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6 第498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靜坐墊同行】張以昕(Phoebe Chang)/返回印度心靈故鄉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維京文化的生存精神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靜坐墊同行】張以昕(Phoebe Chang)/返回印度心靈故鄉
張以昕(Phoebe Chang)/聯合報
恆河畔的修道院。照片提供/張以昕(Phoebe Chang)
身為一位瑜伽老師,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就是瑜伽墊和靜坐墊,跟牙刷及枕頭一樣不可或缺。不過當我前往印度旅行時,為了減輕行李重量,往往不會隨身攜帶,而是到了當地才購買。

瑜伽學院提供公用瑜伽墊,但為了衛生及使用方便,我會自行到校內書店買一張全新的,離開時再捐給學院。靜坐墊則要到外頭選購,靜坐大廳只有厚重的羊毛毯,將毯子疊個三折後坐在上頭,雖然也很舒適,不過我還是喜歡買個專屬於自己且輕便好攜帶的坐墊。

走出校門,搭乘嘟嘟車來到瑞施凱詩(Rishikesh)的逛街聖地Lakshman Jhula,那兒什麼都賣,各式充滿印度風情的服裝、飾品、提包,還有香料、甜食、藥品、書籍應有盡有。行於烈日炎炎的大街上,逛了幾家店便口渴了,趕緊找家餐廳稍作休息。午餐後走上吊橋,不斷閃躲橫衝直撞的車輛、小販,以及伺機搶奪食物的潑猴,遠眺晴空萬里的山巒和壯觀的修道院建築,在高分貝的嘈雜聲量中,終於來到橋的另一端。

路上依然人、牛、車三者並行,行人是卑微的存在,不但得在充滿坑洞的狹小道路上留意腳下的牛糞,還得小心疾駛而過、狂按喇叭的汽機車。不過這一切都無法澆熄我的遊興,依然開心逛著河畔的商店街,用英文跟老闆們詢價、聊天。走到商圈的盡頭,有家小店販售品質不錯的手工靜坐墊,往年常帶朋友來此選購。

店裡擺著幾架縫紉機,除了靜坐墊之外,還販售一些棉製服飾、掛布、抱枕。身材豐腴的老闆娘熱情向我介紹不同尺寸的坐墊,手作商品難免有瑕疵,我仔細挑揀著,最後選了一張可折疊的,一面是紫色,一面是綠色花朵的靜坐墊,物美價廉。

拎著戰利品,散步前往羅摩朱拉(Ram Jhula),那邊同樣有座吊橋,也是舉行恆河祭的地方。夕陽金光閃閃,徜徉在微風吹拂中,闔眼休息片刻。在恆河畔初次使用這張靜坐墊,感受布料包裹棉花的扎實,以及土地的溫度,當下滿是幸福。不久,有位賣花的小女孩用生澀的英文向我兜售,於是給她幾個銅板,步下台階將花朵放入水中,獻給恆河母親,望著花兒平靜地漂離岸邊,猶如一艘小船,這才想起該前往渡口返回學院了。

有了靜坐墊,練習就該要開始了。隔天在脖子掛上silence的牌子,開始靜默。拎著它往返靜坐大廳、教室、聖母廟、舊學院及自己的寢室,脫下鞋子,隨處都可坐。偶有遲到早退時,一放在地上就可在數秒內安坐或收拾離開,不會打擾旁邊的同學,甚為便利。

每日坐在上頭,宛如電影院的座椅般,觀覽各種靈思騷動,我就是影片中的最佳女主角,在靜坐中一遍遍地看著老掉牙的悲歡離合劇碼。發現自己分心時,便努力集中在呼吸上,慢慢地,腦內劇場的演出愈來愈少,純白的銀幕逐漸露出,靜坐墊彷彿帶領我穿越層層夢境,在記憶與時空交疊的長途旅行中,歸返當下。這一世的身體安坐在這兒,印度北方的Swami Rama Sadhaka Grama(斯瓦米拉瑪修行者聚落道院),尋尋覓覓,終是回到了心靈原鄉。

日子就在靜修中一天天過去,某日下午提早來到靜坐大廳,裡面還在上課,於是將靜坐墊一放,在走廊做Kapalbhati(頭顱發光調息法),由於呼吸會發出較大的聲音,適合無人在旁時練習。進行一輪後,感覺身邊有人坐下,睜眼發現,原來是一位膚色白皙的金髮帥哥,露出燦笑及整齊潔白的牙齒,向我說:「Hello!」我差點岔了氣,揮揮手,在嘴巴前比一個拉拉鍊的手勢,再給他看silence的牌子,表示目前無法說話。

帥哥會意地微笑,陪伴我安靜坐著。在靜默中被搭訕還真是有趣,想起語言能增進彼此的了解,但若能在默默無語中感受對方,也許更為深邃呢。只是下回我應該會在靜默牌子後面寫下臉書、IG帳號,順便貼一個QR Code,以備不時之需。

離開學院前,收拾行李,掙扎著是否要將靜坐墊帶回台灣?由於印度國內線班機只有十五公斤的行李額度,讓我一會兒把它放進箱子,一會兒又拿出來,猶豫不決。來去幾回後,終於塞進大背包,將它背回家。

一個月後,仍沉浸在印度行的種種回憶之中,坐在家中的另一張靜坐墊上,望見衣櫃上的印度靜坐墊,它儲滿學院的美好能量,實在不應該擺在角落沾灰塵,於是下定決心替它拍照,放在網路上轉售給需要的人。

半小時後,有位朋友傳訊來說很喜歡,想送給癌末的家人,他最近狀況愈來愈差,希望能鼓勵他試著靜坐。

「好,我趕快把坐墊密封起來,不要讓神聖的能量跑掉了。」我半開玩笑地回覆,心裡很是感動。

這張坐墊陪我完成一趟難忘的旅行,最後將這個對我來說有意義的物件,當作一份祝福,交給下一位需要的人。擁有之後要記得放下,別總是抓得過緊,應該就是上師所要教導我的功課。而後一切都得以圓滿,下一趟旅程,又是全新的開始。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維京文化的生存精神
林予晞/聯合報
冰島的天氣變幻莫測,太陽一被遮住,氣溫便會驟降,手指常常凍到難以對焦。
要搭機離開冰島的前一日,我收到航空公司的e-mail,因為猛烈強風與大雪來襲,班機很可能取消,旅客可免費更改至隔日同時段的班機離境。我有些緊張地致電給冰島航空,但冰島人似乎對此情況司空見慣,態度平靜,卻又不會讓人覺得他們不在乎你的處境,親切理性地幫你辦好所有該辦的事務;雖然習於處理困境,當我誠懇致謝時,對方還是給了我一個靦腆的「You’re welcome」。

多了一天的空檔,我終於找到機會帶著筆電,跑到當地的咖啡廳點了蔬菜湯與拿鐵,寫下這篇文章。打字中間,我偶爾抬頭,見落地窗外的景色時而灑下陽光,時而吹起大雪,覺得自己好像在看一個北國的螢幕保護程式,每十五分鐘換一次狀態。

這裡的日常生活堪稱嚴苛,面對突如其來的氣候變化,其實沒有什麼選擇,只能俯首稱臣,並將自己擺在一個更謙遜、不強求的角度看待世界;基本上,在冰島遇到封路就掉頭、遇上風暴就改變行程,面對這些臨時調動,冰島人毫不猶豫也不糾結,他們似乎相信人生會有更好的安排,一如他們的諺語: 「□etta reddast.」(一切都會沒事的。)如果眼前這個選項遇到阻礙,便要尊重眼下情況,換個作法,因為在這冰天雪地之中,硬闖的後果不堪設想。

這令我想起平時熟悉的佛系態度,但冰島的維京精神似乎又多了點積極,果斷放下的同時,依舊懷抱著不會因此絕望、放棄的心;身為意志堅強的戰士,卻仍對萬物講究尊重、不輕易為自己的索求破壞現有狀態。我想,這樣的態度絕對是一個很難找到的平衡點,欣賞這平衡的我一路思考至今,期許自己也能在謙虛與戰鬥之間,找到一個成熟而圓滿的生存樣貌。

 
 
 
訊息公告
 
 
 
 
Netflix 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不能不觀賞的五個原因!
Netflix 原創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故事很簡單,描述在大學的國際宿舍裡,有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他們打鬧,發生荒唐的趣事,卻也因此反映出青年們的生活態度與煩惱課題。「躲在電影裡的詩人」在此整理出五大看點,帶領大家進入這部不可錯過的青春情境喜劇。

女孩與性:好想告訴妳,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的事
父母苦苦阻止女兒穿「少布」的短裙、貼得緊緊的V字領、勉強包住屁股什麼都「看光光」的瑜珈褲。女孩子為什麼一定要穿成那個樣子?明明有些媽媽也穿類似的衣服,卻還是這麼問。校長們強迫學生守禮儀,最後卻總是引來反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