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13 第504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疫苗之亂?還是人心更亂?
李坤隆/跨越中年的自我孤獨感
【青春名人堂】蘇淮/海龜宿舍與海龜澡堂
 
 
 
今日繽紛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疫苗之亂?還是人心更亂?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阿伯的內心劇場

自從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的生活步調都起了超大變化,專家學者們無不致力於研究解決方案,最後得出一個結論:現階段最有效阻止病毒傳播的方法,就是施打疫苗。2021年五月中旬,台灣疫情爆發,國人的恐懼也瞬間爆發,疫苗成為人人搶打的最佳防禦;不過,由於疫苗階段性數量不足,先是供不應求,後又接連爆發長者施打後不幸喪生的悲劇,不管與疫苗有無直接相關,民眾對此信心大受影響,也因此苦了我們這些基層的醫護人員,每天接一堆電話,不是問何時可以打疫苗,就是問:「我有慢性疾病,可以施打嗎?」「我孫子上周感冒,我這周可以打疫苗嗎?」「我去年開刀,現在可以打疫苗嗎?」甚至「我上個月剛搬家,現在適合打疫苗嗎?」

基於醫護人員的職責與專業考量,我們當然希望每位國人都趕快接受疫苗施打,但由於媒體持續報導負面新聞,導致推廣速度一度受阻,等大家想打時又發現疫苗不夠,需要上網路預約,於是便有了以下場景:

阿伯來電問我們的護理人員:「我想打疫苗,可不可以直接去你們診所打?」護理師回答:「阿伯,現在都要上1922平台預約喔。」

「我都預約不到疫苗,你們是要我在家等死嗎?」

「阿伯,月初我們打電話請您來,您不是說:『現在要我去打疫苗,是要我去自殺嗎?』怎麼現在又說是要讓您在家等死呢?」

聽完這段對話,診所團隊實在是忍不住狂笑噴淚,心想怎麼阿伯的內心劇場,統統都是跟「死」相關的負面元素?即便如此,我們後來還是幫他在平台完成預約、一周內施打完畢,而阿伯也沒有任何不適,大大地解決他的疑慮。

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

又過了幾天,診所藥師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劈頭就問:「我預約下周到你們診所打疫苗,請問我的膽固醇偏高,可以打嗎?」藥師回答:「可以啊,只要慢性病控制良好,是可以打疫苗的。」「小姐,這是很嚴肅的事情,是會死人的,可以幫我問清楚一點嗎?」這時,藥師向我投以詢問的眼神,由於我已聽到前面的對話,便對她點頭示意。「醫師說可以打,當天他會再跟您詳加解釋施打後應注意的事項。」然而對方依然不滿意,又回:「小姐,這是很嚴重的事情,你們可以保證我打了疫苗不會死嗎?每天看電視播放這麼多人打完疫苗後就死亡的消息,我很害怕,你們可不可以跟我說打這個疫苗不會發生任何事情?」

後來,我接手向這位大姊解釋,除非目前慢性病控制不穩定,否則應該沒有不能施打的理由;假使現在真的有點不舒服而不方便施打,也可以等一陣子再預約。這時,大姊又說:「我等很久才終於等到疫苗,當然不可能放棄這次機會,但是你們要保證我施打後的生命安全!」

「……」

深呼吸後,我繼續解釋打與不打的優缺點,請她與家人討論並確認是否如期施打。畢竟,醫學沒有百分之百的事情,沒有任何人可以向她保證任何事情。

當這位大姊終於掛上電話,現場看診的患者也因為那通電話而延誤了二十多分鐘。最終,大姊如期來施打她等待已久的疫苗,事後致電給她,她也表示沒有任何不舒服。

自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不只民眾擔憂,醫護人員的壓力也很大。我們一方面很希望透過施打疫苗,降低病毒的傳播率,一方面也會擔心民眾施打後的狀況,以及每天面對如上述的電話與現場諮詢。其實沒有絕對安全或絕對有害的疫苗,施打除了降低病毒傳播外,也是為了減少罹病後重症的發生率。在這個疫苗亂但人心更亂的時期,盼我們台灣的疫苗施打率能夠持續提升,以應付這個詭譎多變的病毒,並儘快恢復大家期待已久的正常生活。

李坤隆/跨越中年的自我孤獨感
文/李坤隆/聯合報
在逐漸疏離的社會中,人際關係的維繫已然成為一門相當重要的功課,但是換個角度看,究竟有多少人懂得和自己相處呢?

我有一個好朋友,年紀輕輕就闖出一番事業,令人羨慕不已。他有著許多我們所不能及的特質,如熱忱、衝勁、耐力,更重要的,他會隨時與朋友保持聯繫,儼然是我們大家的聯絡中心,只要有他,所有相聚的場合一定賓主盡歡。

不過,最近他卻顯得有點落寞,昔日的自信逐漸消退。追問後才發現,原來公司業績穩定以後,他開創業務的機會減少,參與社交的機會也跟著減少,日子一久,不免覺得枯燥無味,難怪他有事沒事就一直找我聊天。

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在一次聊天中,坦白道:「我認為你是個很好的朋友,對人也很好,不過,你對自己並不好,因為你根本不懂得和自己相處。」他有點訝異地問:「什麼是和自己相處?」我說:「懂得自己過生活。你一直沉浸在與朋友的互動中,生活過得很緊湊,本來沒有這樣的問題,現在因為應酬減少、時間多了,你就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對不對?」他頓了一下,點點頭。

在那次之後,他慢慢改變自己的節奏,不再漫無目的找朋友聊天,不再只是喜歡高爾夫球、網球等運動,而將休閒興趣轉向閱讀、看電影、打保齡球、打撞球等項目上,時而可找到朋友共同參與,時而可獨自享受,因此我們一段時間後再見面,他顯然恢復以往的笑容。

長久以來,我就是個比較擅長和自己相處的人,因此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顯得被動,還好我有一些彼此相知甚深的朋友,不會認為我過於自我、孤僻。朋友的例子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是可以調整的,而我作為建議別人的人,怎麼能原地踏步?

於是,我規畫一趟五個家庭的旅遊行程,準備一一遊說朋友們,讓自己的日子也能有所不同。

【青春名人堂】蘇淮/海龜宿舍與海龜澡堂
今日登場/蘇淮/聯合報
海龜們最愛的熱門龜島。
「今天我們去龜島晃晃!」

小琉球當地的潛水教練和導潛,一定都知道「龜島」在哪裡。

龜島是海底隆起來的一塊礁石或礁盤,就像在海底的一座島嶼。通常龜島上頭會長滿珊瑚,棲息許多珊瑚礁魚類。海龜們特別喜歡聚集在這裡放空、耍廢、休息、睡覺和清潔。

龜島有點像我們家中的房間,經外出打拚,回到最放鬆也最能做自己的小空間。因此,在龜島通常有很大的機會一窺海龜們的「私密生活」。

小琉球目前已知的龜島有許多座,大多分布於離岸不遠、水深約五米至十五米處。依海龜出沒數量多寡分為:「熱門龜島」和「私密龜島」。

熱門龜島就像是一間海龜宿舍,經常可以在同一時間見到好幾隻海龜趴在上面休息。這些海龜們很可能因為覓食區在附近,所以就近選擇了舒適又方便的龜窩。熱門龜島也因為海龜密度較高,所以是水下觀察海龜的絕佳地點,有些時候,海龜們會為了爭奪最好趴、最舒服的位置而互相推擠,甚至張嘴互咬。

每一隻海龜的個性都不一樣,有些或許注重隱私,喜歡待在專屬的私密龜島,就像自己住在一間小套房。海龜的專屬小套房有些是藏在大礁岩底下,有的是一道小縫隙,有的則是某一片軟珊瑚或者是熱門龜島的某一處小角落。許多小琉球有紀錄的長住海龜,對自己的「小套房」忠誠度很高,一住就是好幾年,不僅待的位置不變,連趴的姿勢也幾乎都一模一樣。

龜島亦像是海龜們的「大澡堂」,在這裡可以觀察到牠們非常有趣的「清潔行為」。海龜身上和背甲上會附著許多生物,例如寄生蟲、藻類或藤壺。因此,愛乾淨的海龜會不定期找凸起的珊瑚或礁岩將自己卡進去或趴上去,左右搖擺磨磨身體、刷刷背。有些海龜也會瞇起眼睛趴著不動、拱起身體,或伸長脖子和四肢,讓各種魚類幫忙清潔身上的生物,享受「魚SPA」。

這麼說起來,擅自闖入龜島還真是變態又不可取,偷窺的盡是海龜們最私密的生活。

 
 
 
訊息公告
 
 
 
 
台港消費券都掀話題 發券會是「振興」最佳解?
要紓困還是振興經濟?發現金還是票券?台灣五倍券拍板定案,香港則早台灣一步,在8月推出「消費券」,兩地雖然作法不同,但目的則是一致,香港消費券效果如何,值得關注。

《魔法公主》: 一九九七年 宮崎駿與庵野秀明一起毀滅了這個世界
宮崎駿的《魔法公主》與庵野秀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兩部註定在日本動畫史上留名的電影,在一九九七年的夏天,上映時間只相差一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