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7 第510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我與妻小同行】沈信宏/愛的小鹿我和你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鞭數十,驅之別院
朱靜容/指癒
 
 
 
今日繽紛
 
【旅行自拍棒——我與妻小同行】沈信宏/愛的小鹿我和你
文/沈信宏/聯合報
奈良公園裡滿地維他命形狀的鹿便,以及蓄滿靜電的推車。照片提供/沈信宏

第一次帶小孩出國玩

女兒還沒兩歲,兒子已經快四歲了,這樣的年紀正是需要睡眠的時刻,但是去日本旅遊就不能睡午覺了,通常在趕行程或是正在行程之中。這是帶嬰幼兒去旅行的大問題,睡不飽的孩子極度暴躁,甚至可能沿路哭泣,像帶著一杯破洞的飲料,沿路滴濺他們惱人、黏膩、無窮無盡的淚水。就算清醒,我們也心知肚明,他們的記憶還在漫長的睡夢中,踩再多景點,只是黑暗中的閃光。

我們按照網路上自由行父母的經驗建議,推了一輛推車,讓想睡的孩子能留有一個睡眠的空間。搭配背帶,他們都輕,如果兩個都睡著,還有一個能包在胸前。

前幾天都還可以,背著睡著孩子四處走的任務大多落在妻子身上,小睡一下,小孩還是能提起精神陪我們四處遊蕩,除了碰觸金屬製的推車容易被靜電電到之外(明明就是炎熱到令人滿身大汗的夏天啊!),第一次帶小孩出國玩的亢奮感洗去了所有疲憊。

去關西一定要去奈良公園餵小鹿,小孩也特別期待這個行程。我們早已被他人相片裡的群鹿包圍過無數次,那些眾人常去的旅遊景點,尤其是日本,變成馬拉松的給水站,只有先到後到的差別。

雖然離京都有點距離,我們早上先到南邊一些的伏見稻荷大社,中午離開。到奈良已經是下午,目的地仍須步行一段時間,走很長的三條通,每一個街區都整齊得像上一個街區,得反覆在手機上確認目的地的距離,孩子感染了我們的焦慮,也一直問:「到了沒?」怕他們睡著,也怕他們餓,把存備的米餅一片一片遞給他們吃。

為了吃已超過正常用餐時間的午餐,找遍商店街,大多已經閉店休息。問到一家不接受小孩用餐的滿座餐廳,店員很不好意思地指著門口帶有英文字與詭異中文翻譯的布告,整個人擋住微開的門口,怕我們帶著陌生的文化破門而入。又餓又累的時刻,我們竟被兩個可能殘暴破壞用餐品質的鉛錘拖著,成為人見人畏的惡鬼煞星。

我們四點多才走到奈良公園,明明滿身大汗,還是被推車電得兩手頻抽,劈里啪啦,不知道那些電荷到底從何而來,是滾輪與地面、皮膚與衣料,還是因為孩子和睡意頻繁摩擦。正看到人行道上已有鹿隨意行走,想讓坐在推車裡的兒子看,宣告我們終於到了,他卻已經熟睡在推車裡,重新蓄電,準備下一次釋放。

只剩我和妻子全心投入

走進公園裡,奈良鹿在各處包圍選購了鹿仙貝的人,卻對我們和賣鹿仙貝的人毫無興趣。聽說這些鹿是神的使者,祖先是雷神武甕槌命的守護神,載著神明落腳春日大社。神鹿後腿帶有白毛,若能看見便會得到幸運。但可惜撲上來搶食的鹿實在太多,腳步紛雜,只能抽氣倒退,哪能細辨毛色。

警告標示上寫著這裡的鹿可能會咬人、踢人、頂人、衝撞人,尤其是高齡者與小孩更需留意。兒子睡在推車上,鹿就在他身邊走來走去,令人膽戰心驚。古時候奈良有早起以免遭刑的說法,早起才能檢查家門口外有無死鹿,如果有,甚至可能被殺頭,所以得趁沒人發現時把鹿拖到別人家門前。後來兒子真的醒來了,在飢餓的鹿面前,怎麼能夠不醒著呢?但他尚未睡飽,眼神迷濛,鹿有如浪潮一陣陣拍過身側,遞給他鹿仙貝,想讓他體驗,他卻呆滯靜止,趕緊再將餅奪回,避免他整隻手都被鹿給吞了。

後來換背在妻子身上的女兒睡著,她已經被追嚇得頭髮全濕,還被咬了幾口背帶,但累到神智昏昧,忘記要哭,剛到不久,就直接睡著了。

明明我們對動物不是多有興趣,卻只剩我們陪著鹿在公園一圈又一圈地走,遇到暴衝的鹿,讓推車急剎迴轉,或是束著背帶弓背旋身,像在拍武打片。餵完兩包原本要分配給孩子的鹿仙貝,又想照顧那些勢弱的鹿,又多買了好幾次。站在大草地上和小鹿拍照,為了填補小孩的記憶,只能一直和熟睡的孩子無聲而故作歡騰地合照。

為了他們心愛的小鹿,飛越國境,乘車走路,卻只有我和妻子全心投入。記得最後離開時我踩到鹿大便,又睡倒在推車裡的兒子皺著眉頭,看起來就是一臉嫌惡的表情。

【青春名人堂】吳毅平/鞭數十,驅之別院
今日登場/吳毅平/聯合報
鞭數十,驅之別院。今日登場/吳毅平

前陣子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一位「報貓仔」的來信,就是跟我通報哪裡有很多貓的熱心讀者。其實報貓仔是很少的,大概十年才會出現一位,我都是自己每天走路亂逛去找貓。信上說,某個地方有好多貓,大小都有,然後轉個彎過去,又有多少隻等等。照他的說法,加起來都超過二十隻了啊。我半信半疑,但因為那個地方離我家不遠,甚至是每天會經過的地方,所以立刻就去一探究竟。

那真是個奇怪的地方,就在山坡的大馬路與河堤中間,人跡罕至,往下走的樓梯又窄又陡又髒又亂,一天大概不到兩個人會路過,但竟然還有幾戶住家,颱風來時水可能會淹到家裡吧。更奇特的是,從電子郵件的地址與用語來看,報貓仔應該是個新加坡人,他怎麼會知道這種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走下去的地方呢?

幾次通信後,知道他與朋友們會固定去餵食,甚至在自己家煮魚後再帶過去。也難怪數量雖多,卻都看起來健康乾淨。之後他抓了幾隻母貓去結紮,我也聯絡了熟識的動物救援單位去抓了幾隻小貓安排送養。報貓仔還在信裡說,那裡雖然算是個「貓樂園」,環境卻很糟糕,他們開始主動撿拾垃圾清理,像是義工淨灘那樣,想讓環境好一點,甚至想跟附近住戶說不要再把垃圾丟出來了。

真的是很感謝他啊,但我其實很想告訴他實情,這些垃圾不是附近的人丟的,而是從很遠的地方用車載過來亂倒的。台灣的家戶垃圾要定時定點等垃圾車,很麻煩,房子的裝潢垃圾處理費很貴,所以像這種郊區的山坡地,就會有人半夜偷偷來丟垃圾,車子開到路邊往山坡下一倒,馬上省了幾千元。時常爬山的人就知道,某個地方突然出現一些破掉的馬桶、瓷磚,一點都不奇怪,根本就是台灣日常。

這樣的行為對新加坡人來說應該很不可思議吧,幾年前美國青少年在那邊破壞公物就被鞭刑伺候,很想問他一下,這樣亂倒垃圾會被如何處置呢?

朱靜容/指癒
文/朱靜容/聯合報
水沸騰後,傾壺倒進熱水瓶內。未料,壺蓋未掩緊,瞬間蒸氣傷了無名指,當下只是錯愕,並不覺疼痛,繼續料理餐點。

半晌過後,如冰割、如火炙的刺痛一陣一陣在指背上渲開,好似禮炮拉響,「碰!」指背泛起一片通紅,浮現一道腫脹,手指外觀已如臘腸。

肉眼看似喜劇,痛的悲劇只有自己明白。

翌日,紅色臘腸的手指轉為陳年風乾肉條,表皮近赭褐色,不慎碰觸或彎指時才會感到疼痛。又過幾天,痛楚消失,皮相卻顯現嚴重熏傷,模樣教人害怕。隔周,皮乾死、龜裂、脫落,一小碎片、一小碎片在日子點滴裡飄散。

中年以後放逐自己置身異鄉,朋友眼中的瀟灑勇敢,旅途中的痛楚唯有自己清楚。再兩天就要回家了,屆時指傷痊癒,外表必定看不出來了吧,若想找人說起旅程苦楚,似乎失去了憑證。

閱讀一本圖畫書《你在想什麼?》,一尊半身頭像,臉部設計了一紙如面具,可以局部翻開,瞧見主人翁腦袋裡的思維。我被其中一頁狀似木然的神情吸引,翻開只見她沉浸於淚湖中,文字寫著:「安娜覺得悲傷。」

人生沿途的傷不都是如此嗎?那些曾自己經歷過,最後隱成他人看不見的痛,卻也長成今時的你我。

 
 
 
訊息公告
 
 
 
 
兜遊生態並存鋼筋單車道 遊歷靜謐山城慢時光
「三貂嶺隧道、三爪子隧道」是將舊時宜蘭線鐵路隧道,歷經30年荒廢的重新「打開」後,在嚴守著設計師修舊、仿古、不破壞生態的堅持之下,建造出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騎乘穿梭在裡頭直到隧道盡頭在幽暗中,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

給你1杯「忘憂珍奶」-成大生研發忘憂珍珠,國際奪金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團隊,從珍珠奶茶獲取靈感,設計含有減壓性胺基酸taurine的珍珠,取名「MenTAUR」,提供慢性長期壓力輕憂鬱症新療法。這項設計參加了世界級合成生物學競賽「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自全球300多隊脫穎而出,六度奪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