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1 第510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朱御/葵花札記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劉彥辰/一種可能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丟不去光碟,丟得去影帶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謝文賢/小舅的療癒之旅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朱御/葵花札記
朱御/聯合報
外送車穿行大街小巷,理當見怪不怪,某次卻意外地被吸引,只因上頭「天竺鼠車車」裝飾。外送車裝飾即使五花八門,總歸在貼紙和吊飾方面變花樣,偏偏這位外送小哥別出心裁,硬將超過半個外送箱大的天竺鼠車布偶綁縛於箱蓋,累贅地招搖!

不過,望著眼前碩鼠,不禁憶起童年往事……

約莫就讀國中小之際,動畫《哈姆太郎》熱播,帶動寵物鼠風潮,班上諸多同學皆有豢養,甚至私養於教室。這麼做究竟是出於背著父母偷養寵物,還是與愛鼠難分難捨,我不甚清楚。儘管無比好奇,慮及教室暗藏耗子之事能隱瞞多久,東窗事發後,老師會雷霆震怒,還是心平氣和以待?想來前者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我暗暗告誡自己,切莫與鼠主人過從甚密,避免惹禍上身。

果不其然,下課愜意逗鼠的時光並不長久。本是風和日麗的一天,忽有隻鼠趁主不備,矯若遊龍,順著走廊排水孔一溜煙跑了!同學痛失愛鼠,哀慟下居然大失分寸,異想天開地向班導求助。想當然耳,奢望老師從茫茫校園覓回隻小老鼠,是天方夜譚,捅出不能說的祕密,才是現實。

不幸中的大幸,老師乍然得知隱情,眉頭深鎖,幾欲發火;奈何吐露實情的同學,已被打擊得神情萎靡,不堪訓斥,熊熊怒火不僅不宜發作,還得強壓怒氣寬慰學生。經此一事,老師也無心各個揪出作怪學生處置,僅勒令班上遣送老鼠歸家,這場「鼠禍」終歸有驚無險落幕。

當年流行的寵物鼠多為黃金、楓葉一類小型鼠,體型偏大的天竺鼠尚且稀罕,否則也無法養進小型塑膠工具箱,瞞天過海,夾帶入校。我拜熱衷寵物的姨所賜,方有緣識得。

起初,姨家寵物鼠數量雖多,亦屬小型鼠。直到最後一隻壽終正寢,表弟將剩餘的飼料葵花子隨手撒入屋前花台,未料竟轟轟烈烈盛開出一片向日葵。原以為這會是對老鼠失了興致的信號,驀然回首,發現屋中居然多了隻圓滾滾的天竺鼠。

許是初見牠睜著雙烏溜溜圓眼的模樣,憨態可掬,著實討喜,一時喜形於色。我外露的表情落入表弟眼中,不禁讓他警戒,用著超齡的深沉口吻,語重心長告誡:莫小看天竺鼠單價不高,幾頓飼料的花銷,足夠匹敵牠的身價!養之前務必掂量荷包深度,三思後行。

瞧表弟那副長吁短嘆的愁苦嘴臉,若非他乃兄弟中最具福相之人,還以為他有「碩鼠食我黍」的困頓。腹誹歸腹誹,建言到底聽入耳裡,哪怕心動,仍得向阮囊羞澀的現實低頭。

春去秋來,花開花落,兩三年過去差不多淡忘此事時,因為鄰居庭院新入住一對天竺鼠,喚醒了曾經的惦念。不過,此時尋常人對天竺鼠依舊陌生,所以隔三差五可聞鄰居家傳來訪客詢問老鼠品種的疑問。後來,可能是鄰人精心餵養,兩傢伙日漸體胖,竟惹得來客驚呼:「何時養了對兔子!」

此話乍聽下滑稽,經過細想,天竺鼠睜著圓溜溜眼睛、鼻翼一聳一聳的毛茸茸樣子,撇開一對長耳朵,可不與縮成團的小兔子有些肖似……自打這想法生成,不得不思量對天竺鼠的惦念,只因牠可愛討喜?那為何不惦記兔子?還是這份喜歡其實夾雜獵奇心態!如此想來,回頭看天竺鼠,陡然有種如夢初醒之感。

光陰流轉,如今再見天竺鼠,仍是歡喜,卻與昔日想飼養的喜歡不同;而是透過牠穿透時光,看見記憶中趣事,即使當下不見得是愉快經歷,經過歲月沉澱,再回首都成了兒時意趣。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劉彥辰/一種可能
劉彥辰/聯合報
大一在中文必修課老師的鼓勵下,姑且一試投稿校內文學獎,得了個小獎。作品延伸自那門課的期中創作,老師在課堂上朗讀了其中一段,說我寫得不錯,「可以投投看(某文學獎)喔。」下課後我被同學狂虧,獲封系志摩,被傳唱四年。中文系出身的吾師顯然不諳高校理工男子的幼稚。但我是開心的,月底在枕頭下僥倖發現一張皺了的百元鈔那樣開心。

老師說我有天分,但我明明常寫不出來。未開光,文學獎也加持不了。讀同輩的作品更讓人焦慮:他們怎麼就那麼博覽與早慧呢?為此考慮轉中文系,被老師阻止,要我別想不開。後來我們都忙著畢業(當時老師還在念博士班),聯絡日益稀薄;我在臉書上祝福老師新婚,閱讀孩子爬進她的動態,取代論文與詩句。她偶爾會傳訊:還寫嗎?我總回,還沒不寫。

年紀再長一點,回頭看當年那篇稿子,諸多不滿意。某次在文學營巧遇,向老師抱怨當時寫得差,她只是高興我對寫作還有興趣。那個會輕易被一粒灰塵擦傷的年紀,所幸也能輕信他人的好意。太早太晚,或稍微偏開一些,愛與哀愁或許就此不同。

【青春名人堂】老編垚順/丟不去光碟,丟得去影帶
老編垚順/聯合報
猶豫許久,終於還是將兩大箱音樂光碟留了下來,封箱後,準備搬去新居。

說也奇怪,二十年前曾大規模清理掉一批錄音帶,當時似乎沒有這次來得不捨。或許是因為,錄音帶從外殼、封面、歌詞本到帶子本身,質感都不如光碟精緻;或許是因為,二十年前還很年輕,心比較狠;或許是因為,當年家裡早就沒有可以播放錄音帶的機器了,但如今還有一台CD Player,主要是用來放《小行星》月刊光碟給女兒聽,儘管不放《小行星》時,我也不會用那台機器來放恰克與飛鳥。

恰克與飛鳥、布萊恩亞當斯、蔡健雅、何欣穗、寶兒……已經想不起哪一張才是最後花錢買下的唱片了。

一張張打開,看著光碟,腦子裡就冒出旋律,旋律帶來畫面,很奇妙,多數是公車窗外景象,寶橋路上、羅斯福路上、重新橋上……不斷前進,彷彿音樂都和旅程有關。

一張張打開,不對,張學友外殼怎麼裝了陶□?陶□外殼竟裝了Bee Gees精選輯?Bee Gees精選輯外殼……空的!

這才想起,我也有所謂「精選輯」,收在一個個或黑或灰、正方形收納包裡,一頁頁翻開,原來在這裡,萬芳在這裡、梁靜茹在這裡、莫文蔚在這裡,劉若英,原來你也在這裡。

突然感慨,未來的人們,恐怕再也不可能像我這樣,一張張打開、一頁頁翻開,透過視覺與觸感,就能觸發內心聽覺、腦海回憶。或許是因為,這些光碟,將青春如此具體地盛起來了,所以才這麼不捨。

於是又發現,原來當年的我,真的非常迷恰克與飛鳥,就連飛鳥涼單飛個人專輯,我都收了好幾張,甚至他們亞洲巡迴演唱會寫真書、台北演唱會錄影帶、倫敦不插電演唱會錄影帶,都如同他們在舞台上那樣生龍活虎地跳了出來。

錄影帶就真的不必留了吧,前面提到錄音帶,現在要買一台可播放錄音帶的收錄音機還很容易,但可播放錄影帶的錄影機呢?恐怕只有極其特殊之處才找得到……對啊,這麼難找,丟了就真的沒囉,物以稀為貴,你確定嗎?

猶豫許久,終於還是將那兩捲錄影帶丟棄,回過頭來,點擊滑鼠,搜尋恰克與飛鳥演唱實況影像,按下播放。

說到底,真的無法再播放出來的東西,還是丟棄吧。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謝文賢/小舅的療癒之旅
謝文賢/聯合報
在台北念專科的時候,曾經苦追一位女同學,不果。

確定被拒絕那天,我當晚就搭了夜車往花蓮。彼時小舅正在花蓮市工作,隔天放假。

追求女孩不成的傷心並不是失落,沒到心碎的程度,更多的是無地自容、自我懷疑。

我找小舅,他也沒說什麼,看了我臉色大約就知道心情,只是要我早點睡。隔天一早,他便開車載我出門,沿台九線一路往南,要去鳳林的林田山。

沿路風景盛美,遠山近樹,水藍的天黯綠的水,我開窗吹風,心情都被吹鬆。

到達的時候,有個與我年紀相當的漂亮女孩已經等在那裡,那是小舅正曖昧交往的一位女性朋友。

小舅只比我大幾歲。

「這算什麼?」我心想,「你是故意的吧,小舅!」

整趟遊程我都儘量自動登出,從旁看著女孩與小舅互動,簡直嫉妒死。

說來也奇怪,遊程結束,與女孩道別後,我發現自己竟已經沒有那麼失落感傷了,心理療癒真是一門奇妙的功課。

多年後,當初追求的女同學,面容已經模糊,但那趟林田山的小旅行我卻印象清晰。小舅撫慰我心情的方式真是弔詭,但不得不說,頗有奇效。

如今,小舅已經過世多年,我刻刻回想那趟旅程,以及那時的路景與天光。

 
 
 
訊息公告
 
 
 
 
中東的休假政治學?UAE「挑戰星期五」周末變天大戰略
中東的海灣石油富翁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突然公告了一份備受國際熱議的〈周末改制政策〉,自2022年元旦開始,UAE的聯邦政府「周末假日」將從原本周休2日延長為2.5日。儘管當前的周末新政,初期將僅限於聯邦政府與直轄公務員,各邦政府與私人企業無須強制跟進,僅需以此原則「自行協商決定」,但每星期2.5天的例行假日,卻已經是全世界最長的法定周末假期。

打開海底的時空寶藏 水下考古在台灣
1995年,澎湖人口中的「潛水第一將軍」漁民黃加進,在澎湖將軍嶼海域潛水時,意外發現海底的沉船與古文物,經通報後,政府相關單位啟動調查,就此開啟台灣水下考古發展。走過人力、設備,甚至法律制度尚不完備的年代,今日的台灣擁有一支迷你精悍的水下考古隊,彷彿遙然呼應著歷史,其工作基地就設立在澎湖馬公港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