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03 第489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Vito(蔣宗信)/在這工作的每一天,我都心懷感激
陳冠豪/剪頭髮
【青春名人堂】HOM/手機壞了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Vito(蔣宗信)/在這工作的每一天,我都心懷感激
文/Vito(蔣宗信)/聯合報

既然是一家人,遇見了難關就得要一起度過

我們在四點整走進客戶氣派的辦公室,雙方討論、取得共識、議價、確認報價單、調整細節,四點三十分準時離開了大樓,坐車回公司準備用印簽約。

只用了半個小時就搞定一切的背後,是部門裡的小巢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辛苦準備的結果。每張風光訂單的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苦歷程,老闆不一定會懂,但身為主管的你,一定要能懂。

搭上公車後,我暗自鬆了一口氣。這筆單簽下來,小巢就能順利在公司待下去,繼續賺他結婚新房的頭期款了。小巢今年不到三十歲,是個充滿理念與情懷的優質青年,這些年來我們一同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專案,是我十分倚重的左右手。他除了認真盡責,心思更是細膩,加上擁有逆來順受的好度量,再難纏的客戶到了他手上,通常都能穩穩地搞定,是個讓人感到安心、屬於細火慢燉型的業務。

因為疫情影響,小巢表現一直不錯的業績像六福村的大怒神一樣,突然間從高空中陡降,除了嚇壞了心臟不怎麼好的我,更讓整個部門的表現黯淡無光,連穩定的老客戶都這樣了,更不用提零散的訂單跟小客戶了。一想到就連那原本人來人往的世界級樂園都宣布要暫時休業了,我的老闆竟然還決定奮力苦撐下去,為此,我心懷感激。

這就像原本只會交代你要好好讀書、別擔心學費來源的父親,有一天把你叫進了小書房,認真地告訴你:孩子,爸爸的生意遇到了困難,這段時間你除了要更加努力學習,假日更得出去找份差事,幫忙分擔一下家計才行!聽著老闆結結巴巴、好不容易才說出口的話,我很想給他一個抱抱。

既然是一家人,遇見了難關就得要一起度過,我心裡頭是這麼想的。

每個人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或者是擁抱一個夢想

這段期間,我每天都維持著早起寫文章的習慣,除了記錄工作上發生的事、心裡的點滴外,也思考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文章寫好後,我就專心上班,把全部心力都放在工作上,盡力協助同仁們手上的案子,陪著他們去跟客戶提案、談合作、搏感情。下了班後回到家,就好好陪老婆跟孩子們,累了就提早休息,然後期待新的一天來臨。

兩周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終於感覺到業績有點起色,我一個一個盤點著每位同仁的狀況……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讓大夥兒活下去。

除了小巢的婚姻幸福掌握在這份工作手上,聽說阿弟仔為了捧客戶的場才剛刷了三萬多元的卡費,鮮菇這周也正式跟大夥兒宣布了懷孕的喜訊。每個人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或者是擁抱一個夢想,透過工作賺取的薪水,我們得以繼續生存下去。

無論是為了家庭或是夢想,工作其實就只是份工作,通常沒什麼了不起。但每份工作背後所象徵的意義,卻常常令人動容,那老早就超越了金錢本身的價格、是遙不可及的價值!

每回經過車水馬龍的基隆路、忠孝東路口時,總會遇見辛苦賣著愛心餅乾的弟弟或是妹妹。無論春夏秋冬,無論是熱死人的豔陽天或是颳風下雨,都可以看見他們奮力叫賣的身影。這些年過去了,弟弟妹妹們來來去去,我們身邊的同事們也一樣來來去去,他們賣出的每包餅乾跟我們簽下的每張訂單一樣,帶給咱們溫暖、飽足,跟繼續生存下去的能量。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在這個公司工作多久,不過在這兒工作的每一天,我都心懷感激。

●采實文化出版《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陳冠豪/剪頭髮
陳冠豪/聯合報
從小,我就覺得剪頭髮真是一件折磨人的事。

對一個精力旺盛的小孩子來說,坐在理髮椅上半小時動也不動,還得將剪髮巾勒在脖子上,並忍受不斷掉落在臉上的頭髮……每一分鐘都是煎熬。

在理髮師一刀一刀落下時,我只能想著最近開心的事,像是迪士尼頻道的卡通、《哆啦A夢》的漫畫,還有下午麵包店剛出爐、撒滿糖粒的甜甜圈。

終於,理髮師拿起小刀準備修整鬢角和後頸的雜毛,為此次理髮畫下完美句點,我也好不容易可以鬆一口氣,逃離這個壓迫的情境與空間。

以前母親常帶我去的,是一間位於台南鐵路圍籬邊的理髮店。聽到母親預告要出門剪頭髮的那一刻,心情便一下子跌到谷底,盯著時鐘希望指針能走慢一些。拖拖拉拉直到坐上摩托車,心中仍祈禱著理髮店今日公休,但理髮店從未實現我微小的願望。

長大後,一個月剪一次頭髮的習慣保留了下來,但對剪髮的反感並沒有隨著年齡而消退,每次都拖到最後一刻。曾想過乾脆幾個月再剪一次,偏偏那深植的身體記憶,只要超過一個月,便覺得頭上三千煩惱絲開始恣意亂翹,頭皮也發癢起來。因此,每到了月初,還是乖乖上理髮店報到。

我某次因為想根除鼻子長年流鼻水的毛病,赴醫院開刀。躺在病床上被護理師推往手術室的途中,看著天花板上的日光燈一盞一盞後退,我竟想起剪頭髮的經歷,想起那民宅中窄仄的理髮店,以及坐在一旁等待著的母親。一種相似的不安湧現,那種面對命運只能束手就擒的無力感。我閉上眼睛,努力地想著快樂的回憶,好像那能稀釋掉些許不安,就像以前一樣。

後來,手術順利結束,身體也康復了,我仍繼續每個月上理髮店剪頭髮。

如今,鐵路兩旁因地下化而成了巨大的工地,緊鄰鐵路的理髮店也已拆除。幾年之後,大概不會有人記得這裡曾有過一間理髮店吧,曾有一位小孩在這裡度過許多個不安的下午。所幸如今他也長大了,雖然還是無法喜歡剪頭髮,不過已經學會面對人生中許多其他不同的難題。

【青春名人堂】HOM/手機壞了
HOM/聯合報
小民手機壞了,不能玩手遊、看漫畫、追劇、聊天、逛站、刷動態,他想著手遊的每日獎勵被斷了,不知道這個空白時間該怎麼填補?

這天他彷彿失去一切,失去了與世界的連結,無聊孤單焦慮覺得冷,「啊,這就是寂寞的滋味嗎?」

失落的他看見女孩子們歡樂地走入車廂,似乎剛慶生完,這讓他想起一件事,決定走到捷運站內的甜甜圈店……沒想到,妹妹居然在這打工!

「妳在這裡上班?」

「我上禮拜吃飯時有說。」

「喔……我怎麼沒聽到?」

「你就科技冷漠啊。」

「喔……捷運站什麼時候開甜甜圈店的?」

「開很久了,我肯定你都在玩手機所以沒注意到吧?」

「嗯……」

「你要買什麼嗎?」

「嗯,妳喜歡什麼樣的甜食?」

「什麼?」

「今天是妳生日吧!」

妹妹愣了幾秒,眼睛直視眼前這位終於回到現實世界的哥哥,緩緩開了口:「是下禮拜。」

雖然提早了一周,不過小民還是把甜食買回家了,等著她下班一起慶生。

妹妹,生日快樂啊。

 
 
 
訊息公告
 
 
 
 
防疫最熱議題:清潔殺菌,從紫外線消毒學多益英文
從去年開始,全民為了對抗新冠病毒,凡是帶有「消毒 」、「殺菌」等關鍵字,都成為熱賣商品的必備標籤。首先來認識這些英文單字怎麼說。

董事會的課題:疫情中翻轉的軸心
新型冠狀病毒已肆虐全球一年的時間,直到今日全球持續奮戰疫情,而疫情也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企業持續面對疫情蔓延的挑戰,而董事會是引領企業決策的單位,必須掌握哪些趨勢,引導企業管理階層與工作團隊為企業加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