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09 第488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白蘿蔔與小番茄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幸福的小石子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珊瑚礁魚類裡的尚萬強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白蘿蔔與小番茄
今日登場/蘇之涵/聯合報
冬日美濃,周末假日幾乎是滿滿的車輛。除了粄條和客庄文化,十一月的白玉蘿蔔、十二月的澄蜜香小番茄都為平日寧靜的農業小鎮帶來採果體驗人潮,特別是出遊家庭。

美濃早期以菸葉和養豬為兩大收入,但2000年前後,加入WTO後國家不再收購菸葉,以及中央制訂的水源保護政策禁止美濃地區養豬,讓地方長期慣習的生產模式大轉彎,一下子中斷了許多人的生計來源,不得不另謀出路。

同時間,國道十號的開通縮短了高雄市區與美濃的距離。度假農舍一棟棟從田裡冒出新芽,地價起飛讓離農賣地的人變多,對原本的農業與客庄傳統生活造成強烈衝擊。怎麼辦呢?農會與在地組織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當時做了很細緻的分析與回應,至今仍深深地影響美濃的發展。

以地方人口結構、生產成本和市場利潤為基礎,這群人列出好幾種可能的替代農產。在眾人的集思廣益下,大家把腦筋動到美濃地區很家常、很不起眼的一種蘿蔔,這種蘿蔔個頭小、皮薄,採摘後不能久放,因此不適合長途運輸。根據調查,過去婦女們把這種蘿蔔種在田邊多餘土地,現拔現賣、做成醬菜或拿來餽送親朋好友,算是小玩意兒,從來不是正式生產的經濟作物。好處是一旦上市開賣,相較也不容易受到外來大資本影響。

然而,對於做農一輩子的人們來說,耕作通常不是問題,如何賣到市場得到穩定的好價錢才是最頭痛的事。那時擬定的戰略是這樣的:讓勞動力有限、以生活穩定為目標的老農民們在冬季種白玉蘿蔔,由農會輔導栽種,並對外招募蘿蔔股東。蘿蔔收成時,讓股東們自己到田間來拔蘿蔔,省去包裝物流成本,同時創造生產消費連結的機會,和休閒農業的周邊收入。

當然,農會在輔導與規畫的投注心力不言而喻,這樣的設計讓美濃白玉蘿蔔打出了名聲,一直到現在,連遠在台北的消費者都聽說有一種不容易買到的白玉蘿蔔,小小條、燉煮滋味絕佳,產季很短,得特別找才有。

對青年農民來說,除了蘿蔔,農會還有其他建議選項。橘色外皮,果肉澄黃飽滿,酸甜平衡且香氣十足的澄蜜香小番茄,深受消費者喜愛,農民的收入也相對高。但照顧小番茄需要勞動力,加上網路宅配、觀光果園的銷售方式會有許多和消費者直接互動的機會,較適合有衝勁且願意投資的年輕人。

美濃物產豐富,許多傳奇一時半刻還真是說不完。有時間去農會超市的話,那兒有台碾米機讓消費者現買現碾,嘗嘗高雄147號帶有芋頭香氣的新米滋味。還有前幾年醃漬的老蘿蔔乾,愈陳愈香。再晚一些,或許還可以買到新鮮曬乾的紅豆,而紅豆如何與白玉蘿蔔撐起美濃冬季生產的版圖,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新真/幸福的小石子
文/新真/聯合報

在多年的婚姻歲月中,他從未忘記對我說「謝謝」

結婚多年,丈夫和我只慶祝過一次結婚紀念日。為什麼就慶祝這麼一次?理由說出來很不好意思,因為夫妻兩人都忘了這件事。年復一年,一再忽略這值得歡慶的日子,隨著錯過的次數增加,我開始反省自己很不應該,畢竟除了公證結婚日,另有結婚登記日、公開宴客日……疏忽其一,還有彌補的機會,可是我倆總是接二連三地錯過,每年都是事後才信誓旦旦地說:「明年一定要記得慶祝結婚紀念日!」來年又再度食言。

丈夫和我是哪一天互訂終身的?我尚說得出來日期,丈夫則始終沒記住這個日子。可是,在多年的婚姻歲月中,他從未忘記對我說「謝謝」,即使是日常裡的隨手小事,不足掛齒,他一樣是輕聲、有禮地道謝。一句謝謝,很簡單,也很清楚地傳達出一項訊息:不論事大事小,丈夫從不忽視我的付出。這種被重視與珍惜的感覺真好,對我而言,這就是幸福。

有朋友認為我好面子,不願意分享平日裡不如意的點滴。這可是天大的誤會,我只是記憶力差,不是刻意隱瞞不順心的種種(連結婚紀念日都會忘記的人,怎麼可能有好記性)。生命中的不如意確實是十有八九,但我選擇在轉瞬間立即遺忘這些惹人厭的事物,存在心中的盡是快樂的回憶。此外,我還有一個本領--雖不擅長製造幸福,但是很熱衷尋找幸福,並且樂在其中。

大幸福偶爾才一遇,小幸福卻是留心找一找就有了

借用石頭來打個比喻。大幸福就是大石頭,顯眼,易見;小幸福像小石子,不起眼,往往融入周圍環境中,很難一眼注意到,但是稍加留意,便會發現小石子無處不在。現實中,大幸福偶爾才一遇,小幸福卻是留心找一找就有了。

比如說,因為COVID-19的關係,2020年的大半時間都在防疫中度過,時日拖久了,難免對疫情疲乏、鬆懈,可是每次看到全球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幾百萬人因它失去寶貴生命,百姓、經濟大受影響,在此非常時期,回頭看到我們這一家置身病毒肆虐的環境中,還能偏安一隅,健康無慮,並不時一起在暖陽下散步話家常,真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小人物如我,素日平凡又簡單,沒有華衣美食珠寶點綴,缺乏耀眼可誇、令人稱羨的事蹟,有的只是這類不足為外人道,又相當自我陶醉不已的小幸福。可是,我喜歡沉溺在這樣的狀態裡,而且認定就是它們豐富了單調平實的人生,進而滋潤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我偏愛發掘這樣的幸褔,即使它瑣碎到難以一一記得,我依然努力把對方(不論老少)寵愛的心意,以及自己在那當下的感動緊緊捉住,不放。

我曾對兒女說:「不要小看小幸福的能量。如同用小石子打水漂,漣漪漾漾,影響範圍往往超乎預期。小幸福之於生活,也有相同的效應。」

回首自己的海海人生,幸福的漣漪多不勝數,其中有一朵漣漪,盪漾深遠,餘波迄今不停歇。激起這片漣漪的石子,是多年前的一句婚姻誓約,一個值得紀念但偏偏丈夫和我總是忘記同慶的日子。

今年,結婚紀念日,一定要好好慶祝一番。這次絕對說到做到。

【珊海經】布朗尼飛魚/珊瑚礁魚類裡的尚萬強
文/布朗尼飛魚/聯合報
如同人類需要醫師,珊瑚礁魚類也有自己的醫師,牠們會找裂唇魚幫忙吃掉身上的寄生蟲,裂唇魚因而獲得「魚醫生」的稱號。縱帶盾齒□是與裂唇魚有著相近外觀的魚類,但牠們其實不吃寄生蟲,反而會藉著需要清理寄生蟲的魚類接近時,啄食其鰭,被稱為是冒牌魚醫生。

縱帶盾齒□吃的食物相當多樣,主要來自於珊瑚礁底質,像是雀鯛黏在巢穴的卵、暱稱為耶誕樹的大旋鰓蟲、管蟲觸手等,而取自其他魚身上的食物並不多,冒充魚醫生取食應該不是獲得營養的主要管道才對。

研究人員在琉球選擇兩個實驗地,一個是縱帶盾齒□喜歡吃的底棲生物相當豐富的場域,另一則相反。實驗後,他們發現底棲生物稀少的地點,縱帶盾齒□啄食魚身的次數變多了,推測假冒魚醫生而取食的行為,是出於「環境食物不足」。

相對裂唇魚的白色光環,縱帶盾齒□的欺騙行為似乎特別臭名遠播(儘管生物演化出欺騙行為來獲得好處的例子屢見不鮮)。這不禁讓我想到歌劇《悲慘世界》中的主角尚萬強,他先因幫助飢餓的外甥而偷取麵包,後又因越獄而被判刑,罪行說來也是情有可原,就像海中的縱帶盾齒□。

 
 
 
訊息公告
 
 
 
 
微軟31年來在台最大投資!為何大灑369億元
2020年底,微軟歡喜宣布建立台灣首個雲端資料中心,研調機構IDC預估,微軟以及生態鏈夥伴,此次將耗資13億美元 (約369億元新台幣) ,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第66個雲端資料中心區域,這也是微軟在台灣31年來最大一筆投資。微軟為何選在此時,來打造這麼具規模的雲端資料中心?

外商面試千萬不要說 I need the job.
面試中不要說「我需要這份工作。」你的需求是你自己的事,企業會僱用對組織有幫助的人,而不是需要工作的人。面試者應該要告訴僱主的是,你想要 (want) 這份工作,而不是你需要 (need)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