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6 第507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那些愛情物件】小洪/止痛藥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去你家拍貓
【繽紛迴力球】徐正雄/擺渡貓
 
 
 
今日繽紛
 
【那些愛情物件】小洪/止痛藥
文/小洪/聯合報
止痛藥。圖/Mrs.H

我有時像個藥頭,在她面對經痛時拿著藥丸晃來晃去

深夜裡,下腹部一陣灼熱,陣痛一拳一拳襲來,把我打醒,再也不能入睡。到廁所開燈查看,底褲的護墊上布滿暗紅,果然是月經來了,無奈迎接「經喜」,在房間與廁所間來回處理。待吞下白色的止痛藥、準備再次入睡,已接近凌晨。枕邊人被我的動靜吵醒,從身後抱著剛躺下的我,「那個來嗎?」她帶著睏意問。「對啊,我好可憐哦。」抓住她的手移到自己的下腹部,像隻花貓般翻肚撒嬌,示意她用體溫幫我熱敷子宮。隔天醒來,暗自流著血面對白天的挑戰,成為一頭花豹。

這樣的日常總是一個月上演兩次,當然不是我一個月來兩次月經,而是她一次、我一次,誰也避不掉這個生理女性的例行月事。從面對月經的反應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我不願忍痛,她則善於隱忍。通常我是頭兩天特別不舒服,需要服用止痛藥舒緩不適,她則是時好時壞,但被古早印象影響,擔心吃藥傷身,忍著痛也不願吃。

在科普了許多知識文章,向相關專業的友人請教後,我發現止痛藥適量服用並不會傷害身體,反而可以改善經期時的生活品質,因此不斷催眠身旁的女性友人很痛就吃藥,不要忍耐。我有時像個藥頭,在她面對經痛時拿著藥丸晃來晃去,於耳邊碎念:「小姐要來一顆嗎?愈忍愈痛哦。」

經期時身體會分泌前列腺素,引發發炎反應,而NSAIDs(非類固醇消炎藥)類的止痛藥能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因此能降低疼痛。跟她解釋了止痛藥的作用機制跟代謝狀況後,我的藥盒多了一個人一起使用。

藥物通常是極為隱私、貼近個人習慣的用品,我們不會共用彼此的感冒藥或皮膚藥,但經痛卻是類似的折磨(雖然痛的方式百百種)。我們分享止痛藥,企圖分擔彼此的不適,像是女性的本能。每當她經痛時,我會遞上藥丸跟溫水,把自己的手搓熱,輕輕按摩她的肚腹。出差前也總會在抽屜裡留幾顆止痛藥,這些藥丸像是我的分身,當我不在她身邊時,它們試圖減緩她的疼痛。

我將藥丸扳成兩半,一人一半,期待疼痛也只剩一半

每次的月經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前幾周的勞累或放縱總會反應在這次的經期上,像月考一樣,不同的是這不是競爭,你不用嘗試贏過任何人。關於月經,還有件更奇妙的事情,兩個女生住在一起久了,經期會驚奇地愈來愈接近,也就是傳聞中的「經期同步化」。據說這跟費洛蒙干擾有關,但也有研究指出這只是隨機發生的偶然,我不知道這是否有科學根據,但就自身經驗來看,確實是有跡可循。

當兩個人經期時間差不多,行程好安排許多,舉凡要規畫出遊或外出運動,反正避開同一周即可,那是身體重生的七天。但這也意味著,兩個人身體最不舒服的日子也疊在一起,就像一起去打疫苗,誰都無法好好照顧誰。她被賀爾蒙弄得情緒不穩時,我狀況也好不到哪去,還找不到人耍賴撫慰自己焦慮的心靈。爭吵有時會出現,她對我不耐,我對她嘴壞。但更多時候,是互相體諒並更理解彼此的痛苦。

有次深夜(是的,經喜總是喜歡在深夜拜訪),兩人月經同時抵達,不巧止痛藥剩下一顆。如果這是武俠片,我們是積怨已久的世仇,也許會為了這罐解藥上演精采的江湖對決,但我們不是。我將藥丸扳成兩半,一人一半,就著水一口吞入,期待疼痛也只剩一半。當然,我不曉得自行減低用量在生理上是否有功效,但情感上應該是效果倍增。

因為工作關係又要遠行半個月,離開前我洗了衣服、倒了垃圾、清了冰箱、補了藥箱。愛碎念的我,出門前一刻繼續在她耳邊嘮叨,看到汙垢要隨手清理,否則之後處理就難了云云。

「好啦知道啦是是是是嚕嚕嚕嚕。」這種吊兒郎當的態度讓我忍不住在關門前擰了她的手臂肉。

我走了,她獨自在家,像隻時而快樂時而低落的小黃狗。路程上我估算她這幾天可能會遇到經期,暗自祈禱月經等我回來時再降臨,或情況沒有嚴重到需要吃藥。因為我們這幾年試過最有效的止痛藥,其實是陪伴。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去你家拍貓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去你家拍貓。今日登場/吳毅平

雖然我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在拍路上的貓,但偶爾還是有機會到別人家裡拍貓。尤其是每年年底,一些公益團體會幫已送養的貓狗拍美美的照片製作月曆,我就會去協助攝影工作,而他們也順便看看「嫁出去的女兒」過得好不好。

這幾年下來,應該拜訪過上百個家庭了,對我來說,有趣的已經不是拍貓拍狗這件事,而是可以看到大家不同的居住狀況。有小套房裡養了三隻貓的,有頂樓加蓋每天要爬六層樓卻還是養了好幾隻狗的,當然也有天龍國蛋黃區的豪宅,室內竟然有魚池與偶像劇裡那種弧形樓梯,還有山上有游泳池的獨立別墅,一大早就有傭人在打掃、園丁在除草。一進入室內,我總是會壞習慣地觀察家具擺設、牆上掛的照片、證書與獎杯等,來判斷這家人的職業與成員。

而到別人家拍貓遇到的狀況可分成三種,一是大方貓,完全不把你當外人,隨便你拍甚至給你摸。二是會稍微害怕躲起來一陣子,但又好奇地探出頭來看看你是誰,最常遇到的就是這種,表情拍起來也最可愛。第三就是最慘的,貓完全躲起來了,我一眼都沒看到,特別是那種三層樓透天厝的,樓層間又沒有門,連主人也找不到--開了幾小時的車來回,一張照片也沒有。再厲害的攝影師也無法拍到他根本沒看到的東西啊。

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有些女明星也會領養貓狗,因此有機會到她們家裡拍照,由於主角是動物,沒有上鏡頭的壓力,所以能看到她們沒化妝的素顏模樣(這算有趣嗎?)。有次到一個養了好幾隻貓的演員家裡,拍完之後,因為尿急,必須借廁所。除非不得已,我通常不會這麼做,覺得不太禮貌。但沒辦法還是開口了,大明星一個人住,就跟我說可以用她房間裡的,我說客廳裡就有洗手間啊,哪裡好意思去用妳一個女生閨房裡的廁所呢。她說那間放了好幾個貓砂盆,是貓在用的,你用我房間裡的沒關係啦。但我才不敢咧。

還好跟我一起去的同事幫忙解危,他說:「他根本就是一隻貓啊,用貓的廁所就可以了。」至於我後來是尿在貓砂盆裡還是馬桶裡,我是不會說出來的……

【繽紛迴力球】徐正雄/擺渡貓
文/徐正雄/聯合報
拜讀吳毅平先生〈異色瞳〉一文,我見識了比樂透更難遇到的「雜色貓異色瞳」。仔細瞧著報紙上的牠,總覺得那對神祕瞳孔裡似乎藏著什麼祕密,彷彿這貓能一眼看穿兩個世界,也不禁想起一段往事。

多年前到泰國旅行,住曼谷考森街,有天晨起被附近的街貓吸引,拿著相機跟拍,一隻又一隻接力,不知不覺間闖進一座偌大佛寺。佛寺裡的貓更多,讓我拍得不亦樂乎!這裡的法師也不少,有位還拿著吉他自彈自唱,教人看傻了眼。

一位小沙彌走來用北京話與我交談,我問他怎能說如此標準的北京話?他說他本來就是中國人,只是在這裡出家。「為何不在中國出家?」我問。「在泰國出家比較自由。」他答,還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我笑著搖搖頭,請教他這是什麼佛寺,為何規模如此大?小沙彌說:「這是僧王住的地方,就是掌管泰國其他寺院的廟宇。」

聽到這裡我有些惶恐,想趕快離開,小沙彌卻極力邀我留下午餐。見他獨自在異地面對一群講泰語的人,大概也是夠寂寞的了,便勉強留下。午餐時,法師們把早上化緣得來的食物都擺在桌上,未料其中居然有葷食。我本想隨便應付一下,可一位和藹的法師入座,對我親切招待,還夾了一隻炸雞翅到我的餐盤。小沙彌大概看出我眼裡的驚訝,趕緊解釋泰國出家人不能選擇信眾供養的食物。

那真是一次奇妙的際遇,透過貓使者的牽引,使我深入泰國佛教重地。幾年後,失業又重病的我,無意間在住家附近發現一張短期出家海報,便毫不遲疑地報名,想來是那次在泰國埋下的伏筆。

 
 
 
訊息公告
 
 
 
 
舒泡全台唯一原生熱帶雨林溫泉 享森林芬多精療癒五感
清晨六點,大板根森林正在甦醒中,林間迴盪著蟲鳴鳥叫聲,葉上的露水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遊客相繼走進全台唯一的低海拔原生亞熱帶雨林享受芬多精,在短暫散步後返回酒店享受清晨第一泡。

比爾蓋茲:不創新,避不開氣候災難
比爾.蓋茲最近出版新書《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他在書中指出,全球一定要在2050年以前實現零碳排放,論據充滿說服力。他想讓讀者知道,實現零碳排放絕非易事,但也不是天方夜譚,尤其如果我們能設法推動綠色創新,是有可能達成目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