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6 第503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金國棟/憶蚊子叮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無法反駁
楊璧華/剪髮趣談
 
 
 
今日繽紛
 
【愛情學生國】金國棟/憶蚊子叮
金國棟/聯合報
代老父親投稿的〈憶蚊子叮〉一文,寫的是他心中掛念了八十年的愛戀。

幼時就聽父親提過,他在東北老家有位訂了親、尚未娶進門的未婚妻,因為戰亂,別說未婚妻,和老家的一切都失了聯繫。但老父親也就是雲淡風輕地講過一兩回,他依然用愛和肩膀,緊緊呵護著在台灣這個真實屬於他的家。

民國89年,我曾陪老父親回家鄉探親、到奶奶墳前上香,才又再聽大陸親戚講起這位無緣的大媽。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她一直守在老家、等待著父親回家。老家的奶奶和二大爺一家被安置到哪,她就跟著到附近住著。

直到某年,她一聲不響地離開。

父親和母親是在民國60年七月結婚,由親戚們說她離去的時間回推,這無緣的大媽是在那年的九月放下了等待。

兩造毫無音訊、兩地相隔兩千公里,不曉得是什麼樣的靈犀,讓她有了感應、做了決定,從此沒了音訊。

父親今年已經高齡九十五歲,我總覺得老一輩人的愛像深海,靜謐但厚重。

幸運的是父親還算身體安康,心餘力足,能夠也願意寫下這份「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存在心中放不下的、牽掛了八十年的愛戀。

--讀者金念慈

蚊子叮,她本姓文,由於天資聰穎反應快,班上做各種活動時,言語或四肢碰到她一點,就像蚊子叮了她,馬上反擊,因此同學們給她起個綽號:蚊子叮。不過,同學們不敢當面這麼叫她,但因為我是班長,她是副班長,兩人在一起討論班中事時,偶爾會叫她蚊子叮,起初她會用衛生眼瞪我,以後也就習以為常了。

我十多歲時,母親說已給我定了親。定什麼親?漠然視之,依舊吃飯讀書玩,從未問過和誰定親。

初中畢業前半個月,一個星期六中午,蚊子叮在她回家的岔路那等我,在我騎車離她不遠時喊住我,於是我停下來,推著車走到她跟前。她說,將車往裡挪下,免得影響別人通過。我倆從國小畢業未在一起相談過,我心裡雖想著今天她發什麼神經,仍依她指示將車往裡挪下。

兩人相視站了一會,她始開口說我們快畢業,並黯淡表示不再升學。我回句「可惜」,並問她準備做啥?她卻大膽說,等著做人家的老婆呀!且問我升學不?我點頭說會。準備讀什麼學校?考到哪就讀哪,我答,她點頭說也是。

我心裡在想,蚊子叮一向講話是有分寸的,但問她不升學準備做啥,她竟大方說等著做人家的老婆,似乎有點反常。我想探究她葫蘆裡賣的什麼藥?便問她做誰的老婆?她瞇著眼睛說:「那人呀,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邊說邊從書包中拿出一隻用紅布包著的玉手鐲來,在我面前搖晃幾次。那鐲子很眼熟,誰給妳的?她說母親告訴我這是未來的婆婆送的。她一語驚醒夢中人,因以前母親參加親友喜慶時,常戴手鐲的,但自從說我定了親後,未見再戴過那隻手鐲。原來母親將心愛寶物送給蚊子叮作文定信物了。

難怪蚊子叮敢大膽向我明示,她是我未來伴侶,我是她將來終身依靠的人。因為雙方家長早給我倆定了百年白首的盟約,蚊子叮拿到玉鐲那刻就知道,而我是一直蒙在鼓裡而不知的呆頭鵝。當知道母親給定的人是才貌雙全的蚊子叮,除了欣喜和高興別無可說,她除天資聰穎外,還是位美人,五官清麗,氣質優雅,是天生的麗人!

世事無常,人生更無常。儘管在親朋眼中,我倆是對金童玉女,然民國36年四月底家鄉淪陷,在老師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鼓吹下,我們七十八位高二同學效班超投筆從戎。我離家在縣城讀書,從軍一事來不及通知家中,蚊子叮當然也不知情。

38年山河變色,那邊於十月一日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卻在十月底自陸軍官校畢業,於十一月一日當上中華民國軍官;一對情侶被棒打鴛鴦分離,她在那邊做怨女,我在這邊當曠夫二十五載。天意?人為?無語問蒼天。民國56年軍職退休轉教職,59年寒假患了重感冒,同事們勸我找個老婆相互陪伴照顧,於民國60年始和現在老伴結為連理,在不惑有五六年完成終身大事。

三次回里探親,無處覓蚊子叮芳蹤,是我今生一大憾事,因蚊子叮生死未明,她若是在多難人間蒸發了,希望她的芳魂常到那岔路楊樹處走走,因在楊樹處和她定情的人,在萬里外異鄉,時刻都在思念她!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無法反駁
......[詳全文]

楊璧華/剪髮趣談
楊璧華/聯合報
早年,為了解決女兒們臨睡前突如其來的「明天要檢查頭髮」難題,我拜師學藝去,也一路幫她們從國中剪到高中。這期間獨缺男性模特兒,我幾次央求老公讓我試剪,可他惜髮如金,不肯借頭一用,深怕剪壞了無臉去上班。我曾想,不然等半夜他熟睡時再偷偷地剪?無奈難度太高,反把自己搞得睡眠不足,黑眼圈跑出來,差點成為「夜夜磨刀的女人」,同學們得知後莫不笑翻。

後來,我跟隨老師到養老院義剪,手藝日臻成熟。那裡有幾位較不認老的阿公阿嬤,常會要求我客製化:「髮尾可以剪成羽毛狀嗎?」「妳會剪海結仔頭嗎?」看著眼前這顆頭,髮量稀疏,頭皮清晰可見,這高難度的要求成為我的挑戰。為博老人家歡心,我卯足勁,剪刀、電剪統統派上用場,細心幫他們打點三千煩惱絲。內心深知,他們真正要的不是剪髮,而是找回那份曾經擁有的青春年少感。每回臨別時,見他們握著我的手,眼神充滿殷盼:「下次妳還要再來幫我剪髮喔。」我不敢隨便應允,怕期待愈大,失望愈大。回程的路上,大夥總有些許傷感,也許是想到我們的父母,也許是看到日後的我們。

母親在世時,一頭白髮由我打理,她常笑說我是她的御用理髮師。母親走後,我金盆洗手,封剪兩年。正以為剪刀再無重見天日之時,外子經常光顧的理容院卻因疫情悄然關店了。我看著他那頭又粗又硬的鋼刷,心想疫情期間想覓得尬意的師傅,怕是比登天還難,何況這一間當初也是他千挑萬選找到的:之前的理髮師總是幫他理成兩側偏短、頭頂稍長的平頭,讓他深覺有稜有角不合他的年紀,後來經同事介紹這家隱於巷弄的老派理容院,老師傅聽完他的需求,便幫他剪成一顆「山本頭」,成就他夢寐以求的男人氣概,十年來不曾再換過髮型。

為了幫外子理髮,我必須先掛保證,一定依樣畫葫蘆,照原型剪。不過,這也讓我鬆了一口氣,幫男性剪髮原是我最弱的一環,要創新還真困難。一邊摸著他的髮絲,一邊想:事隔二十年,這顆頭終究落到我手上啦!

 
 
 
訊息公告
 
 
 
 
三倍券跟五倍券英文說法一樣嗎?
9/22開始的五倍券預購,是中秋連假後最令人期待的事情了,在網路討論區也有不少人在討論要怎麼使用。去年我們學過三倍振興券的英文,這次五倍振興券的英文會有甚麼不一樣嗎?

跟著《俗女養成記2》、《斯卡羅》打卡當網美 追劇更過癮
您也是俗女迷嗎?還是著迷台灣史詩大戲斯卡羅呢?跟著劇中人物一起走訪台灣這塊土地,您知道《俗女養成記2》和《斯卡羅》都有在臺南取景嗎?趁著秋高氣爽,一起到臺南走走,打卡當網美、追劇更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