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3 第498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莊芸芸/短鼻,又何妨?
李月治/疫情下的兩類風景
【繽紛插畫展□玩具世界】紅林/Baby Bear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叫你在家工作,不是在家玩貓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蔡寧/ 草莓醬與肉鬆的完美邂逅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莊芸芸/短鼻,又何妨?
文/莊芸芸/聯合報

到底想從事什麼行業

那年,我陪著印度瑜伽老師來台,參觀童年居住的宜蘭鐵路局社區。在老屋改造的「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廳,印度老師隨意拿起一本兒童繪本,那是作家黃春明老師所創作的童話書,封面有隻鼻子很短的胖小象,他好奇地要我逐頁翻譯。

內容大意是:一隻鼻子特短的小象,想盡辦法要把鼻子拉長,甚至找醫生做假鼻套,仍然無濟於事。某日,附近發生大火,他奮不顧身用短鼻汲水滅火,直到火終於熄滅,一回神,發現自己的鼻子突然變長了,變成又帥又高的大象。

在口譯的當下,我彷彿從短鼻象身上,看到過去那個不接受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困惑身影。

從小,讀書考試對我不是難事,只要用功,就可以科科考高分,但是從未認真思考自己真正的興趣。鑑於財經是時興科系,大學填志願也一股腦地追風,如願考進名校商學院第一科系,卻發現在會計、微積分和經濟學裡找不到熱情。麻木地上課、蹺課,迫不及待地約會、逛街,遊走在快樂和痛苦的兩端,以為長大就是這麼一回事。

揮別四年,順利找到高薪的財務工作,表現良好,一切充滿希望,然而我很快提不起勁,決定轉換跑道,遞上辭呈。

老闆問我,到底想從事什麼行業?

「要可以賺大錢的。」我不假思索回答。接下來的十年,不斷換工作、尋找新戀情、遠赴英國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留在當地就業,隨著公司調度,長期往返歐亞美洲,嘗試創造符合我期望的人生。

屢次重新開始,外表充滿雀躍,其實心中羨慕與嫉妒著他人能夠從事喜歡的事業,感嘆為何自己老是無法穩定,脆弱與憤怒諸多情緒在心中慢慢煎熬,愈走愈喪氣,覺得一無是處……

放下追尋認可的舊習

小時候,我善於透過學業來獲得讚賞和關注,「外在的認可」不知不覺演化成信心的來源以及追求的目標,以致我從來沒有認真探索過自己的個性和特長。童年時喜歡塗鴉、在腦海編故事,但長期不碰觸,以為自己再也揮灑不出一筆一畫。直到邁入三十歲,身處生命最幽暗沉重的時刻,我開始寫下隻字片語釋放情緒,也在畫布上,以彩筆試探出內心微弱的火花。

將善於觀察人事物的敏感度,化作我寫作、繪畫的靈感泉源;換下穿了十幾年的套裝高跟鞋,發現自己最適合棉衣布履;在職場凡事講求績效速度的我,原來非常需要慢下來,讓一切緩緩醞釀。

有次前往不丹旅遊,路上看見一個小牌,寫著一段小故事:某人向佛訴苦,他想要快樂;佛回答:「放下『我』,放下『想要』,就是快樂。」

放下外在眼光的完美,放下追尋認可的舊習。我決定將自己一直未間斷的瑜伽學習加深加廣,幾年下來,資歷慢慢累積,生活自給自足,並將寫作、繪畫融入推廣瑜伽教學,一回又一回,我發現真正的快樂總是不預期地降臨;放下比較,專注一己之長,縱使短鼻,又何妨?

童年的老屋保留了紅紅的磚牆,曾經脫胎換骨,飄出濃濃人文咖啡香,一切既熟悉又新鮮。而今,老屋在時光舞台中落幕熄燈,記憶停留在黃春明老師的繪本,故事似曾相識,我喜歡自己這隻短鼻象。

李月治/疫情下的兩類風景
文/李月治/聯合報
自五月中旬疫情爆發,生活在重災區台北的我仍然要出門上班,每天全副武裝,口罩、護目鏡、面罩,外加勤洗手噴酒精,做好一切防護。

那日下班,經過附近一家雜貨店,見店裡沒人,老闆娘把口罩拉到下巴坐在椅子上看電視,我遠遠提醒她戴好口罩,我要向她買一些蛋和蒜頭。老闆娘戴好口罩走出來,我和她保持距離,請她幫我挑選並包裝。當我正準備付錢,她卻突然脫下口罩,舉起雙手,左右搖擺肥胖的身體,邊扭邊說,妳看妳看,我這麼健康,怕什麼?一臉得意。

沒料到老闆娘會有如此舉動,我嚇得連連後退,同時心裡湧起一陣憤怒,疫情如此嚴峻,竟然故意脫下口罩,不想保護別人也要保護自己吧。我趕緊把錢放在她的貨架上,儘管明知道現階段物價有些上漲,可這一袋蛋和蒜頭也不用這麼貴,但我不想跟她計較,付了錢倉皇逃走,然後在心裡把這家雜貨店拉黑了,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

就在隔一條巷子,一位賣炭烤土司的老闆娘貼出公告,如果有人因為疫情而生活陷入困頓,歡迎到她的攤車來,她將免費提供一份餐點,並且保護當事人的隱私及尊嚴。我不禁感動得紅了眼眶,想起那天樓下鄰居在我信箱放入一小瓶酒精,以及中南部朋友時常來電關心問候。瘟疫無情,人有情,有人藉機發災難財,有人默默付出愛心。我和女兒說好,等疫情過去,我們一定會到炭烤攤車消費,用行動支持這位老闆娘的愛心。

一場瘟疫,看盡人性的善惡美醜,相信疫情有一天會過去,那些醜陋的風景終歸不值一提,唯有愛會永恆留下來。

【繽紛插畫展□玩具世界】紅林/Baby Bear
圖╱紅林/聯合報
Baby Bear 圖╱紅林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叫你在家工作,不是在家玩貓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叫你在家工作,不是在家玩貓。今日登場/吳毅平
因為一直三級三級再三級,許多大人都在家工作,小孩在家學習,大家原本的生活模式都被改變了。那不用工作與上學的寵物呢?之前曾看過一篇報導,說有人覺得導盲犬很可憐,要一直工作,但專家說牠們其實很快樂,因為狗狗最喜歡主人的陪伴,導盲犬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主人身邊。所以現在家裡的寵物狗應該都很開心,家裡永遠都有人,都想帶狗出門散步透氣,不用像以前一樣,要在家癡癡地等著大家下班下課。

那貓呢?很不幸的,似乎正好相反。依據我的不專業臉書照片大數據觀察,大家貼出自己家貓照片的頻率愈來愈高了,連一些平常只貼食物照的美食家、只貼書法作品照的文學大師,都開始放貓照片了。然後,大家照片裡的貓臉看起來很不爽的比例,也跟著達到歷史新高。

不爽的原因,我覺得有二。一是貓本來就是孤僻的動物,與狗正好相反。以前白天家裡都沒人,正好可以享受一個人的小時光小日子小確幸,但現在是,你們到底什麼時候要出門啊?等到天黑之後發現沒人出門,失望、沮喪、萬念俱灰,不爽。二是人類在家太無聊,飽暖思玩慾,最好玩的當然是貓了,可抱可吸可揉可捏,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牠會突然回頭咬你一口、抓你一把,刺激啊,就算只是摸摸腳掌,揉揉肥肚,也會搞到見血--當然是你的血,不是牠們的--但牠們仍然憤怒、暴衝,不爽。

至於有什麼比較溫柔的玩法且適合三級警戒呢?貓人獻曝一下,既然大家都在網購,家裡一定有許多紙箱,那個從24H變成24D的就先不用等了,請將各種大小不同的放在一起,然後大家打賭看貓會跳進哪一個,請一定要下注最小的那個,看起來比貓還小、牠絕對塞不進去的那個,一定會贏。

片尾聲明:以上遊戲過程絕無任何動物受到傷害,絕對適合WFH,且不會讓人與貓都感到WTF。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蔡寧/ 草莓醬與肉鬆的完美邂逅
文/蔡寧/聯合報
讀大學時,一直都在附近的早餐店上班,喜歡一大早充滿精神地與客人道聲早安,把正能量分享給每一個人。

肉排蛋吐司、薯餅起司蛋餅、起司歐姆蘿蔔糕……諸多明星商品,每每讓食材消耗迅速、供不應求,唯獨草莓醬例外。草莓醬可說是被打入冷宮的妃子,我也不怎麼待見,常常半天下來罐都沒開過,放置陰暗角落。

直到某天,一位客人點了「草莓肉鬆吐司」。當下我愣住了,尷尬地笑道:「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賣這項產品唷!」老闆看見他失望的表情,便接著說:「還是幫你做做看。」於是一手拿著草莓抹刀、一手夾著肉鬆,不一會兒功夫就讓客人帶著這份客製化早餐,心滿意足地離去。

當我還在思索如此奇妙的組合,一份剛出爐的「草莓肉鬆吐司」就被老闆擺在我面前。三分恐懼、七分好奇,輕輕咬下一口,沒想到甜鹹的口感意外好搭!

從此,「草莓肉鬆吐司」成為本店的隱藏招牌。

 
 
 
訊息公告
 
 
 
 
故宮太子大道的世界級景觀與地景藝術創作
故宮太子大道中分別陳列了六件各具特色的大型公共藝術品,公開以來聽說引爆話題的《四角獸》最為吸睛,我就是被它吸引的,欣賞藝文中完成一公里的漫步日常,還蠻有被藝術文化洗禮的感受。

恐慌與焦慮可能是防疫破口!這樣做讓心有抵抗力
我們強調心理防疫,並不是要增加心理的負擔,而是要去覺察和辨識。在疫情困難時壓力反應並不一定是病態的。當我們發現這些壓力正在影響我們時,便可以採取相應的步驟去應對。你可以這樣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