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6 第510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很久很久以前】Hazel/苦命童話的真相
【青春名人堂】韋瑋/頭號人物的晚餐
 
 
 
今日繽紛
 
【很久很久以前】Hazel/苦命童話的真相
Hazel/聯合報
跳脫課本、離開教室,我們讀的歷史,就是古人的曾經;那些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其實是很多很多的人生傳奇……

東西方公主的貴重程度

小時候,爸媽為了打發每天十萬個為什麼的我,免不了放出育兒神器:迪士尼卡通,以圖一個多小時的清淨。看著公主們在螢幕上唱歌、跳舞和小鳥做朋友,我沒墜入幻想的深淵,反而對公主們的遭遇產生無限疑問:為什麼她們去哪都能遇到王子?深山的小木屋、林間的小路,甚至住在高塔上唱首歌也能拐到一個?當上公主就會這麼幸運嗎?她們到底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真正的公主應該是什麼樣子?中國古裝劇裡,公主往往奴僕纏身,寸步難行,相較之下,歐洲公主們顯得自由自在,會不會她們比在中國的「同行」幸福得多?

長大後我才知道,原來歐洲的公主和中國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首先必須討論的是公主的「貴重程度」。中國基本上只有一個皇帝,只有他生的才能叫公主,這樣一來,公主的稀罕程度立刻翻上幾十倍。反觀歐洲,除了國家多,由於封建制度的差異,國王還會往下分封領主,每一位領主在自己的采邑(也就是領地)上幾乎具備絕對的權力--只要他按時繳稅給上頭老大,打仗時記得幫忙出兵--所謂的公爵、侯爵、伯爵之流,關起家門就是實際上的國王;他們的采邑正式名稱就是公國、侯國、伯國等等,和國王的王國比雖然低了幾階,自主性卻不見得差到哪去。因此,他們的女兒口頭上會被稱作Princess,中文直翻的話就是公主啦!這樣算一算,你大概可以猜出中世紀以前的歐洲,同時間存在的公主可能有上千位之多了吧?

當然這樣的數量不會只有公主,王子也一樣,頭銜很可能都只是說說。例如你是個伯爵的兒子,的確算是王子沒錯,但不幸家族領地很小,假設爸爸生了三個兒子,那年紀比較小的兩個大概前途黯淡,家產恐怕是輪不到什麼了。

說到家產,就要聊聊古代的繼承制度。在中國,貴族家庭有很明確的繼承原則:大致上來說,嫡長子會拿走一半的家產外加爵位,其他由剩下的兒子們均分,甚至女兒也可以分一些當嫁妝。但弟弟妹妹也不必羨慕大哥,拿了錢就得辦事,嫡長子必須負責奉養親長,甚至包含爸爸那十五房沒兒子的小妾,也都是家產的附贈品。

仔細想想,這規則好像挺周到的,至少子孫後代基本求生都不會有問題。可是歐洲的王子們就倒楣了:不管是地、是錢,還是爵位,只有嫡長子一個人可以繼承。如果爸爸是大領主,那還會給其他兒子一些小封地,可是剛才那位家族領地小的伯爵爸爸的兒子就不必想了--等老伯爵一死,大哥當上新伯爵,路邊老百姓除了還會尊稱你一聲「大人」,基本上你和他們並沒什麼兩樣,你能有匹馬騎出門就不錯啦。

為什麼王子願意對抗惡龍?

那麼「王子」到底該怎麼辦呢?難道去耕地嗎?就算你願意,家族也不願意,沒錢但面子還是要顧的。孩子啊,你先出門晃一圈,記得把臉露出來,媽給你生的一張帥臉可別浪費了。等哪位公主看上你,就是你鹹魚翻身的機會。

這個公主呢,最好是家裡的獨生女或沒有兄弟的長女,這樣你可以撿個便宜國王做;如果是次女也還可以(如果她爸爸願意嫁女兒),因為歐洲規定女孩必須攜帶足以養活她後半輩子的錢財去結婚,這樣就算你蹭不到領地,至少可以蹭點錢,將來幫岳父打工混個官做也不錯;再不然,娶個寡婦也好,無子的寡婦都是很有錢的,不想努力了就娶一個吧。

可是,如果交友天分不高怎麼辦?難道單身狗就沒有活路了嗎?

有遠見的家長很早就會開始安排:多讀點《聖經》吧,將來去教會混個主教做做,油水相當不錯。不願意當出家人?那就參軍去!若武藝高強,為其他大國的國王打仗,混得好就能獲封領土,打出自己的一片王國。或者弱勢小國的國王也會將獨生愛女嫁給你,好利用你保衛國家--又是一個當上便宜國王的好機會。

這樣說起來,公主們的命運似乎比王子好很多?要真是這樣就好了。由於歐洲對女孩嫁妝的要求很高,如果家裡不夠有錢,只能全部重押給長女,妹妹們就沒有貴族願意娶了;而想嫁給平民也絕對不可能,因為爸媽丟不起這個臉。於是,最終等待公主的,就只有修道院,在清心寡慾中度過後半輩子。

回頭看看童話故事吧,為什麼王子願意對抗惡龍及帶刺的玫瑰藤?因為睡美人是獨生女。為什麼王子不辭麻煩,懇求小矮人把白雪公主的水晶棺帶走?因為他想公主傷心的爸媽,搞不好會出於感激賞他個爵位。為什麼小美人魚的情敵、鄰國公主沒有誠實說出不是自己救了王子?因為再嫁不掉,她就得出家去做修女。所以,在幸福快樂的日子之前,其實王子公主們都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努力啊!

●本文作者為Podcast頻道「時間的女兒:八卦歷史」主講。

【青春名人堂】韋瑋/頭號人物的晚餐
韋瑋/聯合報
由於咖啡書房經常充當課後照顧老師的培訓基地,身為空間主人的我「口福不淺」。猶記得七年前,心理師朋友舒霖擔綱台中社區婦幼照顧服務協會的職能培訓,活動特意移師到我們這裡舉行,那是我第一次嘗到協會姊妹們的好手藝。

只要有這群姊妹在,再大的桌子也顯得異常窄小——都被食物擠滿了!茶葉蛋、炒米粉、蘿蔔糕、滷味、醬菜、碗粿、粉粿、黑糖糕、鳳梨酥、佛卡夏、肉桂卷、焦糖布丁……鹹甜皆有、中西合璧,一概出自她們的「家裡廚研所」。我彷彿誤闖美食俱樂部。

創會理事長淑嫣是這些美味的主力貢獻者,堪稱協會的大廚。除了大廚,還有二廚、三廚乃至甜點師。究竟課後照顧和廚藝有什麼關係?回顧協會歷史,這群姊妹最早是因921大地震時為陪伴家庭失能的孩子而聚合起來的,最能讓孩子們忘記愁苦的便是「點心時間」了,用點心抓住孩子的心,是她們再嫻熟不過的照顧技能。

二十年倏忽過去,這樣的「傳統」延續至今。目前這群老師分散在多個小學服務,幾乎每個課後照顧班都有需要特別關懷的「頭號人物」。

G校有個男孩每天穿著髒兮兮的衣服,陪伴這樣的孩子,盯作業、顧成績已是其次,生活教育才是首要。先從把自己打理乾淨開始,教他洗衣服、綁鞋帶……男孩不知什麼叫衣服穿反,有時脫下來重穿還是反的。每天教,他就是學不會,好不容易會了,過個周末又忘了。

男孩還有個讀國一的哥哥,下課後會到學校來找弟弟。母親離家,父親開卡車,最快晚上八點才能來接他們。晚餐呢?一天一百塊飯錢,兩個都是男生,哥哥正在發育,哪夠!有一天,餓得受不了的哥哥跑到學校廚房「找」吃的,被學校主任逮個正著。原本打算不准哥哥再進學校,但仔細思量,在學校裡還有師長幫忙看著,在外頭閒晃,要是學壞了豈不更糟!可晚餐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淑嫣說其實不必花什麼錢,米啊菜啊她就從家裡帶一點過來。烹飪用具呢,因為下午課後照顧時常會教孩子做些簡單的點心,乾脆放一套卡式小瓦斯爐在學校,下課後煮給那兩個孩子吃。有家長接小朋友下課時發現淑嫣老師怎麼在做菜?了解箇中原委後便自告奮勇幫忙分擔,那位媽媽說反正在家也要煮晚餐,接小朋友下課時就順便帶個便當過來,一周幾次不成問題。

某日,淑嫣開心地告訴我,有個孩子到學校來找她,說想跟她說謝謝。「他現在讀大學了,問他怎麼改變那麼多?他竟賣關子回道:老師!我以後再告訴妳……」我也好想知道,那個多年前也總是髒兮兮的男孩,究竟在什麼機緣下得以改變?

其中一個改變的契機,是當年課後照顧老師的「看不下去」吧。淑嫣常說:「看不下去啊!所以就動手做了!」認識淑嫣的人都知道她做菜是快手快腳,其廚藝的鍛鍊,跟幾位「頭號人物」大有關係。那些煮給孩子吃的素樸美食,比大餐廳裡的功夫菜,更令人念念不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