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9 第488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逃逸移工及癌末病人同行】阿蘇卡/她與她的東部之旅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馮加伶/起點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尋貓三感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逃逸移工及癌末病人同行】阿蘇卡/她與她的東部之旅
文.照片提供/阿蘇卡/聯合報
那是一次非常獨特的旅行,全台灣應該沒有第二個人跟我有同樣的經驗。這段塵封在我心中多年的往事,由於兩位當事人都已不在台灣,我才得以拿上檯面與大家分享。

一切起於導演之託

八年前,我受金馬獎紀錄片導演曾文珍之託,要拿攝影機去跟拍一位女性,這位女性的身分非常特別,是一位「資深」逃逸移工,名喚阿草。

阿草的年紀大我許多,多年前來台灣工作時,因受不了雇主壓榨而逃跑,之後便輾轉流離在台灣各地打黑工。她曾經在深山採水果、在小吃店做外場、在民宿做清潔,而最新的一份工作,是擔任看護,照顧一位單身獨居、罹患乳癌末期的台籍中年婦女。

阿草的國語非常流利,多年的逃跑經驗,令她磨練出一套在台灣求生存的本事;但如果可以,我想她並不希望有這樣的本事──阿草和成千上萬來到台灣的東南亞移工一樣,肩上扛著一家十口的生計,父母親的醫藥費、孩子的學費等,都仰賴她的張羅。

來自故鄉的親情壓力,迫使她不得不持續滯留在台灣非法打工賺錢,可由於認定這是為家庭犧牲奉獻,阿草對於自己逃逸移工的身分非常坦率,不只一次對我說:「哪天被警察抓到,我就笑著跟他們走,因為我真的太想家了。」

我的態度是不鼓勵移工逃逸,可也沒想去舉報,因為我知道社會角落某些弱勢到連合法移工都請不起的族群,還是需要她們,譬如故事的另一位主角--癌末大姊。她個子嬌小、剪著短頭髮、臉上時常掛著爽朗的微笑,由於被阿草照料得不錯,除了體力不太好之外,一般人看大姊的外貌,很難發覺她的病痛。

大姊沒有其他親友,我也不清楚她們如何開啟雇傭關係,但我看得出阿草非常用心地在照顧大姊,大姊也將阿草視為晚年最後的陪伴對象。

超越雇傭的關係

就在我開始跟拍她們時,她們策畫了一趟東部三天兩夜之旅,邀請我同去。我自然沒有不去的道理,但聽到她們的計畫有點錯愕,因為她們只打算搭火車到台東,找間漂亮的飯店,然後在裡面待上三天……仔細想想也對,阿草不會開車,大姊的狀況也無法負擔一直轉車的勞累,但我一想到這趟旅程可能是大姊最後一次出遠門,便忍不住心一橫,到達台東後馬上掏腰包租了台汽車,對她們說:「妳們不用一直待在飯店,我開車載妳們去玩。」

那三天,我們陸續去了太麻里曙光園區海灘、初鹿牧場、鹿野高台、東華大學、太魯閣、七星潭等。儘管都是很大眾的景點,對多數台灣人沒有吸引力,但對她們兩人來說依然是很新鮮的體驗,每到一處就卯起來自拍,肚子餓了就在路邊尋找越南小吃店,讓阿草品嘗家鄉味、用越南話聊聊天。看著她們快樂得像孩童一般開懷大笑,我知道我做對了。

三天相處時間裡,偶爾有些空檔使我能跟她們其中一人單獨談話,她們不約而同透露出對彼此的疼惜,阿草擔憂大姊的健康,大姊關心阿草的家庭,兩人情感早已超越單純的雇傭關係,完全出自人性的關懷。我相信這段花東旅程,都在我們三人內心深深地留下了什麼。

旅程結束後,我由於工作繁忙,沒有再協助曾文珍導演的拍攝工作。過了幾個月,輾轉聽到大姊安詳地在醫院與世長辭,阿草在她身邊照顧到最後一刻,而大姊臨終前也將她所有身外物贈送給阿草。

五年後,阿草聽聞故鄉的兒子終於成家立業、可以獨當一面了,便去向警察自首,隨後依照法定程序驅逐出境、返回越南,結束她在台灣四千多天的逃逸生涯。此刻,阿草正在故鄉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馮加伶/起點
文/馮加伶/聯合報
我有一個小小的海龜別針,金色的,約三、四公分,平常都被收在床頭的小木箱裡,像是家傳寶物一般,只有在很重要的場合,像是需要上台演講的時候,我才會別上它。因為,這個海龜別針,是給我勇氣站上台的起點。

還記得大學時期,指導教授邀請我擔任國際研討會的司儀,介紹來自國內外的海龜學者,其中一位來自夏威夷的講者看出了我的緊張,在我跟他確認名字念法時,他特別放慢語速、用很簡單的英文對我說:「別擔心,妳一定會做得很好的!妳還年輕,以後還會有很多上台的機會。」接著,他把這個海龜別針遞給我,讓我別在外套上。

沒想到多年後,我成了海洋保育推廣講師,而這位被我暱稱為海龜爺爺的講者,則變成了我的朋友和人生導師。現在,這個海龜別針對我而言,不僅是幸運物,還是一個提醒。提醒我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不過就是這些讓人感到溫暖、把人串起來的小小舉動,這種友善的小漣漪,才是我們能傳遞的、最珍貴的禮物。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尋貓三感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在多次被稱讚有貓雷達之後(這算是稱讚嗎?),我開始認真思考是否真有這回事。想到所謂的五感體驗,其中觸覺與味覺大概用不到,剩下的三感我應該都用上了。

視覺當然是最重要的,除了必須一直看上看下、左觀右瞧,找出屋頂上、花盆裡、機車踏板上的貓之外,其他蛛絲馬跡也很重要。例如裝嫩豆腐的塑膠盒、裝了乾淨水的碗、上面有油漬的日曆紙或報紙,當然,還有台灣名產--房地產廣告折成的小紙盒,這些都代表有人在餵食,貓遲早會現身。

視覺也影響到鞋子的選擇,尤其是鞋底的紋路。這當中有任何關聯嗎?有的,因為眼睛始終在到處亂看,所以就會忽略腳底下的東西,在路上踩到狗大便的機會非常高。在清理過幾次之後,我便決定再也不買鞋底紋路很細很深的那種鞋,例如某個牌子的帆布鞋,鞋底最好是像巧克力塊的那種,在路上踢一踢就乾淨了。

再來是嗅覺。有次與朋友走在街上,基於職業本能,我突然就說,這裡有貓的味道,附近一定有街貓。朋友非常努力地聞了聞,問:「有嗎?貓是什麼味道呢?你真的好厲害啊!」其實他有所不知,在街上聞到所謂「貓的味道」,就是貓尿味,公貓總是會沿路一直噴尿宣示地盤,到處留下味道,而貓尿的味道又是獨一無二的,與人類或其他動物都大不相同。至於跟老虎獅子等貓科動物相不相同?我無法知道,因為動物園現在都把凶猛動物關在玻璃屋裡,或是隔著護城河,聞不到。

聽覺也很重要,除了要能在一片吵雜聲中聽到貓叫聲,還要能分辨是大貓肚子餓在叫,或是發情在叫,以及小貓找媽媽的聲音。當然有時候也會被嬰兒的哭聲誤導。比較特別的一次是,我聽到了一連串聲響,但不是貓叫,我就對朋友說,樓上這戶陽台有貓。朋友驚訝地問,沒有叫聲你怎麼知道?我說我聽到挖貓砂的聲音了。先是鏟子摩擦砂礫的聲響,然後是沙子倒進垃圾桶裡,最後則是讓我最有把握的,鏟子敲貓砂盆邊緣,把黏在上面的便便敲下來的叩叩聲。每位鏟屎官應該都能體會我在說什麼。

果然沒多久,那戶人家的鐵窗縫隙就露出了一個貓頭。朋友驚訝的表情裡寫著:你真是憑屎力找貓啊。

 
 
 
訊息公告
 
 
 
 
達美樂用科技連起顧客體驗
數位轉型不只存在於便利商店及生鮮超市,各產業都有不少創新個案陸續登場,全球披薩龍頭達美樂在數位服務的投入與實驗就有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做法,無論是無人機送餐、戶外服務熱點、多管道訂餐、線上客製披薩、串流觀看製做過程都有值得留意的巧思。

蔡素芬X魏德聖:擺盪於文學與電影間 台灣百年故事的雙向敘事
電影裡我們用的是拍攝船,但其實「三部曲」這個電影是把夢做大,把累積的能量開發成一個園區。台灣二○二四年剛好逢一六二四年滿四百年,我們未來計畫打造三艘船,一艘完全復刻的西式船在園區作博物館展示,兩艘中式船則分頭遊台灣和世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