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4 第49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川上和人/好吃的雞翅是有骨頭的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請善待色彩繽紛的好朋友
馮平/今日無事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川上和人/好吃的雞翅是有骨頭的
文/川上和人 譯者/張東君/聯合報
圖/TANK

等到感情變好為止

所謂「雞翅中」,是指從肘部到腕部為止,也就是相當於前臂的部位。一般以雞翅為名在販賣的是「ㄑ」字型的下半部,要是「ㄟ」字型的話就是右半部。撒鹽烤也很好、加醬料烤也很好、用醬油和糖去煮也好,是雞肉之中我最喜歡的部位。這個部位是以用來控制翅膀、鍛鍊得恰到好處的肉質為傲。

而另一方面,雞翅中又是以很難啃食乾淨而惡名昭彰。為了要能夠津津有味地吃它,除了拿著骨頭仔細啃以外,別無他法,連續十年成為「不想在初次約會時吃」的雞肉排行榜冠軍(川上調查),可不是在唬爛的。是否能夠彼此都不感覺緊張地吃雞翅中,也成為和交往對象的親密度指標之一。

雞翅中會如此不方便吃的理由,是因為除了上面的肉很少之外,還含有兩根骨頭所導致的。肉之所以少,主因應該是翅膀需要輕量化吧。而支撐這個部位的,是粗的尺骨和細的橈骨這兩根骨頭。為了要抵達橫擋在尺骨和橈骨之間的薔薇色主食,一定得要拆掉其中一根骨頭才行,這就成為餐桌禮儀的最大難關了。

有一個方法可以消除明明就很好吃,卻很不容易吃進嘴巴裡的雞翅中的困境,那就是以高溫或長時間調理。這樣一來,蛋白質可以完全變性,讓骨頭和筋腱還有肉變得容易分離。請和親密的對象一起享用以高溫炸得香脆的雞翅中,品嘗它的多汁美味。

兩根骨頭的祕密

人類的前臂和鳥類都有著相同的構造,內包著尺骨和橈骨這兩根骨頭。你和我也都與瑪麗蓮.夢露一樣有著相同的構造。相對於上臂是由肱骨這根骨頭支撐,前臂是由兩根骨頭構成,一般認為,這有其運動學方面的意義。

人類是由於有了這兩根骨頭,才有可能做出轉動手腕的動作。在立正站好的時候,尺骨和腕骨是平行的。手腕要能夠轉動,得讓尺骨和橈骨移動到扭轉的位置去,才能夠辦到。殭屍之所以會以大家熟知的姿勢存在、讓靈幻道士這種行業能夠成立,我們之所以能夠把手掌朝下敲擊電腦鍵盤,也都是託了橈骨和尺骨之福。

但是,換成是鳥類的翅膀,就不太會看到扭轉方向的運動。假如要讓牠們的翅膀好好地承受風力,反而是要有不易轉動的翅膀,這才更好。對鳥類來說,這樣的構造是用來讓翅膀穩定屈伸的機制。

古典的桌燈燈架是以兩根平行棒構成平行四方形,運動關節時讓平行四邊形變形,以接續上下部位連動的方式來維持姿勢。就是皮克斯的logo裡走來走去的那個東西。在鳥類的翅膀上有著筋腱,在伸長肘部關節時筋腱會被拉扯、手腕的關節也伸長,從上臂連動到翅膀前端,才順利地展開翅膀。一般認為正是由於位於翅膀中央的橈骨與尺骨是採用桌燈結構,才能夠輔助翅膀的伸展動作。

在鳥類當中,前臂部這兩根柱子的構造雖然還維持著,不過在一部分的脊椎動物中,尺骨和橈骨卻已經合在一起,存在感變得稀薄。

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比較常見的好例子,是牛或馬的尺骨。特別是馬的尺骨變得非常的小。假如是機動性強,身體構造是為了便於靈巧轉彎、到處跑來跑去的小型哺乳類,那也就算了,但是對習於直線奔跑的大型哺乳類來說,為了維持扭轉運動的骨頭並不是一定必要的。以強韌的單根骨幹來支撐沉重的身體,反而是前臂扮演的角色之一。鹿和長鬃山羊等等的尺骨也有縮小的傾向。

不要的部分就將其廢棄,無用的社員就將他裁員,不論演化或社會,都是嚴酷的世界。特別是鳥類,牠們為了輕量化而在各部位進行骨頭的裁減,反覆地進行縮小和癒合。前臂的兩根細骨也該像牛和馬那樣合成一根骨頭,才會變得又輕又堅固。但是縱然如此,在雞翅中的內部,兩根骨頭卻仍舊好好地維持著,這應該就是它們真的很有用的證據。

●摘自麥田出版《雞肉以上,鳥學未滿:最好的鳥類研究室就在你家的餐桌上》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請善待色彩繽紛的好朋友
老編垚順/聯合報
輪廓是透明立方體,有三邊圓弧,一邊嵌入的鋼片露出鋸齒,體內圓軸穿過黃、綠、橘、紅四色螢光輪,從輪上挑起、抽出彩帶,長短隨意,搭至鋸齒扯下,可重複黏貼於任何材質表面。

立方體可掀開,掀蓋上印著的那個英文單字,原意是「蘇格蘭人」,引申為「小氣、吝嗇」之意。

為何使用一個負面的形容詞來當品牌名?

據說一百年前,明尼蘇達某間修車廠的噴漆工人,將一卷不夠黏的膠帶丟到發明家腳邊,噴了句:「難用啦,你們老闆太小氣了吧,拿回去多上點膠啦!」

不夠黏,才能重複貼啊,說我小氣?對啦,我就小氣。

不,老闆並沒有這樣回答,重複黏貼的概念也並非肇始於此(便利貼是八○年代後的產物),只是我覺得這樣好像也滿合理,總之,如今這品牌已成為國際大廠,為人類生活帶來諸多便利。

曾經有個立方體,表面滿是刮痕,鋼片固定處有些裂了,鋸齒鬆脫歪斜,四色螢光輪幾乎被磨到精光,搭在鋸齒上的彩帶腹膠沾著些許灰塵、纖維、毛屑。我從某位即將離職的編輯前輩手中接過這立方體,他說:「這好用,給你了,它是編輯好朋友喔!」

的確,雖然蓋子上印著「吝嗇」,但立方體一點也不小氣,前輩要抽多少出來,圓軸就轉多少圈出去,毫無怨言地承受著需索,這麼好的朋友上哪找?

那位前輩看書籍打樣時,一旦發現錯誤,會先用擦擦筆(另一位編輯好朋友)圈點修正,然後撕下一段膠帶,貼在該頁上做標記,一錯一貼,一錯又一貼,有時錯誤多了,一頁還貼上不只一段,貼著貼著,整本打樣變成壓扁了的總匯三明治,螢光膠帶是溢出的番茄、生菜、蛋黃和美乃滋,沾得滿手。

經過三、四校來到數位樣,怎麼還會有這麼多錯誤呢?偶爾一本也就罷了,怎麼經手那位前輩的打樣,本本皆是如此?

直到有一回,那本書的責編是我,翻開前輩看過的總匯三明治,發現很多地方是畫掉整句重寫、很多地方是插入贅字、很多地方是替換同意詞……很多地方,都不是真正的錯別字。

這種修改方式,別說數位樣了,甚至一校都不該如此。

我終於了解立方體的痛苦,這般需索無度,難怪如此狼狽,色彩都榨乾了。

「這很好用,編輯好朋友,」如今,我將立方體介紹給年輕編輯時,也會這麼說,但我總會多加一句:「請善待好友,別到了打樣還貼到爆。」

馮平/今日無事
馮平/聯合報
雲似一塊厚氈,包裹北國天空。這冬日陰沉了好多天,人都變成了蜀犬,認不得太陽。醒來,打開手機,氣象說今日「晴時有雲」。晴?果然過了十時,遲來的曙光還是來了,我幾乎想衝出去叫喊。

正好寫完一篇稿,也有東西歸還圖書館,就領著車鑰匙出門。疫情時哪裡都不好去,連美術館都關了,幸好公路是開通的,還可以把風兜在車尾,一起去追日。這時人又成了冬日裡的夸父。

大地上,車不急不緩前進。突想起有十多小時了,無任何人傳來任何短信。彷彿,被整個世界遺忘了似的,心頭無可牽掛的事,也無待回的工作。車內無論隨機流轉什麼音樂,呼吸都平靜安穩,有著半夢半醒的漫遊狀態。

日頭發出明麗光線,慷慨送給每條道路,及每棵禿瘦的高大樹木。葉落光了,才發現千千萬萬槎枝,沒有一枝是一模一樣的。每一枝都像每一個不同的人。這就感覺有好多人陪著我漫行在舒心的周三午後。

轉往大湖路,前頭停一輛神聖無上的黃色校車,有孩童下了車,嘻笑跑向親人身旁。縱然去國二十年,在此仍有一種異鄉感,好像空氣中一根逶迤不定的浮草,但是此刻,我有著這片太陽,有著這麼多善良的槎枝,還有著這樣被世人體貼而拋遺的時光啊。

今日無事,我的心情那麼鬆,心靈卻那麼滿。我又鬆又滿,覺得自己是很富足的了。

 
 
 
訊息公告
 
 
 
 
日本5G專網落地 引領智造新里程碑
2019年12月,日本總務省開始接受5G專網執照的申請;2020年4月開始,包括東京大學、東京都立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以及富士通(Fujitsu)、NEC等企業組織,鼎力合作取得5G專網執照,進行5G場域的落地實證。

王琄中年失婚 選擇「接受自己不完美」
當王琄簽下離婚後,回到家反而哭了,「明明得到自由,反而覺得那個自由其實是不知所措」。她人生中雖有裂痕,卻也是光進來的地方,她勇敢開始新嘗試,40歲之後轉往影視圈發展,也因此讓她拿下3座金鐘獎、入圍金馬獎,成就了現在許多人口中的「國民媽媽」封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