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3 第502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乳拓奇/怕鬼的恐怖大師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真與美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山姆/我怎麼來的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乳拓奇/怕鬼的恐怖大師
乳拓奇/聯合報

將寒毛一根根種上去,才能在電影裡以假亂真

某回和老婆去搭捷運,她突然接到工作的電話,雖然講話音量不大,但內容實在讓人很難忽略:「好,請問你要死掉多久的?掉下來是什麼姿勢,旁邊的肉塊和腸子有需要嗎?」經我提醒,老婆才驚覺自己的對話有多特別,車廂內有多少人用異樣眼光打量她,但對身為電影特效化妝師的她來說,那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

剛剛的電話來自某個劇組,導演想要訂做一個跳樓自殺、墜落在地面上的屍體。老婆的詢問很專業,死掉多久會影響屍體身上的屍斑、出水程度、血跡色澤等;掉下來什麼姿勢,是否面部朝下,則會影響到屍體的破損狀態。若是頭部朝下,她們甚至要考究腦部破損的程度,詢問劇組是否想要更細緻的呈現,又製作期程和預算能否負荷。

我真心佩服她的工作,某部知名國片裡,有隻被丟在滾燙火鍋裡的斷手,就是出自她們工作室。為了讓那隻斷手栩栩如生,要先將演員真實的手翻模製作,經過幾道麻煩的工法後,才能產生一隻很假的矽膠假手--唯有透過特效化妝師的精雕細琢,甚至將手上的寒毛一根根種上去,才能在電影裡以假亂真。

量產鬼魅與活屍的老婆,其實私下超級膽小的

有特效化妝需求的電影,導演多半有點重口味,也很容易出現各種傷亡虐殺情節。為了追求技術的精進,老婆曾經到加拿大進修一段時間,除了各種化妝與開模的技術外,她們更要熟讀解剖學,深入理解人體的構造與骨骼肌肉紋理,才能讓這些妝容更加貼近真實狀態。

異想天開的導演們常拿著劇本找她討論,確認是否合理,比如劇本裡描寫主角肚子被捅了一刀,不小心導致腸子之類的組織外露,但主角威能地塞了回去,毫不在意地繼續搏鬥……這時老婆就會運用她的專業知識,分析刀得刺到哪個部位、劃開的傷口多大,才可能達成類似的狀態;又,受了這樣的傷,會對人體造成怎樣的損害,主角的反擊是否合理……

幾乎所有合作過的導演,後來都會指定要再找她,理由當然很清楚了,就是「專業」。

我看到有特效化妝的電影,也喜歡找老婆討論。例如某部韓國電影,配角在睡夢中被滾燙的開水淋在臉上,臉部異常腫脹,恐怖到令人印象深刻。我特別放了那個片段問她,她冷靜、仔細地看了兩三次後,開始跟我分析妝容合理性,又能有怎樣的替代方案,劇情可能產生怎樣的落差。

好笑的是,鬼片幾乎都需要特效化妝,有時甚至得量產鬼魅或活屍,可親手製造一堆恐怖鬼魅的老婆,私下卻超級膽小,不太敢看恐怖片,連自己參與的電影都得拉著我一起去試映。老婆說工作時很專注,不太會胡思亂想,只想將鬼魅臉上的細節處理好,滿足鏡頭的需求。

某次她因為電影劇情走位安排,被迫和某個化妝好的鬼魅一起躲在床底下,等待導演喊卡。等待的時間很長,長到扮演鬼魅的演員忘了自己的容顏,善意地想跟老婆互動而拍拍她,那張近距離的鬼臉讓她整個嚇壞,卻不敢發出任何聲音,陷入哭笑不得的窘境。

快上小學的兒子,最近很愛「解鎖」媽媽的手機偷看,我們正煩惱要怎麼阻止他,還是索性就讓不受控的他學個教訓,愈跟他強調媽媽的工作相簿不能看,叛逆的他必會反其道而行--裡面的內容,肯定是晚上會作噩夢的等級啊!但如果他嚇到不敢自己睡,好像又麻煩到我倆了,真是傷腦筋啊。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真與美
張卉君/聯合報
L在海邊跳舞。

夕陽在海平線的側面,與長灘上推擠奔騰著向岸、層疊如蛋糕上一圈圈白色奶油的群浪,呈現直角。

她向海浪走去,平坦又廣袤的沙地在一波波浪花的舔拭下,因潮濕飽含水分而呈現閃動著光澤的深灰色,而白色浪沫以不規則扇形隨潮撫岸,又像是白色蕾絲曳地的新娘裙襬,海的湧動如此勃發,長灘穩固不動,平坦的沙地如鏡,就著天光水光倒映出L的身影,與浪的一往一返之間,前進後退節制如探戈,旋轉飛舞熱烈得像佛朗明哥,高懸的手勢又閃現著芭蕾的優雅。

L的舞沒有路數,只是回應眼前這座海的引動而已,如同我向海讀詩,都是隨心所欲的自然儀式。海充滿了靈動,有時暴烈兇猛,有時溫柔嫵媚。曾經長期在東岸太平洋上工作,一度覺得見識了山高海深的壯闊,便無法再為淺山近海的平淡而心動;然而回到西部蟄居之後,卻發現我更依賴海了,彷彿是生命的出口和祕境,總在海的美與凌亂陸地之間辯證著人生。

西南海岸的沙灘上總高聳著廢棄蚵棚和各式漁業保麗龍。海岸上匍匐的濱海植物莖蔓裡纏著漁網和塑膠垃圾,在夕陽餘光下顯得龐大又荒涼,人類遺棄的痕跡屍橫遍野,以一種頹圮靜止的姿態被動地受到風、浪的翻動而位移。小小的沙蟹鬼祟又機靈地穿梭在陸與海的邊界,好像衝鋒陷陣的前線戰壕士兵,來回傳遞著海與陸地之間的摩斯密語。那廢棄物的數量和種類遠遠大過於過去東海岸的經驗,揭示著更多人類世界暴露出來的真實,吸引著我沿路觀察其中的線索。

抬起頭來L仍在浪裡舞,天空如鏡一般映照出她與海遊戲的身影,純粹而美。她轉過身來見我蹲踞在廢棄物之中研究、拍照,皺了皺眉頭說:「欸,妳好陸地喔。」我的實際讓L彷彿一秒從天堂回到人間,那一線之隔只在面向海與背向海之間。

「我是在接納人的真實啊。」我回應她。

「真」、「善」、「美」三字,「真」是首要位置,雖然「美」的魅力常凌駕於真實之上,但當我們無意識地追求著理想、正義、烏托邦的境界,強化無痕潔白的美,就愈容易因為沒有對「真實世界」的理解、溝通與包容,而幻滅落空——這不僅是對於環境的倡議,更是反映出了人對於自身內在真實情緒的逃避。我們太擅於偽裝無恙、一切安好沒有傾斜不需要幫忙,而掩飾了千瘡百孔的內裡,將自己的怯懦恐懼不安放逐到邊境之地,拒絕承認軟弱糜爛瘋狂的實相,終至疏離異化。

大海帶著消化不良的訊息在沙灘上嘔吐,我檢視著人們投放至她內在的胃內容物,彷彿刨挖著內在的自己。若無法直視真實,便無法帶著理解的善意穿越,也就不會有真正的美,這是大海與L贈予我的提示。

作者簡介:

張卉君,帶著山的基因,靈魂裡住著海洋。

期許自己能夠成為一道溫暖、清澈、堅定的洋流,如同黑潮。前半生因為偏執於文字得過一些獎,寫過幾本書,在NGO工作中打磨自己;近年沉浸於製陶的學習,喜歡透過創作與世界連結。

【話題徵文:我和我的好奇心】山姆/我怎麼來的
山姆/聯合報
一個本省一個外省,兩人同姓還差了八歲;一個孤家寡人,一個有九個兄弟姊妹,唯一的共同點大概是沒有錢……這樣的南轅北轍,在民風保守的四○年代,竟然能夠共結連理,衍生出一個四代同堂、二十三人的大家庭,你能不好奇嗎?

爸今年九十歲,出身江蘇揚中,十八歲跟隨老闆到台灣做生意,從此在這裡生根,二十七歲時住在開封街公司樓上。媽今年八十二,十六歲時從苗栗苑裡北上,到親戚家的遊覽車公司當小妹,兩年後升格為隨車小姐,公司宿舍就在爸公司的對面。兩人日久生情,相識相戀,民國48年結婚,翌年生下了我。

老爸的終身大事,是一人同意、全家通過,但是媽呢?我的外公外婆生了七女三男,當初是怎麼同意這門親事的?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這天總算問了個水落石出。

在十人中,媽排行第三,跟大姊相差七歲。大阿姨十八歲那年,外公自作主張地替長女安排了對象。大姨丈家境小康,經濟不匱乏,只是家事繁重,大阿姨不但要侍奉公婆、打理三餐,還要幫忙務農。一個年輕姑娘哪受得了?常常溜回家哭訴,這事惹惱了一個自小疼愛大阿姨的長輩,從此只要看到外公,肯定把他念到體無完膚、招架不住。念到有一天,外公也火了,於是拋下一句狠話:「以後兒女婚事我再也不管了!」

聽媽說,剩下的九個兄弟姊妹,從大舅到小阿姨的婚事,外公還真的沒再干涉過,每次都只說:「汝那尬意丟厚!」

 
 
 
訊息公告
 
 
 
 
2大緊急應變 保護日本記憶中的美味
要想渡過疫情難關,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重要的是如何立基於面對顧客的初心,來維繫熟客的忠誠度?以及如何在新市場提供優質餐飲給新顧客?而此一「調整經營,邁向藍海」的思維,正是日本餐飲業者必須謹記在心的新冠肺炎生存法則。

3D列印牛排將上市 你敢吃嗎?
西班牙Nova Meats在6月24日到7月1日於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最新穎的3D列印食物技術,並宣布直接銷售「植物牛排」給消費者及餐廳的計畫。有參加者品嚐後說:「它沒有傳統牛排的感覺,但整體而言令人驚豔,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口感會如此接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