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2 第488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三色旋轉燈與白色醫師袍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許喻理/走路的自由
【青春名人堂】HOM/花是無辜的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三色旋轉燈與白色醫師袍
文/顏少鵬/聯合報
走在台灣街頭,你很難不注意到那些琳瑯滿目、爭奇鬥巧的店家招牌(俗稱「看板」),招牌對視覺的刺激,甚至成為網路流行嘲諷詞「華國美學」的靈感來源。一般來說,商家設立招牌都是為了引人注目、讓人好奇,所以力求與眾不同;連鎖商店則反而會使用同樣規格或設計的招牌,強化消費者對其品牌的連結。但在眾多招牌中,有一種招牌的使用者彼此未必有連鎖關係,卻會有志一同共用相似的招牌型式,原因耐人尋味。

這裡指的就是理髮店的旋轉燈。

從恐怖的放血治療到時尚的髮型設計

我家裡從事招牌設計,從小就要爬高上低,幫忙遞送工具、懸掛招牌,理髮店旋轉燈也不知道安裝過多少,早期的旋轉燈不像現在款式多樣,用色與外形變化多端,大抵都是相同的紅藍白條紋,佐以日光燈,套上透明罩。小時候曾詢問父親,為何理髮店多半會安裝旋轉燈,明明不是連鎖店卻還採用相同顏色?

父親告訴我,據他師父說,「從日本時代理髮店就有旋轉燈,到了國民政府來台,為了『配合政府』,許多慶典牌樓的設計都會採用紅藍白的色彩組合,理髮店也是這樣。」

青天白日滿地紅化作旋轉不停的眩目條紋,我信以為真數十年,卻沒想過理髮店為什麼要如此愛國!直到日前偕同友人B君逛街,指著前方旋轉燈談起此事,才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B君博聞強記,腦袋裡裝滿許多書上看來的知識,他說:「理髮店的三色旋轉燈起源主要有兩種:第一種說法與法國大革命有關,某理髮店是革命黨的據點,革命成功後就以革命『三色旗』藍、白、紅當作標誌,從此流傳開來。」

「法國國旗就是藍、白、紅三色垂直排列,這個色彩配置比青天白日滿地紅更貼近旋轉燈的樣貌,看來是跟國民黨沒有關係,我老爸一直搞錯了。」我恍然大悟。

「不是你老爸搞錯,是他師父說錯了。」B君緩頰,接著又說:「但是我比較傾向接受第二種說法。話說在中世紀歐洲的醫學觀念裡,放血有益身體健康,當時負責放血的醫師,其實本業是理髮師──(啥!我忍不住驚呼!)──不用覺得奇怪,醫師雖受人敬仰,但主要是指治療內科的人,外科這種工作就丟給持刀的理髮師。理髮師手拿剪刀、剃刀,不只修剪客人的頭髮,還可以割除顧客的痣疣等贅生物,或執行拔牙、截肢等手術,『理髮師兼外科醫師』(barber surgeon)是當時(約十一到十三世紀)的常態。」

理髮師(兼外科醫師)在施行放血療程之後,把染過血的繃帶或布料洗淨晾在室外,隨風飄蕩,久而久之竟然成為招攬生意的標誌,人們循之前來放血兼理髮。後來有人進一步發想,將藍色代表靜脈,紅色代表動脈,白色則象徵繃帶,三色組合就成了現在理髮店旋轉燈的原型。

我只知道腦部的外科手術需要理髮,哪裡知道理髮師根本就是外科醫師的祖師爺!話說回來,時代不斷進步,社會日趨自由,今日誰還管起源是什麼,崇尚自我風格的理髮店其旋轉燈早就跟紅藍白沒有一絲關係了。

從神聖黑到專業白

B君愈講愈離奇,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他繼續開講:「說到跟醫師有關的顏色起源,還有一個你一定也注意到了,就是『白色』的醫師袍。許多人認為白袍是醫師的基本服裝,甚至可以說是醫師的制服,但其實才百餘年前,醫師服還是黑色,如同神職人員的穿著,用意就是要增加醫療的『神聖性』。」

若是醫院裡盡是一堆穿著黑色服裝的人忙進忙出,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那些跟「禮儀」相關的工作。

「你說的對。幸好後來有醫師提倡仿照實驗室的科學家,將醫師服換成了白色,既增加了『專業性』,連帶也產生『乾淨』、『無汙染』的正面聯想。二十世紀初期開始有外科醫師漸漸在手術時罩上白袍,才取代了原先黑色的服裝。」看來B君跟我想到一樣的畫面。

從此,白袍成了科學與醫學的主要象徵。我隨即想到一件事,順口說出:「難怪電視廣告裡許多商品代言都找醫師穿著白袍,想強化醫療專業的印象!」B君聽完哈哈大笑,說:「不完全是這樣。正因為白袍成為專業的象徵,所以部分廣告才會特意安排代言人穿著白袍,有意造成閱聽人某種程度的誤導。其實很多廣告代言人所穿的白袍,真的就只是白袍而已,並不是真正的醫師服,他本人更不是醫師,只是螢幕前的觀眾看到白袍就自己腦補他是醫師而已。」

聽完B君這一席話,我腦中突然浮現出好幾則廣告來,心想得找時間好好查看這些代言人的背景才行。

從三色旋轉燈到白色醫師袍的溯源,我終於知道理髮師竟然是外科醫師的前身,也驚覺自己被廣告誤導的可能,「益者三友:直、諒、多聞」,B君確實惠我良多。

想知道B君讀了什麼書?

1.蘇上豪《開膛史》(時報出版)

2.蘇上豪《暗黑醫療史》(方寸文創)

【網路徵文示範作□散步時光】許喻理/走路的自由
文/許喻理/聯合報
都說台北人善走,其實我們只是不會騎車。

那一年搬進成大宿舍,同學相揪騎車遊府城,剛安頓好的我和室友芝盈,連腳踏車都沒有。她留著褐色長髮,頂著名校光環,台北市來的大家閨秀,並不急著去選購代步工具。「我們可以散步去孔廟。」她悠哉地說。

我們並肩前行,出了校區沿著勝利路走,再右轉青年路,一路走到底,來到機慢車可紅燈右轉的圓環後,沿著台文館的圍牆,那是1.8公里的步行。彼時我們還不熟,也不知道那間轉角的鍋燒意麵,將會成為我們最愛買的午餐,而台文館將會是我未來創業的第一個案主。我只不懂,為何有錢人並不介意走很遠的路?

不耐煩的我,很快學騎機車,畢業就考汽車駕照,日日用最快的速度奔馳著工作。是的,我懂了。散步是奢侈的,如今我要這麼努力,才能換得花三十分鐘走路而不被催促的自由,而台北市來的大家閨秀,早就明白這個道理。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

散步時光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Like It Formosa

有些人透過散步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有些人透過散步累積生活的能量。行走之間,什麼樣的景物在你心上留下痕跡?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散步時光」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作家陳芸英、蔣亞妮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前三名可獲得Like It Formosa英語導覽課程(價值4500元)。

即日起開放貼文,3月31日截稿,5月公布優勝者名單,詳情請見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青春名人堂】HOM/花是無辜的
今日登場/HOM/聯合報
上周情人節,紹勳收到一束沒有署名的玫瑰花,躺在他的辦公桌上整整一天。由於沒有人傳達任何訊息給他,令他很納悶這花到底是誰給的?生性硬派的他,下班前決定很阿莎力地丟到垃圾桶。

同事A撞見這幕很驚訝,問:「你怎麼可以丟花?」

「呃,我不知道誰送的啊。」

「你不可以糟蹋別人的心意,傷別人的心很糟糕,你有想過看到這幕的人會多難過嗎?」

「我又不知道是誰。」

「說不定人家打算等你把花收下,確定你接收心意,才跟你表白啊!」

「誰這麼奇怪啦,不是應該先報上名嗎?」

「有些人就是不好意思啊!」

「公司沒有我的菜,所以誰來告白我都不會接受啦,不如不要給人希望吧。」

「你、你很過分!不管如何,花是無辜的!」

「花喔,但我就不想帶回家啊,那送你好了?」

「唔……好,謝謝。」

紹勳把花送給了同事A,匿名者的心意沒有傳達到,但花沒有浪費掉,圓滿落幕、可喜可賀!

 
 
 
訊息公告
 
 
 
 
賀錦麗與希拉蕊的紫色默契
在世人摒息戒備下,1月20日拜登順利宣誓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前國務卿希拉蕊、前第一夫人蜜雪兒和副總統賀錦麗,都不約而同,分別以紫色褲裝、紅帶藍套裝以及一襲紫大衣現身。殊不知,這起被譽為「最別緻的紫色默契」,其實是揉合「共和紅」與「民主藍」的玄機之作。

健康又抒壓!深夜點心聰明吃
累了一天回到家,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睡前短暫的放鬆時光,雖然大家都不免擔心深夜吃點心,沒多久就要睡覺會不會不好消化,其實關鍵在於選對食物並控制熱量。交由營養師把關,選對健康又助抒壓的點心,稍稍緩解深夜難受的飢餓感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