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2 第483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九里安西王/不再拈花惹草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茄子/我可是「歪國人」呢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意外收穫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侯延卿/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力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九里安西王/不再拈花惹草
文/九里安西王/聯合報
前幾天在社區散步時,發現鄰居的院子裡有一叢小花,我對妻說:「這好像是〈花戒指〉那首歌中的馬櫻丹?不過,葉子似乎不太像。」妻雖然聽過〈花戒指〉,卻不認識馬櫻丹,對我的說法半信半疑,而我手邊沒有植物圖鑑,一時也不敢確定。

民歌時代流傳的那首浪漫情歌〈花戒指〉:「你可聽說嗎?那戒指花,春天開在山崖,人人喜愛它,有情人攀登山崖,摘了花來到樹下,編成戒指送給她……」就是將管狀的馬櫻丹小花串在一起,成了少男戴在少女手上的花戒指。

哼著〈花戒指〉的旋律,我的思緒也回到年少癡狂的時代。

野花香在少有人認識的神祕感

大一時,我就跟著學長們認識校園裡的花草樹木。與園藝系不同,我讀的生物系愛家花更愛野花,而台灣野生植物種類之多,世所罕見。俗話說:「家花哪有野花香。」其實大部分的野花都不香,也不比家花美,但是迷人之處,在於少有人認識的神祕感。

大二時的植物分類(植分)課,講師陳擎霞和助教經常帶我們到校外認識野生植物,我帶著當年唯一可買到的一本彩色野生植物圖鑑,管這本工具書叫「花名冊」,隨時拿出來比對。

大二升大三暑假,我們一行人環島上山下海採集標本,儘管蟲魚鳥獸也是研究的對象,可拈花惹草更是重點。礁溪、花蓮、台東、墾丁、阿里山、溪頭和中橫等等,無不留下我們青春的足跡,而這也是每一屆的傳統。後來當助教的那兩年,除了我的主課微生物外,理所當然成為植分助教,帶著學弟妹再環了台灣島兩次。

植分實驗課考試用所謂的「跑台子」--助教收集好幾十種花草樹木,把花、葉子、小枝或果實分別放在實驗室的桌子上,並寫下問題;當考試開始時,每一個實驗桌前站一位同學,每一個人都有三十秒的時間寫下這植物的名字並回答問題,然後助教會大喊一聲「換」,同學就要順著桌旁的指標,跑到下一個實驗桌前,當所有人都跑完了全部的桌子,考試就結束了。我們有好幾門實驗課都用這種方式考試,但只有植分的「跑台子」精采又有趣,也是我在大學四年中分數最高的一門課。

期末考前一周,班上個子最嬌小的女生Double跑來找我,低著頭害羞地說:「我很擔心植分的跑台子,可不可以找個時間帶我到郊外做一次野生植物總複習?」

Double因為名字有兩個玲,奧地利籍的系主任扈伯爾神父在點名時便會喊「Double玲」,久而久之,「Double」就成了她的外號。Double擁有照比例縮小的標準身材,精緻的五官,加上動不動就害羞臉紅,自然十分迷人,也是扈神父疼愛的女生之一。

於是,我們約好在一個沒有課的下午來到中和圓通寺。那天是平日,步道上幾乎沒有其他遊客,步道旁也沒有如今密密麻麻的房屋,全是野林,我仔細地替她確認路邊每一株野花,對照「花名冊」上的名稱和特徵,而她也非常專心地寫筆記。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身旁突然冒出兩個小學生,跟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後,才恍然大悟地問:「你們是大學生喔?」民國六○年代末,大學生還算是稀有動物,難怪他們驚呼。這時,另外一個小男生問:「為什麼大學生要來認識野花野草?」我和Double相視而笑,簡單說明後繼續考前惡補。

我沉醉在拈花惹草中的成就感

當年輔大生物系被定位為醫學預備系,幾乎所有課程(如:微生物、動物解剖、生理、遺傳、生物化學和有機化學□□)分量都很重,且每本英文教科書都比我的枕頭還厚,要背許多英文專有名詞,一張考試卷大概只有自己的名字是中文,其餘全是英文,壓得人喘不過氣來。唯有植分課是背中文的,相對容易又好玩得多。因此,我明知植分是對未來生涯最沒有用處的一門課,知道大部分同學都把植分當成營養學分,我依然花了許多功夫在這門最浪漫的課。

當時我自認能夠叫得出台灣大部分常見野生植物的名稱,郊遊時能隨口告訴同遊女生路旁野花野草的名字,還順便告訴她們這些花草是否可以吃,或有其他用途。往往那一刻,可以從這些學弟妹、外系或外校女生的眼中看到崇拜的眼神,這讓從來就不是帥哥的我,沉醉在拈花惹草中得來的成就感。

出國念書之後,發現美國大部分的野生植物和台灣的不同,以前學過的植分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又都有又臭又長的英文名字,更由於讀書時的課業繁重,工作後又是戰戰兢兢地求生存,哪還有多餘的時間觀賞花木?有一年回台灣省親,聽說退休的小舅媽經常到福山植物園當義工,就把尚存在台灣家中的那本「花名冊」送給她,而我曾經親近花草的心也隨之拋到九霄雲外。

那天在社區裡散步,以為見到台灣野外常見的馬櫻丹,靈機一動用手機拍一張照片,放上Google搜尋,沒想到孤狗大神馬上回答:「這是菊科的西洋蓍草□□」雖然一叢叢小花遠觀真的很像馬櫻丹,但兩者未免差太多了。

唉,轉眼大學畢業將近四十年,感慨年年春花秋草催人老,如今功力全失,雖有妻攜手漫步,卻早已不復昔日的年少浪漫;除不見妻崇拜的眼神外,科技大神那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力,也封殺了我還想從「拈花惹草」中得到的最後一絲成就感。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茄子/我可是「歪國人」呢
文/茄子/聯合報
我是美國內布拉斯州立大學美術館義務導覽員,常帶領十多歲的孩子們參觀美術館。

記得我首次導覽的情況,只能用「一塌糊塗」來形容:那天我很緊張,自顧自地背出預先寫好的介紹詞,也不知孩子們是否聽進去,等依計畫進行小活動,要他們模仿面前雕像姿勢時,便換來一陣可怕的沉默。當下我羞得面紅耳赤,不知如何是好,幸虧領隊教師帶頭模仿,打破僵局。

事後我幾乎要喪失自信了,卻聽說那群孩子大半是難民營的新移民,正苦惱學不好英文;而我這外國人的蹩腳導覽讓他們萌生勇氣,告訴老師他們也做得到,有信心學好英文。

呵,雖然我的處女秀表現不佳,但能鼓舞孩子倒是美事。習得了此經驗,此後導覽我都使用最簡單明確的英文,同時搭配肢體語言;當然,偶爾還是會發生孩子們聽不懂我口音的情況,我也不覺尷尬,就當作猜謎,要他們猜我想說什麼,通常都能順利地和孩子們互動。

某次,我解釋館內地板材料是來自「義大利」的石灰岩,孩子們聽不懂,我要他們猜:「歐洲國家,首都羅馬……」有個孩子反應快,糾正我:「是『義特利』啦!」

原來這樣念!我笑起來,反而得意洋洋地說:「不能怪我發音不準,我可是『歪國人』呢!」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意外收穫
今日登場/哎呀呀/聯合報

【話題徵文:經驗的養分】侯延卿/失智症患者的記憶力
文/侯延卿/聯合報
老爸失智多年,把生命中的人、事、物逐一遺忘,倒退成一個小孩,一天到晚想往外跑,只要出去玩就樂不思蜀,不想回家。

通常我妹或我回娘家時,會等他午睡醒來再帶他去逛公園,玩到傍晚回家後,我兒子立刻準備伺候他洗澡。有時候他會問我兒子:「為什麼要洗澡?」

「因為你今天有出門。」

「我沒有。」

「有啦,你女兒剛帶你出去玩回來。」

「我有女兒?誰?在哪兒?」

儘管他不記得自己有家人,但每當他想找人帶他出去玩的時候,他總是知道應該遊說哪幾個人選,成功機率最高。

他在家可以自己走動,但出門走幾步就撐不住要趕緊坐下,所以出門一定要有人幫他推輪椅。雖然每次帶他出去玩,一回到家他就忘了自己出過門,卻記得出門必須攜帶「那個有兩個輪子的東西」。只要想出去,他就不斷碰觸輪椅,放送強烈的暗示。

看來即使失智,仍然可以從經驗中累積一些生活智慧。老爸,加油!

 
 
 
訊息公告
 
 
 
 
面試中問薪水 How much is the salary? 哪裡不對了
Ben到一家外商面試,到最後面試者問他有沒有問題想問,他想知道這個職位的薪資,就直接問”How much is the salary?”面試最後結束在一種他覺得小尷尬的氣氛中。一起來看看問薪資到底該怎麼問才對。

《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我們人生中都可能遇到
《孤味》是部很難談的電影,的確有明確的主線故事,就是媽媽跟過世先生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其實整部電影是在講這個家的故事,兩個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家中所有其他人的相處、感受等等,幾位女兒的角色也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