充滿好奇,煮飯與吃飯就變得好好玩!

小潘起初可是廚房苦手,炒菜會燒焦,麵條不受歡迎,煮飯還要上網找食譜。為了要讓全家吃得安心,不計成本地投入製麵,結果愈玩愈上手,除了蠟筆還有安全黏土,連太太的月子餐都用彩虹麵條變出新花樣,讓網路另一端的親朋好友們看得食指大動,直呼好想叫外送。

小潘用的食材都來自鄰近的農友們,友善環境生產的火龍果、港口茶、雨來菇、薑黃、小黑豆、季節蔬菜,天然色澤讓麵條有著鮮豔桃紅、飽滿澄黃。許多朋友們看了臉書照片喊著要下訂,一個傳一個,小潘的廚房變成麵條實驗室。一段時間的思考後,小潘決定轉為全職製麵師,未來還要經營麵攤。

經濟壓力還沒完全消失,但小潘似乎找到了平衡點,賣麵的同時還有好多周邊理念可談,儼然是個倡議小平台。有人說,這樣的熱情太浪漫了,但娃娃臉的小潘在經歷了成長的苦日子和人情世故後,依然相信為環境、社區的付出,最後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如果每個人都能為環境、為別人多想一點,這個世界肯定會不一樣,而這就是他想留給孩子們的世界。

我想,讓大家一邊玩耍、一邊不自覺走進他的烏托邦,就是他最得意的遊戲吧。

【瑜伽這檔事】Phoebe Chang(張以昕)/愛在轉身放手時
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我是個做任何事都很認真的人,為了達成心願,無論花多少時間氣力都在所不惜。積極進取的性格為我在各方面帶來豐碩的成果,但從另一面來看,卻也常常患得患失,該見好就收時無法放下,剪不斷,理還亂。

這個課題體現在教學上,為了學生盡心盡力,期望他們的身心都能往更好的方向邁進,但我並非無所不能,還是會遇到興致缺缺的學員,或無法針對他們提出的疑難雜症給予有效的建議。每次遇到熟面孔不告而別,滿腔熱血的我也不免失落,需要學著肯定自己的付出,並祝福對方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遇見特殊兒芭比

每年我都會跟某大學合作開辦兒童瑜伽夏令營,一個梯次有近二十位孩子參加。在營隊中最挑戰的是常有特殊兒報名,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智能不足的孩子。雖接受過特殊兒童瑜伽培訓,但在大班教學要顧及的學生太多,因此總會商請需要取得觀摩學分的師資班學弟妹來當助教,或者請家長從旁陪伴特殊兒,讓課程得以順利進行。

今年遇到一位獨自來上課的特殊生芭比,我將她的墊子排在身畔,以便隨時看顧。然而,芭比很難融入課程,無論如何鼓勵她,她都只是張著嘴巴,雙眼呆滯地望著我,完全無動於衷。不久,感到無聊的芭比會四處遊走,或想穿鞋離開教室,此時大人就得好言相勸,儘量轉移她的注意力,讓她留在現場。

通常三小時的夏令營中,動態練習大約占一個半小時,剩下的時間會安排靜態的勞作、繪畫、靜心、瑜伽遊戲或講繪本故事。當芭比拿到繪圖紙,很認真地為曼陀羅著色,不但畫得很專注,配色也很好看,讓我不禁讚嘆:「哇,妳畫得好漂亮!」「我喜歡畫畫。」芭比咧嘴笑了,這是她第一次開口跟我說話。

這天在告別之際,我真誠地對她說:「芭比,猴子老師很喜歡妳,明天也要開心來上課喔!」她眼中倏地閃現亮光,凝視我點點頭,然後問:「明天還有畫畫嗎?」我笑著回答:「有喔,明天我們再來畫畫,但妳要留在教室裡,不要再跑出去了,好嗎?」芭比愉快地應允了。

隔日上課,我依然努力想把她留在墊子上,可惜不久後她又想跑出去了,還好備有畫紙,又有助教能全程陪她,因為光是要教學,以及處理其他小孩的需求,我就已經分身乏術。

助教菲說,教室有四個門,沒辦法上鎖,她就像玩密室脫逃般不斷嘗試跑出去。最後菲只好拿出自己女兒的照片,芭比目不轉睛地看著可愛的小嬰兒,菲再問她,想不想像小寶寶一樣被擁抱?芭比點頭,於是菲就緊緊抱住她,要她軟綿綿地放鬆片刻。我聽了非常感動,決心再試試看,想給這個孩子更多的愛。

抓緊放手皆是愛

第三天芭比停留在墊上的時間更短了,幾乎是還在點名便想離開教室,只能請當天的助教瑾在旁陪她著色,後來學校工讀生來了,便換成他們陪芭比。

不久,我遠遠看到想逃走的芭比跟工讀生在拉扯僵持,誰也不讓誰,但我只能無奈地往門口的方向瞥幾眼,因為現場還有十九個孩子正等著我的帶領,必須全神貫注,完全無法抽身去處理芭比的狀況。

中場下課了,我趕到門邊,見到工讀生筋疲力竭,很慌張地說:「芭比尿褲子了。」於是我們趕緊聯絡校方送來乾淨的衣物,並帶芭比到廁所整理一番。助教瑾說:「芭比很需要一對一的關注,她很聰明,知道怎樣留住大人,畫畫時她會不斷要我幫她畫,確保我不會離去。」

可是夏令營無法全程給予芭比一對一的指導啊!況且接下來的兩天,剛好沒有助教有空來幫忙。想到芭比可能一個人衝出教室後消失在偌大的校園,我便忐忑不安,幾經掙扎後,請校方跟家長討論解決之道,以免發生危險。

可是,芭比的家人無法到場陪伴,所以接下來的兩天就不讓她參加營隊了。我鬆了一口氣,但也流下難過自責的眼淚。將小孩退貨,原來是這麼心痛的事!我本應教會她一些什麼,但此時此刻實在無能為力,為了她的安全及其他孩子的上課權益,只能斷然放棄。

當晚在靜坐時,我想起喜馬拉雅瑜伽傳承阿修老師說的一席話:「如果你嘗試解決學生的問題,就等於是在干涉生命之母跟這位學生的關係。你自己本來就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毋須去干涉別人的問題。不要再去拯救你的學生了,別再妨礙他們的成長過程。有時我們內在的父性和母性想要跳出來幫助別人,作為一個人,必然會有這種傾向,但我們要記得,這並不會真的幫到對方,他們需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思憶著阿修老師的話語,我的悲傷逐漸緩解,窺見內在的渴望,告訴自己不用試圖去救贖、療癒所有人,也毋須吸收、承擔壓力,量力而為即可。在心中為芭比祈禱,信任上天的安排,而我也做得夠好了,無論緊握或放手,都是源自於愛。作為老師最艱難的功課,我又完成了一次。

 
 
 
訊息公告
 
 
 
 
「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 青峰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
說著「寫出每首歌的當下,我已經死了」,將內心詩意幻化為歌的青峰。或許連他本人也不知道,那些他細心接枝結果,人們熱愛著,歌頌著的詩詞裡究竟藏匿了什麼。

我們對孩子的十大誤解
如果孩子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我們就會很生氣。孩子只能做到他們能做的事情。如果孩子做不到我們要求的事情,去期望或要求更多,對孩子來說並不公平,而且生氣也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而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