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2 第49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水逆與時間悖論
【繽紛插畫展□玩具世界】Mrs.H/我的紙箱娃娃屋
【青春名人堂】韋瑋/桂圓的N種吃法
 
 
 
心情札記
 
【無讀不丈夫】顏少鵬/水逆與時間悖論
顏少鵬/聯合報
打開社群軟體,映入眼簾的推薦新聞標題寫著「疫情期間又遇到水逆」、「今年第二次水逆登場」……水逆啊水逆,多少名堂假汝之名行之!

曾經,我也視水逆如蛇蠍,懼之而不疑,直到遇見B君。

水星何曾倒退嚕

B君對於星相命學很不以為然,認為開運改運是無稽之談,一旦逮住我話語中的小辮子,就忍不住想「教育」我。妙的是,他並不完全反對未卜先知的可能。

「就拿你念茲在茲的『水逆』來說吧,水逆指的就是『水星逆行』。太陽系九大行星(啊,現在是八大行星)各有其運行軌道,各有其運轉周期,地球繞太陽一圈約是三百六十五天,水星大概只要八十八天,最遠的海王星公轉一圈則要將近一百六十五年。每顆星球多久會接近一次,都是能推算出來的。你可以想像有八位賽跑選手繞著操場跑步,內圈的跑者繞一圈的時間短,外圈的人繞一圈所需要的時間就多一些。當內圈跑者從後面追著較外圈的跑者,彼此的距離會逐漸縮短;待超越外圈跑者之後,距離則逐漸增加;等到領先超過半圈之後,兩者之間的距離會再次縮短。這個距離的變化,就是行星的順行與逆行。」B君先試著解釋清楚「逆行」絕非星球反方向運行,只是相對位置的變化而已。

我似乎有點懂了,回問:「既然星球的運行有規律,對地球來講,不管對方是順行或逆行,也都會是一定的規律囉?」

「沒錯!行星在繞著太陽運行的時候,不會『倒退嚕』,一定總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就像我剛剛所舉例繞著操場跑一樣,只不過從地球上看起來,行星各自運行離開遠去,等靠近過來便好像是倒退了。水星的公轉周期約八十八天,跟地球的會合周期是一百一十六天,也就是每一百一十六天水星就會『追過』地球,同時發生一次『逆行』。這樣算起來,水星一年會追上地球大概三次,每三到四個月就會有一次水星逆行,水逆根本是稀鬆平常的現象啊!」B君曲著手指邊算邊回答。

水星約每四個月就「逆行」一次,每次逆行的時間大概會持續二十天,之後就超越地球「順行」下去。最遠的海王星,因為它繞好大一圈,則是每年僅「逆行」一次,每次逆行的時間大概需要五個月,才超越地球「順行」下去。B君反問:「你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這樣看來,水星是最常發生逆行的行星,且逆行的天數最短——換句話說,它也最適合拿出來講,相比之下,其他行星逆行都不好講。」我徹底懂了,試想,如果現在是「海王星逆行」(海逆)的時期,同一事件(或運勢)不就得持續五個月都不斷發生嗎?「我們經常聽到水逆,不是因為其他行星沒有逆行現象,而是周期太長、『配合度』太低。」

「孺子可教也。總之,水星之所以最被注目,並不是它特別能指示或影響人們的未來,而是水星與地球之間頻繁而短暫的關係所致。既然你知道了這個關鍵,你就能明白想透過規律的行星運行來預測不可知的未來運勢,然後還要據之改變運勢,根本是辦不到的。」看來B君是打算徹底讓我醒悟過來。

未來豈能隨意改

在科學、哲學,甚至影視娛樂上,有個很有名的命題,叫作「時間悖論」。討論時間悖論有許多種切入角度,最為人知的就是「祖父悖論」,另一個則是「先知悖論」。祖父悖論很容易理解,假設你因故回到過去殺了未婚的祖父,祖父死了哪來你這個孫子,如果沒了你又是誰殺了祖父呢?既然你存在,表示祖父沒有因你而死,但你明明殺了祖父啊?類似這樣的時間悖論,在電影中經常上演,細心的人就會覺得劇情邏輯上有漏洞。

「知道未來而改變未來,就是『先知悖論』。你預先得知將發生不幸的事,從而做出某種行動避免不幸發生,如此一來,這個不幸在未來根本沒有發生,你當時又是如何得知將發生這個不幸呢?打個比方,星座或命理專家『預言』你下周會有車禍,你決定一周不出門(不要覺得一周不出門很難做到,現在三級防疫警戒你都多久沒出門了?),於是那一周真的沒有發生車禍。你認為預言是準,還是不準呢?既然你在指示的時間沒發生指示的事情,那麼當初所預測、所看到的未來,根本就不是真的未來啊!」B君儼然是諄諄教誨的老師。

於是我也成了認真聽講的學生,回應道:「假設真的有人可以預言未來,那個未來就『不能改變』;若是能改變,也就沒那個未來;既然沒那個未來,就不能說是預知。」我講得像繞口令,B君竟點點頭以示嘉獎。

「換句話說,不管是星座、命盤、八字、摸骨,即使真有人能看到未來,這個未來頂多只能『知道』,而不能『改變』,不然就會出現時間悖論而解釋不通。」B君如此總結。

如果鬼有影子……

「能知道未來卻不能改變未來」,這個想法讓我有點惆悵。身為好學生的我接著追問下一題:「天者誠難測,而神者誠難明,但有些事情可能是因人類智識進展還沒有達到可以解釋的程度,例如古人不知道為何有日食月食,現代人則已經可以解釋其原理,也包括前面提到的水逆,我突然想到『見鬼』這件事或許也是如此。見鬼的大多數是成年人,小孩子見鬼的記載不多。會不會所謂的『見鬼』就是腦部與靈魂(姑且視為能量)的連結所導致的視覺反應,只是我們現在尚無從證實?」

B君卻有點答非所問:「你說呢?你有沒有想過,自古相傳鬼沒有影子,此說深入人心,成了分辨人、鬼最簡單的方法。萬一傳說有誤,鬼是有影子的呢?」

我一時語塞,轉瞬驚呼:「傳說出錯的可能性不是沒有,細思亟恐啊,我們該怎麼分辨面前那個是人、是鬼?」但B君笑而不語。

孔子說自己不會去談論怪力亂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對於不可知,或許B君偏向孔子的「存而不論」,但我仍期待在「不知為不知」之餘,人們能努力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給迷茫的「不知」點亮可行的方向。

B君讀了什麼書?

1.科學新聞解剖室《新生活判讀力:別讓科學偽新聞誤導你的人生》(方寸文創)

2.倪匡《倪匡談命運》(香港:豐林文化)

【繽紛插畫展□玩具世界】Mrs.H/我的紙箱娃娃屋
Mrs.H/聯合報
我的紙箱娃娃屋 圖/Mrs.H

【青春名人堂】韋瑋/桂圓的N種吃法
韋瑋/聯合報
桂圓,又稱福圓,即龍眼乾,是眾多甜點和補品的重要食材。桂圓蛋糕多年前大大風行過一陣,至今依然是廣受歡迎的伴手禮。桂圓米糕、桂圓甜粥、桂圓紅棗茶……有桂圓在,幾乎都是養生聖品。

回想起來,生活在都會區近半輩子,吃龍眼生果的機會並不多。多年前來到霧峰過起鄉間生活,滿山遍野的龍眼樹成了日常風景,只要往山裡走,便是龍眼的故鄉。雖然住在山下,來我們家咖啡書房走逛的倒是有不少龍眼果農。也有鄰居在山上擁一小塊耕讀天地,過起田園風退休人生,立在園中的龍眼樹採放任式管理,果子個頭雖小但清甜不膩,每次收到這般天然滋味的分享餽贈,內心總是歡喜感恩。

中元節前後是龍眼的盛產期。雖有此一說:不能祭拜成串水果,怕好兄弟結伴而來。在民俗專家眼裡,龍眼卻是普渡時必備的水果,俗語「香腳作扁擔,龍眼殼作米籃」,龍眼剝開,殼分兩半,讓好兄弟在回程充當米簍,香腳及龍眼枝則用作扁擔。讓來客「有食閣有掠」,台灣的人情味跨越陰陽界。

來到龍眼的故鄉,每年盛夏都是龍眼大觀——粉殼、大粉殼、青殼、紅殼、十月,都是龍眼品種名。台灣龍眼以「粉殼」為大宗,甜度高、果核小、果肉厚實且Q彈,除了生果好吃,亦適合焙成龍眼乾。八月盛產過後,果農從採收期慢慢進入加工期,採果時順便疏枝,砍下的龍眼木便是烘焙的祕密武器。我最愛的柴燒桂圓,清洗時是一顆顆剪下,焙乾後附著濃濃的龍眼木香氣,琥珀色果肉濃郁香甜,不像超市常見、成串清洗所製作的桂圓那般呈現黑褐色。

曾到桐林農家的工坊灶邊見學,這才知道柴燒龍眼相當辛苦:日夜守著爐灶,一邊添柴控火,一邊觀察果實乾燥進程,隨時舉起耙子幫龍眼小寶貝們翻身。這麼一連四天,也養成了烘焙者的黑眼圈,接著,暫歇三周,待其收乾,再烘一天,大功告成。高品質的龍眼乾用精挑細選的鮮果下去烘,價位不低,每年都有識貨的饕客排隊訂購,您若沒有門路,即便口袋深也只能向隅。

桐林山上的果農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手法,有的先用電爐烘烤再柴燒,也有人全程柴燒或全程電焙。我們家的咖啡書房不時備著應時當季的果乾招待朋友,龍眼季一到,桌上擺出各門各派的龍眼乾向客人進貢,來一場桂圓品嘗會,結果總是難分軒輊——關鍵不在於柴燒或電焙,只要技術夠好,各有一番絕佳風味。

《神農本草經》記載:「主五臟邪氣,安志厭食。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生山谷。」原來,龍眼還有一個聽起來如此不凡的別名「益智」。難怪桐林社區的老人家個個看起來精神矍鑠、耳聰目明,因為坊間的養生聖品就是他們的飲食日常。社區廚房更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除了古早味的杏鮑菇桂圓酒蛋、桂圓炒桔餅,最近還出現桂圓總匯窯烤披薩!看來,我得趕緊努力申請到桐林社區駐村服務,日日灑掃庭院也甘之如飴,只要能天天吃到最道地的龍眼風味餐便好。

 
 
 
訊息公告
 
 
 
 
8大關鍵晴天儲糧 營運不中斷
今年台灣疫情急遽升溫,一度面臨封城的可能,BSI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表示,企業營運持續管理ISO 22301是國際認可並推行多時的標準,去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使國際企業將這項標準納入客戶供應鏈的聲音越來越大,成為如台積電、日月光等大廠在營運持續計畫很好的參考,金管會也已要求國內金融證券等相關單位建置規劃。

問候別人,別再用How are you!你還可以說What's the good word?
Steven去拜訪客戶,要做一個簡報。客戶一見到他就問:What's the good word? 這句話的意思是:最近如何?有沒有什麼好消息?Word在這裡不是word檔,也不是單字,而是指「消息、音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