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8 第492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你的名字不只是你的名字
【生活進行式】陽氏萃恆/家裡的果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你的名字不只是你的名字
文/顏少鵬/聯合報
「新聞說,這一波『鮭魚熱』中有人一口氣把名字改到戶政系統上限的五十字!」我興匆匆把社群軟體推播的熱門新聞轉述給B君聽,猜想他跟我一樣對「鮭魚之亂」會感興趣──所謂鮭魚之亂,是指今年三月間全台有三百多人為了搶搭壽司店免費用餐活動,紛紛到戶政事務所「改名」而引發輿論大譁。

「取名鮭魚,沒什麼大不了;字數多寡,合乎法規就好。以動物為名,古今中外都有,你自己不就是一隻大鵬鳥?」看到B君回話時臉上的笑意,我得費很大力氣才忍住不一拳打過去,啐道:「為了這種蠅頭小利改名,總是可以批評一下吧?」

B君聞言正經起來,說:「我倒是覺得為了真實存在的事物(例如鮭魚壽司)改名字,比起為了虛無縹緲的東西(例如運勢)改名字,來得理性很多耶!」我沒想到B君竟然跟我唱反調,他接著還說:「台灣的法律、戶政設計,本就秉持開放,國民對於自己的姓與名有很大的決定權,換到其他國家,你想用什麼名字還得政府同意。」

愈幸福國家的命名限制愈多

在丹麥,父母為小孩命名要從七千個名字來選,若父母執意自己取名,得先經由當地教會核准,再交由政府審查。在冰島,家長的選擇少多了,只能從一千七、八百個選項中挑選寶寶的名字,如果都不中意,就得向「冰島人名委員會」(Icelandic Naming Committee)另行申請,前提是名字必須合乎冰島語的文法規則,而且只能依冰島字母拼成。在德國,戶政人員有權拒絕家長給小孩取奇怪的名字,如果家長堅持己見,只好上法庭請法官定奪。

「沒想到幸福指數最高的北歐國家,反而對於個人名字有諸多限制。」知道台灣「比較先進」,我頓時有點開懷,渾然忘記剛剛批評改名機制太鬆散。

「簡單來講,凡是讓人感到冒犯、對小孩造成困擾、明顯不適合當名字的字眼都會被擋下來,不然可能就會出現一堆Lucifer(路西法,跟魔鬼有關)、Ikea、Superman了。」B君補充說,「阿拉伯世界有些國家甚至規定為小孩取西洋名的父母會被罰款、拘禁!在取名上,台灣真的自由許多,但就難免出現亂象。」

稀奇古怪的名字是好名字嗎?

在台灣,很多家長把幫孩子取名看得十分慎重,反而不敢擅自決定,索性全權交託給「算命仙」,這些會找算命仙的中產階級、知識分子都是受過一定程度教育的人,卻偏偏會在「取名字」這件事上盲目接受江湖術士的「建議」,比如枷(刑具)、囿(拘束),甚至□(同「屎」),都有算命仙拿來命名,就只因為缺木少火或合乎筆畫若干……有些算命仙提供的名字忽略了特殊諧音,如茱媞(豬蹄)、姬菇(嘰咕)、娟箐(捐精)等,還登上媒體版面。

在熱愛閱讀、喜歡思考的B君觀念裡,坊間所謂姓名學,美其名根據八字、筆畫、生肖、五行云云,其實都是假借傳統文化的無稽之談。我常笑說如果這世上要找出對算命取名最反彈的三個人,B君一定是其中之一。

「曾有個男藝人在1998年改名,當時算命的告訴他改新名字就有機會拿金鐘獎,等2011年他拿到金鐘獎,人們就驚訝說改名真是靈驗!你說,他得獎會跟十幾年前的改名比較有關,還是跟努不努力比較有關?」B君語氣有點不平,顯然他不反對戲謔式的改名鮭魚,卻嫌惡算命式的改名。

「護國神山台積電全名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全世界最知名的出版公司叫企鵝(Penguin Books),也沒有故意採用罕用字或特殊諧音啊!」每次提到算命取名,B君就一股酸氣上來,雖然我總是試圖安撫他,但其實也贊同他,更喜歡聽他因此高談闊論、旁徵博引。果不其然,他又繼續幫我「上課」了。

人名是歷史的縮影

「對個人來說,名字不過是代號,但族群名字集合起來,就成了有趣的學問,稱之『人名學』,而前述的『姓名學』根本是假學問,不能相提並論……世界各地的命名傳統、用語習慣,無奇不有,探究其詞源,還可以進而理解族群歷史、繁衍過程、民俗變遷等等,特定名字的流行與銷聲匿跡,都透露出當時的社會面向,例如港生、台生,就反映了時空背景。」

甚至以前人們為了趨吉避凶、希望小孩長大,往往取一些現在看來很不雅的小名,華人的罔市、罔腰、阿狗、阿呆不算什麼,其他民族更離譜:韓國人會把小孩喚作「狗糞」、「馬糞」、「雜種狗」、「狗的睪丸」,日本北海道愛奴人則把剛學會坐的小兒叫作「糞塊」、「全是汙垢」、「乾哭」、「由老婆婆加溫過」!看似好笑,但這些都是地域、文化與時代的縮影。

「有些人認為換個洋名就有氣質,殊不知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他轉而提到友人麗珠嫌棄自己名字是菜市場名,於是改名為黛亞,自覺high class許多,「我只能忠言逆耳對她說:『妳知道黛是黑青色,亞是老二的意思嗎?麗珠本就很好啊,麗似明珠。』」

麗珠(啊,該改口黛亞)又要B君改叫她的英文名Margaret。B君噗哧一笑,繼續展現他的專長──掉書袋,對黛亞說:「margaret源自希臘語margareta,還可以回溯到波斯語,指的就是珍珠。歐洲各民族都很喜歡使用,算是超級菜市場名。美麗的珍珠……中文不還是『麗珠』!」

聽了這段故事,我不禁好奇黛亞是否忍不住一拳打過去。

不要小瞧了菜市場名的底蘊

「事實上,用植物花卉、寶玉、明月或簪琴、珍珠形容女性,各民族皆然,常見的春蘭、秋霞、素琴──唐詩『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陋室銘〉『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何其典雅,饒富文學之美,偏偏有人就是不識貨。」

我想起兒子幼稚園班上女同學Lily、Daisy、Laurel、Olivia這些名字,Lily就是百合,Daisy是雛菊,Laurel是月桂,Olivia是橄欖,偏偏叫月桂就被嫌俗氣,叫Laurel就仙氣,到底為什麼呢?

「你也不用跟著感慨,回到你說的『鮭名』之爭,如果特斯拉汽車打出同名買車半價的活動,你改不改名?」「改,當然改,若是這樣,以後你就得改叫我『顏少鵬的特斯拉之夢』!」

●想知道B君讀了什麼書?

1.李惟陽《肝膽相照:怪咖醫師之人生劇場》(時報出版)

2.(日本)21世界研究會編《人名的世界地圖》(時報出版)

【生活進行式】陽氏萃恆/家裡的果樹
陽氏萃恆/聯合報

公公為我而種的波羅蜜

家裡的椰子樹開花結果第三年了。從種下到結果,中間過了多久我根本不曉得,只知道那棵椰子樹是公公種的,而它矗立在我家院子裡已經很久很久。

第一次注意到椰子樹,是它開花的那一刻。我從沒看過椰子花,更不知道它的花這麼美,整串整串的金黃。這麼多年來我完全沒意識到它的存在,直到它突然開滿了花,滿天輝煌。

椰子樹是公公種的,正確地說,果園裡每一株植物都是他種的:酪梨、芭樂、樹葡萄、荔枝、芒果、美國花生、蘋婆、人心果、龍眼……我只玩票性地插了一腳,種了棵檸檬樹,因為我愛吃檸檬,貪圖它長果實給我吃。公公和我不同,總是為他人而種,種婆婆愛吃的芒果、木瓜,種他兒子愛吃的龍眼,還有他根本咬不動但孫子愛吃的芭樂。

幾年前,家門口多了一棵波羅蜜,我後來才明白,那是公公為我種的。如同波羅蜜從東南亞生根台灣,異鄉生活的我,也帶了越南的故事來到了雲林,第一位聽眾就是我公公。

那時候先生忙於工作,我忙著在家帶孩子,因為總是在家,跟公公相處的時間自然多了。受過日本教育影響的他,本來只會說台語、日語,為了和我溝通,勉力用國語說著台灣的故事給我聽,而我也用不輪轉的中文,說家鄉的故事給他聽。當他在院子裡種水果樹,我就講起我家的波羅蜜。

他聽懂了故事裡的思念

在越南北部,波羅蜜是家家戶戶都會種的果樹,關於童年的每件事,也都跟波羅蜜有關。我越南老家的波羅蜜共五棵,兩個品種,一種果瓣軟甜,口感軟軟綿綿;另一種果瓣爽脆俐落,清香甘甜。最大棵的波羅蜜樹應該是爺爺時代就種下的,像是守護神一樣陪伴我們長大。

我總告訴公公:「家裡的波羅蜜都歸我管!」每天早上,我會爬樹查看波羅蜜有沒有熟,哪一顆要今天摘,哪一顆明天摘,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中。要知道波羅蜜的熟度,得觀察它表皮上的一顆顆突起是否變得尖尖飽滿,還有搖一搖、拍拍果實,當波羅蜜的聲音變得低沉,那就表示熟了、是採摘下來享用的完美時刻。

公公就這樣聽我滔滔不絕說著要怎麼看波羅蜜成熟,如何剖開它才不會被它的白色汁液黏到,怎麼處理種子等等。對公公來說,我的波羅蜜經驗或許很新奇,也許那時台灣還沒人大量栽種波羅蜜。更或許,是公公聽懂了故事裡藏滿我對家鄉的思念,所以種了它。

有時候看他忙進忙出,我總好奇地問:「爸,你種這個給誰吃啊?它開花結果要很久耶。」他笑著說:「種給大家吃的啊。」

今年公公八十四歲,近日已無法走路,也無法選擇想要的生活方式。每次看到他在床上躺著,我真的很不習慣。對一個習慣每日有事可忙的人來說,當你頭腦還清醒著、身體卻不聽使喚,這種感覺應該尤其難受。

今年的椰子水香甜好喝,也是我喝最多的一年。心裡想著這棵椰子應該也是公公種給我的,他老早就看透了我想家的心情,而我總要過很多很多年才明白。

 
 
 
訊息公告
 
 
 
 
除了缺水 台灣還得擔心高油價
曾幾何時,國際石油需求逐漸恢復正常,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主的產油國,卻決定控制產量,也連帶讓油價節節上升,來到每桶70元高價。在疫苗帶動疫情解封之後,高盛銀行更預估,持續上升的需求,將讓原油價格在第三季站上80美元。

全台最美黃金風鈴木花道 八掌溪左岸親水公園河堤
今天天氣實在太棒了,一毬一毬金黃色的花在藍天的映襯下,你說多美就有多美,按快門的手貪心的不想停止。好喜歡仰拍黃金風鈴木的花朵,宛如喇叭狀的花朵聚集在枝頭,隨風搖曳,串串黃花似風鈴,陽光下恣意的舞動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