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6 第493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探索火星之謎
【青春名人堂】張英□/朝北門郵局奔馳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陳金鳳/才不是那麼輕鬆容易
 
 
 
心情札記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探索火星之謎
文/劉志安/聯合報

探測器最常拜訪的星球

這兩、三個月裡,火星可能是大家最常在媒體上聽到或看到消息的一顆星。繼2月18日美國NASA的「毅力號」火星探測車成功著陸,展開火星地表的探索與研究,同月中國航天局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船,也經過數次軌道減速後,成功地進入繞行火星的探測任務。之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望號」也在三月參了一腳,繞行火星軌道進行探測。

這些探測器不論是在天上,或火星地表上,皆陸陸續續地傳回了相關資料與照片。除了地球衛星「月球」之外,火星應該是人類的探測器最常拜訪的星球,而主要的目的,就是尋找上面是否有「水」與「生命」。

火星恰如其名,是一顆橘紅色、如火一般的星球,雖然不像金星那麼接近我們,但已是離地球第二近、氣候環境同屬太陽系「適居帶」的星體,自然讓人類對它充滿幻想與好奇。

1894年,本是商人、作家,後成為天文家的羅威爾(Percival Lawrence Lowell),於亞利桑那州旗竿鎮附近的山頭上建立了天文台之後,便投入了大部分的心力來觀測火星。在他的畫筆之下,火星表面的地形地貌一一浮現,一些看起來像是運河的地形吸引了世人們的注意。此外,上一個世紀人們最常聊的外星人種,也是火星人--你印象中的火星人,長得像水母或章魚嗎?如果是,那是1898年,英國科幻小說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所創造的形象。

尋找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在古代中國,火星被稱為「熒惑」,而我們現在使用的英文名稱,源於羅馬戰神的拉丁文Mars,古希臘則是以希臘神話的戰神、天神宙斯的兒子Ares來命名,而它的兩顆衛星--火衛一(Phobos)與火衛二(Deimos),是Ares的兩個跟班兒子的名字。

火星繞行太陽一圈約687個地球天,火星的一天平均為地球24小時39分半多。它的半徑約為地球的一半,體積大約是地球的1/8,質量約地球的11%,表面重力約只有地球的1/3多一些,大氣稀薄,表面大氣壓力不到地球的1/100,且充滿了二氧化碳,表面溫度常在零度以下,南北兩極更是寒冷,極地的白色冰冠不是水冰,而是二氧化碳結成的乾冰。多年的探測資料裡顯示,火星地表有水流的痕跡,它的過去可能比現在溫暖、潮濕,因此才會有生命存在的可能性,而引發一波接著一波的探測任務。

但,從上面的敘述可想而知,人類要在火星表面生活,出門必須穿著壓力裝(太空裝),居住的房舍也是需要加壓的太空艙,似乎過於麻煩而不可行。然而,那些準備競逐太空領域的強權國家都已發下豪語,二、三十年內,他們要讓太空人登陸火星--不過,以目前的太空科技能力,這批太空人也許將有去無回。除非,人類真的像電影《絕地救援》裡的麥特·戴蒙一樣,可以在火星上面製造水、種出馬鈴薯(農作物)出來!

無論如何,人類未來勢必會往太空發展,也許數十年、數百年之後真的可以跨越太陽系行星際,而數千年之後,或許我們就成了別的星球眼中的「外星人」了。

【青春名人堂】張英□/朝北門郵局奔馳
今日登場/張英□/聯合報
求學時,我發現不管是學習文學創作、設計繪畫或影視創作的學生們,只要身在台北,大概都曾追逐過北門郵局的關門時間:簡章上的截止日就要到了,可真正的截止時間,其實是郵局關門的那一刻;畢竟上頭印著「郵戳為憑」這四個大字。

當時,板橋文化路郵局開到晚上八點,但過個橋,北門郵局開到九點,只是要從板橋去北門郵局交件,騎機車竟沒比較快,因為台北市處處單行道,而且人到了北門郵局後該如何停機車,也是一大問題。那搭計程車呢?你很可能堵塞在紅綠燈前,只會更加心焦。相較之下,在台北地下奔馳的捷運,便成為交件的交通工具首選。

八點半,該出門了,距離北門郵局大約需要二十五分鐘。我將稿件放在背包中,騎車來到捷運站,快步跑向月台,忐忑看著捷運螢幕上的倒數計時,心想車怎麼還不來啊?車到了,仍不斷檢查稿件,一不小心看見錯字,內心便哀嘆,自己怎麼看了幾十遍稿件,卻依舊無法抓出簡單錯字?趕緊將雙面膠撕開,信封封起不再看。

終於來到捷運西門站,但可不能在台北站下車,這樣才能節省一站時間。下車後快步刷悠遊卡,一出站後百米衝刺,向北門郵局奔馳。「快快快快快!」內心大叫,在還年輕能快跑的時代,終於在北門郵局關上鐵門前,一腳跨進郵局。

喘息著進入北門郵局的古蹟大廳,沒想到許多人都在關門前到來,我忐忑看向四周,原來要交稿的不只我一個,還有人在郵局的小桌邊改稿子,最後才封緘交件,真是「熱寫」到最後一刻。

「普掛嗎?」輪到我了,櫃台阿姨問我,我點頭,看她用力將戳章蓋上信封,隨後將牛皮紙信封放到身後的白色郵件大袋中。我握著收據,不管作品如何,只要能交出去,這一刻就感到幸福。

「同學──」阿姨忽然叫住我,比著另一邊。「如果以後還要晚上寄,我們還有快捷喔。」

櫃台阿姨貼心體醒,我才知道原來快捷收到十一點,只要郵戳為憑,快捷當然也行。無論如何,有交件就行,握著收據走出北門郵局這古蹟,心底想著,作品寄出就是努力告一階段,開始想下一個作品之前,先慢慢散步搭車回家去吧。

只不過,當年如此衝勁,趕最後一刻的作品命運都不太好,直接把各種截止日都提前一天,抓好進度時間,作品似乎命運更佳。更何況已是數位時代,各種創作完成後,在電腦前按下「上傳」或「寄出」,就完成了交件。不過,這就像日劇主角最愛奔跑一樣,奔跑是熱情的視覺展現,追逐郵局關門時間的喘息和汗水,成為自己年輕時期的奇妙印記。

【話題徵文:跟想像中不一樣】陳金鳳/才不是那麼輕鬆容易
文/陳金鳳/聯合報
那年,換不到幾天的新面盆,因為我一時失手,弄出了三條裂痕,不過尚且堪用,便暫不打算換掉。數年後的一天,看著家裡五歲和兩歲半的外孫,踮著腳尖、搆著面盆洗手,腦海忽然浮現面盆爆炸的新聞,於是決定要立刻更換。

為了工作能輕鬆點,我先到大賣場選了一個和原來瓷色、款式、大小都相近的輕量塑膠面盆,並心想鋪地板、砌花台都DIY過了,換個面盆有什麼難?吃完早點即刻動工,哪知才起始就踢到鐵板:面盆與牆壁間的螺絲生鏽卡死,夫妻兩人輪流上陣,使盡九牛二虎之力,花了近四十分鐘仍動搖不了它;看來,只有將舊面盆敲碎一途。

清完一地的破碎,繼續解決生鏽的螺絲,偏偏請出所有「鉗族」,它依舊不動如山,只好改用鋸的。老伴找出鋸子,我倆輪流彎腰、駝背,死命地鋸,中間還休息了兩次,這才解決兩根螺絲。

殘留半截螺絲的洞不能用,得另外鑽。家裡沒有那樣的鑽子,老伴外出購買。洞鑽好了,螺絲卻上不緊,原來是右洞鑽得太深,於是又在旁邊加鑽了一個新洞,準備安上面盆。然而,螺絲就要鎖上時,我們卻又驚覺前後買的螺絲規格沒有統一,老伴只能再度出門補貨。

終於,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不料面盆與牆壁距離太開,竟是左洞太淺的緣故,得把塑膠塞子拔出來,再鑽深一點。可是,任憑老伴怎麼拔,塞子無動於衷,我湊近一瞧:「這要用敲的,四周輕敲幾下,應該就比較好拔吧?」果不其然,我敲個三、四下,塑膠塞子取出來了,可也不能再用了,老伴又一次外出。

總算都安裝好了,接著是一步一步收尾。水管上的止洩帶已殘破,要趁這機會順便汰舊換新,但翻遍五個工具箱,就是沒有。等老伴把東西買回來,兩人喜孜孜迎接最後一個步驟:接回排水管,我卻在這時發現管子上竟有四個破洞,肯定得換新的--老伴五度外出,買回一組亮晶晶的排水銅P管。

當這一切告一段落,我看了一眼鐘,下午五點整。沒想到,這看似簡單的換個面盆,竟花了我們兩人一整天的時間!

 
 
 
訊息公告
 
 
 
 
Tall order不是很高的訂單 Cut short不是砍很短
Howard向一家美國廠商下了訂單,希望對方馬上出貨。接單的外國人對他說:“It's a tall order but we'll try.”很高的訂單,Howard覺得很不解,難道是下單數量太多嗎?

村上春樹愛到背起來的作品《大亨小傳》
《大亨小傳》這部小說能夠名列經典的主要原因,是其中濃厚的象徵寓意──直指美國資本主義社會的腐敗,也幾乎顛覆了美國立國的神話基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