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27 第499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星星會玩呼拉圈 --行星環
Ada/那次的陶笛義演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新真/走啊走,繼續走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錄音界面就是我的寶可夢精靈球
 
 
 
心情札記
 
【抬頭望星空】劉志安/星星會玩呼拉圈 --行星環
劉志安/聯合報
圖/王嗚咪

土星居然長耳朵?

大多數第一次透過天文望遠鏡觀看星體的朋友,除了對月球表面滿是坑坑洞洞感到訝異之外,另一個驚奇的點,應該就是土星環了,往往直呼:「哇,原來星星真的會玩呼拉圈啊!」土星環確實是很引人注目的天文景象,也使得土星成為許多人心中最迷人的行星。

在四百多年以前,伽利略用他自己製作的望遠鏡指向星空,發現月球並不像大家所認為的皎潔無瑕,反而充滿了坑洞;他也注意到木星旁邊有四顆小光點,每天的位置會變動;當他看到土星時,最感到困惑的,就是「土星居然長耳朵」!這個疑問一直到望遠鏡製作的技術愈來愈進步,可以看得更清楚之後,才了解土星上面的不是耳朵,而是一個圍繞著它的環狀物。

這個環到底怎麼來的呢?天文學家提出兩種說法,有一派認為土星環是跟著土星一起形成的。(這種說法滿了無新意的。) 而另一派認為是一顆充滿冰雪的衛星,因為軌道的衰減使它愈來愈靠近土星,最後被土星強大的潮汐力給扯碎,這顆冰衛星就變成了現在的土星環。(這個說法我喜歡)

為什麼說是冰衛星呢?因為土星環的成分約有95%是大大小小、尺寸不等的碎冰塊喔。說到這邊,小朋友通常會很訝異地說:「哈,原來土星環是『剉冰』做成的喔?」沒錯,而且全人類吃幾輩子都吃不完,因為這個環實在太大了!環最密集處的寬度大約可以放五顆地球,但奇妙的是,它的平均厚度居然只有二十公尺左右,顯示這個環是又寬又薄。

大行星才有環嗎?

此外,你知道嗎,土星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消失看不見。這是因為我們從地球觀測土星時,環的傾斜角度變化所致:土星的自轉軸與它公轉太陽的軌道有26.7度的傾角,在公轉時會維持傾斜的方向不變,跟地球一樣,當傾軸右側向太陽時是春分,傾軸對向太陽時是夏至,傾軸左側向太陽時是秋分,傾軸背向太陽時是冬至,再回到春分點公轉太陽一周約29.457個地球年(約29年又166.8天)。當它運行在夏至與冬至點附近,地球如果來到土星跟太陽之間,此時我們有機會看到最寬大的土星環面;相對的,在土星運行到它的春分與秋分附近,而地球來到土星與太陽之間時,那麼此時的土星環剛好側向地球,這時候的土星環就會因為太薄了而無法看見--你可以想像一顆沒有環的土星長相嗎?

在太陽系的八大行星中,除了土星環,天王星、木星與海王星的環也都陸陸續續被發現了,所以這四顆氣態的大行星都有環,但只有土星的環是我們在地球上用望遠鏡看得到的。

那麼,只有大行星才有環嗎?2017年6月22日,天文學家在觀測一顆10199號(Chariklo,查里克羅)小行星掩星事件時(小行星從一顆遙遠的恆星前面經過而遮掩了星光,讓這顆星星暫時消失之後再亮起來),發現在掩星前幾秒,這顆星出現微弱的閃爍,掩星之後幾秒,閃爍現象又再度出現--就跟1977年發現天王星環時的現象一樣!因此,10199號小行星是目前唯一發現有環的小行星喔!

Ada/那次的陶笛義演
Ada/聯合報
五年前,我在救國團終身學習中心和彭老師學陶笛,一年後,常巡迴各大醫院和老人安養機構義演的她,問我有沒意願一起演出?我負責吹陶笛,老師為我鋼琴伴奏。雖然對自己的笛藝還不是很有把握,也擔心在眾人面前演奏會緊張,但面對老師的鼓勵,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

選定了日期和曲目,我利用下班時光努力勤練,演出前幾個星期,更和老師在琴室裡培養默契。我發現自己非常在意這場「首演」,演出前幾天,白天有時會在辦公室出神,想像穿梭在大廳的人群紛紛停下腳步,對我們的美妙旋律投以讚許及羨慕的眼光,給我們如雷的掌聲,甚至安可聲不斷。也曾經晚上作夢,夢中吹著熟悉的曲子,老師邊伴奏邊給我肯定的微笑和眼神。

義演那天早上十點左右,我和老師一起來到了新光醫院B1的掛號大廳。這個時間人潮很多,掛號的、看診的、檢驗的、結帳的,充斥整個樓層。我們的出現似乎沒有引起太多注目,匆忙寫在每個人的臉上,眉頭深鎖是多數人的表情。

琴聲和笛聲開始緩緩占據整個大廳,我們儘量選擇大家熟悉且輕快的曲目,希望能為在場的病患和家屬帶來些許療癒。不過,當我眼睛餘光偶爾瞥向在座椅上不耐候診、從我們身邊倉促經過的人們,我發現樂聲好像還是無法穿透憂慮的心--這場首演得到的掌聲和關注,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

然而,那次演奏經驗帶給我的收穫是「更能將心比心」。理解病患、家屬不是吝於給掌聲,而是焦慮與不安盤踞在他們心頭。也理解了義演者需要被鼓勵,之後在醫院遇到義演者,不論是古箏、鋼琴、口琴、吉他……我一定會停下腳步,送出鼓勵的掌聲和肯定的眼神。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管它跟想像中一不一樣。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新真/走啊走,繼續走
新真/聯合報
最近幾年我的好奇心大多顯現在旅遊上。說起來現在安排旅遊行程很容易,上網輸入目的地,立刻就會跳出來各種版本的十大必遊景點清單,任君挑選。只要照表操課,就能順利完成一趟四天三夜的小旅行。

這樣子玩了幾次,回家後我回想剛剛拜訪過的城市,對它的印象卻極其模糊,淡薄到只剩下博物館、美術館等幾個特定景點。不,不該這樣子,一個城市的面貌是豐富且多元的,不能只局限在幾個展館和名勝中。我自問,蜻蜓點水般地到過幾個展館,能算是去過當地嗎?也就是在這時候,我的好奇心跑出來了:「如果在旅途中真正走進那座城市,我會看見什麼?」

日後,安排旅遊行程時,我刻意捨去幾個熱門景點,加入當地民眾日常活動的地點。少了觀光的光環,我看見城市平實的樣貌和居民的日常。若有餘暇,我甚至會不設目標,在城市的不同角落隨意亂走,延伸自己的觸角,只為了看看它的街景,和在其中的人們。走著走著,腦海中漸漸浮現該地的粗略地圖,走著走著,我看出旅遊地與居住地的大略差異。

我選擇用雙腳來認識一個城市,而為了滿足自己對一地的好奇心,我會繼續走下去。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錄音界面就是我的寶可夢精靈球
老編垚順/聯合報
二十多年前,還在讀大學的我,曾主持過一個廣播節目。電台缺節目,我去主持,用他們的錄音室,但錄製全靠自己。傻呼呼做了兩年半,一毛錢酬勞也沒有。當時有位學長鼓勵我,不要覺得是在做白工,就當作是練功。

二十多年後,已是資深編輯的我,開了個專門聊出版的Podcast節目。各大平台不缺我這個節目,我就是所謂的「自媒體」,錄音器材自己準備,錄製更不用說。節目開播至今剛好十三個月,零星酬勞遠不及添購器材花費。我告訴自己,不要覺得是在做白工,就當作是玩寶可夢。

為什麼是寶可夢?這得從我的錄音方式說起。

一開始,我只有一支USB麥克風,自己錄了幾集,覺得內容很乾,心想還是邀請來賓訪談比較有趣,如此便需要至少兩支麥克風。

然而事情沒這麼容易,要使用兩支麥克風錄音,並不是直接將兩條USB接上電腦就可以,必須透過傳說中的「錄音界面」。

錄音界面千百種,價格功能都不同,文組出身的我,完全不了解其運作原理,只知道這種機器通常是長方體,黑色款最常見,扁平面板上有各種按鈕、推紐、旋鈕、燈號、插槽、接孔……我買的這台,長與寬大約是二十和十六公分,機身厚約六公分,推薦我買這台機器的人說,這是同價位中CP值最高的一款。

備妥兩支麥克風和一台錄音界面,我成了「行動錄音室」,邀約訪談對象流程,和我以前做採訪編輯時幾乎一樣,先詢問對方意願、是否方便我登門拜訪,實在不行,才去借用共同工作空間會議室。確定錄音地點之後,再約時間,提供訪綱,確認節目內容。

無論是去受訪者辦公室還是租借會議室,我經常得當著對方的面安裝錄音界面和麥克風,每次拿出這台黑色機器,總會聽到對方說:「這是什麼?看起來好專業!」「你器材配備好齊全!」「這樣背過來不重嗎?」之類的話,聽得我十分汗顏,就這套錄音方式,離專業可遠了。

有一回,訪談對象是熟識老友K君,看我端出錄音界面,他也瞪大雙眼,笑問機器作用。我突發奇想,隨口回答:「這是我用來收集寶可夢的精靈球。」

K君秒懂:「所以我是皮卡丘嗎?」

我的訪談節目,是一段有趣而珍貴的冒險歷程,每位受訪者都是神奇寶貝,不過請放心,我絕對不會將錄音界面砸向來賓。

 
 
 
訊息公告
 
 
 
 
蘋果帶動Mini LED應用新變局
展望2021年下半年,蘋果Macbook 14與16吋產品也將搭配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隨著蘋果Mini LED平板產品問世,亦將帶動Mini LED供應鏈逆勢成長,包括Mini LED晶片廠、檢測分選廠、打件廠、PCB背板廠、驅動IC廠及光源模組都是受惠廠商。

從「清冠一號」探討疫情下的個人防疫重點
「清冠一號」真正適用的病人,是那些有流行性傳染疾病的病人,不見得是新冠肺炎,流感或有呼吸道症狀的疾病都可以考慮,然而,健康的人是沒有必要服用的。中醫的治療,講求扶正驅邪的概念,什麼意思呢?具體來說,是養足人的正氣,也就是免疫力,來對抗病邪,也就是疾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